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徐成城:解析鋼鐵煤炭板塊輪番上漲的邏輯

內容來源:2021年5月7日Wind 3C會議「解析鋼鐵煤炭板塊輪番上漲的邏輯」

主講人:徐成城 [鋼鐵ETF(515210)、煤炭ETF(515220)基金經理]

摘要:

1、鋼鐵煤炭近期表現突出在大背景下的原因是現在全球屬於通脹交易的時期,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市場流動性比較寬鬆,大量的熱錢無處可去,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復甦趨勢性更強,使得所有大宗商品類的價格一路走高,熱錢不斷追捧大宗商品的價格,包括煤炭、鐵礦石等等。

2、鋼鐵行業的邏輯一方面是鐵礦石的價格上漲,傳導到下游是粗鋼的價格上升;另一方面是在碳達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我國鋼鐵行業的產能控制,以環境治理、空氣節能減排為出發點的一個供給側改革,導致供需不平衡,鋼鐵價格上漲。

3、煤炭價格對於我國來說一定程度上是由供給來決定的,因為我國現在對於海外煤炭的依賴程度在降低,而且我國為了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對於我國未來的火力發電結構是有所調整的。從遠期來看,煤炭行業一定會逐漸縮小,從而使得火力發電在我國能源結構的佔比不斷下降,最終在2050年的時候會達到一個非常低的水平。但是在短期來看煤炭面臨著一個供給和需求的缺口,這樣就會導致動力煤的價格持續上漲。

徐成城:最近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其實表現都非常好,整個市場中表現都是數一數二的,鋼鐵ETF和煤炭ETF也是創下了自成立以來的新高。今年以來,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表現突出,首先有它的大的背景上的因素,也有行業相關的因素。

我們先說大的背景,大家都知道現在全球是屬於一個通脹交易的時期,包括美國、歐洲一些發達經濟體近期大規模的財政刺激和流動性寬鬆政策,使得全球的流動性較疫情之前有比較大的寬鬆,再疊加今年以來隨著疫苗的普及,包括美國的疫苗普及有可能在三季度實現美國70%以上的人打疫苗進行群體免疫。在這樣一個情況下,全球的經濟復甦就顯得趨勢比較強了,儘管有些地方,包括印度還有一些疫情反覆,但是從全球的視野來看,疫情可能會逐漸得到控制,全球會正式進入一個復甦的狀況。

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市場流動性比較寬鬆,大量的熱錢無處可去,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復甦趨勢性更強,使得所有大宗商品類的價格一路走高,熱錢不斷追捧大宗商品的價格,包括煤炭、鐵礦石等等。大家看到所有資源類的商品,像煤礦、鐵礦石、銅、鋁、稀土、鋰鈷等一些小金屬的價格都是屢創新高,最近黃金也開始有所反應。在這樣一個情況下,不管是鐵礦石、煤炭的價格都是不斷地創出一個新高。

我們先說鋼鐵行業,事實上對於我國的鋼鐵行業邏輯而言,一方面是鐵礦石的價格上漲,傳導到下游是粗鋼的價格上升。另一方面就是大家比較了解的,投資者經常會聽到這方面的新聞,我國鋼鐵行業的產能控制,當然這個產能的控制是基於目前的整個國家碳達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之下,是以環境治理、空氣節能減排為出發點的一個供給側改革,它和前一輪2016、2017、2018的供給側改革有一點不一樣,在2015、2016年的時候,我們國家有很多的鋼鐵過剩產能,除了大家知道的上市的鋼鐵龍頭企業之外,還有很多的小地方型企業,它們主要生產一些地條鋼或者是高耗能落後的產能來生產鋼鐵製品,尤其是粗鋼製品,品質也比較一般。

在這種情況下,其實它對於整個鋼鐵行業是比較不利的,一方面耗去了巨大的能源,生產出來的鋼鐵製品往往是一種不太合格的產品。這一輪供給側改革主要打擊的是地下的鋼鐵產業鏈,以及地條鋼等等,在供給側改革之後,我國從2017、2018年之後,整個鋼鐵的供給側需求就相對達到了一個平衡的。因為在之前,多少供給大於需求。在2017、2018、2019年之後,整個鋼鐵行業處於一個相對供需比較平衡的時期。如果看那一段時間的數據的話,整個鋼鐵行業的供給和需求相差的比例是不超過2%,有時候供給多,有時候需求多,總體而言是非常匹配的。

我們知道,從去年開始整個中國最高層承諾要實施碳達峰和碳中和之後,我們對於鋼鐵行業去產能就提上了一個議事日程。對於鋼鐵行業而言,其實非常重要的是它的碳排放真的非常高。我今天所說的所有前提都是我們國家是會認真地履行碳達峰和碳中和的承諾,通過各種手段、方式,通過增量以及存量的調整方式來解決碳排放比較高的問題,而且認真想解決這件事情的,這是我今天談論的主題非常基礎的手段。如果有投資者不認可,那麼我們碳中和僅僅只是面對西方的壓力,僅僅是一個口號的話,那麼我們今天談論的主題就相對不是那麼順暢了,我今天討論的主題都是基於國家要真正做碳達峰和碳中和。

如果要達到碳達峰和碳中和,我們仔細看國內工業排放比較高的行業,最高的毫無疑問就是鋼鐵,鋼鐵占的我國所有生產環節碳排放的15%以上,當然也包括它一方面在中國長流程鍊鋼的時候進行的排放,也包括燃燒煤炭產生的碳排放,加起來大概是15%左右。這一塊就成為了我們國內如果要試試碳達峰和碳中和不得不做節能減排的很重要的原因,當然還有其他比較類似的,像電解鋁行業、建材行業、水泥行業,相關的化工行業也是碳排放很高的。

那麼為什麼鋼鐵行業是碳達峰首當其衝受到政策影響比較大的行業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鋼鐵行業的排放量高,第二個是經過上一輪供給側改革之後,目前行業集中度比較高,而且這個行業前幾大公司基本都是國有企業,在對於政策的執行方面是有更強的執行力,即使是為了碳達峰,為了碳中和進行節能減排,國有企業也更加容易在這方面響應政府的號召,去做節能減排和減產的工作。

回到今天的鋼鐵狀況來看,第一方面是在節能減排的過程中看到了鋼鐵行業,包括以河北省唐山市為例,一些高爐和轉爐進行了產能上的削減,哪怕不是那麼落後的產能前一段時間有450平方的轉爐被封停。其實從工業上來說,它們不算很落後的產能,但是實現碳達峰這個時間段,這一塊是實施節能減排的一個工作,當地政府就把這個產能停掉了。我們國家承諾2030年碳達峰,對鋼鐵行業來說,2025年就要達到碳達峰。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企業減少產能,減少生產就成了一個非常迫在眉睫的事情。

我們是不是有其他的手段呢?有,但是都是遠水解不了近渴,比如之前有提出的鋼鐵企業是準備產能轉移出海,把產能轉移到東南亞或者是一帶一路的相關國家,一方面可以促進當地的經濟,另一方面有一些國家有豐富的鐵礦石資源和煤炭資源,可以把排放放在海外,也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當地的產能,但是產能出海涉及到政治和經濟投資方面的因素,需要的周期比較長,沒有三五年的話,就不能很好地達到預期的狀態。

另一方面,我們跟海外很大的不一樣,以美國為例,它們的鋼鐵行業主要是以短流程的電爐為主,我國主要是長流程的高爐和轉爐為主,這個是我們的發展階段,因為電爐需要大量的廢鋼作為原料,而我國現在是對於廢鋼原料基本上沒有太多的供給來源,所以我們主要是以長流程的高爐、轉爐為主。一方面是煤炭,我國有豐富的資源,另一方面是鐵礦石,是一個非常大的,每年都要花很多錢去買的鐵礦石。我們現在很多的鋼鐵行業,如果短期要去解決把長流程轉為短流程的話,你可能一方面要解決廢鋼的資源問題,另一方面也需要時間來投資新的產能。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我們為了在短期內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就不得不進行產能上的削減。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在幾個可行的方案中,唯獨短期可以見到效果的就是對於鋼鐵行業產能的直接的減產。當然這個直接減產對於目前的供需肯定是有影響的,對鋼鐵行業也是一樣的,因為一方面下游在全球經濟復甦對於鋼鐵的需求量非常大,另一方面由於我國的產能限制,我不讓你這些企業產能全開,必須每年要削減產能。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的產能如果受限,供給就得到了約束,供給和需求就變得不平衡了。

當一個市場上供給減少,而需求增加的時候,產品價格就會漲價,所以我們看到的結果就是鋼鐵的價格在上漲,這個漲價幅度是超過了原料上漲的幅度。我們看到雖然焦煤焦炭和鐵礦石也漲價,但是它和我們從年初到現在鋼鐵粗鋼和線材、卷材價格漲幅相比,事實上鋼鐵製品的價格漲幅要更高一些,這對企業來說,噸鋼毛利就增加了,因為你的成本和售價價差走擴,毛利增加,整個鋼鐵行業噸鋼毛利應該是處於歷史最好的水平,大概是1000塊/噸以上。

我們3月份我們從期貨鋼鐵製品的價格來看,3月一個月的價格走擴就已經使得很多企業的業績和利潤的大幅度改善。如果鋼鐵行業為了碳達峰這個目標從現在開始長期都實施一個供給側產能優勢的話,會有什麼樣的情形呢?鋼鐵行業可能從現在開始在很長時間內都會維持在利潤非常高的時期,儘管這個時候企業產能會受到一定的約束,開工的高爐變少了,但是只要我還能生產鋼鐵,我利潤就比以前高很多,甚至是以前的好幾倍。

由於下游的復甦,以及全球經濟的復甦狀況,對於鋼鐵尤其是工業原料的需求會非常高,不僅是國內,在海外沒有供給側限制的國家,包括美國的產能都打的非常滿,美國現在的鋼價創了歷史新高,同時庫存也創了歷史新低,這也和我們國家非常類似,而且美國其實更沒有供給側改革,儘管它們在疫情期間鋼鐵產能的企業天然的受到了疫情復工復產的進度問題,我國是主動做產能的限制。我們從現在來看,政策是有可持續的預期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企業增高毛利的改善最終反映到了企業的經營狀況,現金和收入的利潤改善,整個行業的利潤就會有一個非常高的水平。

我們回顧看上一年的供給側改革的時候,打掉了地下的黑色鋼鐵產業鏈以及地條鋼這些過剩產能之後,鋼鐵行業的PB差不多從1.1倍短期之內到了1.7倍。現在來看其實也比較類似,儘管沒有達到1.7倍,我們從1.1開始,對於鋼鐵企業目前來看還是有很高的收益預期。而且這和上一輪的供給側改革最大的不同點是在於,我們的產能收縮未來還會持續很久,因為我們要實現的是鋼鐵行業的碳達峰和碳中和預期,在這種情況下,鋼鐵行業長期都會面臨供給和需求的不匹配,我們的需求會大於供給,甚至會遠大於供給。

因此對於鋼鐵行業來說,未來一段時間是比較難得的企業業績和利潤大幅度改善的時期,只要它的業績和利潤大幅度改善,毫無疑問,我們就可以解釋現在為什麼鋼鐵行業漲了這麼多,而且在可見的未來,只要鋼鐵行業能夠在政策上不放鬆,繼續維持這麼一個產能,對鋼鐵企業的利潤能夠得到一直保持的話,估值水平也會上升一個台階。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我們可以說在今年二季度、三季度,甚至在四季度都會有一個很好的享受利潤快速增長的時期。

從更遠的角度來看,鋼鐵行業還有沒有很好的投資價值?我們不是說鋼鐵行業市場沒有風險,確實我們受到了產能的限制,同時鋼鐵行業利潤的走擴,它們的毛利在走擴,企業利潤會預期得到一個改善。但是對於鋼鐵製品,我們也看到了一些相關的領導部門在表態,目前的原料價格比較高,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事實上如果我們想要解決鋼鐵的供給問題的話,方案並不是很多。比較好的一個方案是現在碳中和不做了,把產能再放一些,一些封停的產能再利用起來,擴大供給,確確實實可以降低供給和需求上的缺口,但是問題就在於碳中和就成為了一紙空談,因為你可以為了下游犧牲碳中和這個承諾的。

還有一個是通過進口的方式到海外買粗鋼或者是鋼鐵製品,因為過去我們是出口國,現在我們是進口國,我們現在看到政策確實是在往這個方向引導。在五一期間,我們的出口政策已經改變了,目前鋼鐵的出口已經不太享受政策,因為領導層的想法是要把鋼鐵產能儘可能的利用在國內,未來如果再度出現缺口的話,我們可能會向海外做一個鋼鐵製品的進口,如果給予它們足夠大的利潤的話,海外是願意個我們鋼鐵的供給,從而填補我們的下游需求。但是我們要知道,這樣會產生一個問題,我們目前的鋼鐵價格是全球鋼鐵價格的窪地。

比如我們只要打開電腦看一下目前熱軋卷跟美國的價格差,每噸大概都是在2300-3000元左右,甚至有些是更高的。在這樣一個情況下,如果我們要向海外進口的話,就意味著我們跟海外的價格差被抹平,我們不能指望把海外的價格打下來,但是唯一的情況就是我們國內的噸鋼價格會進一步抬升,這某種程度上會更加利好國內企業,因為價差它有更大的上升空間。當然這隻是未來的一個預期,從長期來看如果價格不走平的話,我們依然維持每噸鋼1000多元的毛利,對於鋼鐵企業來說,尤其今年二三季度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期,四季度由於經濟發展需要可能會有一些政策,晚一些時候會再看,但是至少在短期而言,鋼鐵行業是一個景氣度非常高,也有比較賺錢效應的行業。

從更長的周期來看,隨著我國鋼鐵行業的進一步產能的削減,面對的一個情況是鋼鐵會被迫向海外做一個進口,如果一旦抹平國內和海外的價格差的話,鋼鐵行業的毛利會進一步上漲。我們會看到在遠期鋼鐵行業的估值會再上一個台階,這就是鋼鐵行業的一個遠期展望。但是這個展望能不能實現?我覺得還是要看對碳中和、碳達峰背景之下的政策執行力度到底如何,這個才是我們要觀察的,因為現在所有的鋼鐵行業利好都是源於限產的政策,需求在歷史上也有很好的時候,但是那個時候鋼鐵行業效益很低,但是一起開機生產的話,最終會導致利潤率拉下來。

但是現在的情況是限制產能,所以利潤率非常高,這樣一個情況下要看政策到底如何,這個需要投資者未來需要觀察的情況,至少在短期而言,在今年四季度之前,經濟恢復的狀況比較好,可能不會面臨這個情況。但是在四季度以後,我們經濟上面如果增長速度變慢或者是遇到一些問題,這個時候鋼鐵行業目前比較利好的一些政策也許會出現一些調整。因此從長期而言,我們主要是關注這個情況。

我們再看一下煤炭行業,煤炭其實就更加簡單了。為什麼?首先儘管我國的煤炭供給很多,但是某種程度上煤炭也是一個全球供給比較豐富的大宗商品,它的定價一般在國外,目前由於全球的通脹交易,所以大宗商品都在上漲。包括像澳大利亞、南美等地方,隨著疫情逐漸恢復控制,煤炭的供給慢慢已經起來了。

另一方面,煤炭價格對於我國來說一定程度上是由供給來決定的,因為我國現在對於海外煤炭的依賴程度是在降低,而且我國為了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對於我國未來的火力發電結構是有所調整的。從遠期來看,煤炭行業一定會逐漸縮小,從而使得火力發電在我國能源結構的佔比不斷下降,最終在2050年的時候會達到一個非常低的水平,可能被光伏、風電、水電和核電替代。

但是在短期來看,其實它遇到的問題和鋼鐵很類似的,短期面臨著一個供給和需求的缺口,因為目前不管是光伏、水電還是風能,它們都在一些極端的氣候條件和發電頻率上和煤炭這種靈活能源沒有辦法相比的,火力發電只要火開著,就可以持續不斷地供給,尤其是在經濟復甦跟下游工業生產、生活用電量不斷增加,而且現在還會面臨夏季用電的高峰期狀況,在上游火力發電的新增產能非常少,甚至現在已經沒有太多的新增火力發電站的建設了,未來可能被光伏和水電替代,光伏和水電短期又不能彌補火力發電的缺口,這樣就會導致動力煤的價格持續上漲。因為電站現在對於動力煤的庫存已經降到了歷史低位,只有12-13天左右,這是非常低的水平。

當然其中有很多原因,包括前一段時間出現了各個地方的煤炭生產環節上的問題,安全檢查的工作,這對於我們煤炭供給都會有比較大的影響,對於企業來說,安全生產就成了一個重要的第一號任務,而不是擴大產能。再加上4月份全月重要的煤炭運行鐵路線路會進行定期的維修,所以這一段時間的供給會有影響。

因此各種原因造成了火力發電的電站煤炭庫存持續降低,電站為了保證能源供應,因為下游的需求量非常大,動力煤的價格就在持續的提升。對於海外的動力煤的需求,其實在不斷地走弱,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基本上跟澳大利亞的動力煤降到了歷史最低值,很多港口不再卸載澳大利亞的動力煤了,其他的國家主要就是東南亞和南美的動力煤,最後的比例其實也是在下降。

因為總體而言,我們國家的火力發電已經呈一個持續下降的狀態。這是動力煤,動力煤的價格也是在不斷地走高,這是由下游的需求在逐漸增加,一方面是供給,另一方面是需求又比較旺盛,尤其是快要到夏季的高峰期,目前一些製造業和出口相關的行業對於電力的需求很大,這些導致了動力煤價值的快速上漲。對於煤炭企業來說,它的綜合成本提升,最後轉為毛利,這個是動力煤。

另外一塊是焦煤焦炭。它主要的下游是鋼鐵,對於鋼鐵來說,一方面鋼鐵現在是在一個限產的過程中,由於鋼鐵的下游需求又很旺盛,所以鋼鐵行業對於焦煤的容忍度比較高,鋼鐵下游產品粗鋼製品的價格在往上漲,因此對於鋼鐵行業只要能夠維持目前1000多元/噸的情況,它是能夠承受更高價格的焦煤漲價。

焦煤和焦炭的供給在減少,它們都和供給有很大的關係,包括在前一段時間山東省的對於焦煤產能的限制,減少3400萬噸焦煤的產能,這個佔比對於全年來說還是非常大的。在這種情況之下,由於下游鋼鐵企業一方面高價在買焦煤,另一方面焦煤的供給又受到了限制,所以焦煤的價值也在快速增長的過程之中。

整體來看,對於煤炭企業而言,它還是整個行業集中度在不斷提升的過程。在2020年的時候,儘管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其實對於煤炭行業而言,通過重組併購,整個行業的集中度從百分之四十幾提升到現在的百分之五十多,接近55%的水平,這個比例上升的還是很快的。鋼鐵行業現在前十的市佔率可能就在40%左右,目標是在2025年達到60%,肯定會面臨很多煤炭企業繼續進行兼并和重組。

在目前的狀況下,這些兼并和重組的企業因為很多都是國企,它們更能夠承受更高的環境和排放的產能。當然不要去想像現在做的這些事情對於節能減排是沒有意義的,事實上如果碳排放變成一個可交易資產的話,就會發現這些企業的存量產能都變成了非常大的塊,生產可以通過生產的方式賺取利益,我也可以賺取碳排放的碳交易權,這種情況對於企業的商業模式會發生很大的變化,最終會改變整個行業的生態系統,對於很多企業來說,它的商業模式以及估值的方式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從現在短期的角度而言,純粹還是因為下游需求的復甦,全球的通脹交易預期,供給側改革共同決定了現在所有以煤炭鋼鐵大宗商品處於一個大幅上漲的過程之中,當鋼鐵行業由於產能的限制和企業能夠向下轉移定價,把高成本轉移給下游,同時還能增加一些自己的毛利。因為煤炭行業是更加純粹的,全球的煤炭價格都在漲,國內肯定是會跟漲的,而且從供給來說,現在海外的供給在收縮,國內的供給也在壓制產能的過程中,包括安全生產、環保等等因素,在供給側進行一個改革。我覺得一個大的目標還是讓下游能夠真正承擔碳排放所帶來的產能削減的結果,因此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我們看到鋼鐵和煤炭最近漲的特別好。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行業性的投資機會,鋼鐵行業有一些比較好的企業,像產能利用率比較高的華能,現在估值PB可能是1.4-1.5倍之間,也有一些比較差的企業,投資者在選擇股票的時候其實是比較難的,因為你不知道選擇高估值、低估值,是選擇大企業還是小企業,小企業的彈性好,大企業的能力強,但是漲幅沒有那麼大。在這種情況下投資就比較犯難,目前全市場比較唯一的鋼鐵ETF和煤炭ETF,它們能夠很好地反映行業的發展趨勢,把行業的共性提取出來給投資者作為一個投資工具。

對於投資者而言,行業ETF的投資一方面可以享受行業的成長機會,另一方面也可以迴避個股的風險,我們知道個股的風險都是由於個股企業自身的經營生產和企業狀況所決定的。即使是在去年煤炭企業利潤這麼好的時候,依然可以看到煤炭企業出現違約的情況,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辦法用行業的角度來解釋,行業很好,但是這個企業不行了,或者是破產,或者是違約了,這個對於投資者來說通過ETF的方法來投資是能夠很好地迴避個股的風險的。投資者也可以通過這兩個行業ETF去享受整個行業目前在通脹交易供給側改革以及行業快速下游景氣度非常高的時候,利潤率不斷提升的時候和行業共同成長的機會。

提問環節

提問者1:關於鋼煤的漲價能持續到明年嗎?

徐成城: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命題,目前整個鋼鐵行業的供給側端和需求端會不會發生一個變化?首先從需求的角度來講,一方面在全球流動性比較寬鬆,通脹交易的情況之下,一方面是由於大家熱錢對價格的追捧,另一方面是對復甦的預期。但是我們要知道,今年很多發達經濟體都有一個預期,可能在今年年底的時候有一個貨幣政策流動性轉向的問題,最終肯定會對鋼煤產生一個直接的影響。

因此在需求端,隨著今年很多發達經濟體經濟復甦到一定程度,就像我國去年下半年的狀況一樣,復甦到半年之後,經濟狀況比較好,美聯儲可能會改變一個貨幣政策的方向。在這種情況下,一旦縮減流動性、加息或者是減少財政補貼,整個大宗商品的價格可能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煤炭的價格最終可能會出現一個快速的調整。在這種狀況之下,鋼煤的漲價能不能持續到明年?從目前來看不太可能持續到明年,因為它是一個短期在經濟復甦期所面臨的一個特殊的狀況,最終還是會在全球形成一個供給和需求的平衡。

從供給的角度來看,首先從全球來看,因為煤炭行業從投資項目立項到產能的釋放,它中間是有一個周期的,而且從全球的角度,這個產能周期還比較長,有兩到三年的時間,前兩年都是整個煤炭行業投資的低谷期,所以我們不能指望在未來一段時間供給會有大的釋放。因為我國比較特殊,要做碳達峰和碳中和大的背景承諾,在這種情況下煤炭和鋼鐵的供給肯定是會不斷收縮的,去達成一個平衡。

那到底是供給側收縮的更厲害,還是在需求側非常旺盛?這兩點從供給側的角度來說,供給側是一個長命題,它的影響時間會非常長,在我國2060年實現碳中和之前,整個煤炭和鋼鐵都會是供給側持續的緩慢過程。但是從需求的角度來看,通脹交易可能會持續到今年三季度左右,這種情況之下三季度不煤炭和鋼鐵的價格可能會到達一個比較高的位置,之後隨著貨幣政策和全球流動性的收緊出現一個調整。但是從長期而言,由於需求在供給側會持續影響全球商品的供給,所以從更遠的時間段來看,它還是會處於一個長期上漲的通道之中。所以從長期而言可能是漲的,但是短期而言到了今年年底,全球的貨幣政策出現一個轉向的時候,大宗商品、鐵、煤和有色類商品,甚至是包括區塊鏈貨幣都會有一個價格上的重估。

提問者2:關於市場的鋼材價格的上漲是不是供求關係的影響呢?謝謝。

徐成城:目前整個鋼材價格的上漲,其實是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鋼鐵的供給收縮,另一方面是需求,所以全球經濟的復甦,包括製造業出口相關的行業的需求都在增加,全球的需求已經從疫情最嚴重的對於下游消費品的需求轉移到了在復甦階段對於中游機械設備和工業原料的需求,這兩者正好都是跟鋼鐵材料息息相關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現在是在供給收縮、需求擴張的過程中看到了鋼材價格有一個上漲。

當然,除了這個因素之外,還有一個因素。由於現在鋼鐵價格進入上升區間,所以大家給它一個很高的上漲預期,很多行業都會說我們馬上要漲價了,因為原料在漲價,這個時候很多的下游生產商就會通過囤貨的方式來解決原料遠期上漲,反而會更加促使原料價格上漲。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會產生一些泡沫,這些泡沫在未來供求關係可能會不斷的消化。

如果在實際過程中發生一些變化,比如在某個時間段,我國經濟出現一些問題,我們適當的釋放一些鋼鐵的產能,全球經濟到了復甦的一個台階,需求減少了,它都會影響鋼鐵的價格,當然這個是在接近年底的時候,就現階段而言暫時沒有看到這個跡象,我們現在供給側政策還是非常嚴格,現在需求還是非常旺盛,即使是在上游利潤比較高的時候,因為從鋼鐵整個產業鏈來講,在鐵礦石這邊,澳大利亞和南美的這些國家掌控整個鋼鐵產業利潤最大,我國現在的整個鋼鐵在之前是一小部分的利潤,現在慢慢的把利潤從上游鐵礦山向中游鋼鐵企業轉移。

剛剛還有講一個情況,哪怕希望鋼鐵企業把這個再釋放給下游,我覺得傳導沒有那麼快。但是從長期而言,它一定會向下傳導,因為鋼鐵企業未來要承擔碳排放的成本,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碳排放,我現在是不算你價格的,但是在未來承諾碳達峰和碳中和的時候,你的排放就變成錢了。現在歐洲差不多碳排放的價格真的會比較快的,我國也會跟上,鋼鐵企業現在利潤很好,但是未來要承擔排放的成本,因此鋼鐵企業未來會想怎麼把成本轉移給下游,如果轉移不了的話就只能自己承擔,這樣的話不需要我們做更多的供給側,它會主動地收縮自己的產能,從而減少自己承擔的碳排放成本。

我覺得這個應該是一個非常適合全球大的節能減排的趨勢,大家從更遠的時間段而言,鋼鐵企業的供給一定會在長期小於全市場的需求,因為需求會一直存在。我國即使經濟速度已經減慢了,人口結構變化了,鋼鐵對建築的需求沒有那麼大了,但是全球還有很大的需求,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廣大的亞非拉國家,它們都有原料的需求。從這個角度來看,全球的需求一定會維持到一個相當的程度,所以在供給減少的情況下,長期而言,鋼價一定會是長期往上走的。這個時候,我覺得投資者對於短期可能會覺得目前這個階段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期,長期來看對於企業而言,它的估值可能會經過重構,會長期維持在一個估值比較高的水平。

提問者3:鐵礦石對於成本端的影響。

徐成城:鐵礦石漲價了,目前由於我們做供給側改革,而且下游需求很旺盛的情況下,鋼鐵企業有100%能夠由於鐵礦石要漲價,轉移給它的下游。但是對於下游,尤其是目前的機械製造、電子和家電等等行業而言,現在的成本確實是比較高的狀態。但是我們的解讀是這樣的,製造業從去年開始已經火了很久了,今年上半年製造業的需求訂單都非常足,行業非常景氣,而鋼鐵行業僅僅只是今年3月份才進入一個一個行業景氣階段,鋼鐵行業僅僅只好了幾個月,就指望把利潤釋放給下游,我覺得不是特別說得通。

鋼鐵行業的利潤應該還是能夠維持比較高的狀態相當長一段時間,至少能夠維持到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時候,這個時候鋼鐵企業是完完全全可以把鐵礦石的漲價轉移給它的下游的,下游確實是比較困難的,全球需求減少,可能會在供需關係上出現一些調整,這個可能會在今年年底的時候發生。所以短期而言,我覺得投資者不用擔心對於鋼鐵毛利成本端的一個影響。

風險提示:

投資人應當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額投資和零存整取等儲蓄方式的區別。定期定額投資是引導投資人進行長期投資、平均投資成本的一種簡單易行的投資方式。但是定期定額投資並不能規避基金投資所固有的風險,不能保證投資人獲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儲蓄的等效理財方式。

無論是股票ETF/LOF/分級基金,都是屬於較高預期風險和預期收益的證券投資基金品種,其預期收益及預期風險水平高於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

基金資產投資於科創板和創業板股票,會面臨因投資標的、市場制度以及交易規則等差異帶來的特有風險,提請投資者注意。

板塊/基金短期漲跌幅列示僅作為文章分析觀點之輔助材料,僅供參考,不構成對基金業績的保證。

文中提及個股短期業績僅供參考,不構成股票推薦,也不構成對基金業績的預測和保證。

以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或承諾。如需購買相關基金產品,請您關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相關規定、提前做好風險測評,並根據您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購買與之相匹配的風險等級的基金產品。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作者:ETF和LOF圈 )

聲明:本文由21財經客戶端「南財號」平台入駐機構(自媒體)發佈,不代表21財經客戶端的觀點和立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