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危險,人們該如何應對?

  「疫情初期,防護用品的緊缺使人們意識到家庭應急箱的重要性。而這次我們帶來的新產品,就是響應國家號召研發的家庭急救包。」

  5月13日,2021第84屆中國國際醫療器械(春季)博覽會(CMEF)在中國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在這場亞太地區最大的醫療器械及相關產品、服務展覽會上,藍帆醫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帆醫療」,股票代碼002382)首次發佈了兩款家庭應急包。據藍帆醫療護理事業部常務副總經理張永臣介紹,這兩款家庭應急包內含應急物品及工具、消炎用品、包紮用品等近20項產品,為我國家庭應急儲備貢獻了重要力量。

  在此次大會上,除家庭應急包外,藍帆醫療還首次發佈了血管內斷層成像系統(OCT)新一代設備、智能全電動腔鏡吻合器等領先的拳頭新品。

  一位現場的藍帆醫療工作人員告訴八點健聞,本次展會藍帆醫療特設360平米超大展臺,將旗下近百款產品進行展示,而此次重磅發佈的三款新品也將和展廳現場琳琅滿目的冠脈、瓣膜領域高科技產品一道,集中向外釋放藍帆醫療的最新科技成果。

  據瞭解,以醫療手套起家的藍帆醫療成立於2002年。發展至今,藍帆醫療已經成為一家中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完整佈局的醫療器械龍頭企業。正如展臺上四塊充滿科技感的超大Led屏所展示的,公司下屬四大板塊分別是:以醫療手套為核心,全面佈局醫療防護、防疫產品的防護事業部;以心臟支架為核心,全面佈局介入器械的心腦血管事業部;以急救包為核心,全面佈局急救護理耗材的護理事業部;以吻合器超聲刀為核心,全面佈局微創外科器材的外科事業部。

  「未來,我們會在不斷修鍊內功的同時,為用戶帶來更多自主創新的產品。」展會上,藍帆醫療高級副總裁鍾舒喬也道出了企業發展下一程的目標。

  創新成果集中亮相

  覆蓋急救、介入、外科三大領域

  作為護理事業部成立後的首次亮相,家庭急救包的發佈向行業展示了藍帆醫療在中國市場佈局急救護理耗材的決心。

  「未來十年,中國一定會成為急救包最大的市場。」張永臣告訴八點健聞,隨著人們對急救包的認知逐漸成熟,未來5一10年裡,急救包將成為家家必備的物品。

  2020年5月24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新聞發佈會上提出,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契機,倡導全社會形成健康消費觀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勵以家庭為單位儲備包含口罩在內的醫療救助箱。

  然而,在目前國內急救包行業並無完整產品標準的情況下,如何才能打造一款適閤中國家庭的急救包?藍帆醫療在參考了歐美急救產品標準和國家發改委發佈的《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後,結閤中國用戶的消費習慣,為中國家庭設計了一款既經濟實用,又能提升急救能力的產品。張永臣表示,「急救包基本上可以實現防疫、應急和醫療急救的需求。」消毒液、口罩、手電筒、呼吸面罩、滅火毯、這些都是必備的。同時,急救包上的熒遊標識設計,也可以保證用戶即使在光線較暗的情況下,也能第一時間能夠拿到它。

  值得注意的是,除本次展會上發佈的兩款家庭急救包外,藍帆醫療已經研發了一系列適合其他場景使用的產品。比如健康防護盒、旅遊應急包、車載急救包、工業急救包、軍隊急救包、警察急救包等。據張永臣介紹,每一款急救包都有所不同,比如健康防護盒用於健康防護產品的收納,包括口罩,手套,免洗消毒凝膠等,可用於病毒防護如新冠病毒,流感等。車載急救包用於交通事故中傷員的緊急救助,如傷口止血,骨折固定,和心肺復甦等。

  同樣在本次展會上首次亮相的沃福曼F-2血管內成像系統,則是藍帆醫療在高值耗材領域最新的代表作。

  作為OCT成像領域的佼佼者,沃福曼F-2血管內成像系統可以針對2.0mm-3.5mm之間的血管進行成像,具有操作高度自動化、高解析度等特點,成像效果遠遠高於造影和IVUS,成像速度比F-1快一倍,還可以3D成像。對此,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心臟中心的副主任醫師張毅表示,沃福曼F-2血管內成像系統除了具有非常清晰的顯像能力之外,對臨牀醫生來說,操作界面也十分友好。

  由藍帆醫療外科事業部帶來的兩款全新電動吻合器,同樣表現不俗。由於臨牀術者在操作中因客觀因素可能帶來不確定的安全隱患,造成吻合口出血、吻合口瘺等併發症,電動腔鏡吻合器憑藉電能轉化為穩定的機械能,能夠減少鉗口的抖動,帶來更均勻的切割吻合及成釘效果,大大提升了手術的安全性及效率,目前已受到臨牀的廣泛認可。

  借併購突破行業「天花板」

  下一個十年著力修鍊內功

  2020年末,一場高值耗材的帶量採購,讓藍帆醫療這個「攪局者」再次成為市場焦點。以469元的超低價中標後,投資者不斷發出質疑:公司支架一季度集採後,還會有利潤嗎?對此鍾舒喬表示,公司集採中標後,支架業務短期利潤會暫時受到影響,但公司作為集採中標第一名,現已擁有2000多家醫院的銷售網路,未來有望藉助憑藉傳統支架產品觸達的銷售網路,為公司冠脈、瓣膜、外周、神經等多個賽道的後續創新產品賦能。

  相比於投資者的疑問,行業更關心的是這家醫用手套領域的老大,為何會在推廣冠狀動脈支架這種高值耗材時下「血本」。

  「2002年成立以來,我們用了10年的時間,從一個不起眼的醫用手套生產商成為中低值耗材業務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鍾舒喬說道,「自2013年開始,我們的PVC醫用手套和健康防護手套已經佔全球市場份額的22%,位居全球第一。」

  然而,藍帆團隊很快意識到醫用手套的市場是有限的,在中低值耗材市場上站穩腳跟後,藍帆醫療將目光對準了高值醫療耗材,試圖突破企業所遇到的隱形「天花板」。

  「從中低值耗材往高值耗材走的路程是非常艱辛的,我們也積累了很多經驗和教訓,並在挫折中不斷調整自己的方向和戰略。」據鍾舒喬介紹,「在轉型的過程中,我們有兩個原則。一是選擇的賽道一定是患者羣體比較大的病種,比如慢性病、腫瘤、心血管等,二是可以通過併購的方式進入。」

  於是,在發展的第二個十年裡,藍帆醫療依靠一輪又一輪的併購,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買出了一條黃金賽道。

  2018年10月10日,歷時609天,「A股史上最大醫療器械跨國併購案」畫下完美的句號。藍帆醫療耗資近60億元完成收購新加坡柏盛國際93.37%的股份,在為資本市場留下一個教科書式的經典案例的同時,也為藍帆醫療突破事業天花板提供了歷史性的契機。

  2019年6月18日,藍帆醫療出資1.02億元入股人工心臟研發企業蘇州同心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後,藍帆醫療持有同心醫療10.16%的股權。雙方將攜手推進全磁懸浮式人工心臟「CH-VAD」在全球市場的臨牀、註冊及市場開發等業務。

  2019年8月2日,藍帆醫療披露將以總價13.9億元收購瑞士企業NVT(NewValve Technology)100%股權並增資。這家企業成立於2007年9月,主要從事結構性心臟病介入瓣膜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NVT的主要產品為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TAVR)的植入器械——Allegra,主要用於治療心臟主動脈瓣膜相關病變。

  今年3月30日,藍帆醫療入股南京沃福曼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成為其戰略合夥人也是其第二大股東。本次戰略投資,也將再次加碼藍帆醫療在心血管領域的核心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完善藍帆醫療冠脈介入產品線,推動冠脈介入領域向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的方向發展。

  至此,藍帆醫療完成了心血管領域四條賽道的佈局,分別是:冠脈介入、結構性心臟病、神經血管介入、外周血管介入。

  「我們有志於在高值耗材領域長期深耕細作。」在鍾舒喬看來,豐富的管線支持和其他業務的利潤支撐,是藍帆醫療持續發力高值耗材的勇氣。

  據瞭解,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國內的醫療物資需求急劇上升,這也為藍帆醫療的防護業務帶來了充沛的現金流。藍帆醫療2020年年報顯示,公司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78.69億元,同比增長126.42%;凈利潤為17.58億元,同比增長258.66%。

  「我們將利用充裕的現金流,投入到研發中去,擴充產品線。」鍾舒喬表示,接下來,藍帆醫療將收緊併購的步伐,著力於修鍊內功。

  八大平臺,24小時研發體系

  全力推動國產創新

  「隨著我國醫療器械企業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高值耗材的國產替代一定是大趨勢。」藍帆醫療戰略發展總監張睿智告訴八點健聞,近年來,我國醫療器械企業裏,研發人員的整體素質和能力已經登上了一個新的臺階,與此同時,資本市場也願意為國產創新買單,這就為中國的醫療器械創新提供了優質的環境,高值耗材領域被外企壟斷的局面已經被打破。

  以藍帆醫療所在的心臟支架行業為例,2005年以前,中國的支架市場完全被國外品牌壟斷,佔領中國95%的市場,直到2005年,藍帆醫療子公司吉威醫療、微創醫療和樂普醫療這三家心臟支架產品陸續獲批上市以後,中國才真正掌握了心臟支架的國產化。今天國產品牌已佔據中國市場80%份額,進口品牌退到了20%。

  如何才能提升創新能力?張睿智認為可以從內部的人才培養和外部的產學研合作兩方面入手。在人才培養方面,企業要有一個合理的人才管理體系,有足夠的資本,有合理的獎懲機制,讓研發人員能夠放心大膽地嘗試創新。而在外部的合作方面,高效、醫院,都是優質的合作夥伴。

  不過,張睿智強調,目前我國醫療器械的一部分原材料還需要到海外採購,這是影響自主創新的主要因素之一。對此,藍帆醫療也在支持和培養一些上下游企業,試圖藉此幫助團隊的研發實力更上層樓。

  據張睿智介紹,截至目前,藍帆醫療已在美國、德國、上海、新加坡全球搭建了8個研發平臺,構建了全球24小時研發體系,同時在全球擁有超過1100名研發人員。

  就成果而言,藍帆醫療目前共擁有在研產品41項,3個新產品獲證上市,境內外專利超過410項。以其冠脈產品線為例,其已經在全球推出了EXCEL系列、BioMatrix系列與BioFreedom系列,共計8款心臟支架產品,累計植入量超600萬。其中EXCEL支架是全球首款可降解塗層支架;BioFreedom支架是全球首個被臨牀試驗驗證並寫入歐洲心血管治療指南中專門針對高出血風險患者的推薦支架;先後5次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臨牀研究。BioFreedom支架已經進入中國葯監局註冊審批流程,即將在中國上市造福中國高出血風險患者。同樣使用公司專利藥物Biolimus A9的藥物球囊已經於2021年完成了臨牀入組和隨訪,有望成為中國第一款莫司類藥物球囊。其他刻痕球囊、CTO球囊、螺旋/雙腔微導管、衝擊鈣化球囊等一系列複雜病變解決方案都在公司的研發管線中。

  「我們所有的產品都是自主研發的。」張睿智表示,「未來我們也將不斷推出一系列自主創新的產品,造福患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