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是为了满足自己情绪和智力智慧提升的目的。很久之前,社交对于安全和生存至关重要。现在这个功能相对不是太重要了。主要因为社会制度越来越健全,统治阶级和政府考虑老百姓怎么也要保证吃饱穿暖有床,才能达到社会稳定这个重要社会目的。所以社交主要还是个人需求。

社交和开车有相似之处。开车的目的是更快拉载货物达到目的地。所以人们要学习开车,记住并理解很多交通规则,以便安全,高效处理路上发生的问题,快速达到目的地。当自己内心有目标,有明确的需求需要自己去满足和完成,那就需要借助其他人和机构,有效的组合资源,事半功倍的完成。

社交确实有复杂的规则,那是因为现在每个人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利益点和风险和自己原则,想要与这些外部部门人员合作必须考虑对方的感受和利益,以及潜在风险,大家才能愉快的合作,进而达到自己的目标。

规则复杂但有利。和,规则简单而粗暴。哪个更好一些呢?因为每个人的目标都是个性化复杂微妙的,这个人生小游戏就是匹配复杂的玩法,否则怎么好玩呢?之前200年前的社会,大部分女性基本没什么地位,基本靠结婚生存,人生基本就是这一套道路,没什么选择,规则很简单,服从顺从,勤劳,持家。人类智慧,后天教育,让人们逐渐具备掌握复杂规则的机会和能力。当然这样的状况确实有其让人烦恼的一面,可以说有时很虚伪和势利,不断权衡和布局,但我想我们目前改变不了时代发展的脚步,只能从制度和自己创造的项目中,一点点推进人们进行更加符合自然和人性的生活,但真正实现理想生活之前,需要我们步步为营。

为何有人喜欢驾驶,享受快速达到目的地,风驰电掣的快感,有人驾照考试屡屡失败,害怕开车?一方面是动手能力,视觉判断能力等与天生身体机能有关,但这个可以通过大量练习解决。还有一个因素:这个人是否有目的地需要达到,有心中一块圣地需要此生去领略。

如果自己没有目标,再高的驾驶技术也无用,也不可能自发去学习驾驶,学习社会规则,利用规则,为我所用。去实现自己架构的蓝图,体验自己的成就感和愉悦。

可能之前被人不断打压,说你什么都做不成,而压抑了生命力的展现!或者从没有机会体验过登高望远的辽阔,车窗外美景,不断的变化,微风细雨吹拂的快意,或者拉载许多人们急需抗疫情物质,解决别人燃眉之急的价值感。

在社会上不能孤立存在,用自己智慧和理解建立自己的网路,做自己可以把控的事情,这也是人生的使命。

当新手上路时,我自己的感觉,就是缩手缩脚,东张西望,手忙脚乱,不敢去人多的街道,每一个动作都有经过大脑判断琢磨一下。但是经常开车之后,这些都是潜意识之举,因为可以借助车这个工具 ,所以我积极学习有关驾驶的常识,研究自己的短板,研究哪里有拍照的,哪里可以抄近路。有些信息,为了自己方便用,当然不希望所有人都效仿,所以在社交中,不触及对方极大风险,对于自己有极大利益的,当然会话留几分。交通规则和社交规则,都要活学活用,才能为自己所用,因为这是个发展中的人类社会的一个阶段,边实践边调整,政府也是这样为了社会发展稳定,每个个人也一样,有了自己的目标才会联合资源,最好大多数人受益的改革,每天都在悄悄发生。

不要光看到难于操作,要看到其社会机器的功能,在极特殊的情况,有些规则才能用上,看看法律条款,就可以知道,没有条条框框,钻漏洞,违法的人,天天琢磨哪里有漏洞可以占个大便宜,损害无知的人们的利益。所以规则复杂,不透明也有其不得已之处。

生存已经不是问题的今天,快乐自己,利益他人和社会,是我们的大目标,大方向。


你管这个叫这么自己?你想说什么说什么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场合的要求 难道这就是坦率 直爽吗?你那叫没情商好不好! 你去看看 去问问 时间上有哪一个人是活的随心所欲,条条框框不是别人框在你身上的,是你的修养 是你的情商 是你自己不想让自己变得low才这么去做的!

那若做不到,不理解 那就想做你想做的,看你会收获什么?


没错。

问题是,如果你不「折磨」自己,就会去「折磨」别人。

以上是顺著你的思路来解释。

按照正常的逻辑其实应该这样和你解释:

委婉、三思、约束……这一切,都只是为了一个目的:说人话。


个人觉得不论在任何场合得体的表达都是必须的,这不是面具,是你为人的涵养。建议走出舒适圈,从方方面面去建设和提高自己,但记得始终要心怀善良。


不是折磨,是保护自己,毕竟认识的人都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何况是陌生人。

谢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