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男子花20萬元偷渡出國想掙大錢,顛沛流離18年患肺癌回國

偷渡回國的薛某(右一) 上海邊檢供圖

「五一」小長假期間,上海機場邊檢站查獲一名19年前迂迴偷渡境外非法務工人員。

5月8日,澎湃新聞記者從上海機場邊檢站獲悉,案發當日,男子薛某面容憔悴,搭乘某歐洲航班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緩步走進邊檢查驗通道,欲辦理通關手續。面對移民管理警察的詢問,該男子對個人身份信息和行程軌跡含糊其辭,遮遮掩掩。

經移民管理警察深入審查,一起19年前的迂迴偷渡案浮出水面。據薛某交代,2003年,時年30歲的他一心想掙大錢,與非法組織取得聯繫,預謀先由國內合法出境,再從境外迂迴偷渡至Y國。

按照偷渡集團設定線路,薛某持護照和A國簽證合法出境,企圖以A國為跳板,再迂迴至目的地。不曾想,一「迂迴」竟是一年。從A國乘機到B國,從B國坐船再到C國......歷經5個國家和地區,最後「如願以償」抵達Y國時,已是2004年。

其間,薛某隻能對偷渡集團的安排言聽計從,忍辱偷生。為儘快抵達目的地,每到一處,中轉一次,薛某都要花錢打點,謀求方便,前後花費20餘萬元,令本就家境一般的他雪上加霜。

沒有合法身份,自身學歷不高,薛某在Y國被迫干起木匠老本行,靠給別人裝修打零工,勉強維持生計,「這些年,都是躲躲藏藏,省吃儉用,不敢生病。」

薛某告訴民警:「流離海外,歷經千辛萬苦,還不如在國內掙得多,聽我老婆講,國內的木匠手藝蠻吃香的,我也挺後悔的。」19年來,在顛沛流離的困苦生活中,薛某罹患肺癌。

該站民警依法處置的同時,向口岸聯防聯控單位說明薛某病情,商請在集中隔離期間為其提供必要幫助。對此,薛某表示十分感謝,也十分後悔自己的行為,向民警不禁感嘆:「回家的感覺真好!」

上海機場邊檢站提醒:非法出入境活動直接擾亂口岸正常通關秩序,是明令禁止的違法犯罪行為,上海邊檢機關將依法打擊、絕不姑息。公民如需諮詢出入境相關事宜,可撥打12367國家移民管理局服務平台電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