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邓布利多军也不练习个不可饶恕咒?

看了大家的回答:

1.不邪恶所以施法达不到效果,没真人练过,这理由成立;感谢大家解释得非常细致。

2.是为了区分出善良的正派,爱的力量。既要主角光环,又要活到最后,面对的还都是招招要致他于死地的伏地魔或食死徒,那没有不可饶恕咒可用于正当防卫这一说吗?如同用枪自卫杀人。


本人原著党。

答案的原因是,阿瓦达索命不适合哈利使用。

咒语不是编程里的函数或命令包,调用了就生效,施放咒语有限制条件,特别是强大的魔咒。

哈利实际上多次使用过不可饶恕咒里的前两个,即夺魂和钻心。

以钻心咒为例,这个咒语产生预定效果的条件是「施法者冷静的渴求施虐。」

哈利第一次用钻心咒,是第五部追杀贝拉特里克斯时。当时贝拉杀死了小天狼星,哈利心中升腾著恨意,对著贝拉连发钻心剜骨,然而效果完全达不到预期。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第六部他对著斯内普用过,但是当即被沉默打断。

第七部哈利成功的用出了钻心咒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也就是说,靠著「正义的愤怒」,升腾的仇恨这种情感,不能释放一个好的钻心咒。一个好的钻心咒,前提是一个人在头脑冷静时,心中泛起的施虐之意。

实际上书中的许多强大咒语都是以某种精神或情感体验为前提施放的,比如哈利有著坚定的意志,乐观的态度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因此能够释放罕见的强大实体守护神;而JK罗琳在补遗时特别说过,思想扭曲的黑巫师难以使用守护神魔咒,还举了个例子,大概意思是一个邪恶黑巫师想使用守护神魔咒,结果被一堆蛆吞噬了。(这不是绝对的,比如乌姆里奇就能召唤守护神)。

以这些为依据,就可以得出结论,阿瓦达索命作为顶级不可饶恕咒,一定是要在巫师心理上想谋杀时才能生效,而且必须建立在魔法力量足够强大的基础上。

假穆迪明确的说过,以教室里一堆四年级学生的水平,拿杀戮咒集火他,「顶多流点儿鼻血」,可见这个咒语不是想放就放的。

以哈利的善良和正直,难以调动杀戮的情感基础;

以哈利的魔法修为,难以发挥杀戮咒的全部实力。

因此哈利不用。反观缴械咒,不伤人一分一毫,但是给予了最干净利落的回击,太适合哈利使用了,用了好几年已经顺手了,以至于后来居然成为了他的「标志性魔咒」。


谢邀。你这是两个问题,先说哈利和伏地魔决斗为什么不用阿瓦达索命

决战的时候伏地魔拿著老魔杖,哈利拿著德拉科的魔杖。哈利是老魔杖的主人,伏地魔用老魔杖对他发死咒,老魔杖不愿意打主子,哈利顺势用除你武器把老魔杖抢过来,死咒反弹干死了伏地魔。

稳中带皮,不需要别的操作。

再来说为什么用索命咒不好,以及为什么邓布利多军不练习不可饶恕咒

首先不可饶恕咒是犯法的,邓布利多军就是在魔法部的压迫下偷偷进行的,他们练这个要是被发现了直接被拉去终身监禁。

其次,夺魂咒的作用是造间谍,钻心剜骨的作用是逼供,邓布利多军这些学生党们用不上。

索命咒也没法练啊。食死徒要练很简单,路上随便找个麻瓜就能下手,哈利他们拿谁练?杀同学吗?

用动物练的话,就算正义的小伙伴们心一横干得出这个事,能杀蜘蛛也不一定就能杀人。实际面对食死徒的时候可能一紧张咒语发不出去,耽误时间,或者打偏了干死队友,都得不偿失。其他比如神锋无影这种伤害很大的黑魔法也是同理。

小天狼星死的时候,哈利对贝拉使不出持续的钻心剜骨,贝拉是这么指导他的:你需要发自内心,你需要真的希望造成痛苦,并享受这种感觉,正当的愤怒不会伤害我多久的。

别说邓布利多军练不了这个,凤凰社都没几个能练的,能练的保不齐就黑化了。黑魔法防御术也有攻击型的咒语,一个昏昏倒地可以解决的事情何必费劲冒这个风险。

不过这只是为什么他们不愿意用黑魔法,实战中还是有人用过的。哈利钻心剜骨用了两次。还有一个,虽然没明说,但莫莉杀死贝拉的时候用的应该是阿瓦达索命。贴段原著:

  「再也——不许——你——碰——我的——孩子!」韦斯莱夫人叫道。

  贝拉特里克斯哈哈大笑,那笑声酣畅淋漓,和当年她的堂弟小天狼星后退著穿过帷幔摔下去时她的笑声一模一样。哈利突然就知道接下来会是什么了。  莫莉的魔咒从贝拉特里克斯前伸的手臂下飞过去,击中了她的胸口,正好是心脏的位置。  贝拉特里克斯得意的笑容凝固了,眼珠子似乎突了出来。就在那一瞬间,她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接著便倒在地上。周围的人一片喧哗,伏地魔尖叫起来。

忍不住骂一下,电影里这段拍得两个人跟打羽毛球一样,莫莉的攻击也改成先冰冻再粉碎,完了来一个莫莉胜利者的特写,就结束了,原著的震撼感一点不剩。

突然提起小天狼星,一击至死,没有说魔咒产生了其他效果,所有人(包括贝拉自己)立马意识到贝拉死了,人群一片喧哗。不是索命咒说不过去了。杀人是可以分裂灵魂制造魂器的,莫莉作为一个家庭主妇使用这种咒语,不知道会不会被反噬。如果大家都能索命,场面早就变得跟普通枪战一样了,谁还看得到一个被逼上绝路的母亲投下的广岛与长崎。


哈利波特里面很多咒语,其实都是巫师精神意志的体现。

比如说呼神护卫,你的乐观和快乐越强,你招出来的守护神就越强。

比如守护咒,你的意念越强招出来的护甲就越强大。

这也是为什么莫莉能够干掉贝拉特里克斯,因为在那一刻她失去孩子的痛苦和保护孩子的信念达到了巅峰。

回到黑魔法尤其是不可饶恕咒上来,使用这样的咒语需要使用者怀著强烈的残忍和恶意。

这也就是为什么穆迪说「你们的阿瓦达索命」最多能让我流点鼻血而哈利的折磨咒被贝拉嘲笑。

纵观全书,除了偶尔有用摄魂咒的,即使是成年巫师,全体正派巫师们加在一起也只有素来以手段狠辣而著称的疯眼汉真正的使用过钻心咒和阿瓦达索命,而且还是在课堂上演示用的。

(结果其实那还是喝了复方汤剂的小巴蒂克劳奇……)


我还是那个观点,魔法是巫师意志的体现。

哈利从未想要取任何人的性命,所以他不会对任何人用索命咒,即便是对伏地魔,他也只是缴械。

另一方面,不想要人性命的哈利,所施展出来的索命咒威力必然不强大,这个不强大可能会体现在咒语发射速度慢、难以击中等情况上。

没有杀人决心的巫师,想必是施展不了杀人的咒语的。比如德拉科面对邓布利多的时候,没有杀人的决心,所以索命咒终究是念不出来的。


手边没有书,我凭印象答吧:

我记得贝拉特里克斯在第五部杀死小天狼星之后,哈利在暴怒之中疯狂攻击,他的一记钻心咒击中了她,但这次攻击只是让贝拉特里克斯感觉到疼,随后嘲讽了哈利,大意是:如果你的心不够狠,就没法使出真正的不可饶恕咒。

后来,在霍格沃茨大战之前,食死徒卡罗羞辱麦格教授,哈利直接用钻心咒打倒了他,并且卡罗中了咒语之后明显痛苦无比,哈利还说了一句:终于明白贝拉特里克斯是什么意思了,要心狠。

这两个例子说明一件事,就是不可饶恕咒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用出来的,必须要以残忍的心态去释放咒语,而且必须是狠毒的,想把痛苦施加给别人的心态,并且,义愤和悲愤不包括在此类。

所以啊,阿瓦达索命这个咒语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用的。主角团作为正义的一方,秉承著义愤与敌人战斗,是无法用出不可饶恕咒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