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要以直报怨,而非以德报怨。以德报怨,是放纵对方,只会让自己被伤得更深;以怨报怨,则冤冤相报何时了,双方都不好过。对待把你伤得很深的人,最好的方式是既不容忍也不报复,用公正、正直的做法去对待他,果断做个了结。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不报复就很不错了,因为伤得那么深呢。我没有那种胸怀。

以德报怨,指用道德公正的眼光看待与别人的仇恨。

《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以柔克刚,是我认为的待素质比自己低的人的相处之道。

正是因为低素质的行为,使你能够发现做出这些行为的人身上的不足,并且能够从他们的不足之处学到正确与人相处的道理。与他们争执并不会有特别多实质性的改变,争执的话反而表现出你自己的素质也等同于这些人了。毫无意义。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对待他们的不友好不友善,按自己的节奏走就好了。心胸开阔,大气豁达,你对于这些事的不再在意体现的是你自己超于他们的气度和修养 。你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不再会为这些小事而影响自己的心境。不必改变他们的想法,用你的德行去对待他们即可。至于他们是否受到你的感染,就与你无关了,你做好自己即可。

附 胡适对待骂他的人的态度

「1930年4月,胡适曾写信给杨杏佛,称「我受了十年的骂,从来不怨恨骂我的人,有时他们骂的不中肯,我反替他们著急。有时他们骂的太过火了,反损骂者自己的人格,我更替他们不安。」五十年代,他又说,「我挨了四十年的骂,从来不生气,并且欢迎之至。」
如果能做到是最好的了~~ 而且很多事情 也是不懂事或不理智的情况下做出来的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若能做到以德报怨,会发现收获的更多(也许不是在这个人这件事上)。

不计较太多也是对自己的减压。太在乎才难过。
现在人们都比较自私冷酷,在这个利欲熏心的社会当中,很少有人会被你的德所感动,只会得寸进尺的觉得你是在退让,你的德是理所应当。所以说,以德报怨,在道德上是值得被人认可的,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有这种魄力和勇气做到。
忘了在哪里看的一句话:

以德报恩,以直报怨 。 直是指平时的表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