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化工廠降負、停產!印度「缺氧」出現連鎖反應 來源:中化新網

印度「缺氧」問題震驚世界。

  在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30萬例的印度,缺氧意味著死亡率的上升。

  印度第二波疫情暴發引發了一系列的問題,醫院一床難求、火葬場超負荷運轉、醫療物資緊缺······而醫用氧氣的短缺也是其中的難題之一,印度的「缺氧」引起了世界各國持續的關注。

  為了應對醫用氧氣短缺危機,印度政府此前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建立新的制氧廠、開通運送氧氣的專列、動用軍用飛機運送氧氣設備、進口醫用氧氣等。

  印度總理莫迪2日召開高級別會議,討論採取更多增加氧氣生產和供應的措施,以緩解該國目前面臨的醫用氧氣短缺問題。

  新措施包括在制氧廠附近建立臨時新冠病人護理中心,計劃設置1萬張帶有供氧設施的床位;在全國建立約1500家制氧廠;把現有制氮廠改造成制氧廠,並確定了擬進行改造的38家制氮廠。

  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限制氧氣的工業使用以滿足醫用氧氣不斷增長的需求。包括一些依賴工業氧氣的石化工廠在內的工廠正面臨放緩生產,或者正在關閉設施。

  印度政府從4月22日起禁止工業用氧供應。目前,鋼鐵公司和煉油廠已將大量生產用氧氣轉用於醫療救助。

  印度的氧氣日產能為7000噸,這兩個領域佔據了總產能的60%以上。

  據外媒報導,印度石油公司(IOC)、巴拉特石油公司(BPCL)、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等國有煉油廠已將其生產的工業氧氣轉用於醫療用途。

  印度石油天然氣部的一位消息人士說,一些國有企業已經減少了日常生產活動,以提供更多的醫用氧氣。「政府已經要求國有企業增加醫用氧氣的產量,即使這意味著在一段時間內會減少他們的產量。」

  政府消息人士稱,自4月20日以來,印度石油公司(IOC)已經縮減了Panipat煉油廠33萬噸/年乙二醇裝置的產量,以便生產醫用氧氣。該煉油廠每天向德里、 Haryana 和旁遮普的醫院供應150噸醫用級液氧。

  與此同時,瑞來斯工業有限公司(RIL)在5月1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位於古吉拉特邦西部的煉油廠已將醫用氧氣的日產量從700噸提高到1000噸。

  該公司在聲明中說: 「在其位於Jamnagar的石油化工廠以及其他設施,重組生產線日產1000噸醫用級液氧,佔印度總產量的11%以上。」

  雖然從工業中轉移氧氣對大公司影響不大,但對中小型企業的生產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迫使許多公司縮小規模或暫時停止經營。

  隨著需求放緩,氧氣短缺影響已迫使許多汽車公司提前維修停產。

  從4月28日至今,日本汽車巨頭本田、豐田以及印度本土大汽車廠商瑪魯蒂鈴木都官宣了將暫停在印部分工廠生產的消息。

  由於「缺氧」,特種化學品公司,尤其是生產醫藥中間體和產品的公司也面臨著生產問題。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印度藥品製造商協會(IDMA)已經就許多醫藥原料和中間體產量的減少向政府發出了警告,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缺氧」。

  4月28日,特種化學品生產商Paushak宣布,由於工業氧氣供應不足,該公司暫停生產特種化學品和中間體,工業氧氣是該公司生產過程中的關鍵原材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