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方4個月沒回信,會等下去"澳方仍渴望與中方「坐下來談」?

中澳關係陷入低谷,也波及部分澳大利亞商品,澳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一度致信中方官員,試圖重啟中澳對話,但4個月過去了,他稱自己依然沒有收到中方回復。

當地時間5月14日,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鄉村節目Landline播出了對特漢的專訪,他在節目中表示,澳方仍渴望與中方「坐下來談」,他會繼續等下去(Keep waiting)。

視頻截圖

採訪一開始,主持人就「扎心」地問道:「自打你寫信給你的中國同行、試圖結束貿易爭端,至今已經4個月了,你收到回復了嗎?」

「不,還沒有。」特漢回答,「很顯然我們仍非常渴望坐下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能做到的最佳途徑就是對話。」

特漢稱,兩國的經濟互補性對雙方都有利,「我們的出口幫助中國數百萬人擺脫貧困,同樣,中國對澳大利亞的出口也有助於維持我們的生活水平,如果我們能坐下來解決問題就太好了,但到目前為止,(中方)還沒有回復。」

「所以,你還在等什麼?」主持人問。

「等下去。我當上貿易部長時就說過會採取非常積極、有原則,且非常有耐心的姿態,這是我們所需要的。因此我們會耐心等待。」特漢說。

他補充道,在等待回應的同時,澳大利亞也在積極考慮其他議程,例如近期推動澳大利亞和英國及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今年3月,中國商務部裁定對澳大利亞進口葡萄酒徵收最高可達218.4%的反傾銷稅。被問及是否會就葡萄酒關稅告到世貿組織,特漢回答:「這是我們正在積極考慮的問題,我們正在和業界討論下一步行動方針……當我們的行業受到損害時,我們應該利用一切現有機制。」

不過,當被主持人追問何時會採取行動時,特漢重申正在和業界討論,還有很多準備和評估工作要做。

主持人又提及,出口中國受阻的不僅是葡萄酒,還有鮮食葡萄。特漢表示,澳方正在和中國官員討論有關問題,他透露:「似乎是最後20%(的葡萄出口)出現了一些問題。」

特漢曾任澳大利亞教育部長,於2020年12月就任澳貿易部長一職。今年1月,他致函中方官員,尋求重啟中澳對話、討論貿易事宜。特漢並未透露這封信的具體內容,只稱這是「一封詳細的信件,闡明了澳大利亞在許多問題上與中國接觸的強烈意願」。

ABC此前報導,早在2020年5月,中國向澳大利亞進口大麥徵收反傾銷稅前夕,時任澳貿易部長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就試圖與時任中國商務部長鐘山通電話,但後者「沒有接聽」,也沒有「給出拒接原因」。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20年5月18日回應此事指出,如果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希望同中方聯繫的話,他應該通過正常的外交渠道去聯繫。

同樣曾被拒的還有澳農業部長戴維·利特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利特普勞德去年5月17日向ABC證實,他近來也一直無法與中國農業部長通話。他說:「我提出和他們溝通,他們回復說,近期我們沒有機會討論現在面對的難題。」

舉報/反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