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出動警力現場。 南寧市公安局供圖

圖為出動警力現場。 南寧市公安局供圖

中新網南寧5月13日電 (黃毅 林潔琪)廣西南寧市公安局13日通報,5月12日,南寧市組織開展嚴厲打擊禁毒重點地區整治涉毒違法犯罪「邕江3號」集中統一行動,共破獲行政案件165起,刑事案件44起,抓獲刑事犯罪嫌疑人61名,查處吸毒人員179名,繳獲毒品可疑物240.274克。

圖為抓捕現場。 潘曉農 攝

據悉,此次行動是南寧警方對涉毒重點地區開展的最大規模整治行動,共出動警力5000人次,調集了禁毒、特警、警航、派出所、交警、督察等多個警種聯合作戰,主要目的是查處吸毒人員,打擊販毒行為,特別是聚眾吸毒,零包販毒行為。力爭通過深挖拓線,全鏈條打擊涉毒違法犯罪人員。

圖為抓捕現場。 南寧市公安局供圖

行動前,南寧市禁毒部門按照通過多警種合作、信息導偵導查,結合轄區具體實際情況,先期開展了細緻的情況摸底調查,確定了34個重點整治地區,為本次行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圖為抓捕現場。 南寧市公安局供圖

「全體出發!」凌晨時分,隨著指揮部一聲令下,南寧市各區、縣警方同時展開行動,對吸毒人員居住點、隱匿點開展全面清查,對藏匿的吸毒人員和涉嫌制販毒違法犯罪分子進行精準收網打擊。其中,由1000多名警力組成聯合整治隊伍分別奔赴西鄉塘區秀隆公寓片區和良慶區平樂村兩個重點區域開展行動。

圖為抓捕現場。 南寧市公安局供圖

各個行動組在對查獲的涉毒人員取證后,統一帶到指揮部進行尿檢和毛髮檢測,對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對未達到刑事處罰標準的,給予依法行政處罰並執行戒毒。同時,整治隊伍還聯合當地黨委、政府對重點地區開展禁毒綜合治理,加強對當地群眾的禁毒知識宣傳教育,鞏固此次清查整治成果。

行動當天,各整治戰場捷報頻傳。其中一個抓捕小組在良慶區平樂村某個周轉房安置點,按照之前的摸底排查情況,抓獲涉毒人員黃某某,並帶回集中點做進一步檢查。此時,附近另一個抓捕小組傳來信息,在一名抓捕對象家中,除了抓到人外,還在家中找到幾包毒品。

同時,警方加強路面清查,與抓捕組配合,在平樂村附近一個十字路口設卡攔截了一輛白色轎車,並從車上搜出幾包毒品和注射器。該車司機現場承認毒品為海洛因,並確認毒品和注射品等物品為其所有。

圖為警方對涉毒人員毛髮進行取證檢測。 南寧市公安局供圖

截至當日17時,此次集中統一整治行動共排查人員4740名,破獲行政案件165起,刑事案件44起,抓獲刑事犯罪嫌疑人61名,抓獲在逃嫌疑人2名,繳獲毒品可疑物240.274克,查處吸毒人員179名,擬強制隔離戒毒61名。

南寧禁毒部門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整治,通過南寧市的毒品監測體繫結果反映出南寧市的毒情持續向好,通過對禁毒重點地區開展重點整治行動,進一步強化「嚴打、嚴管、嚴防、嚴治」工作措施,保持對毒品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對重點人員和違禁物品進行清查整治,保持首府南寧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