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教程

手機的變焦

「 總第二期 」

現在的手機攝像頭越來越多了。從雙攝到三攝,再到4攝,甚至有的手機背後就跟西遊記裏面蜈蚣精似的。

雖然我覺得有點攝像頭就是在湊數,但是對於目前手機技術來說,想實現多焦距配合,攝像頭的數量還是很重要的。

一般來說手機最重要的攝像頭我們叫主攝。往往採用了最大的感測器,並且一般都是一個標準廣角鏡頭24mm-28mm左右。目前比較集中於24mm附近。

拍風景,拍日常,拍近處。可以說是非常常用的一個鏡頭了。

第二個攝像頭,一般都是超廣角攝像頭。現在廠牌們也很重視這個攝像頭,往往也給配了個比較不錯的感測器。甚至和主攝一樣。形成所謂雙主攝。鏡頭35mm等效焦距大概在14mm左右。像小米啊,喜歡玩得更廣一點。

其實說來我倒是覺得長焦相比超廣角來說更為實用一點。但是可能是礙於技術問題,所有的手機廠商無一例外,第二攝像頭都是超廣角。

第三個攝像頭不同的手機有不同的追求。

比如一般非攝影旗艦手機,第二個攝像頭往往是2倍左右的中焦鏡頭。

簡單說就是讓你能拍到稍微遠點的場景。

如果是攝影手機,記住這是2021年,我認為在這一年如果說自己是攝影旗艦手機,甚至僅僅是攝影手機,你要主打攝影牌了,潛望式長焦攝像頭還是要有的,不管是5倍的還是10倍的。

這可以讓你拍攝得很遠了。

尤其是拍攝日出日落這樣的場景,那是非長焦不可。

而說起來10倍也自然比5倍好。

記住,2021年了,潛望式攝像頭在手機上正式出現也已經第三個年頭了。攝影旗艦手機,有潛望式長焦是基本的。

第四個攝像頭不是每個手機都有,一般來說是特別注重手機攝影功能的纔有。5倍潛望式長焦的手機,可以配一個2倍鏡頭。作為1倍到5倍之間的過渡。而10倍潛望式長焦手機,一般都配了3倍鏡頭,作為1倍到10倍的過渡。

比如vivo就很聰明,配備的2倍的攝像頭還專門往人像方面優化。效果極好。

所以我覺得在手機沒有實現真實的光學變焦之前,攝像頭有4個——超廣角、廣角主攝、潛望式長焦、中焦,我覺得是一個比較合適的配備了。

如果拿相機做個比喻,超廣角就是大三元的超廣角變焦鏡頭(16-35 F2.8)。主攝就是標準變焦鏡頭(24-70 F2.8)。潛望式長焦就是(70-200 F2.8)。中焦就是標頭或者人像頭(50F1.4或者85F1.4)。

大概這麼理解吧。

這麼看來,是不是更覺得4個鏡頭是攝影手機的必須了呢?

接著問題就來了,我們如何使用不同的鏡頭。我說的使用就是字面意思。

其實這就是手機的「變焦功能」。

做法很簡單,我們可以兩指劃開,或者兩指捏合,手機在拍攝模式下,我們會發現畫面隨著我們的動作放大或者縮小。放大,就是焦距變長了,縮小就是焦距變短了。

焦距長拍攝更遠,焦距短拍攝更廣。這一點在手機取景畫面中可以很直觀看到。

此外還有一個方法,在手機拍攝界面我們還可以看到不管是側面還是底部有數字。

比如現在這個界面,右邊顯示1×,這就是1倍主攝。我們可以點擊上下滑動,可以實現變焦。也可以直接點擊其它「點」,直接跳到諸如0.6×超廣角這樣的檔位。

之前有不少人說,手指滑動和點擊得到的效果不一樣。其實現在看來,基本上沒什麼區別了。

那麼這個所謂不一樣是怎麼回事呢?

因為目前量產手機還沒有能實現光學變焦的,都是通過多個定焦鏡頭切換變焦。而定焦鏡頭與定焦鏡頭之間的焦距,是用演算法優化過的數碼變焦。

舉個例子,比如你的手機有1倍主攝,也有2倍中焦。那麼1.5倍的時候呢?其實就是1倍主攝的數碼變焦。也就是1倍主攝拍攝出來的,進行裁切,縮小取景範圍,彷彿變焦了。原則上和你後期裁切畫面一樣。不過因為有演算法的優化,可能比直接裁切的效果稍微好一點。

之前有一種說法,就是直接兩指滑動進行的2倍變焦,不會調動你的2倍攝像頭,只是主攝的裁切。只有點2倍小點,纔是真的2倍變焦。但是對於今年的手機來說,至少我用的,我沒發現這種情況。

接下來,我就要說說一筆爛賬了。

我們隨便假設一個手機。這個手機有1倍主攝,有0.6倍超廣角,有3倍中焦,還有10倍潛望式長焦。

如果我們拍攝時調節到2.9倍,覺得正好。

那麼理論上3倍中焦是無法使用的——不夠廣。你可以裁切縮小畫面,但是不能增加。所以這個2.9倍就是1倍主攝進行數碼變焦達到的。

這有什麼問題嗎?

先科普一個小知識。我們可能都聽到過某手機有6400萬像素,甚至1億像素。但是你要明白,這個往往說的是1倍主攝。而不同的攝像頭背後的都有一個獨立的感測器,像素都是不一樣的。

今年不少手機有了所謂雙主攝,加強的也是超廣角。那麼比如這個手機的1倍主攝是6400萬像素。可能3倍中焦配的就是一個1200萬像素的感測器。

回到剛才說的。比如我們調節到2.9倍變焦,這時候用的就是主攝的6400萬像素感測器進行裁切。用不到1200萬像素的中焦。

看起來還不錯?

我們計算一下數碼變焦帶來的後果。2.9倍變焦,這樣的數碼變焦就是以犧牲像素為代價的。

先摺合成面積平方以下。

2.9×2.9=8.41

再看看還剩多少像素。

6400萬像素÷8.41=761萬像素

現在你的手機就是在利用761萬像素進行後期加強。

但是如果你調節到3倍變焦,可能就調用1200萬的中焦鏡頭了。

你可能說了,3倍不是我想要的取景範圍啊。其實3倍和2.9倍差異不大。真的非要2.9倍的取景範圍,可能您稍微往後退幾步就行了。

所以我們大概可以得到第一個小結論:

盡量不用要太「滿」數碼變焦。

但是呢,我可能馬上要打自己的臉了。

比如另一個手機,有超廣角,有1倍主攝,有2倍中焦,還有5倍長焦。

主攝是6400萬像素的,2倍是1200萬像素的。

如果我要調節1.9倍的變焦,是不是也往後退一退?直接用2倍攝像頭呢?

其實很簡單。咱們就按2倍變焦算。

2×2=4

6400萬像素÷4=1600萬像素

哪怕你變焦到2倍,還是主攝清晰啊!除非你2倍鏡頭有特殊優化,或者像素更高。

這也是為什麼vivo X系列2倍鏡頭很有好評,也是為什麼小米11 Ultra並沒有獨立的2倍鏡頭——主攝很強大,裁切也不錯。

所以我們得到第二個小結論:

不是所有「數碼變焦」都不如「純光學」。

如果是利用好感測器的小倍率變焦,可能並不差。所以沒必要視數碼變焦為洪水猛獸。非要離遠點用「純光學」。畢竟感測器也有不小差異。

是不是一筆糊塗賬?

還有更糊塗的,比如華為手機,雖然說配備的3倍的攝像頭,但是你可以試試拍攝遠處的景物時,2.8倍,甚至2.6倍,其實也是調用3倍攝像頭。雖然主攝是1倍,但是0.8倍的時候,還是1倍主攝在工作。但實際拍攝體驗,並不差。

所以在我看來,一般腦子正常的手機廠商也能清楚地意識到這個問題,再比如小米11 Ultra主攝採用了超大底,如果非要加個2倍中焦鏡頭,也用不了太好的感測器,索性也就沒給。直接用主攝裁切。

而真需要的,比如vivo的2倍鏡頭配了3200萬像素,夠高。而且特別對於人像拍攝進行了優化。所以存在是切切實實有意義的。

既然廠商想好了,咱們可以得到第三個結論:

踏踏實實用手機給您提供的變焦功能。不管是用到光學,還是加了些數碼變焦,都不用太在意。盡量避免太極限的數碼變焦就可以了。

絮絮叨叨說了這麼多。想徹底明白,還是得對著您自己的手機試試。

其實我希望大家看完本文能記住以下幾點:

1、買手機,如果真的看中攝影功能,那麼長焦是必須的。而且鏡頭真的是4顆的好——還不能有湊數的。

2、手機多攝像頭的就是給你提供了變焦功能,您要用啊!用起來很簡單啊!

3、盡量避免太極限的數碼變焦。

P.S.手機的微距功能,自己顯微鏡功能,我會在後面慢慢說。習慣就關注這個系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