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尊重他人:心理健康的人,自我接纳水平高,内在整合程度高。所以在与人相处时,能够尊重他人的独特性,以平等协商的态度对待分歧。

心理健康水平低的人,自我接纳程度不高,存在较多内在冲突。所以在与人相处时,容易把人际关系当作解决内在冲突的机会,不能尊重他人的独特性,与人平等相处。反而把靠近的人作为弥补内心裂痕的机会,以控制,攻击或依赖的方式对待他人,损害人际关系的健康。

比如自恋者会把他人当粉丝,渴望别人崇拜,以工具性的态度剥削他人为己所用。有依赖问题的人,把他人当救世主,渴求无限陪伴,恐惧短暂分离,情绪反应极端。因为缺乏独立性,也难以做到真正的尊重。

2.共情:共情不是同情,更不是施舍。「我理解并接受你此时感受,认可这件事对你的重要性」,这就是共情的本质。有的人天生共情能力高,但后天的区别主要受教育与文化环境的影响。比如,「男人流血不流泪」的观念,会抑制男性的共情能力。

心理健康的人,内在协调,允许共情能力自然运行,成为人际关系润滑剂。与人相处温和友善,接纳他人,善于合作。

但是,如果共情能力很高,但内在不够协调,存在较严重的心理冲突,那么共情能力就可能成为人的负担。比如,我们常说的「讨好型人格」就是这种情况。为了获得他人承认,无限度地满足他人需求,浪费大量精力为他人服务,忽略自我实现。

3.自信:人格整合度高,健康自尊的人更加自信。自信本来就来自对自我观念,个性特点,能力潜质的清晰认识,接纳并赞许自己的独特,当然就显得自信乐观。

而自恋者的自我评价却超出实际。在自恋者内心世界,自我观念,个性特点,能力潜质都被主观夸大,拔高了。所以自恋者的自信,表现为浮夸的自负,没来由地蔑视他人。

自卑者的自我评价低于实际水平。「我不行」「我不能」「我不配」,他们经常表现出乞求的姿态,为他人做得太多,不自觉地贬低自己。自卑者的自信水平是受损的,而自愈之道就是自我接纳。

是的,自爱者人恒爱之。无他,内在的完整,和谐,自尊,自信,就是心理健康的实际表现。这样的人,与人相处能够助人为乐,独处时也能自得其乐。所以,爱自己吧,从现在开始。


给别人尊重首先来自于自尊。

共情是换位思考,如果自己遇到对方的情况会是什么样的反应。

自信是对自己有高度自知,已知的事情有把握,对未知的事情保持开放的态度接受,并不盲从,有自己的主见。


这一句话想问什么呢。这样的人不是我们从小受教育应该有的样子吗,这样的人,值得尊重。


是给自己尊重共情自信的人


是一个正能量的,有仁爱之心,敬畏之心的人


尊重别人的人,也尊重自己啊;自尊提高了,对自己要求也会提高。


什么人都有可能。


处惊不乱,大家相处著舒服。给人很稳定和温暖的感觉,主心骨,被信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