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環球老虎財經

  近日,百億私募幻方量化對旗下的量化對沖類產品,推出「零贖回費」政策,這一舉動似乎是在鼓勵客戶贖回中性產品。不鼓勵客戶購買基金,卻鼓勵客戶贖回,對於私募基金而言實屬罕見。

  5月14日,有報導稱百億私募幻方量化旗下中性產品推出「零贖回費」政策,鼓勵投資者贖回。

  理論上,市場中性策略是指同時構建多頭和空頭頭寸以對沖市場風險,在任何市場環境下,中性產品均能獲得穩定收益,因而也被很多投資者視為固收產品的替代品。

  但據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幾家頭部私募的中性產品,今年以來收益水平都不太理想,甚至有一些凈值回撤幅度達到4%-5%。

  幻方量化旗下產品「九章幻方量化對沖2號」年內收益僅為0.04%,這是費前收益。也就是說,再扣除各種投資成本,即申購費、管理費、贖回費率等,投資者實際到手收益已為負數。

  再以其旗下中性策略基金「九章量化對沖5號」為例,今年來截至5月7日,收益率為-0.94%。其旗下九章量化對沖基金4-8號今年來漲幅均為負數。

  對於此次調整費率的操作,幻方表示,旗下中性產品持有時間不足一年的,確實是有贖回費的。現在的新費率是針對不足期限的,免除贖回費。

  幻方人士稱,這一舉動主要是從投資者角度考慮。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對沖類型產品性價比有所降低:一方面,低迷的行情波動結構影響了策略表現;另一方面,較高的對沖成本與較低的資金使用率也制約了該類型策略的長期收益。綜合考量投資者訴求,決定免除贖回費,放開對已有投資者的持有限制。幻方已於去年停止了對沖產品的募集,目前仍有較大存量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量化私募大舉發展,在代銷渠道的大力「配合」下,各家私募機構迅速向百億規模逼近。特別是去年信用債風險暴露后,偏好固定收益的投資者遭遇衝擊,量化私募機構的中性策略受追捧。

  今年春節后A股的突然調整,讓過去兩年「吃香」的量化中性產品和投資者們措手不及。整體行情的下行,使得多家百億量化私募中性產品紛紛跑輸市場,「類固收」的產品特性不攻自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