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隨著持倉股票大幅回撤,「木頭姐」Cathie Wood旗下的基金也再度遭遇重挫。

  5月10日周一,木頭姐的旗艦基金ARKK重挫5.2%,當天納斯達克指數下跌2.55%, ARKK的跌幅是納指的2倍還多。

  ARKK主要投資那些專注於「顛覆性創新」技術的企業。按照該基金最新的投資組合來看,兩隻生物科技公司跌幅最大:主打DNA合成技術的Twist Bioscience周一重挫17%,創2月5日以來最差表現;生命科學產品公司NanoString Technologies跌幅達12%。此外,ARKK最大的重倉股特斯拉收跌6.4%。

  彭博統計,ARKK 58隻持倉股票中,只有5隻上漲。

  ARKK十大重倉股(圖片來源:ARK)

  木頭姐期間基金今年已大幅回調

  作為Cathie Wood所管理的主動ETF當中的旗艦基金,ARKK今年出現明顯下跌。

  今年年初以來ARKK曾一度實現了接近26%的年內漲幅,但在2月中旬情況急轉直下。截至周一收盤,ARKK已經變為年內下跌16.48%。如果從2月12日創下的年內高點計算,那麼ARKK的回調幅度已經接近35%。

  根據統計,截至美東時間5月10日,ARKK目前仍有持倉的股票當中,僅有7隻年內出現上漲,而年內下跌的則多達33隻,其中有22隻的跌幅達到或超過兩位數,包括EDITAS MEDICINE在內的3隻股票年內跌幅更是超過50%。而在前十大重倉股當中,除去Coinbase為新進入以外,年初以來僅有2隻實現了上漲,其他7隻均是下跌,其中TELADOC HEALTH的年內跌幅將近25%,而作為她愛股之一的特斯拉年內跌幅也將近8%。

  此外,作為Cathie Wood另一鍾愛品種的比特幣,年初以來的表現同樣跑輸其他品種。根據CoinDesk的行情數據,截至發稿,比特幣年內的漲幅接近91%,而同為加密貨幣的以太幣年內漲幅則為424.15%,至於狗狗幣的年內漲幅更是接近9900%。

  表現不佳?木頭姐本人很淡定

  不過,對於目前ARKK以及其成分股出現的跌勢,Cathie Wood本人卻頗為淡定。

  儘管近期行情下跌,但是木頭姐加大了押注。上周五個交易日中,有三天木頭姐都買入了推特,儘管該只股票上周累計下跌5.2%。創下3月以來最差的一周表現。

  此外她上周五還重申了自己的長期投資理念。當時她表示,科技股回落不值得擔憂,如果放眼5年看長期收益,「除了價格之外,什麼都沒有改變」。她甚至還表示,適當的下跌標誌著其基金更健康的前景。她在CNBC一檔名為Closing Bell的節目中表示:

我喜歡這樣(科技股回調后)的局面,對我們來說,如果市場一股腦地擠在我們所關注的創新領域,那才是最糟糕的情況。

  雖然Cathie Wood仍然淡定,但是投資者已經表示了擔憂。根據FactSet的數據,本月至今流出ARKK的資金已經超過11億美元,而包括五隻核心ETF在內,本月已經有接近20億美元的投資者資金從Ark Invest流出。

  而ARKK的技術面情況同樣不容樂觀,之前它曾經跌破了200日移動平均線這一重要的技術水平。此前有分析師已經指出,ARKK明顯超賣,目前凈值已跌破9月來的一條底部趨勢線(下圖紅色虛線),如果不能儘快出現反彈,回到趨勢線上方,可能會遭受更大幅度的「瀑布式下跌」,給整個市場帶來麻煩。

  Cathie Wood管理的其他主動ETF年初以來表現同樣不佳。根據統計,6隻主動型ETF當中,僅有ARK Industrial Innovation ETF(代碼:ARKQ)年初以來實現了1.59%的上漲,其他ETF均出現了下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