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哈登的球迷,但是我不会觉得哈登持球单打体系下带队下限高所以显得库里个人能力显得不如哈登,单核无法带队取得好成绩。

库里所在的勇士,有哈登万分羡慕的东西。勇士所搭建的体系,是上限极高,组队难度极大的组队模式。大部分队伍即使没有哈登这样的超级单打持球核心,球队的进攻组织梳理也往往集中于最多两三个队员身上。而勇士打的IQ篮球,球如其名,需要每个人拥有较高的球商,流畅的运转球耐心的等待队友跑出机会,甚至是耐心的拿著球啥也不干,等著队友完成一个掩护又一个掩护下自己防守人的某一刻失神,从而获得机会。勇士完成过这样一次,历史级别的机遇下完美的配置,打造出了王朝之军,在王朝瓦解之后,他们依然没有放弃这条万分炫丽而艰难的建队之路。有多少队伍的老板,能情愿花8000多万,弄个乌布雷来,真的要把哈登羡慕死。

其实我想说的是,勇士大概是一种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心态。重新打英雄篮球,天赋篮球,或许可以在常规赛显得更加轻松,排名更加靠前,但是勇士的球迷已经不会再满足于那种口味了,他们希望看到的是水花兄弟重现当年三分如雨。

花8000万,给库里配一个卡佩拉之流让库里打成现在的特雷杨,库里完成起来会比杨逊色么?我认为库里会完成的更好,但勇士不会这样做的,前面我说了,这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库里荣誉力压哈登

自古以来胜者王,败者寇!

NBA战场亦是如此!

总冠军奖杯:

库里3座总冠军奖杯

哈登0座总冠军奖杯

常规赛MVP:

库里两届得主(14—15赛季常规赛MVP、15—16赛季常规赛MVP )

哈登一届得主( 17—18赛季常规赛MVP)

库里与哈登都是独一无二的,哈登引领的是潮流,而库里引领的是时代

库里

改变一代篮球理念!

14年以库里为核心的勇士队「死亡五小」在整个世界刮起一阵热浪!抓住篮球场上的三大矛盾:你高我快,你内我外,你防得凶我就拉开——机会永远出在另一边的选择。勇士基于库里的强大三分威胁,快速传球、无限跑位、无限轮转行云流水的篮球体系诞生!

联盟多数球队都被打的一脸懵逼,此后多数球队纷纷效仿这种优秀的进攻体系,从1号位到5号位都打磨3分,没有3分的中锋不是好中锋!

德?安东尼就是这种小球的死忠粉,17-18赛季火箭队就是有点效仿勇士「五小阵容」味道,在联盟打出惊艳战绩,遗憾的是季后赛被师祖勇士击败!

库里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对于现代年轻人打法的改变,库里的身高和体型让更多的年轻人明白,篮球其实并不再是少数人的运动,就算你很一般你也可以有所不同。在美国街头,或者在中国野球场我们都可以看到不少球迷都喜欢穿著库里的球员,然后在外线投三分,詹姆斯的小儿子也有著一手不错的三分,而且偶像也是库里。

哈登

两次改变联盟规则

哈登见长以夹手臂式造犯规、诱敌深入式造犯规、制造身体接触式犯规、后撤步式造犯规,联盟针对故意造犯规出台规则 被称为「哈登规则」 具体规则是这样写道的: 裁判们会依据球员们在跳投时身体向上的过程中是否遭到犯规来判罚投篮犯规。如果球员跳起之前受到犯规将被判为普通犯规,如果球员跳起之后受到防守球员的侵犯,依旧被当作投篮犯规。而哈登在接触过程中挥舞自己的手臂这一动作将不被视为投篮犯规!联盟众多球员效仿,特雷杨、东契奇,连今年的联盟得分王比尔都公开表示私下学习了很多哈登造犯规进攻,对自己帮助很大!

哈登的招牌后撤步风靡篮坛,2019年09月29日NBA董事会正式表决通过了规则修改,规则写道: 收球完成后,球员可以走两步再传球或者投篮,如果收球后还没运过球,球出手前可以走一步;运球的时候收球后,也可以走两步再传球或投篮,收球之后,持球运动员的一只脚触地或者两只脚同时触地算第一步。很多球星也都尝试过 比如詹姆斯、库里等 ,库里有一次使用被吹了走步后很不开心!

哈登的后撤步在野球场也是随处可见!

技术层面哈登略胜一筹

库里的持球投篮能力真是惊天地泣鬼神!

能够做到轻松地以一己之力改变对方的防守策略,过半场就是库里的射程,多数是通过挡拆,无球跑动得分,单打并不多。借助掩护,直接三分线外干拔,或者一溜烟溜进禁区抛投或者高打板上篮,也会通过不断传切配合,空位出手,这更像是一个射手,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得分手。

库里防守速度快、预判好,但身体略显单薄!

哈登拥有超强的三双能力!

哈登节奏感爆棚,投射和突破都很强,单打华丽稳定,通过交叉步晃动防守球员重心,然后变向,后撤,各种假动作,晃开一定空间,决定投射还是突破,或者顺便造个犯规。哈登具备级强的传球能力,无论是传球视野,传球隐蔽性和传球准确性都是大师级的,尤其是不看人的背后击地传球,把传球提升到了艺术的境界,让防守队员只能望球兴叹,赛季场均11.1助攻联盟排名第一。哈登凭借臂展长,卡位能力强,意识好拥有很强的篮板球能力!

哈登防守端可以从1号位防到5号位!


火箭从来不交(或者说极力避免交)奢侈税。

而勇士每年都要交大笔奢侈税,即使是今年奢侈税也高的离谱。

这就是最终的差距。


这两个人看似是同一个时代的双雄,但实际上其实并不是同一个级别的球员。

依照我个人的看法,无论一球星在他的巅峰时段多强,都被我分成两种类型。

一种是冲著历史级别球星去的,过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提起他都是一种文化符号。比如乔丹,提起他就是无敌的代名词,比如詹姆斯,提起他就是全能,再比如科比,提起他你就想到曼巴精神,还有奥尼尔,想起他就是统治力的化身。

这种球星也许在生涯某个阶段会被指责,被黑,但是在退役后,洗尽铅华后他们依然是站立在峰顶的人。

库里就是这样的人,就算过了五十年,提起小球时代,提起三分,你都会想到他。

而另一种则是某个时代的球星,是成为不了文化符号的,比如德罗赞,比如西亚卡姆,比如皮尔斯,这种类型的球星只是某个时代的绚烂烟火,他们无法像科比等人一样引领某种文化风潮。

而哈登,很不幸他就是德罗赞这样的人,他很强,历史级别的进攻能力,造犯规大师,但是他不是文化符号,更不是一个可以带领球队建功立业的时代弄潮儿。

这就是我认为的哈登和库里的最大差距。

当然,如果你认为罚球也算一种文化符号,那你当我上面的话没说。


对于这个问题,最普遍的看法主要是两点。其一是哈登的球迷,当然认为库里不如哈登。其二是库里的球迷,认为哈登不如库里。具体理由如下:

一、哈登的球迷

哈登得分能力更强,3届得分王(30.1分,34.4分,36.1分),库里仅有1届得分王(30.1分),作为一名后卫,得分能力哈登是碾压库里的。其次,哈登是一位全面手,篮板和助攻也都是在后卫中顶级水平,他的带队能力类似于詹姆斯,自带体系。然而,库里是一名团队型球员,依靠战术体系来打球。

二、库里的球迷

库里拥有3届总冠军,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对于一名NBA球星来说,是否拥有总冠军,拥有几枚冠军戒指,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的历史地位。其次,库里是180俱乐部的成员,50%投篮命中率+40%三分命中率+90%罚球命中率,他是一位高效的得分手。最后,哈登的出手权太多了,库里如果有这么多次出手,得分不会比哈登少。

双方各执一词,并没有对错。目前,各大数据网站和论坛,都有哈登与库里的详细对比数据。在这里,并不打算老生常谈,而是从另一个角度做一个对比。全面对比:哈登与库里的实力差距在哪?5项对比让你一目了然

第一项对比:篮球生涯的启蒙

我们首先从两个人的篮球生涯启蒙阶段,就开始对比。众所周知,库里的爸爸戴尔-库里是一名NBA球员,而且是一个出名的投手。库里为何投篮这么神准?与父亲的指导和训练密切相关。出生在篮球世家的库里,起始阶段就占据了很大的优势。

哈登的出身就比较「卑微」了,父亲在他一岁多就锒铛入狱,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而且,哈登天生患有哮喘病,这是运动员的大忌。可是,哈登的母亲想让他通过运动来增强体质,就这样阴差阳错的走上了篮球之路。

第二项对比:性格影响巨大

我们常说,城里的孩子与乡下就是不一样。城里的人见过大世面,在各种场合都能够放得开,在社交方面占据优势。库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从小跟随父亲进出NBA球馆,与很多NBA球星都有过交集。性格随和、具有说服力、有领袖气质,即使联盟大恶人格林,对待库里都是毕恭毕敬,言听计从。

哈登性格极其内向,喜欢把事情放在心里。2018年哈登如愿以偿得到MVP,在颁奖典礼现场,他的著装更像是「把自己包起来」。在获奖感言阶段,也是结结巴巴讲了几句。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哈登在每场比赛的时候,几乎不去与对手握手言别。这也是他与保罗、霍华德不欢而散的根源,沟通能力缺乏。

第三项对比:NBA生涯初始阶段境遇

2009年哈登在首轮第三顺位,被俄克拉荷马雷霆选中。榜眼秀,是对哈登最大的肯定。当时满心欢喜的哈登认为自己会打首发,可结果是打了3年替补,最终还被球队交易了。这对于性格内向的哈登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当初他已经同意降薪续约,可是仍被球队交易,那一晚他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库里在首轮第7顺位被勇士选中,当时勇士的后场核心是蒙特-埃利斯。身体孱弱的库里,防守糟糕,脚踝频繁受伤,似乎生涯充满了不确定性。不过球队还是相信他,后来逐渐兑现天赋,球队不惜交易埃利斯扶正库里。生涯初期的境遇不同,对刚进联盟球员的自信心有很大的影响。

第四项对比:球队风格迥然不同

从雷霆离开之后,哈登来到了休斯顿火箭队,这是联盟出了名的抠门球队,当时的老板是亚历山大。据相关媒体报道,火箭自建队以来仅仅交过两次奢侈税,一次是2010年仅交了76万的奢侈税,另一次是2015年,当时组建了魔登组合,交了大概490万奢侈税。抠门的老板+喜欢捡漏和交易的总经理,火箭一直与冠军球队相距甚远。

勇士队呢?我们就列举一个数据,16-17赛季73胜的勇士输给了骑士。那一年的夏天,勇士就招揽杜兰特,于是组建了「超级勇士队」。但拥有多名球星,必然就要开出超高的薪资,尽管当时队内的多位球员主动降薪,那个赛季的勇士还是交了3600万的奢侈税。其实,最近5年勇士一直都缴纳不菲的奢侈税。

第五项对比:团队篮球VS单核篮球

勇士管理层的眼光还是不错的,连续选中了库里、汤普森、格林,以及后来的巴恩斯,这也是第一个冠军的主力阵容。相比于其他球队的球星抱团,库里+汤普森+格林更像是结义三兄弟,彼此成长、彼此尊重,又相互监督。所以库里一直打得都是团队篮球,这个团队篮球并不是球队的战术体系,而是三叉戟组合的自带属性。

哈登来到火箭的第一年,就确立了绝对核心地位,随后的一系列操作都是围绕他展开的。霍华德、劳森、保罗与威少,都是哈登提出需求,管理层全力争取。虽然组建了魔登组合、灯泡组合、威登组合,但哈登的大当家的角色没改变,战术打法也都是以哈登为绝对核心。如同科比所说,哈登的打法很难拿到总冠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