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人们该如何应对?

  「疫情初期,防护用品的紧缺使人们意识到家庭应急箱的重要性。而这次我们带来的新产品,就是响应国家号召研发的家庭急救包。」

  5月13日,2021第84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CMEF)在中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在这场亚太地区最大的医疗器械及相关产品、服务展览会上,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帆医疗」,股票代码002382)首次发布了两款家庭应急包。据蓝帆医疗护理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张永臣介绍,这两款家庭应急包内含应急物品及工具、消炎用品、包扎用品等近20项产品,为我国家庭应急储备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此次大会上,除家庭应急包外,蓝帆医疗还首次发布了血管内断层成像系统(OCT)新一代设备、智能全电动腔镜吻合器等领先的拳头新品。

  一位现场的蓝帆医疗工作人员告诉八点健闻,本次展会蓝帆医疗特设360平米超大展台,将旗下近百款产品进行展示,而此次重磅发布的三款新品也将和展厅现场琳琅满目的冠脉、瓣膜领域高科技产品一道,集中向外释放蓝帆医疗的最新科技成果。

  据了解,以医疗手套起家的蓝帆医疗成立于2002年。发展至今,蓝帆医疗已经成为一家中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完整布局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正如展台上四块充满科技感的超大Led屏所展示的,公司下属四大板块分别是:以医疗手套为核心,全面布局医疗防护、防疫产品的防护事业部;以心脏支架为核心,全面布局介入器械的心脑血管事业部;以急救包为核心,全面布局急救护理耗材的护理事业部;以吻合器超声刀为核心,全面布局微创外科器材的外科事业部。

  「未来,我们会在不断修炼内功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多自主创新的产品。」展会上,蓝帆医疗高级副总裁钟舒乔也道出了企业发展下一程的目标。

  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覆盖急救、介入、外科三大领域

  作为护理事业部成立后的首次亮相,家庭急救包的发布向行业展示了蓝帆医疗在中国市场布局急救护理耗材的决心。

  「未来十年,中国一定会成为急救包最大的市场。」张永臣告诉八点健闻,随著人们对急救包的认知逐渐成熟,未来5一10年里,急救包将成为家家必备的物品。

  2020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包含口罩在内的医疗救助箱。

  然而,在目前国内急救包行业并无完整产品标准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打造一款适合中国家庭的急救包?蓝帆医疗在参考了欧美急救产品标准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后,结合中国用户的消费习惯,为中国家庭设计了一款既经济实用,又能提升急救能力的产品。张永臣表示,「急救包基本上可以实现防疫、应急和医疗急救的需求。」消毒液、口罩、手电筒、呼吸面罩、灭火毯、这些都是必备的。同时,急救包上的荧游标识设计,也可以保证用户即使在光线较暗的情况下,也能第一时间能够拿到它。

  值得注意的是,除本次展会上发布的两款家庭急救包外,蓝帆医疗已经研发了一系列适合其他场景使用的产品。比如健康防护盒、旅游应急包、车载急救包、工业急救包、军队急救包、警察急救包等。据张永臣介绍,每一款急救包都有所不同,比如健康防护盒用于健康防护产品的收纳,包括口罩,手套,免洗消毒凝胶等,可用于病毒防护如新冠病毒,流感等。车载急救包用于交通事故中伤员的紧急救助,如伤口止血,骨折固定,和心肺复苏等。

  同样在本次展会上首次亮相的沃福曼F-2血管内成像系统,则是蓝帆医疗在高值耗材领域最新的代表作。

  作为OCT成像领域的佼佼者,沃福曼F-2血管内成像系统可以针对2.0mm-3.5mm之间的血管进行成像,具有操作高度自动化、高解析度等特点,成像效果远远高于造影和IVUS,成像速度比F-1快一倍,还可以3D成像。对此,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张毅表示,沃福曼F-2血管内成像系统除了具有非常清晰的显像能力之外,对临床医生来说,操作界面也十分友好。

  由蓝帆医疗外科事业部带来的两款全新电动吻合器,同样表现不俗。由于临床术者在操作中因客观因素可能带来不确定的安全隐患,造成吻合口出血、吻合口瘘等并发症,电动腔镜吻合器凭借电能转化为稳定的机械能,能够减少钳口的抖动,带来更均匀的切割吻合及成钉效果,大大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及效率,目前已受到临床的广泛认可。

  借并购突破行业「天花板」

  下一个十年著力修炼内功

  2020年末,一场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让蓝帆医疗这个「搅局者」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以469元的超低价中标后,投资者不断发出质疑:公司支架一季度集采后,还会有利润吗?对此钟舒乔表示,公司集采中标后,支架业务短期利润会暂时受到影响,但公司作为集采中标第一名,现已拥有2000多家医院的销售网路,未来有望借助凭借传统支架产品触达的销售网路,为公司冠脉、瓣膜、外周、神经等多个赛道的后续创新产品赋能。

  相比于投资者的疑问,行业更关心的是这家医用手套领域的老大,为何会在推广冠状动脉支架这种高值耗材时下「血本」。

  「2002年成立以来,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从一个不起眼的医用手套生产商成为中低值耗材业务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钟舒乔说道,「自2013年开始,我们的PVC医用手套和健康防护手套已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2%,位居全球第一。」

  然而,蓝帆团队很快意识到医用手套的市场是有限的,在中低值耗材市场上站稳脚跟后,蓝帆医疗将目光对准了高值医疗耗材,试图突破企业所遇到的隐形「天花板」。

  「从中低值耗材往高值耗材走的路程是非常艰辛的,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并在挫折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和战略。」据钟舒乔介绍,「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有两个原则。一是选择的赛道一定是患者群体比较大的病种,比如慢性病、肿瘤、心血管等,二是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

  于是,在发展的第二个十年里,蓝帆医疗依靠一轮又一轮的并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买出了一条黄金赛道。

  2018年10月10日,历时609天,「A股史上最大医疗器械跨国并购案」画下完美的句号。蓝帆医疗耗资近60亿元完成收购新加坡柏盛国际93.37%的股份,在为资本市场留下一个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的同时,也为蓝帆医疗突破事业天花板提供了历史性的契机。

  2019年6月18日,蓝帆医疗出资1.02亿元入股人工心脏研发企业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蓝帆医疗持有同心医疗10.16%的股权。双方将携手推进全磁悬浮式人工心脏「CH-VAD」在全球市场的临床、注册及市场开发等业务。

  2019年8月2日,蓝帆医疗披露将以总价13.9亿元收购瑞士企业NVT(NewValve Technology)100%股权并增资。这家企业成立于2007年9月,主要从事结构性心脏病介入瓣膜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NVT的主要产品为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的植入器械——Allegra,主要用于治疗心脏主动脉瓣膜相关病变。

  今年3月30日,蓝帆医疗入股南京沃福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其战略合伙人也是其第二大股东。本次战略投资,也将再次加码蓝帆医疗在心血管领域的核心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完善蓝帆医疗冠脉介入产品线,推动冠脉介入领域向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的方向发展。

  至此,蓝帆医疗完成了心血管领域四条赛道的布局,分别是:冠脉介入、结构性心脏病、神经血管介入、外周血管介入。

  「我们有志于在高值耗材领域长期深耕细作。」在钟舒乔看来,丰富的管线支持和其他业务的利润支撑,是蓝帆医疗持续发力高值耗材的勇气。

  据了解,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国内的医疗物资需求急剧上升,这也为蓝帆医疗的防护业务带来了充沛的现金流。蓝帆医疗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8.69亿元,同比增长126.42%;净利润为17.58亿元,同比增长258.66%。

  「我们将利用充裕的现金流,投入到研发中去,扩充产品线。」钟舒乔表示,接下来,蓝帆医疗将收紧并购的步伐,著力于修炼内功。

  八大平台,24小时研发体系

  全力推动国产创新

  「随著我国医疗器械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高值耗材的国产替代一定是大趋势。」蓝帆医疗战略发展总监张睿智告诉八点健闻,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企业里,研发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已经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愿意为国产创新买单,这就为中国的医疗器械创新提供了优质的环境,高值耗材领域被外企垄断的局面已经被打破。

  以蓝帆医疗所在的心脏支架行业为例,2005年以前,中国的支架市场完全被国外品牌垄断,占领中国95%的市场,直到2005年,蓝帆医疗子公司吉威医疗、微创医疗和乐普医疗这三家心脏支架产品陆续获批上市以后,中国才真正掌握了心脏支架的国产化。今天国产品牌已占据中国市场80%份额,进口品牌退到了20%。

  如何才能提升创新能力?张睿智认为可以从内部的人才培养和外部的产学研合作两方面入手。在人才培养方面,企业要有一个合理的人才管理体系,有足够的资本,有合理的奖惩机制,让研发人员能够放心大胆地尝试创新。而在外部的合作方面,高效、医院,都是优质的合作伙伴。

  不过,张睿智强调,目前我国医疗器械的一部分原材料还需要到海外采购,这是影响自主创新的主要因素之一。对此,蓝帆医疗也在支持和培养一些上下游企业,试图借此帮助团队的研发实力更上层楼。

  据张睿智介绍,截至目前,蓝帆医疗已在美国、德国、上海、新加坡全球搭建了8个研发平台,构建了全球24小时研发体系,同时在全球拥有超过1100名研发人员。

  就成果而言,蓝帆医疗目前共拥有在研产品41项,3个新产品获证上市,境内外专利超过410项。以其冠脉产品线为例,其已经在全球推出了EXCEL系列、BioMatrix系列与BioFreedom系列,共计8款心脏支架产品,累计植入量超600万。其中EXCEL支架是全球首款可降解涂层支架;BioFreedom支架是全球首个被临床试验验证并写入欧洲心血管治疗指南中专门针对高出血风险患者的推荐支架;先后5次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临床研究。BioFreedom支架已经进入中国药监局注册审批流程,即将在中国上市造福中国高出血风险患者。同样使用公司专利药物Biolimus A9的药物球囊已经于2021年完成了临床入组和随访,有望成为中国第一款莫司类药物球囊。其他刻痕球囊、CTO球囊、螺旋/双腔微导管、冲击钙化球囊等一系列复杂病变解决方案都在公司的研发管线中。

  「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的。」张睿智表示,「未来我们也将不断推出一系列自主创新的产品,造福患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