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善良和好人是什么,有定义吗?

我学习了一篇课文叫《善良》作者王蒙。可我还是对此不通透,并且每个人口中的善良和好人的定义不一样,我打字这些时脑袋都是晕乎乎的,我始终不明白自己是否善良,我总觉得我只是为了良心过意得去,是否当同学口中的老好人?并希望我改改,可我当时也只是无话…


不害人,不妒忌人!

有事可以随时尽力帮助别人,

不去萌生害别人的坏心的人,就算是好人!

善良?不影响别人的人,就是善良!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可以,但是不能以拆散别人和坑害别人作为代价!

不过,人艰不拆,

你看著能拆散的,不过是别人本来内部就出了问题,就要分开的!


利义的、温顺的可以叫善(公私兼顾谓之义),能辨别是非的可以叫良。好人,一男一女,阴阳调和,与人相处融洽可以叫好人。说到好人,就再来说坏人,坏则是使原有的、正常的以及能被使用的事物出现损坏。


我是这么觉得的。

想要成为一个善良的人,首先要成为一个好人。这是一个先后顺序。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们现在的人普遍受过高等教育,也就是受过九年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除了扫盲以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说明道理,规范人的行为,知道违法犯法的事不能做。由此可得,受过高等教育,知道了不能做坏事,

做坏事就成为坏人。因为做坏事的人实在太多了,以至于不做坏事的都成为了好人。

那我不做好事也不做坏事也成为了好人嘛?当然也是,因为能克制住不去干坏事已经很好了。

那善良和好人的区别在哪呢?

那就是好人可以不做好事,善良的人必须做好事才能被称为善良。这两种是不同的。

因为善良这种品质和仁、义、礼、智这些优秀的道德一样都是需要表现出来了才能获得的。

比如说一个人说他自己很善良,是个大善人,讲得振振有词,实际上啥事没做,捐钱一毛也没捐,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就好像演戏一样,那就不能称为是一个善人。

所以做一个善良的好人是要注重实际行动的。

谢谢大家!


凡事都能考虑到他人的就是善良。善良是一种品质,而好人通常来说就是会为他人著想,而为他人著想就是善良的表现形式。


Absolutely not.


不能让一个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乞丐去行善积德。也不可能让一个拼死拼活忙碌大半生的老板乐善好施。善其身本或许就是恶。

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好与坏善与恶由不得你,做自己就行


没什么善良好坏之分

善良的人可能做的坏事比坏人更恶略

坏人也可以做的好事功德无量


善良的人大多是丑的

好人大多是穷的


善良是人性的弱点

好人是有人想做好人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上天赋予我们的,天注定的;但是好人则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个社会和自我的评价,标准不一、评价不同,一是外部对我们的评价 二是你自己的评价和看法。


善良是用来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社会性概念。善是擅长,良是优良,不同的环境,其优良的定义不同,所以善良的含义不同,这就是所谓的上善若水,各归其位。所以善良是一个因时因地而变的概念,若想判断自己是否善良,不妨先开眼看看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自己周边的人。


让善良变成,对你善良,比较现实。


善良的人、好人,富同情心,有慈悲心,常常怜贫惜弱,他们做善事基本出于本能,不为沽名钓誉,不图名利。见人有难,不伸手援助,首先他自己内心不舒服,做了善事,他才快乐。


善良:一个人心地善良可不代表他是个好人,善良是形容一个人的内外。

好人:在这人世间有这么多没有犯法的人他们都是好人。但是这些人都善良吗?


好人是相对的,善良是无私的


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一位外国名人说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老祖宗传下来的,残酷现实中保留点神密,保持些距离!


我感觉善良跟好人真的不能算一类。善良的人,对很多事情都抱有同情心,看到小鸟受伤了会去照顾,看到小狗狗饿了回去喂食物,看到有小孩子被拐走了会去心疼。但是好人是另一种,他们抱有一颗不去违法犯罪的心,不是一昧的去同情弱者,他们内心有自己的道德底线,知道什么样的人是可以同情,什么样的人是可以照顾。举个例子,善良的人看到杀狗狗的会心疼狗狗,严重的有点圣母了,你说他不吃肉吗,他也吃,但是他对待刚活生生的生命转眼就没了,为这些小生命同情,但是他也吃肉,也要活著,只是一昧的同情,之后哭完了,同情完了,抵制完了,就那样了,改变不了什么,因为他们没时间改变,他们大部分时间都用来伤心上了。你说卖狗肉的人就是坏人吗,不是吧,他们也有的人是猫奴狗奴,也有的人会去照顾那些受伤的小动物,会去谴责那些偷小孩的人,但是他们也是人,也要为了生活而不得不去杀狗卖钱,就跟养殖场养鸡鸭鱼猪什么的,为了生活,所以杀生,但是他们也是善良的人啊。所以说善良跟好人都是遵守法律的人,都是有自己道德底线的人,但是如果非要定义这两种人的话,我感觉所谓的好人才应该是好人,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样的人才应该去同情帮助;而太善良的人反而不应该算什么好人,因为他们自己改变不了什么,却要求别人不要欺负弱者,甚至去抵制那些杀狗狗的人,他们以为他们保护了小动物,但是又似乎让别的一家老小没饭吃,他们看到的只是眼前的小善,没有看到之后的大恶。所以我认为有道德底线的好人是好人,没有善恶标准的善良是圣母(假善)


善良一般指的是性格,可以说某人的性格善良,善良是一个形容词,善良的人一般就是好人。好人一般是通过人对待事情的行为结果来判断是好人或是坏人,是个名词,好人不一定善良。


善良是加以判断的好人

好人是善良的第一阶段


长大了发现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还有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