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这样,本人是一名大三学生,因同学欠我借一直未还,前前后后一年管我借了很多钱,准备去法院起诉,一二月寒假就无法在那里呆著,想问一下这样的债务纠纷多久开庭?如果无法到庭该怎么办?


一般一个月到三个月之间开庭,如果赶上寒假,跟书记员说一声就会延期,毕竟法官也不想来一个被告缺席的庭


随缘,有的法院案子多,压案子很常见。你就等著真正立案了,给承办法官联系就好

最好是提交同学的准确信息,这样能够加快送达速度,能够更快开庭


现在年底基本不受理案件,结案率!您懂的!

费用:简易程序审一万内才50块,不用请律师。小案件自己处理就行,我十多个欠款都是我自己准备资料,写诉状,答辩都是我亲自上阵,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需要的私聊我。

时间:

交资料起到缴费受理:当天

大概七个工作日内会排单,这要看所在法院多不多单。排单后会在30个工作日内寄法院传票给对方,连寄两次都无人签收的话会转为网上公告,自公告日起75个工日后视为公告送达。

如果寄出被对方签收也是已送达。

自送达起30个工作日左右会按排开庭,开庭日期为90天内。案子少的一个月左右会开庭。

开庭后自法官判决书生效起十日内要向你支付案件金额。十五日内被告可再次上诉。如被告不上诉,也未在十日内还清,你即可在第十一日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令,被告会在法院受理申请后一周左右上失信人名单。全国可查询!


不一定。

一般是立案后的三个月内。


1.要有欠条。2.写起诉状。3.提交起诉状并提供被告住所地,方便送达,送达后,对方不到庭,可以缺席审理。4.缴费,简易程序1万以下25元,审限3个月。4. 立案审查。5. 移交民事庭。7.接收法院传票。8. 开庭。9. 判决或者调解。10.文书生效后对方不履行义务,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申请执行。

如果对方及时履行义务,你也可以撤诉,省去麻烦。也可以让法院走诉前调解,诉前调解可以通过网路视频的方式,由法院的特约调解员为双方调解。


各地法院进度不同,一般来说2个月内肯定安排了


这个不一定的哦,起诉时候可以问一下给立案的法官,案情清楚证据充分金额小的是否可以走小额速裁的程序,小额速裁一个月内审完,如果没办法小额速裁,一般也会适用简易程序,三个月审结,但是也要看法院案件的处理量,案件积压严重的话,也许时间就更长了。


这个不确定呢,要看立案法院案件数量,一般只是在一个区间内某一天。


这个不一定,你交完诉讼费了?已经立案了没有?走简易程序的话三个月内审结


简易程序审期三个月,普通程序审期六个月,法院不必须按审期审理。


孩子,打官司没有那么简单,但你的借贷案件也比较明确,这个官司也没有那么复杂。

打官司就是看证据,以下两个证据收集好,细节如下:

1欠条写了吗?没有的话补张欠条,注意是欠条不是借条了。如果开始就签过借条,但当时没涵盖陆陆续续借的7千多的话,那也是直接重新补张欠条,之前两个人借条在补完欠条之后都撕了

网上有标准欠条模板,写的不要复杂,没用的内容别写,把事情说清楚,欠款写个汇总金额即可,事实简单明确。整复杂了对方反而不签字

欠条中应具备的几点要素都有了即可。有双方的手写签字、身份证号(没身份证号你也没法去法院申请立案,欠条不用摁手印);欠款金额;履行地;欠条签订日期,就写当天的日期,条款里机打也行,落款双方签字写上日期也行;利息,如果有你就写,没写就不写。欠条开头其实应该写明对方借钱的原因,比如:因欠款人生活费周转,向出借人借款7千元(最好是写上这一句,不写也不是不行,但是如果对方用这笔钱做赌bo违法的事情,那你起诉时候这笔钱的认定就会出问题,法官认为你明知对方做违法的事情就不该借这笔钱,当然庭审时你就说他当时借钱就是生活费法官也不会说什么,但是你一定就说对方当时借钱就说的生活费,即便你知道对方是用于违法的事情你也要说不知道,就是生活费,打官司就是看证据。所以写上因生活费周转,你们都是学生,生活费借钱一点毛病没有吧)

在哪个法院起诉?欠条轻描淡写加上一句合同履行地点:某某市某某区或者某某大学的某校区(这就是起诉时对应的管辖法院,想在哪个法院起诉就写对应的履行地,这是合同约定管辖)不写的话,正常是需要去被告户口或常住所在地起诉,别找麻烦,欠条里写上履行地。别写约定起诉地,怕对方看了知道你要起诉就不签字了

无需写还款日期,没有还款日期的欠条可以随时起诉,签完转天就可以。你把还款时间写死了,对方不一定签字。签的时候忽悠同学,就说不著急还钱,日期就不写了,但是你一定要还,他不懂法的话一看没约定还款期限更容易签字。

具体操作就是欠条签完以后,转天就可以给他打电话录音,让他确认某月某日能不能还。如果对方这个日期说还不了或者有困难拖延时间,那你也别含糊,就说借款是什么时候,现在我也等不了了,我当时也是借的朋友钱,也欠别人,别人要起诉我了,如果截止到某月某日你不能全还,这样我就只能起诉你了。对方说先还一部分,那你电话里也明确说先还吧,而不是答应他说行、好、嗯、可以,因为这个通话本来就是歧义句,你的回答意思还是截止到那天全还,并没有答应他截止到那天还一部分就可以。到了那天他还你一部分钱不是挺好嘛,钱到账了不就回来一部分了嘛,等这钱到了账,你直接微信回复收到了xx元钱,我在忙回聊。转天你想起诉要回剩余的钱就去起诉吧。

这个通话一定要录音,电话一定在公共场合打,比如学校食堂里、宿舍有其他人说话也行,电话里能听到周围人说话,别自己一个人时候打,公共场合是法院判定录音是否有效的依据。这个电话就是代表你催他还钱,并且给了明确的还钱截止日期。电话沟通产生的两种情况:

1)他电话里说截止的那天还不了钱,他也不说具体哪天确定能还你所有钱,那撂了电话你直接起诉就可以

这种可能性不大

2)他电话里回答到你说欠钱肯定能还,但是你说的还款日期有困难或者能不能宽限几天,你要明确回答必须是截止这个日期,这个日期以前必须偿还所有钱。

一旦到了这个日期他没还或者只还了一部分,你一样可以起诉(这个截止日期你自己定吧,可长可短)

其实这个电话你不打,也可以直接起诉。但是打了有两个目的:

1)通知对方还款了,不是直接就起诉对方,该做的我都做了,毕竟是同学不想因为这事儿闹太僵,电话里你也向对方表达了你外面也欠钱等不及了更难;对方或许能先还你一部分钱

2)起诉立案以后,开庭把电话录音拿出来,法官知道你催过对方还款,也约定了还款截止时间。最起码对于法官审理案件有个偏向性,会觉得你这个孩子做事没毛病。而且这个案件一审开庭,法官肯定是按调解结案方式去做(你的同学也不可能因为几千块钱变老赖,所以肯定调解,庭审中签调解书,调解书和判决书是一样的,调解书会双方协商再约定还款日期,如果这个日期对方还没全还,那你同学就真成老赖了)

2每次汇款凭证呢?打出来收集好

走银行卡的去银行打流水

走微信的支付宝的从银行卡付的一样是去银行打流水,然后微信/支付宝汇款单打出来

如果走的支付宝/微信账户里的钱,那就直接打汇款单吧,如果当时有备注写了借款那就更好

如果几次借款的时候有直接给现金的情况,补欠条时候再做一个收条(确认何时收这笔钱的,日期写当时他收现金的日期。或者收条里写哪天哪日他收了这笔钱,予以确认,然后签字,日期就写现在的日期也行),现金给过几次,补几张收条

这两样证据一定要有,再起诉

七千多是小额或简易程序,简易程序规定从立案到下判决书/调解书3个月结束。你这个快基本就开一次庭当庭直接调解了,两个月就能结案

开庭你都不到就别要这钱了,还起诉啥,不是没事儿给自己找事儿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