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教程

手机的变焦

「 总第二期 」

现在的手机摄像头越来越多了。从双摄到三摄,再到4摄,甚至有的手机背后就跟西游记里面蜈蚣精似的。

虽然我觉得有点摄像头就是在凑数,但是对于目前手机技术来说,想实现多焦距配合,摄像头的数量还是很重要的。

一般来说手机最重要的摄像头我们叫主摄。往往采用了最大的感测器,并且一般都是一个标准广角镜头24mm-28mm左右。目前比较集中于24mm附近。

拍风景,拍日常,拍近处。可以说是非常常用的一个镜头了。

第二个摄像头,一般都是超广角摄像头。现在厂牌们也很重视这个摄像头,往往也给配了个比较不错的感测器。甚至和主摄一样。形成所谓双主摄。镜头35mm等效焦距大概在14mm左右。像小米啊,喜欢玩得更广一点。

其实说来我倒是觉得长焦相比超广角来说更为实用一点。但是可能是碍于技术问题,所有的手机厂商无一例外,第二摄像头都是超广角。

第三个摄像头不同的手机有不同的追求。

比如一般非摄影旗舰手机,第二个摄像头往往是2倍左右的中焦镜头。

简单说就是让你能拍到稍微远点的场景。

如果是摄影手机,记住这是2021年,我认为在这一年如果说自己是摄影旗舰手机,甚至仅仅是摄影手机,你要主打摄影牌了,潜望式长焦摄像头还是要有的,不管是5倍的还是10倍的。

这可以让你拍摄得很远了。

尤其是拍摄日出日落这样的场景,那是非长焦不可。

而说起来10倍也自然比5倍好。

记住,2021年了,潜望式摄像头在手机上正式出现也已经第三个年头了。摄影旗舰手机,有潜望式长焦是基本的。

第四个摄像头不是每个手机都有,一般来说是特别注重手机摄影功能的才有。5倍潜望式长焦的手机,可以配一个2倍镜头。作为1倍到5倍之间的过渡。而10倍潜望式长焦手机,一般都配了3倍镜头,作为1倍到10倍的过渡。

比如vivo就很聪明,配备的2倍的摄像头还专门往人像方面优化。效果极好。

所以我觉得在手机没有实现真实的光学变焦之前,摄像头有4个——超广角、广角主摄、潜望式长焦、中焦,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配备了。

如果拿相机做个比喻,超广角就是大三元的超广角变焦镜头(16-35 F2.8)。主摄就是标准变焦镜头(24-70 F2.8)。潜望式长焦就是(70-200 F2.8)。中焦就是标头或者人像头(50F1.4或者85F1.4)。

大概这么理解吧。

这么看来,是不是更觉得4个镜头是摄影手机的必须了呢?

接著问题就来了,我们如何使用不同的镜头。我说的使用就是字面意思。

其实这就是手机的「变焦功能」。

做法很简单,我们可以两指划开,或者两指捏合,手机在拍摄模式下,我们会发现画面随著我们的动作放大或者缩小。放大,就是焦距变长了,缩小就是焦距变短了。

焦距长拍摄更远,焦距短拍摄更广。这一点在手机取景画面中可以很直观看到。

此外还有一个方法,在手机拍摄界面我们还可以看到不管是侧面还是底部有数字。

比如现在这个界面,右边显示1×,这就是1倍主摄。我们可以点击上下滑动,可以实现变焦。也可以直接点击其它「点」,直接跳到诸如0.6×超广角这样的档位。

之前有不少人说,手指滑动和点击得到的效果不一样。其实现在看来,基本上没什么区别了。

那么这个所谓不一样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目前量产手机还没有能实现光学变焦的,都是通过多个定焦镜头切换变焦。而定焦镜头与定焦镜头之间的焦距,是用演算法优化过的数码变焦。

举个例子,比如你的手机有1倍主摄,也有2倍中焦。那么1.5倍的时候呢?其实就是1倍主摄的数码变焦。也就是1倍主摄拍摄出来的,进行裁切,缩小取景范围,仿佛变焦了。原则上和你后期裁切画面一样。不过因为有演算法的优化,可能比直接裁切的效果稍微好一点。

之前有一种说法,就是直接两指滑动进行的2倍变焦,不会调动你的2倍摄像头,只是主摄的裁切。只有点2倍小点,才是真的2倍变焦。但是对于今年的手机来说,至少我用的,我没发现这种情况。

接下来,我就要说说一笔烂账了。

我们随便假设一个手机。这个手机有1倍主摄,有0.6倍超广角,有3倍中焦,还有10倍潜望式长焦。

如果我们拍摄时调节到2.9倍,觉得正好。

那么理论上3倍中焦是无法使用的——不够广。你可以裁切缩小画面,但是不能增加。所以这个2.9倍就是1倍主摄进行数码变焦达到的。

这有什么问题吗?

先科普一个小知识。我们可能都听到过某手机有6400万像素,甚至1亿像素。但是你要明白,这个往往说的是1倍主摄。而不同的摄像头背后的都有一个独立的感测器,像素都是不一样的。

今年不少手机有了所谓双主摄,加强的也是超广角。那么比如这个手机的1倍主摄是6400万像素。可能3倍中焦配的就是一个1200万像素的感测器。

回到刚才说的。比如我们调节到2.9倍变焦,这时候用的就是主摄的6400万像素感测器进行裁切。用不到1200万像素的中焦。

看起来还不错?

我们计算一下数码变焦带来的后果。2.9倍变焦,这样的数码变焦就是以牺牲像素为代价的。

先折合成面积平方以下。

2.9×2.9=8.41

再看看还剩多少像素。

6400万像素÷8.41=761万像素

现在你的手机就是在利用761万像素进行后期加强。

但是如果你调节到3倍变焦,可能就调用1200万的中焦镜头了。

你可能说了,3倍不是我想要的取景范围啊。其实3倍和2.9倍差异不大。真的非要2.9倍的取景范围,可能您稍微往后退几步就行了。

所以我们大概可以得到第一个小结论:

尽量不用要太「满」数码变焦。

但是呢,我可能马上要打自己的脸了。

比如另一个手机,有超广角,有1倍主摄,有2倍中焦,还有5倍长焦。

主摄是6400万像素的,2倍是1200万像素的。

如果我要调节1.9倍的变焦,是不是也往后退一退?直接用2倍摄像头呢?

其实很简单。咱们就按2倍变焦算。

2×2=4

6400万像素÷4=1600万像素

哪怕你变焦到2倍,还是主摄清晰啊!除非你2倍镜头有特殊优化,或者像素更高。

这也是为什么vivo X系列2倍镜头很有好评,也是为什么小米11 Ultra并没有独立的2倍镜头——主摄很强大,裁切也不错。

所以我们得到第二个小结论:

不是所有「数码变焦」都不如「纯光学」。

如果是利用好感测器的小倍率变焦,可能并不差。所以没必要视数码变焦为洪水猛兽。非要离远点用「纯光学」。毕竟感测器也有不小差异。

是不是一笔糊涂账?

还有更糊涂的,比如华为手机,虽然说配备的3倍的摄像头,但是你可以试试拍摄远处的景物时,2.8倍,甚至2.6倍,其实也是调用3倍摄像头。虽然主摄是1倍,但是0.8倍的时候,还是1倍主摄在工作。但实际拍摄体验,并不差。

所以在我看来,一般脑子正常的手机厂商也能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再比如小米11 Ultra主摄采用了超大底,如果非要加个2倍中焦镜头,也用不了太好的感测器,索性也就没给。直接用主摄裁切。

而真需要的,比如vivo的2倍镜头配了3200万像素,够高。而且特别对于人像拍摄进行了优化。所以存在是切切实实有意义的。

既然厂商想好了,咱们可以得到第三个结论:

踏踏实实用手机给您提供的变焦功能。不管是用到光学,还是加了些数码变焦,都不用太在意。尽量避免太极限的数码变焦就可以了。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想彻底明白,还是得对著您自己的手机试试。

其实我希望大家看完本文能记住以下几点:

1、买手机,如果真的看中摄影功能,那么长焦是必须的。而且镜头真的是4颗的好——还不能有凑数的。

2、手机多摄像头的就是给你提供了变焦功能,您要用啊!用起来很简单啊!

3、尽量避免太极限的数码变焦。

P.S.手机的微距功能,自己显微镜功能,我会在后面慢慢说。习惯就关注这个系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