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有影响吧?


专业选的好,年年像高考!

刑诉《高法解释》出来了,共计27章、655条9万多字的详细修改内容让不少21法考生头大,司法部送出的这份新年大礼包确实过于厚重!

不仅仅是刑诉科目的变动,21年可谓是法条修改大年,基本重点的科目都改了!所以哪些教材可以沿用,哪些教材必须扔掉一定要搞清楚。

21年法考有变动的科目:

1、刑法:出台了刑法修正案11【已出】

2、民法:要出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已出部分】

3、行政法:要修改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行政复议法!【已出部分】

4、刑事诉讼法:修改高法解释!【今天刚出】

ps:上述变动内容已经整理好免费下载版对比表并投放至我的学习群中。

5、商经知:因为经济法涉及的很多,所以每年都会改一些,知产的著作权和专利部分也有修改;商法会根据民法典和司法解释修改很多内容,但应该不会那么快,可能要2022年了,所以21年应该不会改什么。

6、民事诉讼法:和商法一样,据说要根据民法修改很多内容,但也没那么快,要2022年了,民诉本身没什么大的修改计划。

7、三国:基本不会改什么内容

8、理论法:基本不会改什么内容

21年法考往年资料选择:

1、刑法【可沿用20年法考资料】

刑法修正案11只是罪名的增加和小调整,对复习基本没什么影响,你学的99%都是没问题的,单独学下修正案内容即可(半天就可以搞定)。所以20年教材也可以用,不用重复买,单独列印个修正案学下即可!

2、民法【可沿用20年法考资料】

民法典20年已经出了,后面是出司法解释,所以可以理解为新增(不影响之前的民法典内容和课程),核心知识点都在民法典里出台了。

因此学民法问题也不大,可以用20年的教材,但一定要是根据最新民法典修改的教材(20年有很多是根据草案改的书或课,那种不要学!)

3、刑诉【使用新的课和教材】

牵扯和修改内容比较散和碎,不要学旧的!

4、行政法【使用新的课和教材】

牵扯和修改内容比较散和碎,不要学旧的!

5、民诉【可沿用20年法考资料】

民诉应该不会修改太多,可以直接使用往年课和书。

6、商法【可沿用20年法考资料】

商法21年应该修改不大,可以直接使用往年课和书。

7、小法【三国法、理论法、经济和知产等】

偏记忆,碎,没什么体系,即使不改,也没必要那么早复习!前期优先复习核心重点的科目!

【注意】:一定要针对修改/新增的部分好好复习,做一些模拟题!这些内容是每年必考点,平时又没有真题覆盖,一定要单独专门复习,单独做模拟题!

21年法考复习顺序调整:

*相关时间制定按0基础在职考生为例(每天4-6小时备考时间)

第一阶段:刑法民法听课+做真题1轮+专题+复习【总共40-60天】

  • 刑法课+题+重点章节专题+笔记【20-30天】
  • 民法课+题+重点章节专题+笔记【20-30天】

第二阶段:刑诉、民诉、行政、商法听课+做真题1轮+专题+复习【总共60天左右】

  • 商法听课+做真题1轮+专题+复习【总共10-15天】
  • 民诉听课+做真题1轮+流程图+专题+复习【总共10-15天】
  • 行政听课+做真题1轮+流程图+专题+复习【总共10-15天】
  • 刑诉听课+做真题1轮+流程图+专题+复习【总共15-20天】

第三阶段:重点科目复习+主观题练习阶段【0-70天】

  • 巩固刑法、民法,案例初步练习【20-30天】
  • 巩固商法、行政、刑诉、民诉初步练习案例【大约20-40天】

第四阶段:客观题冲刺阶段

  • 理论法、三国法、经济法、知产等小法听课+做真题1轮+复习【大约20-30天】
  • 客观题全面冲刺【大约30-45天】

第五阶段:主观题强化练习阶段

  • 早上1小时读法条【可以先把法条的课过一下,大概每个科目2-4小时】
  • 把主观题的采分点、带写课学完【每个科目6-10小时】
  • 其他时间大量练习案例【优先官方模拟/案例速练】
  • 做套卷,练习时间把控,这个非常重要!不要忽视!然后弄押题,把押题好好写写!【考前留2周】

关於单科目更加详细具体的计划如何制定,你可以参考我们学习群的计划表:


我是蒋四金,

致力于分享法考应试干货,

如果你是零基础在职非法本小白,

如果你需要高效的备考计划指导,

欢迎你加入我的21法考备考战队


为了节约时间,新大纲出来之前可以先复习变化不大的,以及其他科目打底铺垫过一遍。但是2021变化一定会很大的,后期务必学习新大纲的,比如民法典会出很多司法解释等。

我是今年刚在职一战通过的,有问题可以随时沟通交流,祝2021必过!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3245011?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不可以。

首先,因为有大量新修改的法律,新出的司法解释,而这些恰恰会是考试重点,直接用2020年的教材,覆盖不了新的知识点。

另外,比起投入备考的时间精力,更新教材这点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别犹豫了,更新教材,备考吧!


还是用新教材吧,像民法、行政法都出台了新法或者有修改内容,之前教材跟新教材肯定是不同的

三国法每年变动不大,可以用之前的教材先听著,建议有新教材了还是用新的。

如果等不及新教材,网上有电子版,可以列印下来先用著


不建议,因为今年法律变化仍然很大,同一个题答案会有不同的可能性,但是理论法以及变化小的可以前期先用来练习,后面出新的,还是要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