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京津冀聯接東北地區規模最大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開園

中新網承德5月11日電 (記者 張桂芹)5月10日,京津冀協同鄉村振興項目集中觀摩暨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開園儀式在河北承德正式啟動。據介紹,承德農產品冷鏈物流園將成為京津冀聯接東北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善、輻射範圍最廣的農產品冷鏈物流集散中心。

  承德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項目位於承德市高新區上板城鎮,距北京、天津、內蒙赤峰、遼寧朝陽、河北唐山、張家口均在200公里農產品物流配送黃金圈範圍內,具有「一市連五省」的獨特區位優勢,是國家「環京津一小時鮮活農產品流通圈」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重點支持的脫貧攻堅項目。

領導及嘉賓參觀承德山水農產品展廳 張桂芹 攝

  該項目是承德市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加快建設國家「環京津一小時鮮活農產品流通圈」,重點打造的京津冀地區農產品流通節點工程。

  承德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區總投資20億元,佔地1000畝,規劃建築面積20萬平方米,主要包括:倉儲配送區、冷鏈物流區、綜合辦公服務區和產品交易中心,是集倉儲冷藏、生產加工、產品展銷、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冷鏈物流產業園。

  據了解,目前,該項目已建成智能低溫恆溫冷藏庫1萬平方米,普通倉儲6.3萬平方米,加工車間0.8萬平方米,辦公服務設施1.8萬平方米。另外,6萬平方米冷藏庫,1萬平方米加工車間,2.3萬平方米辦公服務與商業設施等正在建設中,項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實現交易額100億元以上,提供就業崗位2000個,滿足300萬人農副產品日常消費需求,將成為京津冀聯接東北地區規模最大、標準高,功能最完善、輻射範圍最廣的農產品冷鏈物流集散中心。

承德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區 張桂芹 攝

  「農產品批發市場已經進入數字供應鏈市場,從源頭到終端,減少環節,降低成本,以提高效率為核心,我們從源頭整合大基地、大廠家、大批發商;終端上構建鄉鎮批發,城市批發,配送共享三個體系,破解農產品農村賣難,城市買貴的問題。」承德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運營總經理楊會東介紹說,同時,讓數字供應鏈產業發展作為全國一個新的農產品流通的一個模式和趨勢,更好地造福京津冀人民,甚至引領我們整個中國農業向現代化數字化發展。

  目前,承德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已有來自全國各地的356家商戶入住園區,入住率達一期完工項目的90%以上。

承德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區內新疆特產展廳 張桂芹 攝

  承德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對調整優化承德乃至周邊地區農業種養殖結構,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科技農業邁進,帶動貧困地區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園區下一步將按照「立足承德,服務京津,輻射東北,集散全國」的發展定位,切實擔起「菜籃子」「米袋子」供應安全責任,以打造國內樣板市場為目標,補齊設施短板、規範市場秩序、提高服務水平,實現企業發展、商家賺錢、服務社會的共贏願望。

  河北省農業廳副廳長劉振洲在講話中表示,發展冷鏈物流是補齊農業短板的重要舉措,對完善農業產業鏈條,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建設現代農業體系,推進鄉村產業發展意義重大。河北省正全力推進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在已建成760個冷鏈設施基礎上,到2025年,將建成4000個產地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形成100萬噸以上低溫倉儲能力。(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