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法语来说,入门阶段不建议自学,根据一些同学的过往经验来看,如果刚入门时语音阶段没学好(没老师纠音,不知道发音是否正确),之后再来纠正可能比重学还难,而且对于一门不同语言体系的外语在入门打基础阶段最好能系统学习,而且学语言重在交流,在机构学既可以与同学及老师一起交流练习,良好的学习氛围又能形成督促不容易懈怠,可以在掌握一定基础后再来自学提高。


自学可以呀,不过对自学者要求相对高些(自觉性、自主性、自理能力等方面),但对学习者来说相对自由。另外,如果在资源材料方面没有自己更好的获取渠道的话,建议即使自学能力强自学水平高,也最好加群,这样还可以通过和他人交流促进自己思考了解语言从而助益自学,获得学习灵感、精进学习方法能力等。

自学语言,就好比两个都不会语言的人,一个边学边教另一个,现学现教,就是这样,没什么神秘的。可以假设,今天学的东西立刻要由你自己再去教给另一个你,那么怎么让另一个人的你理解、学会等等,就是你要解决的问题。你自己的疑问,就是另一个人的疑问,你要自己想办法替另一个你解决、解答疑问。

另一个你对你说:老师,我单词总是记不住怎么办?

那么你就要想出办法,让它去试试能不能容易记住了。

另一个你又说:老师,你这个办法我试了还是不行。

那么,你就要找出原因,为什么你原先替他想出来的解决办法效果不好,是另一个你自己的问题,还是办法本身的问题,如此等等,然后再想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让另一个你继续去尝试。如此等等。

自学,其实是很有乐趣的。嗯嗯


我觉得自学也可以的。

毕竟现在都可以买到相关教材,听力资源啥的也不难接触到。

但是困难之处应该是没有人给你答疑吧。


自学没人纠正,容易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啊同学,建议找老师代入门


这个和健身请私教一个道理啊。

技能获取都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不必管你的师傅是书本还是人


学习任何语言都没有说必须报班或者必须自学的说法,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基础水平、目的、时间、个人自控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当你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学小语种之后,再来考虑我们是要自学还是报班学习,也有充足的时间和动力来付诸实施。

到底是自学还是去培训机构?

对大部分家境并不富裕的学习者来说,国内的小语种培训机构不但少,且基本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且价格不便宜。我在多个小语种培训机构工作过,虽然不方便透露具体价格,但可以说一句:对大部分学生而言,还是相当昂贵的。如果是为了兴趣而学,性价比并不高。唯独对那些为了留学、短期内要提升小语种水平、且有大量时间在培训学校待著的人来说,确实物有所值。因为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调整课程,而且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学习氛围。

如果你的城市没有成熟的培训机构,或者有也很远,你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金钱,每周只上一两节课,而且路途遥远,那这样效果是很差的,很难长期坚持。

所以我的建议是,除非你很急,或者不差钱,不然不建议一上来就去小语种培训机构。再多说一句:以多数学生党的社会经验,千万别被销售人员一顿胡侃、忽悠,就稀里糊涂地就交了分期学费,否则到时候后悔莫及,想退钱都退不了。

父母赚钱不容易,不要为自己一时的心血来潮买单。凡事一旦涉及钱,还请慎重!

我并不是反对你去小语种学校,而是先有一定自学基础,或者有非常强烈的学习动机再去,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以如今网路资源的丰富程度,请你先自学一阵,搜索相关的小语种学习视频,感受一下知识的框架。

先自学的作用主要有二:

1. 加深自己对小语种学习过程的熟悉程度。

不至于在培训机构浪费多余的钱与时间(毕竟入门的学习都很基础,没什么难度)。比如辞汇、句子结构、基础语法这些,本身不难,需要的只是有人指出错误。

2. 检验自己是否有学习小语种的耐心和天赋。

好多人一时兴起,头脑发热报了培训机构之后,发现自己学了没几天就昏昏欲睡,既没有足够的耐心坚持学下去,也没有这方面天赋,甚至连最简单的发音和语法也掌握不了。最后心灰意冷、心烦气躁,最终半途而废,白白浪费了昂贵的学费。

所以让你先自学,就是少走冤枉路。如果连最简单的东西你在自学的过程中也一点感觉都没有,稍微学点辞汇语法就觉得枯燥到想哭,那么只是作为兴趣,还是趁早认清自己得好。

我见过不少学生,辞汇部分就熬不下去,今天背了明天就忘记,最终也是半吊子地学下去,根本说不出口,也用不上。就跟很多人的英语水平一样,也就说个「你好」「再见」了。

时间宝贵,如果你不是本身非常热爱或不得不学,就不要浪费在你做不好的事情上了。

那么,如果你自学了一段时间,自我感觉学得不错,掌握了基本发音、基本语法、常用单词,但是对自己的发音和某些语法的用法不是很有信心,担心自己其实一直在将错就错,养成了不好的习惯,这个时候,便可以考虑培训机构了。

在整个小语种学习过程中,有两个阶段我是强烈建议找老师或者找培训机构的,多花点钱也无妨。

一个是初入门的发音部分,你自学可以花时间记忆这些写法,认识这些单词,熟悉发音,但是否真的发得准确,自己自学是吃不准的,如果有小语种达人帮你纠正,那对于日后的口语绝对是很好的「童子功」。

另外一个是接触辞汇变形的部分,这部分自学会很容易晕,搞不清楚,容易心态崩溃,有个老师带思路会清晰很多,也能扎实掌握。

除了这两个阶段,其他部分,完全都可以自学。

当然,如果你学小语种只是出于业余爱好,不考级、不出国、不跟日本人打交道,那么发音不是那么准,动词不是那么熟练,也无伤大雅。

另外,也是老生常谈了,那就是谨记「语言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千万不要一时冲动做决定,慢慢接触,渐渐熟悉,循序渐进才是最好的。

如果你正在入坑小语种,可以观看小语种视频,小白也能轻松入门。


自学在理论上可行,实际上国人的好资源太少,自学难度和欧美人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建议学会英语后到htlal或者fi3这样的语言论坛取取经。有关没有老师这个问题,在italki上你可以找到的教师比机构要便宜的多。最难的是自律问题,这个基本只能靠你自己,花钱买工作表,或者请个导师给你制定计划什么的,你如果实在不能自己制定计划可以先花钱找人制定一下。


还是要看个人吧,自觉性行动力强的人可以自学,先开始我尝试过自学后来放弃了,后来报的班跟著学有个氛围大家一起有动力。


如果你有自控力以及语言天赋,可以自学呀。就算在机构学小语种的人也会自己找网上视频学习的,现在网路那么发达,网上的课件视频都可以看的更多,更好理解;机构上课有人帮你纠正发音,以及语法的梳理,对于考证的人来说还能整理下知识点。各国人的思维还不一样,在机构里学,可以交流沟通

看你自己适合什么学习方式啦


自学不够专业,基础不够夯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