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到手,里面没有什么脏东西,是用纳米刷?还是硬猪鬃刷子?还是两种同时用好些?刷的时候是来来回回刷,还是同一个方向的刷?谢谢大佬们回答


我是讲堂「空空」——宝玉石文玩知识传播者。

文玩核桃和金刚这类文玩不像我们接触的珠宝玉石,用手盘玩就能呈现很好的包浆效果,而文玩核桃不仅要盘,还要刷,盘刷结合才能形成玉化的效果,所以我们平常说文玩核桃要三盘七刷。

既然文玩核桃需要刷,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刷才能刷的更干净,更好?

先来看看文玩核桃为什么需要刷:

文玩核桃「沟壑纵横」,仅仅依靠双手的话,很难触达到凹陷的部位,所以,刷子能更大程度将文玩核桃达到内外一直的效果。

那么,文玩核桃怎么刷才更好呢?

文玩市场上有很多的文玩刷,根据不同的盘玩时期,需要的文玩刷也各不相同。

初期盘玩用钢丝刷,不仅能够刷去残存的皮屑,防止后期对文玩核桃的盘玩会产生外观上的影响,导致皮质变化;也能够将文玩核桃凹陷部位的污垢等刷干净,为你后期的上手盘玩打下基础。

中期盘玩的时候选择猪毛鬃刷,这种刷子软硬适中,不仅能够将手部盘玩上去的油脂刷进凹陷部位,使得内外一致,还能使得文玩核桃更好地上浆上色。

后期上浆之后就可以选择软毛刷了,这种刷子十分柔软,不会破坏外面一层薄薄的包浆,还能清除表面的灰尘等,使得文玩核桃更好的呈现包浆的效果。

文玩核桃的盘刷其实没那么多的讲究,不过始终保持干净这点一定要做好;文玩核桃十分亲近人的皮脂,所以可以时常拿在手中盘玩,没事就拿个小刷子刷刷最好。

本文首发于【讲堂网】网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想了解专业的玉石——翡翠,和田玉,南红等,

宝石——碧玺,钻石等,

木器——黄花梨,紫檀等,

以及其他文玩——星月,金刚等知识内容,可点击此处了解——【讲堂网】


谢邀,建议前期使用黑色猪鬃刷包浆上色,中后期建议用黄色猪鬃刷清理落在核桃上的灰尘即可。


我是用软毛牙刷耍的,也是顺著纹路刷


谢邀前期要用黑色猪鬃刷(硬毛)清理、上亮度,中后期都可以用黄色猪鬃刷(软毛)清理且不会将包浆刷花。


不用那么玄学,废旧牙刷就行,市场卖的所谓的猪鬃的也挺好。


开始纳米刷1个月 然后黑猪鬃 等红润后换软毛黄鬃定期清理灰尘即可


前期纳米刷,中后期猪鬃刷 顺著纹路刷


猪鬃刷先硬后软(先黑毛后黄毛)使劲刷就行!纹路越深越使劲!没那么多讲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