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水和鎖水這兩個要素一定是互相搭配,視不同的膚質來選擇需要的比例,油性膚質就選擇含水及吸水成分多一點、鎖水成分低一點的;而乾性膚質則要選擇鎖水成分比例高一些的保養品;痘痘肌的人和油性肌一樣,也是多補水;中性膚質的人平常也是多補水就可以了,但秋冬或天氣特別乾冷的時候,要視情況加入鎖水產品。

至於敏感肌的人,膚質通常因為肌膚的皮脂膜不完整、角質排列混亂,才會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敏感泛紅或搔癢,而皮脂膜不完整所以肌膚內的水分很容易流失,因此除了加強補水之外,鎖水(皮脂膜+角質層的修復),是很重要的!

另外像我這種混合性膚質的人,就視季節和膚質狀況來選擇產品,例如冬天會加強敷臉之外,還會選擇鎖水性高的產品(神經醯胺),春天和夏天就單純敷面膜,或用玻尿酸產品再加上一層鎖水乳液做保濕。鎖水,就是在補水之後幫助我們把補進去的水分鎖在肌膚裡,常見的成分就是神經醯胺、角鯊烯、荷荷巴油等等。不過鎖水的成分通常比較油,很多人不喜歡擦。

我最怕聽到乾燥肌的患者跟我說:「王醫師,我都擦清爽型的保濕品。」既然是乾燥肌膚,就代表我們的皮脂腺分泌比較少、肌膚表面的皮脂膜很容易不完整,水分更容易流失。這種情況如果還只單用清爽(也就是油脂含量少)的產品,當然保濕的力就不夠,肌膚也更容易乾癢脫皮!其實不必怕太油,只要選擇好吸收的鎖水產品,就一點都不會讓肌膚覺得悶,皮膚反而會很細緻喔!

我的日常保養順序:

1.化妝水→ 使皮膚表層濕潤,之後的精華液纔好吸收。

2.敷面膜或玻尿酸精華液→ 補水。

3.神經醯胺→ 鎖水,這步驟通常是秋冬或天氣很乾冷才加。

4.乳液→ 乳液中含有油性肌膚修護成分,除非是特別乾的肌膚,不然一般來說在春夏就已經足夠鎖水了。

女王の快狠準保養教室2

補水+鎖水,這樣做才聰明!

1補水

補水的重要成分有:玻尿酸、維他命B5、天然保濕因子(NMF)、r-PGA等。這些補水成分,多為比較清爽的液狀、凝露或精華液型態。

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1公克的玻尿酸可以吸收500cc的水分,相當於500倍的吸水能力,是大家最愛用的。另外,最近新興起的「rPGA」,是一種植物性膠原蛋白,它的吸水能力是玻尿酸的10倍!也是最近保養品中很夯的補水成分。

其實「敷面膜」就是我們最常見的補水方式,如果沒時間敷面膜,也可以使用一些我推薦的產品,有些產品在「乾性肌」也有介紹喔。

女王の快狠準保養教室3

不同膚質 ,「保濕」醬做纔有效!

1油性肌、痘痘肌

油性肌除了清潔和控油之外,補水保濕也是很重要的。油性肌本身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這些自己分泌的油脂到皮膚表面自然會形成一層鎖水膜,所以油性肌不用特別鎖水,重要的是補水。我建議乳液或面霜不需要太滋潤的成分,平時多敷保濕面膜就可以了。

因為面膜是一種最直接的補水法,敷完面膜後再擦一層清爽的保濕霜,油性肌的保濕就已經做得很完整了!另外,痘痘肌也一樣,就是多補水!

2混合肌

混合型肌膚T字部位呈油性、眼周和兩頰呈乾性,在保養的時候要分區域給肌膚不同的保養品,乾燥的部位可適當地選擇鎖水保養品(例如神經醯胺),而偏油部分則使用清爽的護膚品

我就是混合性膚質,我會依照季節和膚質狀況來選擇產品,例如冬天會加強敷臉之外還會選擇鎖水性高的產品(神經醯胺),春天和夏天就單純敷面膜,或用玻尿酸產品再加上一層鎖水保養品。

3.乾性肌

比起油性肌和混合肌,乾性肌需要的保養最多,因為幾乎所有的肌膚問題都跟缺水有關!例如:細紋、老化、乾燥、過敏、暗沉。

乾性肌屬於易衰型肌膚,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最大,尤其在季節交替時還容易有過敏的情況,所以乾性肌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皮膚狀況,最好提前將護膚品準備好,在換季時就要趕快換成修護滋潤型的保濕品(例如杜克安瓶、神經醯胺),不要等到皮膚開始有反應起小疹子或乾癢了再來補救,就比較麻煩了。

《Dr.丸美醫 有問必答》

Q1經常在臉上噴水,就可以保濕嗎?

A:有些人會定時在臉上噴化妝水,覺得這樣可以直接補充水分,其實皮膚噴上化妝水後,角質層確實會吸滿水,看起來皮膚好像充滿水分了,但是這種方式的保濕效果卻很短,如果沒有再擦上鎖水成分的產品,噴水反而容易讓角質層的水分被揮發帶走,皮膚會越來越乾喔!

Q2.平日多喝水,對於補充肌膚水分也有功效嗎?

A:有幫助。多喝水是很重要的喔!我規定自己1天至少要喝2000cc的白開水,診間裡也一定會放大瓶水壺。不過也不是光靠多喝水臉上的乾燥脫皮就能夠改善的,還是要勤於保養喔!

Q3.肌膚特別乾燥,上班又待在冷氣房一整天,是否要隨時補擦補水和鎖水產品才夠?

A:很多人會隨身攜帶小瓶的噴霧水,沒事就往臉上噴,覺得好像臉上濕濕的、水分很充足的感覺,但事實上,只有一味的往臉上噴水,就只做到補水的部分而已,沒有鎖水,如果是乾燥肌膚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還是需要用乳液或乳霜來做鎖水的動作喔!

但上班需要化妝的女生,就不建議中途再補擦乳液,因為乳液混合著臉上的髒污和彩妝,反而容易引發痘痘粉刺,這時候除了平時的保濕要做好之外,底妝就選擇保濕度高一點的產品,肌膚纔不容易散失水分、覺得緊繃不舒服。

本文選自獨売出版《丸女神の絕對快瘦美 獨家保養聖經:數十萬粉絲敲碗,最想知道 神級保養清單大公開!》一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