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题主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当你全身心的投入在一件事情上面的时候,比如画画,下棋,编程,制图等的时候,有至少超过3小时以上不会觉得困,甚至还会非常的兴奋。程序猿喜欢加班,很多时候真的是自发的,就是为了解决一个bug后的成就感。——这种叫做「沉浸式体验/学习」。

首先你要分辨你的「困」是哪一种类型的困?

如果昨天晚上失眠,或是熬夜睡眠时间不够等等,这种物理性的损伤,建议去补充睡眠,如果实在是赶deadline,那么其它很多答主已经有了很多的建议,例如喝咖啡/茶,抹风油精,做高强度运动刺激神经,或是深呼吸等等物理性的措施。

但是,我要说的,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时感觉「困」了,并不是真的困了,而只是大脑传递给你「不重要」,「无聊」的信号。大脑是非常懒惰的,只要有办法,就会去游离,所以当没有下定决心判定是「极其重要的任务,不做完就会死」之前,大脑都不会太重视,一有空就开小差。

但这几乎是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正常。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困」的本质是大脑认为「不重要」,那么就要想办法,让大脑认为这个学习是「重要」的。这里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是,你要尝试和「大脑」进行对话,说白了,就是你给大脑传递潜意识的信息。

比较low的做法就是在你的书桌前贴上各种标签,类似于「不学习就会没饭吃,不学习就娶不到老婆」之类的,但是这种太low,但也有点效果。

比较好的方法,是通过身体主动去传递信息:

1、调整好坐姿,想像一下你坐在教室第一排,老师在盯著你。或者是开会时你坐在老板眼皮底下。

2、坐姿也会变形啊,怎么办?此时切记,我们有五官,如果你看书,只是调动视觉,如果是听课,主要靠听觉,也有部分视觉。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直拿著笔,去写,有机会的话,还要去说。

听觉和视觉都是输入的过程,而写和说则是输出的过程。输出的程度越高,则效果越好。试想一下,如果课堂上老师在讲一个知识点之前打好招呼,待会要你复述一遍,或者让你上去做题,你会不会非常认真的去学习?因为你要及时输出。

我看书的习惯,一定是边看,边拿著笔做记录,不是照抄,而是写下感受。有的时候我甚至做一个ppt,因为我幻想著将获得的知识向别人怎么说,结合自己的思考。——这样真的不会困。

所以一句话就是:保持及时输出,这样你就很难困。

不足之处是,在完成一项学习后,可能会真的困,这种困是消耗了精力,这时候最好的方法是做一些体力劳动,来中和一下。


躺下睡会儿


困了就是你的大脑在告诉你「爷累了,爷要休息。」如果你还是坚持要学习,你会发现你的效率会很低,没有什么效果。

最好的办法就是休息一会,比喝各种牛或者咖啡都管用,有人说剧烈运动,可能刚开始你还蛮兴奋,等阵头过去了,你会发现你比之前更困。

如果不想休息,可以站起来走走,活动活动。可以尝试换个科目学习,或者看看以前的错题,总之就是把当前看的东西先放下,换个容易或者轻松的东西调剂一下,有个番茄工作法,其实学习也适用,你可以试试。

番茄工作法是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

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番茄工作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某宝搜薄荷醇,效果好到离谱

在家困了就做几个俯卧撑

下午在班里困了可以买个携带型氧气瓶,按压的那种,吸两口


别的都是浮云,真正最最直接有效的就是站起来!走两步! 比什么咖啡、红牛、浓茶、风油精、清凉油什么乱七八糟的药物都有用

当你站起来走来走去的状态你必然会清醒,坐著很困的情况下什么都不好使 有人说那要是我站著走著都困,想睡觉呢?

那就特么去睡觉啊!!!!都到这个程度了你不睡觉等著猝死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