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到5月10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消博會」)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戴爾作為首家報名參展消博會消費電子區的企業,在展會上展示全新ALIENWARE外星人、遊匣G15、XPS及Inspiron靈越等多款新品,並宣佈ALIENWARE首家海南專賣店在三亞海棠灣國際免稅城開業。

  展會期間,新浪數碼應邀採訪了戴爾科技集團全球資深副總裁,戴爾中國消費及小企業事業部總經理 王利軍(Jackie Wang),聊了聊戴爾在海南的佈局,以及在中國發展戰略。

  談消博會 要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金鑰匙」

  戴爾是第一家率先和海南消博會消費電子區簽約的跨國企業。在消博會1號展館,戴爾的展臺佔地約面積500平方米,幾乎是1號展館最大展臺之一。而整個消博會,雖然品類繁多,涉及食品、珠寶、化妝品、旅居、生活等多個方面,但帶著全線產品亮相的PC廠商也只有戴爾這一家。

  王利軍表示,這次戴爾參加消博會,也是公司「在中國,為中國」戰略的一部分。在他看來,戴爾ALIENWARE外星人和XPS等高端產品,完全符合消博會「高端精品」的主題。而消博會的舉辦正是為了聯通國內國際市場,滿足國內市場消費需求,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既將「精品」帶到海南,又響應了國家政策——這正是一舉兩得的舉措。

  王利軍表示,戴爾希望緊跟國家的腳步,積極響應國家策略,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外循環都起到積極的作用。王利軍給出了一組數據,戴爾每年在中國採購400億美金,為中國的出口貢獻500億美金。他希望,戴爾能成為連接國內大循環和國際循環的「金鑰匙」。

  此外,在國際循環方面,王利軍稱,戴爾將中國作為全球最主要的供應鏈基地,並帶領300多供應商走向全世界,這也是戴爾在國外循環做出的積極一步。正是這種「在中國,為中國」的戰略,促使戴爾與海南消博會簽約,最終將旗下多款產品帶到海南消費者面前。

  談首家外星人專賣店 海南開店的第一步

  除了在消博會一展拳腳,戴爾在海南三亞海棠灣國際免稅城的首家ALIENWARE外星人專賣店也正式開業。之所以選擇外星人品牌作為海南第一家專賣店,王利軍表示,因為外星人是一個極致高端的遊戲品牌,完全符合國家在海南做「高精」產品的思路。同時,他表示,這隻是第一步,未來戴爾會在海南繼續深化,也會有更多的店在海南開業。

  同時,戴爾希望不僅是PC產品,在海南,戴爾可以利用自家在雲服務、雲技術、伺服器等多個方面的技術與積累,跟更多企業合作,為數字化海南做出貢獻。

  談環保 到2030年產品一半原料使用可再生資源

  在採訪中,王利軍還談到了戴爾的可持續戰略。這家公司制定了2030社會影響力長遠目標,其中包括,承諾到2030年,實現用戶每購買一件產品都回收一件與之相當的產品;產品的包裝100%使用可回收材料,產品50%的原料都來自於可再生資源。

  事實上,戴爾並不是第一家制定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戰略的企業。蘋果公司每年也會發佈環境進展報告,調整綠色發展的目標,並公佈當前的進展。這些企業在發展自身的同時,著重考慮了其對環境的影響,這纔是一家偉大的企業應有風采。

  而在過去幾年,戴爾也一直堅持綠色發展的策略,譬如2019年帶領集團供應鏈減少150萬噸碳排放;2015年起,首創再生碳纖維技術,保證產品在不犧牲耐用性的前提下,更加輕薄。再比如,這次外星人的新品選擇了更環保的水性漆,雖然不如油性漆那麼亮,但環境更友好。

  戴爾希望環保、可持續發展不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將它融入到方方面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