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澳貿易部長承認:寫信給中國,4個月都沒等到回信

  中新網5月15日電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導,當地時間14日,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在接受一檔專訪時談及中澳貿易問題。他表示,自己在4個月前曾致信中方官員,希望能重啟雙方對話,但目前還沒收到回信。

  據報導,特漢隨後表示,雖然尚未收到中方回復,但他仍願意等待,並「渴望坐下來談」。他解釋稱,因為兩國的經濟互補性對雙方都有利,並指出「中國對澳大利亞的出口,可以幫助我們維持生活水平」。

  據介紹,特漢曾在1月致信中方官員,不過他並未透露信函的具體內容,僅表示這封信「闡明瞭澳大利亞在很多問題上,與中國接觸的強烈意願」。

  2020年以來,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澳大利亞在幾乎所有反華遏中議題上附和美國,希望融入美國的「印太戰略」,導致雙方經貿遇冷。

  不僅如此,澳方還在2021年4月撕毀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此外,澳方對中企租賃達爾文港一事開啟「審查」,甚至還在臺灣問題上頻頻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

  對於澳方一系列行為,中方日前宣佈,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對於這一決定,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峯在5月13日表示,中方這一反應「正當和必要」,澳方應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中國是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澳大利亞則是中國第八大貿易夥伴。據中方統計,2020年中國外貿整體增長1.9%,中澳雙邊貿易額1683.2億美元,同比下降0.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