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自己之前自卑到极致,又爱装逼,又小气,现在想想觉得真丢人,别人都不一定怎么想我,我一想到别人对我会是什么看法,我就觉得好丢人,而且我不爱说话,有时候很懒,我会觉得自己有时候很自私,会有点儿心眼儿,我和亲近的人在一起还很爱生气,有的时候就是太自卑了,觉得别人都瞧不起我,因自卑做出的一些事,我都害燥,我真的讨厌自己,而且有和别人交流的障碍。我一想到别人对我会是什么看法,我就很难受,而且天天想自己那些事儿,控制不住自己。


小时候,你不会说话,后来会说话了,你便开始讨厌那个不会说话的自己!

小时候,你不会走路,后来学会了走路,你便开始讨厌那个不会走路的自己!

长大点,你学会了写字,你便开始讨厌那个不会写字的自己。

长大点,你学会了算数,你便开始讨厌那个不会算数的自己。

你觉得这合理吗?为什么你这么痛苦?因为:

你小气,却不愿接纳小气的自己。

你自卑,却不愿接纳自卑的自己。

你装逼,却不愿接纳装逼的自己。

你恶心,却不愿接纳恶心的自己。

值得肯定得是,你没有刻意去恶心别人!这就是你最大的善良,因为你还有自知之明,还有羞耻之心!

古人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

但是这种羞耻之心,却并没有让你转化为改变自己的意愿,而是让你在自我否定的路上越走越远。这样所积累的怨恨,也就会越来越多。时间久了,负能量累计无处发泄,你可能就会走上犯罪之路。

看看那些砍杀小学生的新闻!

看看那些砍杀舍友的新闻!

哪个罪犯不是你这样心胸狭隘,自卑又敏感,有问题不解决,使劲压抑自己,然后一旦爆发,就是洪水猛兽,别人遭殃。

而你所描述的自己与那些报复社会的人有些相似的心理状态。不过你这还好,仅仅是处于萌芽状态,庆幸的是你还愿意正视自己,来知乎上提问,说明你还有强烈的自我改变的意愿。这都是好的象征。

所以你要做的是改变思想,接纳自己,接纳别人。那要怎样做?如下:

1、学校一般都有心理咨询师,建议你积极主动去联系,疏通自己。

2、主动寻求改变自己的方法,建议参加一些活动多多的社团,记住你越退缩越自卑,只有勇敢迎上去,才是治疗之道。

3、在某一方面让自己更加优秀,逐渐培养自己的优势,一旦你在某一方面越来越强,别人对你的认可越来越多,你的自信就会逐渐树立起来。


我觉得,这个比较像以前的我自己。

不喜欢说话,不喜欢聊天,感觉说话好累,很懒,做什么都不敢,害怕出丑。

——————————————————————————————————————

首先 回答答主关于装逼的心理概念。

其实我到现在也有这种心思,我希望我是独一无二的,我希望有人的眼光注视到我的不一样,主动和我打招呼。

你用不责怪自己,这是人之常情,只不过这种情绪,会随著你了解到更多,接触到更多会逐渐消散。

如果你不喜欢这种自己,你就可以对自己说:「不要幻想 清醒 现实」大概这类话语,去警告自己。

关于小气

其实我不太清楚小气的概念是什么,但我觉得,一个人,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分人大气,不是谁都要说,我请你,我给你,这种概念。

而是,你是我的朋友,或者,我想认识你,或者我觉得你不错,所以 我对你很大气,不吝啬。

关于懒惰

这个问题,我没有很好的帮上你,因为到现在,我也没有很好的克服这个问题。

不过我觉得,可能要运动 跑跑步,让自己习惯动起来,如果一旦习惯了躺著,可能就很难再站著,懒惰也是如此。

如果一直懒惰,想要立刻改正还挺难的,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关于自私

人无完人,你不是圣人,做你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不后悔就可以。

小心眼

其实我不知道小心眼是什么意思,记仇吗?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 就要骂骂你啦,我一直觉得,记仇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或者说,要分什么什么事情。

如果只是一般的矛盾冲突,然后记恨别人,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我个人而言的话,我都是只针对某件事情,不针对这个人,这件事情她做错了,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件事情就记恨她这个人。

我也不会一直恨谁,会逐渐忘掉,不记仇,我觉得也算是一件好事情。

人生在世,不要树立那么多仇家,能一起好好交谈就好好交谈,否则你不知道这些仇家会在哪里坑你一下,就很麻烦了。

关于生气

控制自己,沉默很简单,要么沉默,要么大声的说出来,但是要记住。

一定要以友好的态度沟通问题,而不是一言不合就开始大叫 爆粗 打架,你要学会不管在什么时候,发生什么,都要理智的沟通交流。

生气很爽,但是无法解决问题。

关于自卑

这个问题,我好像都重复过好多次了,按照我的观点是

你是人,我也是人,大家都是一个鼻子 一个嘴巴,你有什么好自卑的呢。

每个人出生,会拥有不同的结局,有人闪耀,有人平凡,有什么好自卑的,都是生活在一片天地,呼吸著同一种空气。

谁又比谁更高贵,只不过是内心深处在否定自己。

就如同以前我不喜欢立定跳远,因为我跳的很差,会出丑,我一直逃避,自卑,怕笑话。

到后面,我觉得,无所谓,我承认,我确实立定跳远不行,你们想笑是你们的权利,不过我也很了不起,大胆的跳了出去。

我不否认自己的缺点,并且肯定我的勇气。


能对以前的自己一笑置之,也是一种成长!

能够认识自己的缺点,并努力改正,我认为这就是一种自信。笨拙的人傻傻地坚持下去,也能胜过好多聪明人的。如果怕语出伤人,就多听多观察吧,做好自己的事。

楚庄王莅政三年,无令发,无政为也。右司马御座,而与王隐,曰『有鸟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飞不鸣,默然无声,此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将以长羽翼;不飞不鸣,将以观民则。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子释之,不谷知之矣。』」处半年,乃自听政,所废者十,所起者九,诛大臣五,举处士六,而邦大治。举兵诛齐,败之徐州,胜晋于河雍,合诸侯于宋,遂霸天下。 庄王不为小害善,故有大名;不蚤见示,故有大功。故曰:「大器晚成,大音希声。」


当你有各种对自己不好的想法时,

你想想这句话,

如果我自己都不看重自己,

那让别人如何看重自己?

去看重一个自轻的人?

比方说,你对一个人很看重,

而他自己却把自己看的一文不值,

你会不会感觉难受,一次俩次你就会看轻他。

所以自我尊重是很重要的。


1.学会改正和改变

2.学会接受自己

3.追求更好


看别人为什么那么自信,表现那么好,去默默模仿。

有些很糟糕的缺点自己都看不下去就多少尽力改变。你都这么说了,说明你很想改变,剩下靠自己醒悟与实际改变。


嗯?为什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