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新浪財經APP,了解最新債券資訊

  原標題:中國國債成了「香餑餑」,4月外資加倉648億元

  來源:華爾街見聞

  中國債券再次受到海外投資者的青睞。

  5月10日,中央結算公司發佈的4月債券託管量數據顯示,當月境外機構的人民幣債券託管面額為32219.45億元,較3月增加648.69億元,這一增幅較3月明顯回升。

  在後疫情時代全球債券大跌背景下,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已成為了避難所,尋求多元化的投資者紛紛湧入,在中國債券中尋求相對較高的收益率和與其他市場的低相關性。

  儘管美國國債收益率的上升使中國債券的吸引力減弱,但3月份的情況有所逆轉,但後來中國債券吸引力的快速增強突顯了其巨大的需求彈性以及中國自開放固定收益市場以來不斷增強的影響力。

  中國固定收益市場的外資投資品種,包括政策性銀行和地方政府等實體出售的債券。在過去兩年中,由於彭博、巴克萊和摩根大通編製的全球基準中納入了中國債券,也使這些債券的持有量增加了一倍以上。不過,對於銀行間市場,外國投資者僅占其餘額比例的4.3%。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管理負責人Pramol Dhawan表示,投資中國債券的理由仍然非常多,由於其與全球利率的相關性較低,它的高名義收益率和實際收益率使其成為投資組合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彭博認為,此前中國債券一直有著自己的節奏,部分原因是它們很少被外國投資者所擁有,而且中國獨立的經濟和政策周期使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宏觀環境有所不同。根據彭博的分析,在過去的10年中,中國國債與美國國債的相關性小於0.2 。

  儘管收益率利差縮小到3.1%,但中國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幾乎是美國國債的兩倍。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機構策略師Lucy Qiu表示,即使美國國債收益率進一步上升,中國國債與全球市場的關聯度仍然較低,這仍可吸引投資者,並有助於投資者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

  Qiu表示,投資者仍然需要尋找與全球大多數資產不相關的收益來源,因為在收益率快速上升期間,債券與股票的負相關性可能會受到挑戰。

下載新浪財經APP,了解最新債券資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