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8日電 印度衛生部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印度新增414188例新冠確診病例,連續兩日單日新增超過40萬例。迄今印度累計有2149萬餘人感染新冠病毒,超過23萬人死亡。

近期,全球援助物資湧入印度,但許多醫院卻遲遲未收到人道援助,媒體報導稱,不少援助物資一直停留在機場沒有分發。儘管印度政府堅決否認分發延遲,但地方官員稱,中央政府「在大流行期間,使各地處於黑暗之中」。

當地時間2021年5月6日,印度新德里,在聖家醫院的ICU病房照料新冠肺炎患者。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疫情兇猛,變種病毒肆虐】

印度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維傑·拉科萬承認,政府專家們從未預期受感染人數的增加會如此兇猛。拉科萬說:「鑒於正在傳播的病毒量之大,第三階段(第三波疫情)將無可避免,但什麼時候會出現第三階段目前還不明朗……我們得準備迎接新一波疫情。」

印度國家疾病控制中心官員稱,3月份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B.1.617可能是當前第二波疫情大暴發的元兇。印度衛生當局對1.3萬個檢測樣本作基因排序,當中超過3500個來自八個邦的樣本中發現了該變種。他們同時發現,與原病毒相比,B.1.617變種內出現了15組基因突變。

印度國家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辛格稱,印度多地感染人數激增,「與B.1.617變種出現存在相關性」。不過,辛格還說:「它的流行病學和臨床相關性仍未完全建立……缺乏這相關性,我們就無法將之與任何暴發聯繫起來。」

英國專家也提出要對印度變種予以警惕。英國報聯社(PA)報導,英國將宣布把B.1.617系列變種列入「受關注變種」(variant of concern)名單。不過,一位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消息人士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該系列變種對既有新冠病毒疫苗產生抗藥性。

【物資短缺,援助卻在機場「沉睡」?】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里,包括氧氣和制氧設備以及呼吸器在內的緊急醫療援助貨物不斷從世界各地湧入印度,但眾多物資滯留機場,印度許多醫院仍未收到這些人道援助。

美國有線電視台(CNN)報導稱,許多天以來,眾多援助物資都停留在機場機庫里。州官員告訴當地媒體,直到第一批緊急援助抵達一周多以後,物資的分發才開始。

然而,印度政府堅決否認物資分發存在延誤。4日晚的一份聲明中,印度政府稱其花了7天的時間,引入了一種「精簡而系統的機制」來分發物資。在這7天中,超過2.3萬名印度人死於新冠。而這份於5月2日發佈的《標準作業程序》說明了有關如何分配援助的準則,但並未提到分配何時開始。

衛生部稱,它正在「全天候工作,以快速追蹤和分發物資」,已經向全國38個衛生保健機構分發了近400萬捐贈物品,涵蓋24個類別。該機構表示,旁遮普邦已經接受了100台制氧機和2500劑瑞德西韋。

然而,BBC報導顯示,在印度一些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州和地方當局聲稱,他們仍然沒有收到任何補給品,甚至中央政府也幾乎或根本沒有就他們何時、如何能夠獲得救濟進行溝通。拉賈斯坦邦衛生部長拉古·夏爾馬說,中央政府「在大流行期間,使各州處於黑暗之中」。

【第二波疫情為何讓印度「措手不及」?】

成功控制首波疫情后,印度應對第二波疫情為何顯得如此「措手不及」?

印度第一波疫情在2020年9月達到峰值,日增病例高達約9萬起。到了2021年1、2月,單日確診病例降至少於2萬起。這雖然顯示疫情受到了控制,但並不是零傳播,可是印度卻迫不及待地宣布已經戰勝了病毒,並重開所有公共場所和允許群聚。

馬哈拉施特拉邦前任衛生部長馬赫什·扎加德說:「第一波放緩的時候,他們就該為第二波做準備,作最壞打算。他們該清點氧氣與瑞德西韋的庫存,並加大產能。」然而,印度卻開始籌備該國最大的宗教活動「大壺節」和地方選舉。

就在印度放鬆防疫的當口,變種病毒開始在當地肆虐。

第二波疫情壓垮了印度公共醫療體系,暴露出其長期經費不足的問題,政府的流調與統計工作、物資協調工作、疫苗接種準備工作更是一片混亂。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印度的死亡個案報告機制早已不健全,尤其是鄉村地區,問題在疫情下更進一步惡化,不少病歿者均未被納入官方數字。無法得知疫情的真實情況,無助於當局抗疫。與此同時,印度不少官員仍在否認現實。

儘管印度多地醫院都出現因為缺氧而不得不把患者拒之門外的情況,民眾不得不在黑市上購買十倍價格氧氣的報導更是屢見不鮮,但印度官員卻多次表示不存在氧氣短缺的問題,北方邦首席部長還曾威脅要對「散布謠言」的醫院採取行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