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重要的通脹數據發佈前,美股科技股「血流成河」。

  隔夜,美股三大指數集體收跌。其中,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收跌2.55%,報13401.86點,收創3月31日以來新低,也創3月18日以來最大收盤跌幅。

  龍頭科技股集體低開低走,特斯拉表現最差,收跌逾6%。FAANMG六大科技股中,被花旗下調評級至中性的Facebook跌超4%,亞馬遜、奈飛和同樣被花旗降級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超3%,蘋果和微軟跌超2%。

  其他科技股中,晶元股高通跌超6%,美光科技跌近6%,半導體行業ETF SOXX跌超4%。看多特斯拉等創新類科技股的「牛市女皇」Cathie Wood的旗艦基金ARKK收跌逾5%,創去年11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

  美債市場方面,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上演V型反彈,到了美股收盤時重回1.60%的水平,日內升約2個基點,為4月29日以來收盤時最大升幅。

  長債收益率漲幅更大,2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3.62個基點,報2.1939%;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4.86個基點,報2.3256%。

  科技股雪崩,美債收益率飆升,怎會如此?這或許是因為,市場熟悉的通脹邏輯又回來了。

  日期:5月12日周三晚間20:30,美國4月通脹數據即將出爐。市場普遍預期,美國4月CPI同比增長3.6%,較上月的2.6%走高。

  與此同時,用於衡量通脹預期的美國5年期Tips盈虧平衡通脹率周一最高上漲3.4基點至2.7327%,為2006年以來最高水平。

  紐約聯儲最新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進一步顯示,市場對美國4月通脹的預期中值已小幅升至3.4%,為2013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通脹預期再次高漲,分析師已經開始擔心,未來幾個月的強勁通脹可能會打壓美國國債價格,推高收益率,進而壓低美股,尤其是科技成長股的估值和股價。

  Swissquote Bank高級分析師Ipek Ozkardeskaya直言: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因為大家都知道通脹會走高,所以真正的問題是通脹會否持續上升。

  對於成長股而言,通脹是一陣逆風。價值股更有能力去承受通脹帶來的壓力。

  另有交易商表示,對通脹上升可能侵蝕未來獲利空間的擔憂,可能也在趨勢投資者遠離科技股。

  此外,考慮到大規模的疫苗接種正在推廣、疫情趨緩等大背景,市場也已開始懷疑,隨著各國放鬆封鎖,吃盡疫情紅利的科技股贏家們很可能難以維持目前的盈利增長水平。

  還有,美國總統拜登正在試圖推動全球最低企業稅,這將對科技巨頭的商業模式造成威脅。這也就意味著,拜登稅改是漂浮在科技行業頭上的另一片陰雲,成長股後續或仍承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