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遺物整理師」(Move to Heaven)是一部光聽劇名就知道很好哭的劇,其實也算是類職場戲但講述的是很特別的「遺物整理師」,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專業人員,原來除了幫死者修補跟化妝的專業人員之外,還有一群幫往生者整理遺物的人。

主角是韓可魯(唐俊尚飾),他是一個亞斯伯格症的患者與爸爸韓靜佑(池珍熙飾)一起經營遺物整理公司「天堂移居」。唐俊尚這個演員真的太厲害,他前一部讓大家有印象的劇是愛的迫降中北韓F4的忙內,因為這部劇讓我經豔他的演技,去查了之後才知道他從7歲就開始演舞台劇,果真演技太棒!

有人追這部劇從頭哭到尾,但我可能本來就做好心理準備才點開,所以我滿堅強的!我一路都是有忍住眼淚,雖鼻酸但沒有嚎啕大哭,直到最後一集第10集,讓我大噴淚。我發現我最不能忍的就是可魯跟爸爸之間的親情,池珍熙雖然只是客串,但真的包辦了我所有淚水。

只有10集的長度,所以劇情節奏非常快!在第一集中可魯依賴的爸爸就會離開他,可魯的監護人會改成他的叔叔曹尚久(李帝勳飾)。曹尚久剛出獄,個性大喇喇,闖入可魯的生活後讓一切都變得不一樣,幸好還有可魯的鄰居尹樹木(洪承熙飾)幫著可魯適應新生活。

遺物整理師就是在死者屍體送交相關單位後,開始進行死者家中的整理。進去現場後會先脫帽默哀,跟死者介紹自己及死者的死亡時間後開始進行。「ooo您於幾年幾月幾日過世,我們是天堂移居ooo,現在我要幫您做最後一次的搬家」。可魯會把所有重要的遺物收在箱子中,並盡可能的交給家屬,轉達死者的最後的心意。

劇中的每一個亡者都有不同的故事,第一個往生者是住在考試院的實習生,因為半夜去處理機台受傷未就醫而往生。社會的底層總有很多讓人心酸的故事,嚨啞的父母被公司強迫接受非因公而死,才要剛展開自己人生的孝順孩子就這樣離世,讓父母怎麼接受。

接下來的死亡案中還有很多悲慘又無奈的故事,像是獨居老人死後三週才被發現,整個房間都已經爬滿蛆,明明有兒的老媽媽,卻孤獨老死。還有不被認同的同性戀,及被謀殺的幼稚園老師,都讓人覺得生命真的太脆弱,死亡總是一瞬間的到來,遺物中充滿了愛與不捨,每段故事都有催淚的地方。

預約死亡的案子算是「天堂移居」比較特別的案子,兩個一起自殺的老夫婦牽著手安詳的離世,但因為事前約了遺物整理師,所以可魯與叔叔到場後才發現屍體。

再來就是韓靜佑與曹尚久兄弟間的誤會也是讓人難過,韓靜佑到死後才得到曹尚久的原諒!原來當年哥哥韓靜佑是因為去了三豐百貨公司買弟弟的球鞋,遇到了倒塌事故,讓他被困又受傷才不能去接弟弟,讓兩個人失聯多年,解開誤會後讓人覺得難受。

最好哭的就是第10集,可魯的生世那邊!真的哭到我眼睛腫,可魯是爸爸韓靜佑在當消防員執行任務救下的棄嬰,與太太捨不得可魯被送到國外領養就收養可魯。可魯的爸媽真的都是很溫暖善良的人,所以特別的好哭!看到爸爸跟媽媽與可魯道別的劇情,眼淚根本止不住。

可魯在爸爸離開後把骨灰帶回家,一直不願下葬,終於在最後一集可魯把爸媽放在同一個地方共眠,可魯抱著掛有爸爸名字的那棵樹不願離去,真的快哭死我!可魯幫爸爸整理了遺物,爸爸的遺物就是充滿對可魯的愛及不捨,這就是爸媽對子女的愛,沒有父母能無憾的死去,那種無法伴著孩子長大的痛,真的太痛。

「我是遺物整理師」(Move to Heaven)是一部滿動人的劇,每個往生者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從遺物中就可發現真心。雖然劇情大多是催淚的,但因為曹尚久也增加了不少趣味,讓人又哭又笑的情緒非常複雜。這世上最公平的就是人人都會死亡,人雖死去但活在很多人心中,「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更多追劇文:

韓劇: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1335516

陸劇: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1335518

電影: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電�%B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