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27歲身家超70億!全球最年輕加密貨幣億萬富翁誕生:4歲開始編程,19歲輟學

  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5月4日,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以太幣 (ETH) 再創歷史新高,根據coindesk平台顯示,截至當日早上8時4分,以太幣最新報3446美元,高見3456美元,隨後有所回落,24小時內升近16%。以太幣日前市值已超越美國銀行、迪士尼、家得寶等美國大企。

  雖然截至5日凌晨,以太幣報3329美元,較早上的高位滑落不少,但是以太坊的創始人俄裔加拿大人Vitalik Buterin持有的333,520ETH,價值仍然超過了10億美元,身家超過70億元。

  以太坊創始人是怎樣的存在?4歲開始編程,19歲輟學

  維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以太坊創始人、程序員、寫作者,行內都稱之為V神(以下簡稱布特林),1994年出生的布特林至今年僅27歲。一個具有俄羅斯黑客背景的小夥子,誓言要用區塊鏈顛覆真實經濟體系,他的才能驚人,技術高超,科技圈以及金融界大佬無不對他專業技術感到驚嘆。在他的影響下,甚至連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成為了區塊鏈粉絲,並且與布特林會面,表示支持以太坊。

  當很多人還在和稀泥玩耍時,年僅4歲的布特林便開啟了他的編程之旅。

  1998年,4歲的布特林收到來自父親贈送的一台電腦作為禮物,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台電腦,布特林好奇的探索著這個新奇的玩意,與其他人玩遊戲不同的是,布特林痴迷於用微軟Excel撰寫能自行計算的程序。

  1999年,5歲的布特林父母離婚,布特林跟隨父親從莫斯科移民到加拿大多倫多。換了一個新環境,這使得他失去了許多玩伴,從此布特林更加專注探索電腦之中的奧秘。

  2006年,布特林12歲,從那個時候起,他便開始嘗試著用程式語言C++撰寫簡單的遊戲給自己玩。這一切的成就都離不開布特林的父親,一位一直鼓勵和陪伴他的夥伴和啟蒙導師。

布特林12歲左右製作的遊戲

  2011年布特林17歲在讀高中時,在父親的影響下開始認識到了比特幣,對於這一種新鮮的東西,布特林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為了更好地理解這一種完全分散式的貨幣,布特林開始閱讀比特幣論壇和技術資料。並從事寫比特幣博客文章的工作以賺取比特幣,雖然當時時薪僅2美元一小時。

  當他賺了20個BTC時,拿了8.5個用來買一件襯衫。但他在那個時候意識到,如果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人共同加入比特幣社區,那麼便可以創立一個獨立的金融體系,並且區塊鏈的應用並非僅限於加密貨幣,適用於各行各業。此後,布特林也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    

  2011年後期,布特林在社區開始漸漸有了名氣,一位來自羅馬尼亞的人邀請他作為聯合創始人一起創立了《比特幣雜誌》,並且擔任首席撰稿人。    

  2012年18歲的布特林因其出色的表現獲得了奧林匹亞資訊獎銅牌。    

  2013年19歲的布特林進入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滑鐵盧大學創辦時間為1957年該校以學習和實習並重的教育而聞名,在加拿大排名第三,並且是北美最優秀的學校之一,其數學,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科教學水平居世界前列。   

  但是,布特林在進入滑鐵盧大學8個月後便休學,專心於區塊鏈,並且發佈《以太坊白皮書》初版,開始募集開發者。當別人正在上大學時,他卻萌發了用區塊鏈,顛覆真實的經濟體系的野心。但是僅僅光有遠大的抱負也是不行的,這還得益於比特幣的升值,才使得布特林有了啟動資金。

  2013年,比特幣匯率從前一年的10美元上下爆炸性攀升到最高一一49美元,布特林此前賺到的比特幣,儼然變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4年1月23日,布特林在自己任編輯的比特幣雜誌(Bitcoin Magazine)上發表了《以太坊:一個下一代加密貨幣和去中心化應用平台》。

  2014年的邁阿密比特幣會議中,布特林宣布了以太坊,並且提出了多項創新性區塊鏈技術,該年7月,啟動以太坊計畫眾售募資,募得3.1萬枚比特幣(當時約合1840萬美元)。並且擊敗Facebook創始人Mark Zuckerberg,獲得2014年IT軟體類世界技術獎。這個獎項表彰了布特林設計發展以太坊(Ethereum)的突出成就。    

  2015年7月30日,當時作為以太坊項目CCO的成員Stephan Tual在官方博客上正式宣布了以太坊系統的正式誕生,隨後便進行了為期42天的以太幣預售,2016年初,以太坊的技術得到市場認可,價格開始暴漲,吸引了大量開發者以外的人進入以太坊的世界。中國三大比特幣交易所之二的火幣網及OKCoin幣行都於2017年5月31日正式上線以太坊 ,並在2018年1月14日暴漲到1422點歷史新高。  

  以太坊或成比特幣最大空頭?

  以太坊的價格自今年年初以來一路飆升,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去中心化金融(DeFi)應用程序的日益普及,這些應用程序旨在取代銀行和保險公司等傳統金融中介機構。

  據數據聚合器DeFi Pulse稱,目前有超過720億美元的資金被鎖定在DeFi協議中,其中很多協議都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加密貨幣領域比特幣一家獨大的局面正在改變。比特幣在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價值中的主導地位正在下降。

  比特幣從周一高於5.8萬美元一路跌至最低跌至不足5.4萬美元。5月4日美股盤初,比特幣達到5.5萬美元上方,耶倫有關小幅加息的言論過後跌破5.4萬美元,24小時內跌幅擴大至近8%。截至美股收盤,比特幣重回5.4萬美元上方。

  由於近日比特幣大跌,根據此消彼長的市場特點,以太坊的強勢使得一些投資者認為,以太坊恐怕會成為比特幣的最大空頭!

  「長期來看,我確實認為比特幣的空頭就是以太坊。」知名交易員和分析師Crypto Cobain認為,如果以太坊持續上漲超過比特幣的市值,那麼這可能會損害領先的加密資產的成功,因為長期的比特幣資產持有者會將其持有的資產換為以太坊。

  據券商中國,比特幣在全球數字貨幣市值的佔比,一度在2017年3月達到80%,包括以太坊在內的諸多數字貨幣市值佔比只有20%。而今,隨著山寨幣價格的甦醒,比特幣的市值佔比日漸下降,在2019年8月,比特幣的市值佔比降至70%,山寨幣的市值佔比上升到30%,在2020年7月,比特幣的市值佔比又降至60%,

  隨著2021年以來,以太坊的價格的持續走強,截至2021年5月5日,在加密市場整體市值中,比特幣的市值佔比已降至47%,以太坊的市值佔比則升至18%。

  市場研究公司FundStrata表示,加密貨幣的敘事正在從比特幣轉向以太坊,今年將以太坊的目標價格定為1萬美元。由於以太坊網路上正在開發新的金融應用程序,因此FundStrata對以太坊看好,該應用程序在過去一年中規模顯著增長。這些應用程序為以太坊網路產生的費用約為比特幣的3倍,而比特幣的市值為3倍。FundStrata還預計今年比特幣將達到10萬美元,而數字貨幣的總市值將達到5萬億美元。

  以太坊和比特幣有什麼區別?

  比特幣被描述為「數字黃金」,或在地緣政治動蕩或金融市場波動時的價值儲存,以及對沖通貨膨脹。但以太坊則不同。它更像一個平台,開發者可以在上面建立應用程序。以太坊是網路或底層區塊鏈技術的名稱,而以太坊是用於驅動該平台的數字貨幣。所謂的智能合約是以太坊的一個關鍵特徵。這些是可以使用代碼自動執行的合同。

  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摩根大通指出了以太坊和比特幣的區別。摩根大通指出,比特幣更像是一種商品,而不是一種貨幣,與黃金競爭作為一種價值儲存。反過來說,以太坊是「並作為一種交換媒介,而是加密貨幣經濟的支柱」。據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個月里,以太坊代幣的流動性為11%,而比特幣的流動性為4%。

  此外,以太坊更被主流金融市場接受。4月20日,加拿大多隻以太坊ETF獲批上市,包括PurposeInvestment推出的Purpose Ether ETF(ETHH)等。上個月,歐洲投資銀行表示,它在公共區塊鏈上使用以太坊發行了第一筆數字債券,價值1億歐元。

  在剛過去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上,芒格向比特幣和加密貨幣「開火」:「我認為這些發展是令人厭惡的,而且違背了文明的利益。」

  他認為比特幣是「憑空捏造出來的金融產品」。芒格坦言,「我當然討厭比特幣的成功。」「我不歡迎對綁架者和勒索者如此有用的貨幣。」

  巴菲特迴避了有關比特幣的問題,因為他表示他不想讓做多比特幣的人感到悲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