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優秀示範村」農民自建廁所為什麼不敢用?

  未經處理的污水溢流入河,河內垃圾漂浮,農民自家建了廁所卻不敢用……這一切發生在河南省三門峽市所屬義馬市東區辦事處的「全國文明村」河口村和「美麗鄉村示範村」霍村。

  連日來,「新華視點」記者隨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河南省採訪發現,一些地方鄉村污水處理站長期停運,導致農村污水處理受阻於「最後一公里」。

  1

  督察組目擊:

  人工濕地與排污管道內存大量污水

  污水入河垃圾漂

  4月24日,記者隨督察組成員從刻有「全國文明村 河口」7個大字的高大牌坊走進河口村。一邊是燕溝河,一邊是村民房舍,村莊綠化、村舍整潔、道路寬敞。但是,當督察人員來到燕溝河邊的人工濕地即生態植物塘時,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

  污水處理站長期停運,人工濕地與排污管道內積存著大量生活污水。排污口已經封閉,因為下雨,大量污水溢出人工濕地,徑自流入燕溝河。督察人員爬上濕地邊的塔式生態濾池發現,塔式生態濾池內的活性污泥早已失效。

  隨後,督察人員沿著污水流入的燕溝河,走到村口與310國道交界處。河岸邊立著「河長制管理公示牌」,公示牌上寫著河長職責——「負責本段河流生產生活垃圾收集處理」「負責河道的日常疏浚、清障、保潔工作、開展河道管理日常巡查」,但就在公示牌下的燕溝河裡,漂浮著大量垃圾。

  「河長制管理公示牌」附近的燕溝河中漂浮著大量垃圾。

  住在河邊的河口社區大路組86歲老人岳志修說,這段時間下雨,附近的垃圾沖走了些,所以河水的水質還好些。往下游去,垃圾更多。

  督察人員隨後來到義馬市東區辦事處的霍村,看到這裏的污水處理站同樣長期停運,塔式生態濾池內活性污泥已經失效,管道內積存著大量生活污水,排污口已經封閉,但下雨天仍有大量污水通過灌溉退水渠入河。

  與此同時,這裏的人工濕地不是按照設計要求種植能夠凈化水質的水生植物,而是為了所謂「好看」的目的,種上了沒有凈化功效的鮮花。

  2

  污水處理站長期「沉睡」

  河口村獲得過諸多榮譽,除了國家級文明村稱號外,還是河南省首批「水美鄉村」、三門峽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優秀示範村」;霍村也是三門峽市的「美麗鄉村示範村」。然而,這兩個示範村雙雙受阻於污水處理的「最後一公里」。

  兩處污水處理站不同程度存在設施年久失修、日常維護不到位等問題,厭氧水解池、塔式生態濾池、生態植物塘間的連通管道被雜物堵塞,無法正常發揮水質凈化作用。

  三門峽市生態環境局義馬分局提供的今年3月底檢測、4月7日所出監測報告顯示,根據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水污染物排放標準,約半年檢測一次的河口村和霍村的濕地排水均不達標。

  4月7日所出監測報告已顯示濕地排水不達標,為何到4月24日督察組來到現場時依然污水溢流入河?河口社區居委會副主任張建武說,受經濟條件制約,沒有費用。

  河口村的塔式生態濾池和人工濕地(生態植物塘)。

  據了解,河口村和霍村的兩處污水處理站是用2011年、2012年中央農村環保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資金所建,由社區負責運行,設計日處理生活污水分別為200噸和150噸,實際處理水量約為30噸和20噸。

  記者同時了解到,河口村和霍村分別於2018年和2019年進行衛生廁所改造。雖然將臨近污水處理設施的村民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處理站,但是依然受阻於污水處理「最後一公里」,污水處理設施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

  在霍村,距離污水處理設施稍遠、生活污水沒有接入污水處理站的一些村民,雖然在家裡建了衛生廁所、化糞池,也飽受廁排污水何處去的困擾。

  霍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吉平均告訴記者,村裡會每兩到三個月清運一次沒有接入人工濕地的村民的廁排污水。但督察人員在霍村調查時,有的老人反映並沒有人來幫助處理廁排污水。

  82歲的吉景明老人說,公家蓋的沖水式公廁會定期清運廁排污水,自家建的廁所,化糞池裡的廁排污水卻要自己處理。「糞便滿了總得找個去處吧。我八十多歲了,孩子不在家,弄不動。有的老人甚至都不敢在家裡解大便,只好經常去公廁,希望公家能隔段時間來幫我們運走一次。」

  3

  農村污水治理不能重建設輕管理

  督察人員指出,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重建設、輕管理,部分污水處理站長期「睡大覺」「曬太陽」,造成了「最後一公里」的阻礙。

  專家指出,目前,生活污水處理依然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短板。推進農村污水治理,必須建管並重。讓污水處理設施有效運轉起來,是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關鍵。

  種上了沒有凈化功效的鮮花的霍村人工濕地(生態植物塘)和塔式生態濾池。

  此外,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建設、運營、維護和監管,涉及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住建等多個部門,必須統籌謀划、協調調度、綜合推進,調動各級各相關部門的主動性,形成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

  截至發稿時,義馬市東區辦事處針對存在的問題向記者發來「情況說明」,並表示積極整改:排查濕地管網,杜絕雨污合流;轉運處理河口村和霍村的塔式生態濾池、生態植物塘污水,杜絕整改期間污水外溢;補充更換兩個濕地的塔式生態濾池;更換兩個生態植物塘的花和植物,種上吸附能力強的蘆葦等水生植物。下一步,建立人工濕地日常管護機制,加大資金投入,加強運行維護,確保人工濕地發揮應有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