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理上網來|緊抓這一機遇,讓更多山東獨角獸「破繭成蝶」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理上網來|緊抓這一機遇,讓更多山東獨角獸「破繭成蝶」

上市公司的數量和質量,是衡量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

2020年,受益於註冊制的推進,各省新增上市公司數量普創新高。今年,註冊制推進力度進一步加大,審核速度明顯加快,企業上市渠道更加通暢。

山東應緊緊抓住這一機遇,推動更多單項冠軍、獨角獸、瞪羚企業,多上市、快上市,以上市公司數量質量的跨越式發展,助力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轉變。

「註冊制時代」來臨

2020年,山東新增A股上市公司17家,創歷史新高。但考慮到註冊制帶來的是普惠性機遇,這一數字在全國範圍內並不突出。

相較而言,浙江省新增62家、江蘇省新增61家、廣東省新增60家,安徽省新增20家。在上市公司總量方面,截至2020年底,我省A股上市公司總量為227家,仍遠落後於廣東省(675家)、浙江省(517家)、江蘇省(481家)。

從上市公司的市值水平來看,截至2021年2月,全國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共4285家,平均市值218億元,而我省上市公司平均市值僅為169億元。

進一步分析,我省A股上市公司中有190家公司市值低於A股平均值218億元,佔比為82%;有186家上市公司低於全省平均值169億元,佔比為80%。換言之,山東上市公司的市值約80%處在全國平均線、全省平均線之下。更值得警惕的是,我省有51家上市公司市值在25億元以下,最低的上市公司市值僅為6.6億元,而這些市值較低的上市公司極易成為巨頭公司的併購對象。

從上市公司的行業門類來看,在證監會公佈的19個行業門類中,山東省上市公司分佈於14個門類,但除了製造業外,其他行業的上市公司數量都在「個位數」,甚至一些行業的上市公司只有1家或2家。

「又快又嚴」

目前,我國正穩步在全市場推行註冊制,這將極大增強資本市場的覆蓋面、包容性和吸引力,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在國內上市,更加有效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但註冊制並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

由於股票公開發行涉及公眾利益,全球主要金融市場都有非常嚴格的發行審核及註冊的制度機制和流程安排。目前,企業無論是在科創板還是創業板發行上市,交易所都要嚴格履行審核把關職責,證監會註冊環節也會對交易所審核質量及發行條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進行把關並監督。今年以來,多家企業在註冊制IPO審核中因信息披露不準確或其他違法事項被否,充分說明了註冊制絕非放鬆審核而是更加嚴謹。

註冊制下,是否只要信息披露就可以上市?顯然不是。雖然註冊制強調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發行條件也更加精簡優化、更具包容性,但是總體上是將核准制下發行條件中可以由投資者判斷事項轉化為更嚴格、更全面深入精準的信息披露要求。今年3月份,一家物聯網科技公司就因其對物聯網業務實質、核心技術及技術先進性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準確而被「暫緩審議」。因此,僅僅靠形式上的充分披露信息還不夠,我國股票市場註冊制高度重視信息披露的真實準確完整,在審核中對信息披露質量嚴格把關。

當然,註冊制審核趨嚴並不意味著速度放慢,針對科創板、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出現的IPO排隊數量增長較快等問題,深交所已啟動了上市委員會委員增補工作。目前,創業板IPO審核提速明顯,3月份僅一周時間就有22家公司獲問詢;科創板IPO審核也較為高效,僅3月22日一天就有8家公司獲問詢。

總而言之,註冊制審核可以理解為「又快又嚴」,「快」是針對信息披露質量高的企業,「嚴」則是針對信息披露不實的企業。

實現上市公司「質量雙升」

註冊制下,如何推動山東上市公司質量雙升、做強做優?

首先,要全力推進企業上市掛牌。應抓住證券發行註冊制的重大機遇,著力推進先進位造業、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十強」現代優勢產業等企業多上市、快上市,力爭全年新增上市公司數量持續增長。要進一步深化與滬、深、港證券交易所和新三板公司的戰略合作,推動深交所、新三板公司資本市場服務山東基地落地運營。發揮科創板企業培育中心(山東)綜合服務優勢,加速科創型企業上市進程。深入推進企業上市「縣域突破」,擴大上市縣域覆蓋面。及時宣傳我省企業上市和資本市場建設進展,發揮好典型示範和輿論引導作用。

其次,做優做實全省上市公司後備資源庫。研究制定《山東省上市掛牌後備企業資源庫管理辦法》,實行動態管理、梯次推進。通過建立多部門聯合篩選培育機制,精選「十強」產業、「四新」單項冠軍、獨角獸、瞪羚企業優先納入上市公司後備資源庫。做好對規模企業規範化公司制改制完成企業的培訓推介,提高對接資本市場的能力。按照全省工作動員大會提出的目標要求,今年將後備資源庫的企業數量擴展到2000家左右。

再次,加強財政激勵和服務保障。省財政可按照擬上市企業申請融資規模給予一定獎勵,市縣財政可根據企業在輔導、審核、過會等階段予以獎勵支持,特別是對「十強」產業和「四新」經濟領域上市公司加大獎勵力度,助推產業升級。建議組建由券商、銀行、會所、律所及頭部PB等機構組成的上市服務聯盟,採取專題培訓、專項融資支持等方式,提升擬上市企業金融服務的精準性和有效性。深入開展公司規範專項治理行動,大力提升公司信息披露質量,指導在庫、在培、在輔導企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規範信息披露,為加快上市奠定基礎。

同時,推動已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鼓勵上市公司實施併購重組,加快產業鏈資源整合和產業布局優化,實現盤活存量、提質增效、轉型發展。推動國有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國有資產證券化率。支持上市公司通過發行優先股、股債結合產品、長期限債務融資工具等優化資本結構。

最後,提升區域性股權市場服務質效。指導區域性股權市場做好掛牌公司篩選、審核和信息披露工作,針對全省產業發展打造特色板塊,分層分類開展精準服務。推動省內優質企業到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爭取全年新增掛牌企業500家。推動區域性股權市場加快融資服務體系建設,提升融資服務平台功能。

(作者:王韌,單位:山東社科院財政金融研究所)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