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字典的时候准体助词,间助,并助看不懂(国内教辅没分那么细)

题主说到的「准体助词,间助,并助」在《スーパー大辞林》中是这么描述的:

助词根据在文中的作用、接续方式、所添加的意义分为格助词、接续助词、副助词、系助词、终助词、间投助词助词。另外在这些之外,也可以添加并列助词和准体助词等。

这里说一下「准体助词,间助,并助」的功能和意义

准体助词(じゅんたいじょし):

准体助词,日语助词的一种,与体言有相同的作用,如「话すのを闻く」、「见てからにする」「行くのをやめる」「向こうに著いてからが心配だ」中的「の」「から」。

间投助词(かんとうじょし):

间投助词,也叫感叹助词,加在句中或者句末的句节上,调整语调或增添感叹,余韵和强调、招呼、叮嘱等语意。口语中有「な、ね、さ」等,文语中有「や、よ、を」等。如「仆がね」、「それがさ」中的「ね、さ」

并立助词(へいりつじょし):

并列助词,附在各种词后用于并列两种以上同样意思的词语,表示其前后的人、事物、动作处于对等关系。口语中有「と、に、だの」等,文语中有「や、の、なら」等。比如「あなたと私とが」中的「と」、「行ったり来たり」中的「たり」。

————————————分割线————————————

在皮细庚老师的日语语法教材中,助词根据职能、接续法、后续性分成了四类:

格助词、接续助词、副助词、终助词。

格助词有9个:が、の、を、に、へ、と、から、より、で

接续助词分为两大类:

并列性接续,如:て、し、ながら、つつ、たり

条件性接续,如:ば、と、ては、ても、たって、と、ば、から、ので、と、なり、ても、が、けれども、のに

副助词

は、も、こそ、さえ、でも、だって、なり(と)、しか(ほか)

ばかり、だけ、くらい、ぐらい、ほど、など、ずつ、きり、まで

やら、か、や、の、だの、とか

ぞ、って、たら、ったら、てば、ってば

终助词

か、かしら、な(禁止)、な(あ)、ぞ、ぜ、よ、わ、ね(え)、さ、や、とも、っけ、の、こと、もの、ものか、もんか。

(其中さ、ね、な(あ)这几个词既可以接在句末,又可以接在文节的句末,因此又叫「间投助词」)这里的解释就和上面大辞林的说法一致了。

从职能来看,格助词和接续助词主要表示词与词之间的关系,所以这两者又称为 「关系助词」;副助词和终助词不表示词与词之间的关系,但能增添某种意义,所以这两者又称为「添意助词」。

另外,再说一下其他一些重叠的情况。

并列助词「と、に、て、し、たり、や、やら、か、とか、だの、の」之中,「と、に」表体言的并列,「て、し、たり」等表用言的并列。「や、やら、か、とか、だの、の」等表各类词的并列。现在一般分别并入格助词,接续助词和副助词。系助词指的是「は、も、こそ」等助词,因为在现代口语中没有多大的意义,所以一般并入副助词。

另外,助词学得好,或者想更加分析的可以看下这段原文引用的话↓

「は·も·こそ」等一类助词与「ばかり·だけ·ぐらい·ほど·など」等一类副助词相比,在语法性质上有很大的应异。比如,「は」可以在句子中提示主题,也就是说在组词造句方面起到了很要的作用,「も·こそ」等也可以代替「は」的使用,而「ばかり」等一类副助词没有这种作用;「ばかり」等一类副助词有相当于接尾词或形式体言的用法,如「名前ばかりの旧迹」「帰ったばかりです」,而「は·も·こそ」等一类副助词没有这种用法。「は·も·こそ」等副助词用在句中,必然要关联到后面的文节,所以「は·も·こそ」等与「ばかり·だけ」等重叠使用时,甚至与格助词「に·で·と·から」等重叠使用时,必须放在文节的最后面,如「ばかりは·だけは·には·では·とは·からは」等。与「は·も·こそ」性质相同的副助词还有「さえ·でも·だって·すら·だに·まで」等。

关于助词的分类,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那就是相同形态的词的词类区别。比如「花が咲く」的「が」是格助词,「よい本だが、高くて买えない」的「が」是接续助词,「苦しい。が、顽张るよ」的「が」是接续词。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前面各节中均有分析,这一节里不再分析。

————————————分割线————————————

在其他一些语法书,也有把助词分为其他类别的,比如《现代日语助词解析》中,把119个助词分为:格助词、提示助词、并列助词、副助词、接续助词和终助词,个数分别为11、14、10、18、42及24。

给学习者的建议:

如果是日语专业的、或者是日语老师、对日语想深入了解,喜欢语法的同学来说,上面的「准体助词,间助,并助」可以做一个详细的了解,并且自己试著查阅资料进行分类,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甚至更深入可以研究下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的分类,如何演变的?

一般深入了解的,特别是学日语是学习《新编日语》等语法体系,想了解学校语法和教育语法之不同的同学,可以把助词按照格助词、副助词、接续助词和终助词这些来分。

??特别提醒!!

如果是一般的日语学习者,业余学习,或者是就只想过个级,或者没那么深的想了解的,那么这些统统都看成是助词来记就行了。因为每个助词的意义是归根到底还是得各记各的意思,你知道这个助词是什么助词也并不会让你对这个助词多了解多少,甚至还会分担你的精力。而且很多助词本身在很多备考书和教材中也变成了一条语法条目,例如「たり、とか、だって、ばかり、けれでも」等。

以上是我的一些见解~


间投助词:是指的在句中调整语气的助词,例如「君、」「それで、」

准体助词:是指的具有名词性的助词,例如「好きなを」「してからの」并列助词:「AとB」「AかB」「AやB」

助词只是分类而已,只需要看例句就行了。


首先,学校文法中助词确实只被分为4种(①?④格助词;⑤接続助词;⑥?⑦副助词;⑧?⑨终助词)但实际上助词可以被细分为9种。

这是日语教育的必修课,一般不会出现在学生的课本上。事实上在我是学生的时候,有些词我甚至不知道它其实是个助词~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的学习。

①格助词:が、の、を、に、で、へ、と、から、より、まで、や。②准体助词:の。「准体」的意思很直白,就是让语句能够发挥体言(名词、代名词、数词)的作用。例如「行くのをやめる」中的「の」。

③连体助词:の。表示体言和体言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平时说的所属、说明之类的。

④并立助词:や、と、の、たり。

⑤接続助词:ば、と、ても、けれど、が、のに、し、ので、から、て、ながら。

⑥系助词:は、も、でも、さえ、こそ、しか。

⑦副助词:だけ、ばかり、など、ほど、くらい、まで、やら等。

⑧终助词:ね、か、よ、わ、ぞ等。置于句尾表示语气。

⑨间投助词:ね、さ、よ。置于句中或句尾表示语气。比如「あのさ、今日はね、ハンバーグを食べてきたの」


你问题标签里的那本《标准日语语法》,顾明耀编的,就看那本书就可以。

哪里有卖的?网上就有,免费PDF版本也有的,你需要可以私信我。


日语中的助词是一种无活用变化的附属词,起表明词与词的关系或增添某种意义的作用。助词不能单独使用,必须附著在独立词后面。语法历来随学派不同而有各种说法。

一般,助词可以分为:

1格助词:が、の、を、に、へ、と、から、より、で

2接续助词:ば、と、ので、から、けれども、のに

3并列助词:と、や、やら、たり

4提示助词:は、も、こそ、でも、しか

5副助词:まで、ばかり、だけ、ほど、くらい

6语气助词:か、な、よ、ぞ、ぜ、わ、ね

以上等6类。

所以说,助词并不限于字数,主要看它的词性。您提的那几个都属于助词呢。不过,如要问以上的6类的详细,可要看专门的语法书了。

发布于 01-19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知乎用户知乎用户

稍许翻过一些国语教材及大学考试过去问,印象中助词这类语法是在初中阶段学的。我觉得外国人在初学阶段,在基础语法上精力花太多有点浪费。毕竟夏目漱石《坊ちゃん》、太宰治《走れメロス》是小学一二年级读物。到了五六年级,是夏目漱石《梦十夜》、?吾辈は猫である?、宫沢贤治?やまなし?、村上春树の作品など。

我觉得至少能读几部原著本,再来研究语法不迟,无论辞汇还是语法,不放在文章里,不联系上下文,不站在作者角度考虑什么是最稳妥的表达方式,单独拎出来研究并不适合外国人初学者。

以下两本文法书,光看题目,我就没自信读。你若就想与助词死磕,非得弄懂不可,我再去查查资料。


稍许翻过一些国语教材及大学考试过去问,印象中助词这类语法是在初中阶段学的。我觉得外国人在初学阶段,在基础语法上精力花太多有点浪费。毕竟夏目漱石《坊ちゃん》、太宰治《走れメロス》是小学一二年级读物。到了五六年级,是夏目漱石《梦十夜》、?吾辈は猫である?、宫沢贤治?やまなし?、村上春树の作品など。

我觉得至少能读几部原著本,再来研究语法不迟,无论辞汇还是语法,不放在文章里,不联系上下文,不站在作者角度考虑什么是最稳妥的表达方式,单独拎出来研究并不适合外国人初学者。

以下两本文法书,光看题目,我就没自信读。你若就想与助词死磕,非得弄懂不可,我再去查查资料。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