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訊 日期:5月13日消息,孩子們很少喝咖啡的一個原因可能是人們普遍認為含咖啡因的飲料會阻礙孩子正常發育,但是這種觀點是正確的嗎?

  答案很明確——「不是的」,迄今沒有相關證據表明咖啡或咖啡因阻礙兒童成長髮育。相反,某人身高很大程度上是由其他因素決定的,例如:到目前為止已確定的數百種基因被認為與成年人身高有關。

  兒童的整體健康狀況也起著重要作用,例如:許多研究表明,嬰兒期出現的重複感染會減緩營養吸收和骨骼生長,此外,《營養研究評論》雜誌研究顯示,孩子在幼年時期是否獲得重要的飲食需求(例如牛奶)會影響身高,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也會影響身高。

  那麼,為什麼某些人仍然相信咖啡會阻礙孩子的健康成長呢?

  沒有人真正知道,但有一些理論提供重要線索,20世紀80年代,幾項研究表明,經常喝咖啡的人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更高,因為咖啡因會導致人體內鈣流失增加(儘管效果甚微)。如果咖啡因能降低骨骼硬度,那麼可以想像,兒童時期喝過多的咖啡會導致身體矮小。然而,研究發現還有另一個變數正在起作用——喝咖啡的人也傾向於喝較少的牛奶,而牛奶正是鈣的主要來源。換句話講,導致該問題的可能不是咖啡,而是鈣不足,此外,依據《哈佛健康出版雜誌》稱,後續研究並未發現骨質疏鬆症與咖啡攝入之間存在著聯繫。

  另一種觀點稱,許多研究都將咖啡因攝入量與積極和消極健康影響聯繫起來,這僅會加劇人們的困惑。《不尋常的理由:咖啡的歷史和它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一書作者、科學作家馬克·彭德加斯特說:「關於咖啡的流行病學研究太多了,不管其結論是好是壞,都令人感到困惑。」

  英國阿斯頓大學營養學家杜安·梅勒支持另一個理論——該謎團源於建議孕婦限制攝入咖啡因,因為一些研究表明胎兒接觸咖啡因會增加自然流產的風險。然而,這些研究由於樣本量少而受到限制,目前尚無確鑿的證據,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等健康組織建議孕婦限制攝入咖啡因(但不一定完全避免),以降低可能出現的懷孕失敗和嬰兒出生體重較小的風險。

  梅勒說:「這就是我們提出人體身高與咖啡因之間密切關聯性的原因,但胎兒生物學特徵以及他們如何通過胎盤從母親身體獲取營養,與出生後不同生階段的個人完全不同,他們之間的新陳代謝也不一樣,兩者無法相提並論。」

  因此,科學證明咖啡不會阻礙孩子的成長,梅勒稱,事實上,對你的孩子來講,喝一杯淡咖啡可能比喝含糖高、會蛀牙的蘇打水飲料更健康。

  梅勒指出,一杯淡咖啡可能沒什麼大不了,咖啡中一些苦味會被蔬菜分享,一些家長可能看到孩子們食用咖啡味食物帶來的益處,但他們不會讓孩子們喝濃咖啡,但實際上,我更關心孩子們是否飲用甜飲料。

  但是梅勒也不建議每天早晨給孩子準備一杯超濃縮咖啡,其理由很充分——咖啡濃度適度是關鍵因素,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研究所稱,人體攝入過多咖啡因會增加焦慮、血壓增高,胃酸反流,還會影響睡眠質量。當然,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也會導致成年人出現這些問題,但是兒童身體較小,所以相同數量的咖啡因會對他們產生更明顯的影響,因此,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兒童應當戒掉咖啡,青少年儘可能少喝咖啡。

  儘管有這些證據,這個關於咖啡是否阻礙兒童成長的謎團可能不會很快消失,彭德加斯特說:「民眾普遍認為咖啡阻礙兒童成長髮育的觀點不會完全消失,一旦某些健康危機進入我們的文化認知,就很難根除它。」(葉傾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