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雅虎問答永久關服,讓我們來看看網友曾冒過的傻氣

原創 小金牙 果殼

成立於2005年的雅虎問答(yahoo! answers)至今已經積累了約8400萬個問題。然而就在本月,雅虎突然宣布將關閉這個「全球知識共享社區」。從2021年5月4日開始,雅虎問答的所有內容將一併消失。

驚愕之中,回顧雅虎問答中紛繁的內容,不難發現一個「規律」:人類不會只問「聰明」的問題,還經常問些匪夷所思的問題。

而有的時候你會發現,如果你不把自己的問題表達清楚,得到的回答也不免清奇。比如下面這位提問者的出發點應該是安全,然而卻收割了一記超級熱心的鼓勵:

網友Kalantar Mojtaba的提問,幸好ta不是想尋短見 | 作者譯

提問者大概在擔心的是咱們網民都熟悉的「食物相剋」吧。歪樓科普一下,早在2018年的315打假晚會上,食物相剋理論就被拿出來批評過了。有的食物相剋圖表打著「中國營養協會」的旗號招搖撞騙,實際上那不過是一個山寨組織,正牌組織是叫「中國營養學會」。

當年很酷的一個例子是節目組直接用實驗證明了「螃蟹加番茄的組合堪比砒霜」的刷屏謠言。節目組在北京市食品安全監控和風險評估中心進行了檢測,發現螃蟹加番茄要想吃中毒,大約一頓得吃100多斤才行。所以呢,正如上圖中的熱心網友說的那樣,想吃您就吃吧。

如果說上面的問與答是沒嘮到一起去,那下面這對魔性對話是心靈感應還是怎麼回事,估計只有提問者和回答者才清楚了:
網友Charles B的提問。我到現在都不明白這位回答者neoplop您到底是怎麼猜出來的?!!可能這就是前世修來的心有靈犀吧(不)| 作者譯

不管多麼奇特的問題,只要你敢問,就有人敢回答。這既是雅虎問答的特色,也是它被人詬病的缺點。在其他問答平台相繼出現並用更精緻高端的定位打區隔的時候,雅虎問答便愈發顯得粗糲而刺眼。

「巫女」也許永遠找不到那個神奇的咒語,啦啦啦君的旋律也將在5月4日消失在網路世界中,但它們飽含著的、互聯網大眾化早期的那股無所顧忌的味道以及帶給無數人的快樂和安慰,早已印入了歷史的長河。

參考文獻

[1]『Can babies see ghosts?』 The best of Yahoo Answers, Elle Hunt, https://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21/apr/15/can-babies-see-ghosts-the-best-of-yahoo-answers?CMP=Share_iOSApp_Other

作者:小金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