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數碼訊 5月8日上午消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簡稱FTC)在周四發表了一篇關於所謂「維修權」的辯論的報告,其中提到蘋果等公司的維修限制會對消費者和小型企業產生負面影響。這份報告還涉及反壟斷等一系列問題。

  很多消費產品變得越來越不好維護和修復,現在我們如果想要維修,大多數情況下都需要專業的工具,很難買的零件以及專有診斷軟體。所以如果消費者的產品壞了,他們的維修選擇就很有限。此外,這種維修限制很可能會影響到以維修和保養為主的小型企業。

  報告中還特別提到了一些公司的維修物理限制,很多的零件變得越來越精細,很難買到。維修也變得困難起來。例如蘋的「五角形」螺釘,還會使用膠水密封設備把組件焊接到主板上。而且蘋果也不會向他授權維修之外的企業或個人提供零件,維修手冊以及診斷軟體。蘋果利用上述許多策略來阻止未經授權的維修。

  蘋果公司在2017年推出的電池更換計劃后,共計更換了1100萬個電池,比預期多了900萬個電池。所以這也表明,現在很多的消費者尤其是使用iPhone設備的消費者,設備出問題時都會考慮維修,而不是換一個新的設備。

  蘋果公司認為,公開維修權利會揭露行業秘密,而且可能造成服務質量低以及安全等問題。基於這些理由,他們的產品只能由合格的技術人員進行維修,這對第三方維修公司來說影響很大。

  報告中認為,現在沒有證據能表明用戶會因為第三方維修不當而損害品牌的聲譽。

  最後FTC承諾會推出適當的法律法規以監管手段,解決維修限制此類壟斷問題,加強消費者關於這種問題的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