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牧夫天文

  這是上一次月全食發生時的照片,拍攝於兩年半前的2019年1月21日。由湯姆·威爾多納(Tom Wildoner)在賓夕法尼亞韋瑟里 (Weatherly)鎮取景。此時的月亮一改往日冰冷的淡色調,面帶羞澀的紅暈,讓夜空顯得如此與眾不同。

  2021年5月26日,夜空將上演月全食景觀,這也是2021年唯一的一次月全食。屆時,月球將被地球的本影逐漸遮擋,為初夏的夜空掛上一輪嬌紅的明月——即血月[1]。

  月食期間,月亮會躲進地球的影子里。地球的影子分為兩部分,即本影和半影,前者距地球越遠範圍越小,後者則越大。當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時,便發生了月全食,部分進入則發生月偏食。月球進入半影時,月面稍稍變暗,肉眼無法覺察,所以「半影月食」一般不稱作月食。

  圖源:NASA

  更難得的是,此次月食剛好碰上年度最大「超級滿月」(滿月時月球剛好運行到近地點),上一次「超級滿月」和月全食同時「登場」還是在6年前的2015年9月28日。

  此次月全食從北美西部、南美西南部、太平洋地區、紐西蘭、澳大利亞到東南亞都可看到。中國大部分地區則可見帶食月出[2](如下圖所示)。

  圖源:有趣天文奇觀(Interesting Sky)

  本次月食從初虧到復圓,整個過程大約持續3小時,其中全食僅持續約15分鐘, 具體時間如下:初虧(17:44),食既(19:09),食甚(19:18),生光(19:27),復圓(20:52)。

  如上圖所示,月亮自西向東穿過地球的影子。由於月亮沒有從地球影子中心穿過,其南部陷進地球的影子更多,所以北部要比南部亮度更高。

  這次月全食為何持續時間如此之短?

  LUNAR ECLIPSE

  月全食一般只在滿月時,即從地球上看月亮處於太陽的對側才會發生。由於月球的公轉軌道面和地球的公轉軌道面存在5º9′的夾角(即黃白交角),所以通常情況下,即使在滿月當天,三者也並非嚴格共線,月亮要麼從地球影子北側、要麼從南側越過,並不會發生月食。比如上個月4月27日,滿月從地球影子北面經過,而下個月6月24日,滿月又將從地球影子南部掠過。

  圖源: Samer Daboul from Pexel.com

  接下來的7、8、9、10四個月的滿月都是從地球的陰影南面掠過。好不容易等到11月19日,滿月碰上了地球本影,但由於三者依舊不完全共線,只能出現偏食。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其實5月26日這天的月心也不是從地球本影的正中心穿過,只是離地球影子的中心位置非常近而已,所以這次月全食持續時間較短,還不到15分鐘。

  也就是說,當月心越靠近地影中心,月全食就越明顯,持續時間也越久。2018年7月27日,滿月和地球影子幾乎「心心相印」,帶來了一場持續時間達1小時43分鐘的月全食視覺盛宴。這也是整個二十一世紀(2001-2100年)歷時最久的月全食。

  上圖為2018年7月27日,月心和地影中心幾乎重合,帶來了整個二十一世紀(2001-2100年)歷時最久的月全食。

  月全食時月亮為何是紅色?

  LUNAR ECLIPSE

  圖源:https://interesting-sky.china-vo.org/

  月全食時月亮面帶羞紅主要是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擋住,但是波長較長的紅光可以被大氣層折射到月球表面,所以月亮呈暗紅色。

  所以有人稱這樣的月全食為「超級血月」。但屆時紅暈到底紅到什麼程度很難判斷,但可以確定的是大氣中的塵埃肯定會對其產生影響,尤其最近北方沙塵天氣多發。

  5月26日看不到的小夥伴也不用擔心,小編找到了一個模擬5月26日月全食現象的視頻(版權歸原網站所有),可以先一睹為快!視頻戳這裏!

  關於全國各地區月食具體可見情況很多天文網站都有相關預報,例如這個網址。

  儘管5月26日的月全食略顯「嬌羞」,但作為2021年有且僅有一次的月全食,也是2019年1月21日以來的第一次月全食,還是很值得一看噠!

  註釋

  [1]血月,通俗點說就是天空出現紅色的月亮。血月是一種奇觀,一般在月全食時出現。此時月球雖在地球本影內,月亮並未全消失,這是由於地球大氣折射陽光中的紅光,照亮月面所致。

  [2]月亮在月食的過程中升起,形象的說就是月亮在升起時就已經被「咬」掉了一口。

  參考資料

  1。 https://earthsky.org/?p=357477

  2。 https://scitechdaily.com/may-skywatching-tips-a-rocky-planet-round-up-and-a-super-blood-moon-eclipse/

  3。 https://interesting-sky.china-vo.org/2021-eclipse/

  4。 蘇宜。2019。天文學新概論(第五版)。北京:科學出版社

  2015年4月12日在紐約拍攝的「紅月亮」(新華社/美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