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內蒙古機場集團機務一體化管理邁入「雲時代」 來源:中國民航網

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任建庭 報導:「畫面、聲音清晰,可以進行遠程會診」,「收到,我已到位」。

這是在內蒙古機場集團機務分公司呼和浩特機務保障部試點使用機務遠程會診系統處置飛機故障問題時,現場飛機維修人員應用5G+AR技術與生產控制中心的一段簡短對話,此舉實現了機務維修異地實時技術支持,解決故障問題,也是機務分公司在深化一體化管控方式之路上的又一次革新與進步。

機務分公司對所轄15個機場機務保障部採用 「一證多地」維修模式,實行一體化機務維修管理,近年來,隨著管理地點的增加以及機務維修安全管理的鏈條的不斷加長,如何解決排故難題、提高維修安全裕度、提升維修效率,保障航班正常性,是機務分公司秉承管理創新、安全發展理念一直不懈探索、研究的課題。

從0到1 平台成為了一座橋樑

機務分公司在成功實現一體化管理后,機務維修業務範圍不斷拓展,一些新的問題也逐步顯現,特別是當維修人員遇到飛機故障等特殊情況時,放行人員要直接面對來自航司、航班出港壓力,還要確保排故工作的安全性,就難免會出現忙中出錯、操作變形等問題,如何解決「單兵作戰」,加強公司與航司協調,發揮組織作用形成管控合力,成為了當時必須要解決好的問題。

公司從「盯組織、盯系統」上入手,通過查找管理鏈條的不足,以打造決策準確、處置快速為目的機務維修系統為目標,成立以生產控制中心為核心的一體化管控平台,發揮平台集中管控和信息樞紐的職能,讓生產控制中心成為了維修人員與航空公司的溝通橋樑。在應對突發情況和飛機複雜故障時,協調各部門資源,凝聚集體智慧,為放行決策提供依據,杜絕了「單兵作戰」模式所產生的風險,提高不正常事件處置的準確性和及時性。

通過一體化信息平台,實現了維修協議、手冊資料、維修信息、諮詢通告的資源共享,讓平台把每一個機務維修人員個體串聯起來,對維修工作從被動管控變為主動管控,由原單個的放行人員控制轉變為技術組的組織化、系統化控制,經過幾年的努力,機務分公司在一體化管控上逐漸從青澀走向成熟,形成了一個創新、協調、共享維修網路。

從1到N 航班檢查全覆蓋鑄牢維修網

航班每一次起降都離不開背後每一位民航人的共同付出,其中機務工作就是要確保航空器處於適航狀態,正是由於其工作特殊性,決定了對安全的極端重要性。機務分公司以貫徹落實「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為核心理念,推行航班檢查全覆蓋,充分利用機務保障雙人制保障模式,找出航班保障流程中的易出錯、關鍵性節點,從職責、巡查、複查、互查互檢方面制定覆蓋措施,把保障鏈條上的風險屏蔽,把維修網路中「N」個交叉點以閉環管理的方式進行管控,發揮1+1>2疊加效應,切實把「安全第一」、「三個敬畏」的要求轉化為一線員工的具體措施和操作行為。

在對航班保障流程、各崗位工作程序、各崗位職責以及各種特殊情況的應急處置進行全面細緻的「疏經」、「定穴」的過程中,對共計900餘個環節進行梳理 ,在標準保障服務鏈條明確了各保障節點時限、作業內容、工作程序標準以及工作崗位和工作職責,同時落實了各關鍵保障環節的監督責任。通過從公司覆蓋到各機務保障部,部門覆蓋到班組,班組覆蓋到保障單元的一體化管控體系,讓機務分公司這張維修網織得更加密、更加牢,確保了風險防範執行到保障流程的最後「一公里」。

從N到NEW 安全管控最後一公里成為了「零距離」

「某航班故障無法排除,航司決定派人執行排故工作,飛機停場維修。」以前這是生產控制中心在專報中經常出現的一段話。從前機場機務維修人員遇到突發情況或複雜故障時,只能通過電話或微信與生產控制中心取得聯繫,請求航空公司、公司技術支援,如果遇到特別重大的故障,航空公司只能派專人前往當地進行排故,現在使用了5G+AR設備后,讓技術支援走完了最後一公里,與排故現場正真成為「零距離」,實現了多層次信息交互,使用者只需帶上AR眼鏡,另一方登錄客戶端,通過5G網路呼叫連接成功后,技術支援專家、航空公司MCC就可以實時看到維修現場畫面,與維修人員在同一視角,通過語音,圖片等信息,指導其完成排故工作,針對疑似故障點,還可以進行動態標記與跟蹤,同也解放了一線人員雙手,維修人員無需再舉著手機一邊拍照或者視頻對話,一邊施工,保證了每一個維修環節都能被實時監控及指導,從而有效規避維修過程中的未知風險,極大地可以減少處理故障的人力資源和時間浪費。

據了解,創新小組以「產、學、研、用」的思路,以用為出發點,還將遠程會診系統應用於了其他場景,機務維修人員可依託該系統進行飛機維修的實訓,進行維修操作的交互訓練,規避真實維修的操作風險;推廣應用至各機務保障部后,在遇到保障特情時,可以通過該系統進行現場情況的實時「直播」,便於公司及時決策,啟動相關工作預案,強化協同合作,助力提高機務維修的質量與效率。

隨著民航進入智慧建設時代,人工智慧、5G、大數據等技術促使人們民航出行的體驗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機務維修也逐漸朝著「智慧機務」的方向努力,2021年相繼提出「電子勤務工卡」、「機務智能工具櫃」創新項目,通過創新不斷提升機務一體化管控效能,打造內蒙古機場機務維修品牌,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為旅客的每一次出行保駕護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