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怀疑过自己的善良吗?

容易感动,并不一定是善良;真心愿意做小善事,也不一定是善良;为人谦和温润,更不一定是善良。

先顾及别人感受的懦弱,看起来很像善良,而凶狠似乎毫不善良,却更可能促进组织进步。

是否被善待,经常残酷地与你的价值挂钩,你自己都从不考虑自己,他人会比你更善待自己吗?

善良,作为美德,并不容易被证实,但那么被滥用也没什么价值。

我理解的善良,首先是善待自己,接受自己的优点缺点,接受自己的命运,鼓励自己奋进,因而获得了生活的愉快,那种充盈的快乐外溢出来给了他人,有多少算多少,才是真诚的不带讨好的善良,所谓以私而公的善。


因为你是以希望被善待才善良,才会觉得划不来。如果你是以本来就应该善良来对人好,在对人好时,就已经达到你的目的。

对人好的初衷,是希望别人快乐,如果在别人快乐的情况下,还奢求对方感恩回馈,大概率是会失望的。


一味的迁就,并不是善良,而是自卑型人格的表现。

关注和在意别人的感受是两码事儿。

关注别人的情绪,是情商的表现。

在意别人的情绪是自卑的表现。

社交场合难免会遇到意见不合的情况。最好的解决方案往往是在分歧的意见中提出一个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方案。而这个「所有人」也包含了身在其中的你自己。

关注别人的情绪很重要,因为只有关注你才能分析解决分歧的方案。

但是你所说的替别人考虑,其实是在一味迁就别人的情绪,你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去成就别人,想要从中获得他人的认可,其实不是高情商的表现,而是很明显的自卑表现。

而这是可以被别人感知到的。

人都是利己,当你一味退让,就容易被他人当作理所应当,时间久了自然就会把你的利益放在最后去考量。

所以在社交场合的时候,可以关注他人的情绪,但是不要一味去牺牲自己的利益成全他人。

而是尽力去寻求每个人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即使需要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摆明态度,你是因为看重这段关系所以愿意做出退让。

但只要对方让你感觉到这段关系不值得你付出之后,你可以随时撤回你的退让,变得强硬。


什么时候善良的定义被扭曲为「不考虑自己」了?

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再善良的人也是人好吧,作为人,你正常情况下不优先考虑自己,那别人感觉到的时候并不会觉得你是「善良」,而是你「贱」,那别人不奴役你奴役谁?你自己都不把自己当一个独立人看待,谁会尊重你的人格?

换个更加严谨的说法就是,你这是过分强调了自己的「工具」属性,而掩盖了「人」的属性,那么你觉得会有人专门考虑「如何善待一个工具」这种事吗?你自己都不发声表示你的感受,别人又如何知道你的感受从而善待你呢?大家都不会心电感应。

所以说,在不违反公序良俗的情况下,善待自己,适当表露自己的感受,别人才会意识到你是个独立的人,和他们一样平等的人,明白你的需求,才会进而会考虑你的感受,去善待你。

希望你能明白,尊重和善待不是退让换来的,而且善良也不等于退缩和软弱,不要搞混了。


因为你从不考虑自己,所以总是不被善待!

做智慧的好人,不但要利人,还要利己!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善良是什么?是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施予援手,如果生活中事事谦让别人,那就不是善良,而是软弱,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任何事情一味的对别人示好,只会让别人觉得这个人好欺负,以后任何事都丢给你做的感觉。这种情况如果不尽快改变的话,长期下来会让人喘不过气,会影响自己的心理健康的。

软弱的个性也是校园霸凌的主要因素,被伤害者因为极不自信,且性格孤僻软弱,极容易收到伤害。不仅在学校,如果当事人在求职生涯也是这种性格,在职场上也会收到欺负,往往是干著最脏最累的活,却得不到任何好处,还会被同事在后面穿小鞋、「嚼舌根」。

那么怎么改变现状了,要学会拒绝,不该自己做的事要坚决的拒绝,即使要帮别人(如寝室带饭、卫生清洁等)也是等别人请求你,并且你要讲明自己的立场。让对方明白自己不是什么烂好人,这次是帮你,你要记著。积极主动的心理暗示,本来自己就是足够优秀的,什么事应该别人来求我,脸皮厚一点等等,都可以带给自己很大的帮助。

另外,如果是大学生,大学心理老师可以给予很大的帮助。社会人就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吧!


你都不善待自己了,还想别人善待你?


农夫与蛇知道吗?农夫帮助了蛇,希望蛇能感恩,可惜蛇偏偏不会感恩。

不要问我为什么蛇不会感恩。把你和一只老虎丢到一起你会先跟它讲道理,指望它放你一马吗?

人家根本就没有「感恩」的系统。

不过是一只畜生罢了。

姑且称这种懂得感恩的品行为人性,不懂得感恩的品行为兽性。

电视剧也好,现实纠纷也罢,总有些人会哭著喊著冲另一个人喊:「你还有没有人性?!」

那我就要问你了:你觉得被这样骂的人有「人性」吗?

这个世界存在没有人性的两脚兽吗?

初见面,你如何辨别眼前的这个两脚兽,是否有人性?

你以为眼前的两脚兽有人性,对他给予人性的关怀,并渴望他人性的回报。没想到他只有兽性,只会在活过来的时候咬人一口。

怪谁呢?

怪这个人不懂感恩,怪此人的父母没教给他感恩,怪此人过去坑脏的生活环境,这些都没有用。

你也不要纠结你是该恨这个人,同情这个人还是帮助这个人。

这与你无关。

你也没那么幸福,也挺可怜的。

是你先入为主的认为这个两脚兽有人性,对他浇筑关爱,投资情感。

说到底,怪你自己。

做出这样选择的,是你啊。

别觉得无辜,别觉得委屈,这是最符合这个时代的思考方式。

中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意味著拥护人性,鄙视兽性,渴望平等,人民当家做主。

初级,意味著法律的不完整,兽性的大量存在,因此存在不公平和罪恶。

作为一个有人性的两脚兽,你该做的是远离兽性的两脚兽,让他们随著岁月的流逝、道德教育的完善、法律的完善和过去那个没有人性的时代一起死亡;当然,如果你有能力,在背后踹他们一脚也没什么问题。

而你,作为一个人,堂堂正正的人,在这个时代是会有好结果的。请相信这一点。

哦,另外说一句,如果你指的「不得到善待」是那种「ta没有笔了,我把我最好的笔借给了他,难道ta不该对我好点吗?」

sorry,也许ta根本不需要笔;也许ta有很要好的朋友,可以直接「要」而不是「借」。

总而言之,这件事与你是一件大事,与ta却小的不得了。

有什么可感恩的呢?

人家是圣人吗?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那种。

愿意跟你说谢谢已经很好了呀。

这个社会啊,有兽性的人不少,有人性的人很多,而那种「圣人」是极少的。

而你,不是圣人,因为你做好事是有所求的。

中国现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但是短时间绝不会发展成人人皆圣的大同社会的。

不可能。

接受现实吧。


对人善良是你的修行。人对你怎样是你的因果。坦然面对,欣然接受就好。人生很短,短到地球围绕太阳转不到100周。所以要看开,要看淡,一切顺其自然。


人的本能是获取利益。人之所以会顾及或顾忌别人,是因为不如此,别人会生气,既然你都不考虑自己了,别人为什么要考虑你?从你的角度讲,你真的从不考虑自己吗?不然,你又怎会意不平呢?既然是人就不要觉得自己是圣;既然做了圣,就不要抱怨。再有,出于人的本能人是会忽视别人的利益的,这需要你去争取,去提醒


你的不被善待是什么?

是别人没有像你待他们一样来对待你吗?

你善待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

是希望别人像你对待他们一样来对待你吗?

这是你自己在自导自演吧,既然你在付出的同时没有与他人达成协议,就要做好一厢情愿的准备,否则就别在这怨天尤人的,没有任何人会按照你的标准来对待你,我劝你看开点,我以前也这么纠结过,现在觉得都无所谓了,别人对我的态度我会原封不动的还给他,没必要去讨好任何人。


我们在对别人好的同时也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呀。如果万事都迁就别人就不能与他人建立长久真实的关系,因为想对你好的人没有了解到你的真实需求,反而有一些喜欢占小便宜的人利用你的善良去向你索取,要远离这样的人。善良的人一定会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的,不要怕~


还是因为太善良了,该说就要说,该闹就要闹,不是说蛮不讲理的瞎闹,而且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有自己的原则,守好自己的底线,知道什么事情可以答应,可以拒绝,对于为难的,不该答应的事情坚决拒绝。就要果断的拒绝,这样人家反而明白什么事情可以拜托你,什么事情不要说,什么事情说了也没结果。勇敢点,人就活一辈子,不是为了谁而活,是为了自己。遇到问题不要慌,不要急躁,冷静的把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表达清楚,谁都不是傻子,心里都有杆秤,不合理的事情大家心里都有数,不行就找人评理或者答应了拖著,就这么简单。我尊重你,但是你也必须有个可以缓冲的线,不是毫无原则的不尊重我,不要顾及的太多。很多事情都不是按照固定套路去办的,还是要灵活现实点。有的时候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真的会舒服很多~


正常点有生存智慧的好人,确实不会做这样的善良。善良有很多方式,如果目的是照顾他人感受这确实是一种善良。就像你去孤儿院敬老院做义工,我觉得就很难有你说的这种情况。直接捐款希望工程也是一种善良,适当帮助各种有困难的人就更别说了,以及成为各种志愿者等等。

但你这个方式只能说,很多好人会选择对你敬而远之。因为料定了你要吃亏。从一开始,能享受你照顾他们感受的优待而无动于衷的,不谈他们有多坏,至少好不到哪去。对于这样的人,换一个和平的相处方式能更融洽。他们如何对你,对你有多善良,你同量反馈至少是公平的。

毕竟呢,越是个过头的老好人,吸引的越是喜欢占便宜小利益的人,往往刻意接近你的也只有这种人。


你说你不考虑自己是假的


善良不应该显于外,显于外的不是善良,而是一种希望与别人交换善意的手段。每个人都是假定周围的人是有利益诉求的,你不计回报,去待他人好,你自认为是善,但他人怎么想呢,会认为这是善吗?不,别人可能会认为你是有所图,会认为你想讨好他。因此,我认为行善应该是没有目的的,是你自己发自内心的,是你真实的价值观,你无所谓别人怎么看,你觉得你确确实实去实施了善行,也为别人带去了方便,至于他人的眼睛看到什么你是无法掌控的,他如果是个跟你一样的善意的人,那他也能感受到你的善意,如果他是个自私自利的人,他就会去曲解你的行为,认为你有所图。一味的想显露自己的善,使到别人善意对你,行善的出发点是错的,最终目的没有达到,你会对善失去信心,反而会使你转化为恶,不要拿自己的善心开玩笑,要保护心中那份善!人言可畏。


您处的圈子可能不对吧,能换就换个圈子。做人要忍一点辱噢。行善积德,终有一天会得到回报的


一句话,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善良是有代价的,就像是恶是有代价的一样。绝对的善恶是不存在的,抛开恶来讲善就是耍流氓,我很喜欢周星驰的电影九品芝麻官里有句话,贪官奸,清官更要奸!!没错,做一个好人一定要比坏人还坏,那才行!!因为这个世界很大,这个世界不是童话,不是武侠小说,很美好,很真实,很残酷。


善良是种美德,不是义务。不欺人是义务,这个时代,做到了义务便是善良。


善和不懂拒绝是有差别的,我们善良,但是也要知道,拒绝别人一味地索求,别人欺负你你要学会抵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