雪花台湾

2021韩剧:五月的青春(1~12集)剧情/结局/心得,以悲惨民主运动光州事件为背景的故事,没有前人的流血争取,哪有今日的民主? – 雨立今=霠

「五月的青春」听起来是浪漫爱情剧?但其实是一部虐心又让人心痛的剧,整部剧以1980年悲惨民主运动光州事件为背景,点开这部剧真的需要勇气,看到流血镇压总让人痛,动荡时代下的爱情也总是充满遗憾,今日民主都是昨日前人的血泪换来的。

「光州事件」就是518光州民主化抗争运动,大家或许对韩国的历史不太了解,用个简单的说法就是「韩国的228事件」。应该保护人民的军队却对人民武力流血镇压,造成大量的人民及学生在这场民主活动中死亡及受伤,是韩国民主过程中悲惨又重要的一页。

黄喜太(李到𬀪饰)是对人民严刑拷问的保安队科长黄起南(吴万石饰)的私生子,是首尔大学医学院的高材生,对当医生有阴影。被爸爸逼迫与光州企业家的女儿李秀莲(琴世禄饰)成婚,但却爱上了冒名顶替秀莲来相亲的金明喜(高旻示饰)。

金明喜是护士,有留学梦,正当她获得德国同意准备去留学却遇上了黄喜太。金明喜的父亲也曾经被喜太的父亲黄起南刑求导致腿瘸,明喜高中时也因为与秀莲一起贴传单被抓,还因此退学。她与喜太相爱,但还是把喜太让给秀莲,因为这个时代下的婚姻往往不是两人相爱就好那么简单。

喜太跟明喜其实一开始就注定是虐恋,看他们两个泪流满面总是心酸酸的!相爱却无法相守,明喜原本想跟秀莲开口自己要跟喜太交往,但秀莲却跟明喜说自己若不跟喜太结婚就害了全家。秀莲这个人设被网友一直骂,但我没有那么讨厌她,我欣赏她的热血抗争,但不喜欢她某些事的自私。

倒是秀莲的哥哥李秀澯(李相二饰)真的是一个很正直的人,我有时都想他那么喜欢明喜,人也很好,明喜若不要遇到喜太而选择秀澯会不会一切就很美好?

喜太与秀莲虽然遵守父母的约定订婚,但喜太还是跟明喜在一起,这让双方家人不满。明喜被喜太的爸爸抓走,担心喜太被伤害而离开他。喜太也担心爸爸伤害明喜,而同意跟秀莲远离此地到首尔开始新婚生活,明喜的留学梦也破灭。

相爱的喜太跟明喜还是抵制不了对彼此的爱,再次不顾一切的在一起,但却遇上了光州大型的民主镇压,保卫人民的军人对学生及人民迫害,先是打的头破血流,后来还开枪扫射,死伤惨重。这些剧情让人很想哭,争取民主自由的过程总是沉重又伤痛,数不清是用多少人的血泪命换来的。

光州混乱的这段拍的很让人心痛,小小年纪的明秀跟正太在大街上看到保护人民的军人迫害人民,明秀还天真的问正太「我们国家的军人怎么可能对人民开枪?」正太更是冲击,因为他在这个流血冲突中看到了自己的父亲在现场,正指挥著军人对人民施暴!

还有一段也是立场对立的冲突,喜太大学的好友金庆秀因为抗争被迫入伍,现在却成为要对人民开枪的军人?他与喜太正面交锋,喜太告诉他当年救的人还活著,这一段真的太心痛!庆秀在军队不断被罢陵及施压,就是要对人民开枪,但他自己当年也是个学运份子,懂得人民追求的正义。

我必须说吴万石这个演员真的太厉害!他对他演恶人很有阴影,都觉得他恐怖到我见他本人会毛骨悚然求饶,他在剧中把可怕的保安队队长黄启南诠释的太好,我看到他会发抖。

「五月的青春」在光州事件为背景开始就注定是悲剧,可能很多人对追求民主的过程无感?但我还是想提醒大家珍惜民主自由的可贵。「五月的青春」不是大众会喜欢的剧本,80年代的学运故事本就是小众市场,却值得深思。

【文中照片转贴自오월의 청춘官网】

更多追剧文:

韩剧: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1335516

陆剧: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1335518

电影: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电�%B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