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於耳雅的花間提壺方大廚,不限是小說還是單獨的文章以及傳記,各種體裁都可以。


醃蛋以高郵為佳,

顏色細而油多,高文端公最喜食之。

席間,先夾取以敬客,放盤中。

總宜切開帶殼,黃白兼用;

不可存黃去白,使味不全,油亦走散。

—— [ 清 ] 袁枚 《隨園食單·小菜單》


不請自來

馮驥才的《俗世奇人》裡面有一個《好嘴楊巴》,好像是語文課本裡面的,壓碎的芝麻粒幾個字一放出來就覺得很香,好像還有言情小說用這個梗

扯遠了,上正文

下面一段也很生動啊


本人, 21 世紀三好青年,祖上三代都是業界知名的大廚,最擅長的就是喫。


正所謂「幹啥啥不行,喫飯第一名」,說的就是我。


可惜,我穿越了,被劫到山上做壓寨夫人也就算了,甚至連喫飯也要自力更生。


看來,是時候得展現我真正的做飯技術了……


網路文學萌妻食神作者 紫伊281去查看?


第一章 洞房花燭


紅燭繚繞,幽香裊裊,隱隱約約的,還有喜慶的鼓樂傳來……


葉佳瑤費力的睜開眼睛,盯著大紅的喜帳看了許久,猛地一下坐起來,如同噩夢中陡然驚醒,渾身的汗毛都豎了起來,望著古色古香的周遭,她遲疑的狠狠咬了下皓白素潔的手腕。

哎呀,真疼!疼得她淚花都飈了出來。


原來那不是夢,她真的……穿越了。


原主本是要嫁給濟南府知府的大公子魏流江,誰知半道被劫持上了黑風崗,進了土匪窩,要她給三當家的做壓寨夫人。


她已經見過大當家和二當家,那大當家是個大白臉,一看就是個奸詐的,陰測測的眼神,陰測測的笑,二當家長的五大三粗,簡直就是李逵再生,張飛再世,想必那三當家也好不到哪裡去。


尼瑪,一醒來就遇上這種破事,這是要她再死一次的節奏嗎?


不行,她得想辦法逃出去。兩腳剛一沾地,就聽見外頭有人大笑:「三弟,二哥說了要給你弄個漂亮媳婦,說到做到,裡面的小妞絕對標緻,聽說還是個大家閨秀,包你滿意。」


「多謝二哥美意。」溫潤聲音帶著微醺的醉意,在一眾粗鄙豪放的大嗓門中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春宵苦短一刻千金,三當家可要好好享受。」十分猥瑣的語氣。


大家鬨然大笑。


葉佳瑤聽得臉色發青,一羣猥瑣狼,老天怎不打個雷把他們都劈死了,卻送她這個好不容易轉世回魂的人進狼窩,可見是瞎了眼的。

聽到開鎖的聲音,葉佳瑤連忙跳回牀上裝死,一躺下又覺得這個主意爛極了,她應該躲牀底下去,指不定他們以為新娘子跑了,到處去找,她纔好渾水摸魚溜出去。可是後悔已經遲了,門已經被打開,旋即又關上。


機會往往只在一瞬間,抓不住便溜走了。


腳步聲很輕,輕的幾乎聽不見,但她可以感覺到他在慢慢靠近,因為她嗅到了一股子酒味,胸口像懷揣了一窩不安的兔子,她緊張的拽緊了身下的大紅裙裾。


夏淳于站在牀沿,居高臨下的打量著他的新娘子。漆黑如墨的眼似兩潭深不見底的池水,看不出半點情緒,然而,他的心裡並不平靜。


他剛從山下回來就被寨裏的弟兄們拖著換上了喜服,拉去聚義堂喝喜酒,說是給他劫了個新娘子。


這是否又是一次試探?這女人會不會是大當家安插到他身邊的釘子?不然,為何大當家二當家都還沒有成親,獨獨給他弄個壓寨夫人來。


這黑風崗聚集了三千餘草寇,依仗險要山勢,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他們劫官道,擾民居,無惡不作,成為齊魯大地上一枚毒瘤,朝廷多次派兵圍剿皆無功而返,反折損了許多人馬。他接到密令上山為寇,尋找破解之法,雖然交了投名狀,且功勞卓著,但生性多疑的大當家還是對他心懷戒備,變著法子試探他。


再看這新娘子,雙目微闔,雖然臉色有些蒼白,但生得柳葉彎眉,瓊鼻櫻脣,的確是美貌。


門外有輕微的響動,夏淳于嘴角勾起一抹冷笑,既然他們想看戲,那他就配合著演戲,好在這女人還算入得了眼。


葉佳瑤心中糾結萬分,是繼續裝死呢還是奮起抵抗呢?估計是打不過人家,說不定還要挨一頓暴揍,結果都一樣。

只聽得悉悉索索一陣響動,被子被人掀開,隨即一具充滿男性陽剛氣息的身體靠了過來。


葉佳瑤再也裝不下去了,一咕嚕爬開,順手拔下頭上的簪子對準了脖子上的動脈,寧死不屈道:「別過來,不然我死給你看。」


然而,當她看清楚眼前的男人時,腦子嗡的一下,傻了。


居然有這麼帥的土匪?


男人側臥著,一手支著頭,面帶微笑,自有一股子說不出的慵懶的優雅,狹長的鳳眼微眯著,因著沾了酒意的緣故,水潤烏亮若星光熠熠,令人炫目,線條分明的脣,微微揚起,噙著一抹似是而非的笑意,簡直就是一副美男睡臥圖。


葉佳瑤很不爭氣的嚥了口口水,上輩子她就是外貌協會的忠實會員,朋友要找帥的,電影電視劇要看有帥哥的,一心想著,將來的老公也一定要找個帥的,結果這個願望還沒達成她就香消玉殞了,沒想到,一穿過來,老天就送給她這麼一個帥的沒邊的土匪。


葉佳瑤原本視死如歸的氣勢不覺泄了三分,如果真的逃不過這一劫,一定要委身這位帥哥,好像也不是那麼難以接受。


呸呸呸,葉佳瑤你腦子抽了嗎?人家長的再好看也是個土匪啊!葉佳瑤狠狠鄙視自己,不覺又握緊了手中的簪子,瞪大了眼睛,一副視死如歸的凜然氣勢。


她眼中細微的情緒變化一絲一毫沒有逃過夏淳于的眼睛,從決絕到猶豫再到決絕,在夏淳于看來,不免有演戲的成分,若真是正經人家的女子,應視清白名節如命,怎可能有動搖的念頭,別是哪家青樓弄來的姑娘吧!


男人眉梢一挑,笑的幾分邪氣:「性子挺烈,我喜歡。」

「誰要你喜歡,快放我走,不然我爹報了官,把你們都抓起來。」葉佳瑤虛張聲勢道,簪子離脖子又近了幾分,已經抵觸到肌膚。


男人輕嗤:「報官?你以為這黑風崗是什麼地方?莫說官府,便是大軍來了,斷龍石一放下,千軍萬馬也攻不上來,我勸你還是省省事兒,趁我現在對你還有些興趣,乖乖從了我,要是惹惱了我,把你送給寨裏的弟兄,他們一定求之不得。」


輕描淡寫的威脅,卻是威力十足。葉佳瑤還真怕他後面那句話,進了狼窩逃又逃不走,要真把她丟給那些虎狼,恐怕連骨頭渣子都剩不下來。


她可不是原主那種烈性子,撞牆上吊抹脖子,只求一死以保全名節,作為現代人,保命纔是關鍵,怎樣把危害降到最低纔是她要考慮的。


於是,她放下簪子,期期艾艾地說:「不是我不識時務,我畢竟是正經人家的女兒,你要我這樣隨隨便便從了你,我心裡這關過不去,況且我這一日擔驚受怕,又撞了柱子,身上不大好,現在頭還是暈的,恐怕也沒辦法伺候你,你能不能容我緩緩?」


不管怎樣,先躲過今晚再說,爹肯定會想辦法救她的。


夏淳于有些詫異,沒想到她說出這番話來,緩兵之計還是欲擒故縱?


「還撞了柱子?傷哪兒了?我看看。」


葉佳瑤遲疑了片刻,看他不悅的挑眉,便一點一點捱了過去,指著左邊的腦袋:「喏,這裡,好大一個包。」


隨著她低頭的動作,烏亮的髮絲柔柔垂下,帶著淡淡幽香,似有若無的掃過他的手背,像是一根羽毛劃過心尖,如蜻蜓點過荷塘水面,有小小的漣漪漾開來,夏淳于自嘲地勾起脣角,有多久沒近女人了?來黑風崗也快半年了。

伸手一摸,果然有一塊鼓起,倒不是說謊。


「疼……」葉佳瑤誇張地倒抽一口冷氣,好顯得她是個嚴重的病號。


他的手就勢攬住了她的肩膀,輕輕一帶,葉佳瑤一頭載進他懷裡,與此同時,手裡的簪子被奪了去,只聽的「叮」的一聲脆響,不知被扔到那個角落裡,碎了。他的身體隨即覆了上來,一隻手屈肘撐在她耳邊,將她禁錮在身下,一手指背在她細膩柔嫩的臉頰上摩挲,眼神專註而深情,像是看著自己無比珍愛的寶物,語聲低沉微啞極具誘惑:「不用你伺候爺,今晚,爺伺候你。」


葉佳瑤激靈靈打了個寒顫,頭皮發麻,這位仁兄超強演技派,那眼神,深情似海啊似海深情,尼瑪,如果這廝生在現代,絕對是橫掃中日韓一概花樣美男,什麼長腿歐巴外星叫獸都得靠邊站,可惜生不逢時,只能落草為寇了。


「這,這怎麼好意思,你可是三當家啊……」葉佳瑤支吾著,笑得比哭還難看,你伺候我,我伺候你還不是一回事嗎?


「爺樂意。」他眉眼一彎,頭低了下來。


葉佳瑤看著眼前不斷靠近放大的俊容,鼻息間充斥著美酒的醇香與他衣上木槿花的幽香,混合出一種特別的氣息,刺激的她渾身每根神經都繃緊了,如滿弓的弦。


兩脣就要相印的瞬間,一隻冰涼的手擋在了中間。


「等等,你……能不能去漱漱口,我……我聞不得酒味,會吐的。」葉佳瑤急中生智,怯怯地說道,誰都不會希望親密運動的時候,對方嘔吐吧!


夏淳于眸色一深,一絲尷尬與惱怒浮上心頭,她居然嫌他有酒氣,從來沒有哪個女人嫌棄過他,敢嫌棄他。

他真的離開她,下了牀,走到圓桌邊,提起了茶壺。


葉佳瑤有些不敢相信,他這麼聽話?


下一刻,她就不這麼想了。


夏淳于提起茶壺又放下,轉而提了酒壺過來,當著葉佳瑤的面喝了一口。葉佳瑤忍著翻白眼的衝動,心裡念念碎,真是個小氣的男人,白瞎了這一身俊雅的風姿氣度。


下一刻,她就知道自己又想錯了。


男人猝不及防的吻了上來。


「唔……」

第二章 怎麼不哭


辛辣的液體刺順著咽喉一路灼燒到胃,這一****光喫驚沒喫飯,連水都沒得喝一口,空空如也的胃頓時抽搐起來,難受得她不停掙扎,可那廝絲毫沒有放過她的意思,一口又一口的灌。沒多久,她就開始暈乎了。


「別……別灌了……」碰上這麼個睚眥必報的男人,葉佳瑤欲哭無淚。

脣齒間氤氳的酒香,迷亂著人心,她迷離羞怯的眼神,白裏透粉的臉頰,瑩潤欲滴的紅脣,楚楚動人又透著幾分嬌媚的神情……夏淳于不覺喉頭髮緊,原本只是想戲弄她,懲罰她,現在卻勾的他自己萬分難受。


「放手。」他啞著聲低喝,黝黑地眸子裏氤氳著難堪與惱怒,怎麼會有這麼煞風景的女人。


看到他發火,葉佳瑤趕緊放開手,癟著嘴委屈地說:「你弄疼我了。」


她知道自己在劫難逃,只求他不要這麼粗暴,別真把自己給弄死了或是弄殘了。


看她戰戰兢兢地小樣,夏淳于怒意平復了些。


他並不是個不憐香惜玉的人,只是想到她不明不白的來歷,真若是山下搶來的,這麼個嬌滴滴的美人,大當家自己不知道享用?偏偏送給了他?


他在山上一貫以冷酷著稱,出手果斷,殺人不眨眼,憐香惜玉似乎跟他這個冷血殘暴的土匪身份不相符,況且外面還有等著看戲的人。


夏淳于看她又做出一副視死如歸的神情,不覺又有些氣悶,跟他歡好就這麼為難嗎?要知道,多少女人想要爬他的牀,他都不屑一顧。


臭男人,遲早有一天,她會廢了他,她發狠的想,用她能想到的所有惡毒的詞來詛咒這個為非作歹的臭男人。


不過,他真的很好看,特別的好看,如果他們不是現在的狀況,她真的會被他迷惑,如果,他們可以正常的交往,慢慢地發展,哪怕他是個土匪,也許她也會喜歡上他。但是沒有如果。


她的反應讓他有些困惑,她是青澀的,敏感的,她好像很害怕,卻又很鎮定,能坦然接受現實,幾乎都沒怎麼掙扎,若真是大家閨秀,被他這樣對待,定是哭死哭活的鬧了。


她到底是什麼來路?然而,此時此刻,他也沒心思去想那麼多。


「喜不喜歡我?」他問道


喜歡你個頭啊,大變態!葉佳瑤恨不得掐死這個惡人。


他嘴角噙了得意的笑,真是個敏感的女人,掌握了這個弱點,還怕她不乖乖就範?


葉佳瑤想死的心都有了,這下,是裏子撐不住,面子也全丟光了。


門外一幫土匪偷聽著。


「乖乖,三當家好生厲害,居然三下五除二,就把一個要死要活的貞潔烈女生生變成了嬌娃……」有人小聲感慨。餘眾紛紛點頭,眼神裏無不流露出欽佩之意。


「噓,別說話……」二當家回頭瞪了多嘴的傢伙一眼,繼續專心的偷聽。


葉佳瑤老實地伏在他懷裡,聽著他沉穩有力的心跳,剛才發生的事就好像做了一場噩夢。穿越、重生不到一個時辰,她就完成了從少女到女人的蛻變,而且是跟一個素不相識的男人,而且這個男人還是個土匪。


這穿越的時間點掐得可真尼瑪的準啊!本來再過兩天就到濟南府了,嫁給青梅竹馬的魏流江,想到溫文爾雅的魏流江,葉佳瑤真心覺得自己太不幸,太倒黴了,原本穿過來,可以安安生生的做個大少奶奶,如今卻淪為土匪的玩物,太尼瑪的悲催了。


「在想什麼?」耳邊傳來男人慵懶沙啞的語聲。外面那幫子聽牆壁的終於是走了。


他還以為她睡著了,可她撲閃的長睫毛像兩把刷子,一直在刷啊刷,就忍不住出聲詢問。


「沒想什麼,我累了,這樣躺著脖子酸,我可不可以轉過去睡?」葉佳瑤怯怯道,她現在有些怕他,生怕一不小心惹惱了他。


他把手撤了出來,支著頭,幽深的眼將她望,心裡好奇,她怎麼都不哭?


網路文學第三章 嘰裏咕嚕來自 萌妻食神去查看?


第三章 嘰裏咕嚕


葉佳瑤不是不想哭,她不敢哭也沒力氣哭,都一天沒喫飯了,剛才又經歷了一場劇烈運動,餓的她前胸貼後背,腸子都打結了。


想到喫的,肚子就很配合的咕嚕咕嚕叫了起來。


房裡很安靜,只有紅燭偶爾發出燈芯爆花的蓽撥聲,所以,這嘰裏咕嚕的聲音,顯得格外清晰。


葉佳瑤條件反射的捂住肚子,窘的滿臉通紅。可隨即一想,更窘迫的事都經歷過了,還怕什麼肚子叫,要不是被他死命折騰到現在,她的肚子能叫的這麼歡嗎?嫌棄吧嫌棄吧,最好把她趕出去。葉佳瑤這麼奢望著,便理直氣壯道:「我餓了。」


夏淳于無語地看著她數秒,目光掃了遍桌上,說:「這會兒沒喫的了,明天再說。」


葉佳瑤沮喪地揉揉肚子:「它要老是這麼叫,會不會影響你睡覺?」


夏淳于皺眉:「你想說什麼?」


葉佳瑤指了指對面的羅漢榻,如果她沒記錯的話,那張像牀又像沙發的東西就叫羅漢榻:「要不,我睡那。」


他把被子一裹,轉過身去,不耐煩的口氣兇巴巴道:「睡覺。」


呃!這是準了還是不準啊?葉佳瑤沖著他的背呲牙咧嘴,無聲咒罵。


罵完了,飯還是沒得喫,還是得跟他睡一牀,葉佳瑤真心覺得這場景比她看過的所有狗血電視劇都要狗血,比所有倒黴女主還要倒黴。


她家從太爺爺輩開始就是當大廚的,祖孫三代,不算上她,個個都是業界知名的大廚,所以,在她家,最不缺的就是喫的,所以,她從小到大就沒嘗過挨餓的滋味,原來餓了是這麼難受,長夜漫漫,怎生熬得過去?


嘰裏咕嚕,嘰裏咕嚕……


初時葉佳瑤還想著把被子捂的嚴實一點,能掩蓋少許這讓人尷尬的聲音,後來發現這是徒勞,也就認命了,死魚一樣的躺在那翻白眼。


咕嚕嚕……


終於是換個節奏,葉佳瑤鬱悶地想。


嘰裏咕嚕……


兩個聲音此起彼伏,猶如配合默契的合唱。


咦?不對,這纔是她肚子叫的聲音,葉佳瑤豎著耳朵聽了會兒,差點沒噴笑出聲,那帥哥的肚子居然也在叫。


瞬間,心理平衡了。有餓同挨,公平,公平的很。


夏淳于呼啦掀開被子坐了起來,惱怒地瞪向葉佳瑤,發現她居然在偷笑,一張臉頓時陰沉的要滴出墨來。


她居然敢笑話他,要不是她老在一旁嘰裏咕嚕,他的肚子能叫嗎?今晚上光喝酒,都沒喫飯菜,他也餓了。


葉佳瑤沒想到他會突然轉過來,笑容一時沒來得及綳回去,僵在了臉上,她嘴角抽了抽,尷尬道:「要不,我去找點喫的?」


夏淳于冷哼了一聲,下了牀穿衣服,葉佳瑤也忙穿衣服:「你告訴我廚房在哪,我去就好,萬一廚房沒喫的,我可以做。」


他扭頭,挑著眉梢將她望,不是說大家閨秀麼?還會做喫的?


葉佳瑤一臉誠懇的看著三當家,討好地說:「這種小事,我去就好了,三當家,您稍等片刻就好。」


夏淳于沉默著,在想,她不會是想趁機逃走,如果她當真是被搶上山的話。可又不像,她不僅不哭不鬧,還主動要給他弄喫的,這麼殷勤,可不是想討好他麼?


葉佳瑤見他沒反對就當他默許了,飛快穿好衣服出門去,生怕他又變卦說什麼忍一忍好了,他能忍,她可忍不了。


夏淳于還沒琢磨出個究竟,人已經跑走了。不是不知道廚房在哪嗎?夏淳遲疑了片刻,還是躺回了牀上,反正她跑不掉,看她能弄什麼好喫的來。


院門口有兩個土匪守著,見葉佳瑤出來,兩人有些摸不著頭腦,這是想要跑路還是咋滴?剛才裡頭戰鬥那麼激烈,嫂子居然還有力氣下牀?


「兩位大哥,能告訴我廚房在哪嗎?」葉佳瑤怯怯地問。


見兩人怔愣著,葉佳瑤指了指屋裡頭,小聲說:「三當家肚子餓了,要我去弄喫的。」


兩人眼裡便多了幾分同情,新嫂子不容易,餵飽了下面還得喂上面。叫宋七的土匪道:「新嫂子回吧,我去給三當家弄個肘子來。」


這一聲新嫂子叫得葉佳瑤激靈靈打了個哆嗦,狗屁新嫂子,她纔不承認自己嫁給了土匪。


葉佳瑤想著,這土匪可能不放心放她出去,便道:「大半夜的喫油膩的東西會消化不良,要不這位大哥陪我去?」


宋七和彭五對望一眼,既然是三當家要喫東西,新嫂子又讓跟著,沒什麼好不放心的,宋七便道:「我陪新嫂子去。」


葉佳瑤感激一笑,不好意思道:「那就麻煩大哥了。」


宋七忙說:「新嫂子叫我宋七就好了,叫大哥可不敢當。」


他要敢應承,被三當家知道了,非削他不可。


因為胃不舒服,葉佳瑤走路不免有些佝僂,腳步虛浮,彭五看在眼裡,不免跟剛才那場驚心動魄地激戰聯想到一塊去,心說,三當家也太不憐香惜玉了,這麼嬌滴滴一個美人,怎禁得住那般搓揉。不過三當家本來就不好伺候,寨子裏的弟兄怕大當家,更怕三當家,因為三當家絕對是個狠角色。


廚房倒是離的不遠,出了院子,也就五十來米的距離。


宋七走進去,大聲道:「姜嬸,還有沒有喫的?」


叫姜嬸的是個四十來歲的大媽,生的腰粗膀圓,極符合廚孃的形象,此時手裡正抓著一隻紅燒肘子啃的歡,滿嘴流油,見來人是宋七,也不遮掩,不客氣道:「都這個點了,還能有什麼喫的。」


「我看都是被你偷喫光了。」宋七埋怨道。


「呸!你們大魚大肉酒足飯飽,老孃我可是餓到現在才喫飯。」姜嬸狠狠甩了個白眼過來。


「三當家還餓著呢,快看看還有啥喫的不?」宋七去掀鍋,鍋裏只有熱水。


一聽說是三當家要喫的,姜嬸的態度立馬和順起來:「剩菜沒了,櫥櫃裏倒是還有些剩飯。」


葉佳瑤四下裏看了看,發現柱子上掛著一扇牛肉,地上的籃子裏還有幾個西紅柿,黃瓜和胡蘿蔔,就問:「有雞蛋嗎?」


姜嬸見葉佳瑤身上還穿著新娘子的喜服,便知她就是今兒個二當家從山下弄回來的新娘子了。笑道:「有有,傍晚剛從雞窩裡摸出來的。」


「竈火熄了嗎?」


「還沒,燒著熱水呢!」


葉佳瑤道:「那就麻煩姜嬸幫我燒個火,還有,拿幾個雞蛋來。」


葉佳瑤說著就擼起袖子,準備幹活。


宋七道:「新嫂子,讓姜嬸弄就行了。」


「沒事兒,我自己來。」葉佳瑤從籃子裏撿了兩個西紅柿,一根黃瓜和一根胡蘿蔔,舀了一勺水來清洗。


做飯可是她最大的興趣,除了這個,她也別無所長。


宋七和姜嬸目瞪口呆的看著葉佳瑤嫻熟地揮舞著菜刀,將那牛裡脊切成小小的丁,幾乎每一顆肉丁都一樣大小,十分均勻。這刀工了得啊!兩人心下感嘆。


葉佳瑤也不問姜嬸,哪樣是料酒,哪樣是醬油,哪樣是醋,瓶子打開一嗅,就開始調料,往切好的牛肉丁中倒了醬油、料酒,再是一小撮鹽和糖,兩片生薑,攪拌均勻。


醃好了牛肉,葉佳瑤又開始切黃瓜和胡蘿蔔,一樣切成小塊的丁。


姜嬸不知從哪摸出幾個香菇:「姑娘,香菇要嗎?」


葉佳瑤面上一喜:「要要,有這個更好。」香菇可以提味,等同於味精,但市面上的味精喫的不放心,她們家都是自製雞精的,這個年代估計也沒有味精,改天她自己來做雞精。


準備工作就緒,葉佳瑤往鍋裏下了一勺油,等油沸滾,把醃好的牛肉往裡一倒,快速翻炒兩下就裝盤,牛肉本來就鮮美柔嫩,要是過火就老了不好喫,用滾熱的油爆炒幾下,馬上出鍋,才能保持肉質的鮮嫩。


雞蛋已經打好,炒成碎碎的蛋花裝盤,接著下香菇翻炒,等香菇的香味飄起,再下蘿蔔丁,最後纔是黃瓜,等菜炒到五分熟裝盤。葉佳瑤把兩碗剩飯倒進去,等米飯都揉開了,味也調好了,最後才把炒好的配料放入鍋裏攪拌。


不一會兒,廚房裡香氣四溢,宋七看著紅紅綠綠的蛋炒飯,聞著那誘人的香味,情不自禁的嚥了口口水,看起來很好喫的樣子。


葉佳瑤看著美食出鍋,自己也很開心,這可是她最愛喫的牛肉蛋炒飯,喫過她做的蛋炒飯,沒有一個不是念念不忘的,那個可惡的三當家算是有口福了。


飯做好了,葉佳瑤開始燒西紅柿蛋湯,其實最平常的菜反倒是最見功底的,西紅柿要燒出汁,但又不能太爛,爛了菜色不好看,不出汁又沒味道。


「姑娘,您這廚藝可是比老於頭強多了。」姜嬸稱讚道,這大廚房是老於頭掌勺,她和幾個婦人打下手幫廚,老於頭最喜歡的就是亂燉,雜七雜八往裡一扔,跟做豬食一樣,還沒她做的好呢!拽的跟什麼似的。改天讓老於頭瞧瞧人家這手藝,看他不拿個鍋蓋把自己悶死。


葉佳瑤謙虛地笑了笑:「談不上廚藝,就喜歡做而已。」


對她來說,做菜不是工作,純粹愛好,因為她本身就是嘴叼的喫貨,他們一家全是喫貨,自然對美食的要求比較高。


裝了滿滿兩大碗蛋炒飯,外加一碗西紅柿蛋湯,鍋裏還剩了些,看宋七的眼珠子直勾勾地盯著鍋裏,葉佳瑤笑道:「宋七,你也餓了吧,要是不嫌棄,這些就歸你了。」


宋七笑呵呵地搓著手:「那敢情好,本來不餓的,看新嫂子做的這麼美味就餓了。」


姜嬸訕笑著,眼睛直勾勾地盯著宋七拿了個碗把鍋裏剩下的蛋炒飯給裝了去,也是狠狠吞了口口水,恨不得拿自己啃了一半的肘子去換蛋炒飯,就是沒好意思開口。

第四章 蹬鼻上臉


就在夏淳于快失去耐心的時候,葉佳瑤端著盤子一瘸一拐的回來了。


「怎麼去了這麼久?」夏淳于臉色不太好看。


葉佳瑤忍住翻白眼的衝動,你大爺的,想要快,拿兩根黃瓜你啃啃要嗎?


「廚房沒喫的了,我臨時做的。」葉佳瑤掀開碗蓋,裝湯擺筷。


一股誘人香味瀰漫開來,夏淳于走過去一看,是一碗賣相極為不錯的蛋炒飯,米粒橙黃,泛著油光,卻不是那種讓人倒胃口的油膩,米飯裏摻雜著肉粒和大小均勻的紅蘿蔔、黃瓜丁,還有細碎的蛋花與香菇,顏色搭配的很能勾人食慾。夏淳于不由嚥了口口水,嘴上卻是鄙夷道:「什麼東西亂七八糟的,能喫嗎?」


葉佳瑤心裡腹誹:你大爺的,做你喫還嫌三嫌四,有種你別喫啊!


面上卻是皮笑肉不笑道:「廚房裡沒別的食材了,只能做這個,三當家你就將就著喫點,總比餓著肚子好。」


這邊話沒說完,那邊已經喫上了。


呃,味道不錯,牛肉丁香滑柔嫩,胡蘿蔔和黃瓜丁清脆爽口,味道鹹淡適宜,油而不膩,竟是比御廚做的八珍飯不差。嗯,可能是他餓了的緣故,所以覺得好喫,哪能真的跟御廚相比呢?


但還算是不錯的了,算得上他上山後喫到過的最精緻的食物,這半年最委屈的就是他的肚子了。


葉佳瑤邊喫邊偷看他的表情,尼瑪,有那麼難喫嗎?還皺著眉頭。


「怎樣?還行嗎?」葉佳瑤小聲問道。


「馬馬虎虎。」夏淳于漫不經心地給出評價。


葉佳瑤心裡嗤鼻,嘴還真刁。


「你叫什麼名字?」夏淳于喝了口湯,清清淡淡、酸中帶甜,配這蛋炒飯正好。


葉佳瑤滿頭黑線,都嘿咻過了,現在纔想起來問名字,還能有比這更荒唐的事嗎?


「葉……瑾萱,小名叫瑤瑤。」葉佳瑤差點報錯名。


夏淳于瞄了她一眼:「這身喜服挺精緻,他們還真當回事兒。」


什麼意思?葉佳餚咧了下嘴:「我自己繡的,馬馬虎虎。」


「你自己繡的?」夏淳于微訝:「聽說你是二當家尋來的,你原是哪裡人?」


「尋來的?我是被搶上山的好不好。我是要去濟南府成親的,也不知道家裡現在是什麼光景,新娘子被劫了,估計要亂成一鍋粥了。」葉佳瑤悻悻。


夏淳于一愣,真的是搶來的?不是大當家特意安排的?


葉佳瑤看他好像很喫驚的樣子,難道他不知情?心思一轉,期期艾艾地說:「三當家,您行行好,放了我吧!我不是普通人家的女兒,我爹是揚州府同知葉秉榮,我本來是要嫁給濟南府魏家大公子的,要是他們知道我被劫了,真的會找上門來,對你們山寨不利,您放了我,我一輩子感恩,給您立長生牌位。」


屁個長生牌位,他又沒死,夏淳于冷冷一笑:「怎麼?還想嫁給魏大公子?」


沒想到她的來頭還不小,揚州府同知的女兒,濟南知府的媳婦,大當家果真大手筆,不過,比起黑風崗犯下的累累罪行,搶個知府的兒媳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倘若她說的是真的,那他想完事後拍拍屁股走人是不能了,如果她還算乖巧,那麼離開以後納她做個妾室還是可以考慮的,當他的夫人,這樣的身份還不夠。


不過這是她一家之言,真相如何還有待查證。


「不不,我現在已是殘花敗柳,哪還能再嫁給魏公子,我只想回揚州去,這輩子都不嫁了。」葉佳瑤可憐巴巴地將他望。


古人最看重名節,已經失了貞的女子誰還會要?這點認知她還是有的。


夏淳于譏誚道:「你以為你回揚州,葉家還能容得下你?說不定你爹為保全葉家名聲,會把你掐死。」


葉佳瑤頭皮一陣發麻,不可能吧?雖然她的親娘早死了,繼母不待見她,但她終究還是老爹的女兒,虎毒不食子啊!


「別一副被雷劈的樣子,我不是危言聳聽。」夏淳于挑了下眉梢,扒光了碗裏最後一口飯。


「那……那我就不回家,沒有葉家我也能養活我自己。」葉佳瑤心底發寒,已然是信了他的話。


這話又遭來他的嗤笑:「你自己養活自己,怎麼養?賣笑還是賣身?你想賣身的話就在這裡賣好了,像我這樣的恩客可不好找。」


葉佳瑤氣的臉色發青,真想把西紅柿蛋湯澆他頭上,噴他一臉飯,怎麼會有這麼惡劣的人,他把她當什麼了?簡直就是活土匪,呃……他本來就是活土匪,而且還是個土匪頭頭,跟土匪有什麼道理好講?


「沒喫飽,你喫不下了?」夏淳于說著就把她的飯碗拿了過去。


葉佳瑤:「……」


「誰說我喫不下?你不是說不好喫嗎?幹嘛還喫那麼多,小心撐死。」葉佳瑤迅猛地撲過去,兇狠地把碗搶回來。


夏淳于沒想到她真會來搶,而且還是餓狼撲食之勢,剛到手的飯碗又被搶了回去。


揚州府同知的女兒,大家閨秀,居然這麼粗魯?夏淳于覺得不可思議,這個舉動徹底顛覆了他對大家閨秀這個詞的認知與定義。


夏淳于皺著眉頭瞪她,不是眼神有多兇狠,他不苟言笑,面無表情的時候,自有不怒而威的氣勢,這是上位者與生俱來的氣場。


葉佳瑤想到自己還在狼窩裡,性命都捏在他手上,剛盛起氣焰馬上滅掉,弱弱地妥協道:「上面的我喫過了,要不下面的我分你一半?」


剛才只顧著說話,都沒喫幾口,她喫飯從來都是細嚼慢嚥,美食是需要細細品味的,哪怕是白米飯,慢慢也能嚼出甜味來。無論如何得給自己留點口糧。


夏淳于哼哼道:「不用了,再去幫我裝一碗。」


葉佳瑤:「……」


囁喏道:「剩下的恐怕已經在宋七肚子裏了。」


夏淳于黑臉,為什麼不全部拿過來?他是男人,她以為他和她一樣是小貓肚子嗎?一小碗就打發了?


葉佳瑤看他臉色不善,默默地把碗推了過去。


夏淳于也不客氣,端起來就往自己碗裏扒了一半,剩下一半還給她。


葉佳瑤暗暗慶幸,幸好沒有趕盡殺絕,給她留了點。


這回葉佳瑤不敢再細嚼慢嚥了,萬一他喫完了又來搶她的,也大口大口的喫了起來。


不一會兒,兩人的碗都見了底,夏淳于還是覺得意猶未盡,葉佳瑤則是喫了個半飽。


脫衣服上牀之前,夏淳于說:「你就安安分分地呆在山上,別動那些不切實際的念頭,只要你聽話,我不會虧待你。」


葉佳瑤哭笑不得,什麼叫不會虧待,今天都差點被你弄死了?敢情這就是優待了?


夏淳于往牀上一靠,抬起一隻腳,朝她勾了勾,一副理所當然的神情看著她。


這意思是讓她幫著脫靴子?葉佳瑤怨念一百遍啊一百遍,前世她雖然不是生在大富之家,卻也是爸媽捧在手心裡疼大的,而本尊雖然日子過得不甚如意,但總歸是千金大小姐,被人伺候長大的,服侍人的事兒兩輩子加起來還是頭一遭。


罷了罷了,身陷狼窩,寄人籬下,該低頭時就低頭,女漢子也要能屈能伸。


葉佳瑤心不甘情不願地挪過去幫他脫靴子。


尼瑪,這靴子怎麼這麼緊?葉佳瑤脫了兩下脫不下來。


這才發現死男人勾著腳背,分明是故意為難她。


夏淳于雙手枕在腦後,閑閑地看著她用力脫啊用力脫。


如果她現在手裡有把刀就把他的臭腳給砍下來,葉佳瑤憤憤地想。


咬牙切齒地使出喫奶地力氣,用力那麼一拽。


就在這時,夏淳于腳背一順,葉佳瑤抱著靴子一屁股蹲在了地上,摔個四仰八叉。


夏淳于大笑出聲,突然覺得有個人可以戲弄實在是件好玩的事兒。


葉佳瑤怒了,條件反射的做出她腦子裡最想做的事,拎起靴子就朝他臉上砸過去。


夏淳于壓根沒想到她會砸他,又正笑的歡,沒留神,靴子直飛面門,咚的砸在他張開的嘴巴上。


一瞬間,屋子裡異常安靜,彷彿空氣都停止了流動,葉佳瑤氣鼓鼓地瞪著他,而夏淳于似乎被砸懵了,數秒過後,慍怒之色從眼底溢出,目光漸漸凌厲起來。


對視了幾秒,葉佳瑤馬上就慫了,老老實實爬起來,去脫另一隻靴子。


夏淳于一動不動,任她脫靴,等靴子脫了,他直起身長臂一撈,把她拽了過來摔在牀上翻身將她壓制住,惡狠狠地說:「從來沒有人敢拿靴子扔爺。」


看他一副要喫人的模樣,葉佳瑤死的心都有了,哭喪著臉道:「我錯了,我錯了還不行嗎?我在家從沒做過這種事兒,都是被別人伺候著,一時身份轉換不過來,您大人有大量,饒我一回。」


「饒你?你敢往爺臉上扔靴子就該有接受懲罰的覺悟,你以為爺對你客氣,你就可以蹬鼻子上臉?做錯事,不給你點教訓你就不會長記性。」夏淳于不為所動,著實氣壞了,這要傳出去,靖安侯世子被一個女人拿靴子砸臉,他還混不混了。


「我已經記住了,絕對絕對不敢再犯了,啊啊啊……饒命啊……」


「求饒也沒用……」


屋外,喫飽喝足靠在欄杆上拍肚子的宋七聽見新嫂子的慘叫,同情的想:原來三當家也是隻禽獸……

第五章 氣死不償命


昨晚是昏過去的還是太累了睡過去的,葉佳瑤已經想不起來了,天還沒亮,睡的正沉的時候,有人粗魯的搖她肩膀。


彼時,葉佳瑤正做著美夢,唾沫橫飛的跟美食雜誌社的總編談她的創意與構思,總編被她唬的一愣一愣,眼冒星光,口角流涎,拍案而起:「葉佳瑤,下一期美食專欄就由你負責。」


「醒來,伺候爺更衣洗漱。」某人毫不客氣地擾人清夢。


葉佳瑤夢裡傻笑著,迷迷糊糊地拍掉騷擾她的手,被子一裹,轉了個身,不耐煩道:「別吵我,我要睡覺。」


夏淳于愣了一下,大聲道:「葉瑾萱。」


「吵死了,能不能不要這麼煩人。」葉佳瑤嘟噥著,乾脆把頭蒙起來。


呼啦,整牀被子被人掀走,夏淳于怒道:「你是豬嗎?這麼能睡,快起來。」


葉佳瑤身上一冷,大為火光,呼啦一下坐起來,閉著眼就吼道:「你神經病啊!」說著撲過去把被子搶回來,死死抱住,咚的躺下又睡。


尼瑪,身上痛死了,跟跑了三千米似的,沒一個地方不痠痛。


呃!葉佳瑤激靈靈地打了個寒顫,驀然睜開眼睛,心說:糟了糟了,她還以為是在二十一世紀的家裡,忘了她已經來到另一個時空。剛才,她罵他什麼了?神經病,完了完了,她又激怒他了。


雖然是背對著他,但身後那粗重的呼吸,說明他生氣的快要爆炸了。


葉佳瑤乾咳兩聲,捂著被子坐起來,怯怯地去看他臉色,只見他黑眸灼灼,臉上寒氣逼人。葉佳瑤不禁想起兩個詞……烏雲壓頂,山雨欲來。


葉佳瑤立即做狗腿狀,訕笑道:「那個,不好意思啊!我還以為在家裡呢。」


夏淳于面無表情地望了她好幾秒,眼神越發嚴厲,他以為昨晚她拿靴子砸他已經是底線了,結果今天又被罵神經病,雖然他不知道神經病的具體意思,估計跟瘋子差不多。


她的言行舉止沒有一點大家閨秀應有的溫婉含蓄,看來是個刁蠻任性,驕縱恣意被寵壞了的大小姐。


「你果真是葉同知家的小姐?你平素在家裡也是這般張揚跋扈?」夏淳于漠然道。


葉佳瑤心裡腹誹,跋扈你妹,你才跋扈,你們一窩子跋扈的土匪。嘴上忙解釋道:「不是的不是的,剛才我以為是小黑在鬧我。」


「小黑?」夏淳于眉梢一挑,目光沉沉。


葉佳瑤誠懇地點頭:「嗯,小黑是狗狗,這麼大。」葉佳瑤比劃了下小黑的大小,跟桌上的茶壺差不多大小。為證明確有其狗,葉佳瑤說:「小黑是門房老趙養的大黃狗和不知哪裡來的野狗雜交生出來的,小黑長的虎頭虎腦,我見著可愛就抱養了,不過這小傢伙也很討人嫌,一大早就跳上我的牀舔我的臉鬧我,晚上也賴在我牀上折騰,趕都趕不走。」


夏淳于:「……」


一張俊美的臉陣青陣白,臭丫頭,這是變著法子罵他是狗,而且還是狗雜種。


不行了,跟她說不上三句話就得被氣死,難道他還要跟她討論狗雜種到底是罵誰的問題?


夏淳于氣呼呼地去扯她的被子。


「哎!君子動手不動口,有話好好說嘛,不要動粗啊……」葉佳瑤以為他又要行禽獸之事,嚇的臉都白了,死死抱住被子。


夏淳于費了好大的勁才從被子裏扯出他的衣服,剛才她閉著眼睛搶被子,把他的衣服也給捲走了。


葉佳瑤發現他的目標原來是褻衣,頓時尷尬:「原來你是拿衣服啊,早說呀……」


夏淳于氣血翻湧,幾乎要噴出血來,他惡狠狠地瞪了她一眼,拿著衣服套上就走了。


「哎,我剛才真的以為是小黑。」葉佳瑤在身後急切地申明。


夏淳于只覺眼前一陣發黑,差點沒忍住回頭掐死她。


臭男人終於走了,葉佳瑤覺得房裡的空氣都清新起來,抱著被子繼續睡覺,回籠覺最養人。


夏淳于出得門去,一張臉黑沉沉,明顯的寫著,爺今兒個心情不好,別來煩爺。


但寨子裏的弟兄們可不是這麼理解的,難道說三當家對新娘子不滿意?還是欲求不滿?


「不會是那新娘子長的醜,三當家不喜歡吧?」


看三當家走遠了,幾個小嘍囉開始議論。


「那新娘子還叫醜?多麼嬌滴水靈的女人,光是想想渾身骨頭都要酥了,要是能抱上一抱,親上一口,就算明兒個去見閻王爺也值……」


「瞧你小子一臉猥瑣的樣,三當家的女人你也敢想,我看你是骨頭癢了。」


「你少他媽的裝正經,難道你就不想女人?」


「你們幾個很閑嗎?今兒個不用操練?再讓我看到有人偷閑躲懶,寨規伺候。」已經走遠了的三當家不知何時又折回來,面若覆霜,沉聲喝道。


幾個小嘍囉灰溜溜地趕緊跑了。大家奔走相告:今兒個三當家心情不好,大家都悠著點。


果然,三當家今天操練的格外狠,先是讓一眾土匪去黑風崗第一主峯雲霧峯爬兩個來回,又到底下的煙霞湖遊十個來回,喫過午飯還得在練武場上扎兩個時辰的馬步,整的一眾土匪哭爹叫娘。


「大當家,老三今兒個不對勁啊,沒見他這麼發狠的。」二當家同情的看著練武場上一邊涕淚橫流一邊兩腿哆嗦扎馬步的嘍囉們。


大當家眯著雙眼,若有所思地搖了搖頭,背著手晃悠晃悠地走了。


二當家:「……」


大當家的咋不發表下意見?


土匪們被操練的死狗一樣,葉佳瑤沒人打擾,好好的補了一覺,直到下午,睡夢中餓醒,這才撐著痠痛僵硬的身子爬了起來。


屋外,午後陽光正好,葉佳瑤伸了個懶腰,昂著臉沐浴陽光深深呼吸,山裡的空氣格外清新,徐徐山風中透著青草和野花的芳香。也好,起碼不用再呼吸霧霾了。葉佳瑤撇嘴苦笑了下,既來之則安之,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不管怎樣先找點喫的,填飽肚子再說。


葉佳瑤熟門熟路的去到廚房,現在已經過了飯點,大家都在收拾,大廚老於頭還是沒見著,姜嬸也不在,三個大嬸在洗碗涮鍋,看到一身紅衣的葉佳瑤,三人立即就猜出了她的身份,紛紛轉過臉去,把葉佳瑤當空氣。


今天,他們的男人被三當家的折騰慘了,聽說都是這個新來的女人之故,不知怎得把三當家惹毛了,所以,婦人們自然把賬都算在了葉佳瑤頭上,對她不理不睬。


葉佳瑤哪裡知道自己成了山寨公敵,還腆著笑臉問有沒有喫的。


問到第三次,纔有個大嬸不鹹不淡地說:「沒了,剩菜剩飯都餵豬了。」


「那……我能不能自己做碗麪喫喫?」


「不好意思,爐火熄了。」說著,大嬸舀了一瓢水往爐竈裏一澆,火徹底熄滅。


葉佳瑤算是看明白了,這幾位大嬸不待見她,是嫉妒她長的漂亮麼?葉佳瑤目光掃了一圈,從籃子裏拿了根黃瓜,應該是新摘的,那藤子都是新鮮的。


算了,啃根黃瓜墊墊肚子。


「喂,你怎麼亂拿東西,這可是晚上做菜要用的。」剛才用水澆滅爐火的大嬸呵斥道。


葉佳瑤咧嘴一笑:「不就是跟黃瓜麼,不要這麼小氣嘛!」


不等大嬸發飆,葉佳瑤就逃了,看來三當家的女人這個身份不太好使,定是這三當家威信不夠,長得好看有毛用,這裡又不是花樓,女人沒幾個,還都是五大三粗的大嬸,一窩子的土匪,誰鳥他,他也就只能兇兇她了,哼!窩裡橫的臭男人。


葉佳餚一邊啃著黃瓜,一邊四處晃悠察看地形。


昨日上山時眼睛被蒙著,也不知這黑風崗是什麼光景,聽那臭男人說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現在看來,那個臭男人倒不是在唬她。


此地山勢險要,到處懸崖峭壁,上山下山似乎只有一條路,而且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要想逃下山,比登天還難,想要攻上來更不容易。乖乖,簡直堪比水泊梁山。


轉了一圈,葉佳瑤氣餒,難道這輩子就只能在山上當個土匪婆?


繞過一個彎,眼前視線陡然開闊,放眼望去,懸崖上有一片大半個足球場的空地,旌旗飄搖,有好幾百土匪排的整整齊齊在那扎馬步,場面相當壯觀。


「不許偷懶,今日多喫一分苦,來日戰場上就多一分生機,鐵牛,給我扎穩了,二愣子,別讓我再看到你偷懶,否則加一個時辰。」


夏淳于冷著臉教訓道。


「喂,專註點,眼睛別亂飄,看什麼呢?」夏淳于發現大家的目光齊齊望向一個方向,便也轉頭去看,只見彎道上出現一個身姿妙曼的紅衣女子,步履輕快,手上還拿著根什麼東西在啃。


夏淳于頓時滿頭黑線,臭丫頭怎麼上這招搖來了。


葉佳瑤也看見了夏淳于,一身白袍,身材欣長挺拔,站在一眾粗鄙的土匪中,如玉樹臨風,器宇軒昂。


美女要比著看,帥哥同樣要比著看,葉佳瑤第一次對鶴立雞羣這個成語有了最直觀的認識。


好吧,以後他是黑風崗上最帥的土匪,她就是黑風崗上最漂亮的土匪婆。當然,這只是暫時的,她纔不要當一輩子土匪婆。


看到大家向她行注目禮,葉佳瑤覺著自己反正一時半會兒也逃不掉,得跟大家搞好關係,日子也能好過點,像今天這樣,連午飯都沒得喫,便露出個甜蜜的微笑,學偉人揮手示意。


呃!手裡多了半截道具,趕緊換一隻手。


網路文學第六章 不過是玩物來自 萌妻食神去查看?


第六章 不過是玩物


這嫣然一笑,這玉臂一揮,一眾已經被折騰的半死不活的土匪們,頓時血滿復活,一個個不由的挺直了腰桿,扎穩了馬步,不能在美女面前出醜不是?


看到大家如同餓狼見到小肥羊的眼神,夏淳于的氣息又不順了。


「看什麼看?再看晚飯也不用喫了。」夏淳于吼道。


眾人腹誹:三當家的忒小氣,看一眼怎麼了?又不摸,又不會少塊肉去。


葉佳瑤算是打過招呼,不影響他們繼續操練,見那路邊草地上有紅果果的刺莓,俗稱野草莓,頓時欣喜,這可是好東西啊!聽爸爸說,以前這東西滿山都是,現在城市開發,很難找到了,沒想到這裡長了這麼多。


葉佳瑤捲起袖子,提了裙子開始採摘。


土匪們根本管不住自己的眼睛,好不容易山寨裏出了個美女,即便不能碰,看幾眼也是好的。


美女美女看過來,美女美女看過來……


土匪們在心裡呼喚。


可惜,葉佳瑤跟他們沒有心靈感應,一顆心全撲在紅果果的刺莓上。


夏淳于見大家心不在焉的,扭頭一看,那丫頭彎著腰不知在撿什麼東西,那小翹臀一拱一拱的,不知道多誘人。


媽的,再怎麼討厭,也是他的女人,豈能在這裡被這麼多土匪意。淫?這些劣貨,口水都快滴到衣服上了,夏淳于無心再操練,叫來彭五。


「你在這裡監督,誰敢偷懶,棍子伺候。」


夏淳于把任務交代下去,快步走向葉佳瑤。


土匪們大喜,他們就怕三當家,彭五算老幾啊!新嫂子簡直就是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多虧新嫂子來了,要不然三當家還不會走嘞。


大家全然忘記了之前還在腹誹這個新來的女人,都是被她害的。


「你到底在幹什麼?」夏淳于低吼道。


葉佳瑤不以為然:「沒看見麼?我在摘刺莓,這果子很好喫的。」


「我看你是在丟人現眼。」夏淳于拉起她的手就往回走。


被他一拽,葉佳瑤辛辛苦苦摘的刺莓都掉了,不由有些生氣,又不敢太得罪他,只能在心裡咒罵:你才丟人現眼呢,摘刺莓是很丟人的事嗎?真不知你這種人腦子裡是什麼構造……


回到院子裏,夏淳于才甩開手,板著臉教訓道:「以後沒事別亂跑,還大家閨秀,知道矜持兩個字怎麼寫嗎?你以為自己是青樓賣笑的?一點也不莊重,你自己丟人就算了,別把我的臉也丟光,再有下次,我就如了你的意,讓你賣笑賣個夠。」


葉佳瑤算是聽明白了,敢情他是在氣她跟土匪們打招呼,氣她那劃時代的一揮手。


一邊追著他進房,邊嗤鼻道:「都當了土匪婆了,還擺什麼大家閨秀的譜?不覺得很奇怪嗎?我這叫入鄉隨俗,你那麼喜歡大家閨秀,幹嘛上山當土匪啊!什麼樣的鍋配什麼樣的蓋,要不然,你金盆洗手,改邪歸正,下山從良,我保證做一個賢良淑德的大家閨秀怎麼樣?」


夏淳于頓住腳步,扭頭瞪她,嘴角抽搐著,這是什麼歪理邪說?


「再說了,你一天到晚綳著一張臭臉,寨子裏的弟兄們一定不喜歡你,我隨和一點,幫你拉點人情票,你不感激我就算了,還罵我。」葉佳瑤委屈地癟著嘴,其實她更心疼的是她的野草莓。


夏淳于冷笑道:「你還真當自己是這黑風崗的壓寨夫人了?我們合過庚帖嗎?下過聘嗎?拜過天地還是喝過交杯酒?充其量,你也就是個玩物而已,爺心情好容你呆在這個房間裏,爺要是心情不好,隨時可以把你賞給別人,所以,不用那麼著急出去現眼,有的是讓你現眼的時候。」


葉佳瑤氣極反笑:「是嗎?我竟不知你們土匪娶妻也有這麼多講究,搞得跟正經人家一樣,可你是嗎?我管你把我當什麼,反正山寨裏的弟兄見到我都叫我一聲新嫂子,在大家眼裡我就是你的老婆,你若真的那麼大方,不怕綠帽子捅破天,那我也沒什麼好講的。」


這個臭男人老是拿這個威脅她,她要是不反抗,永遠被他牽著鼻子走。


夏淳于眼睛眯起,脣角彎出詭譎的弧度,慢慢靠了過來,葉佳瑤整個身子不斷往後仰,沒喝酒的他,身上的氣息乾淨清新,就像這山裡的風,但她知道山裡的風也是最捉摸不定的,暗流洶湧,隨時能把人吞沒。


他的脣幾乎已經碰觸到她的鼻尖,葉佳瑤惴惴地盯著他放大的臉,都快變成了鬥雞眼。尼瑪,說話一定要靠的這麼近嗎?


他的笑的越發詭異,語氣溫柔似在說情話:「爺可以不把你賞給別人,但爺可以賣了你,聽說賣到關外去可以賣個好價錢,這輩子你都別想回來了。」


葉佳瑤站不住了,整個人往後倒,以為又要摔個四仰八叉的時候,他的手臂攬住了她的腰,往回一帶,葉佳瑤的鼻子撞在了他結實的胸膛,不由倒抽一口冷氣。


「不要試圖挑釁,在這裡,爺說了算。」夏淳于冷哼道。


好吧,算他狠!葉佳瑤果斷閉嘴,好女不喫眼前虧。


看她終於老實了,不伶牙俐齒了,夏淳于心底冷笑:跟他鬥,也不看看自己的分量。


「以後不要再穿這身衣服了,礙眼的很。」夏淳于瞄了眼她身上的喜服,嫌棄道。


葉佳瑤嘟噥著說:「不穿這個,穿什麼?要不你幫我去問問二當家,他搶人的時候,有沒有順帶搶了別的東西,我的衣服都在嫁妝裏。」


夏淳于一想,也是,他這裡可沒她穿的衣服,山寨裏那些大嬸的衣服也不適合她穿。於是,手指點著她的額頭,嚴正警告道:「不許跑出去,聽見沒有?」


葉佳瑤大眼睛眨巴,乖巧的點頭。


夏淳于一走,葉佳瑤就抄起他睡的枕頭一頓亂捶。


「去尼瑪的玩物,尼瑪纔是玩物,惡劣的臭男人,倒黴催的死土匪,等著瞧,看老孃玩不死你……」


發泄一通後,葉佳瑤無力的倒在牀上,感覺前路茫茫,任重而道遠,她必須拿出個計劃來。征服這個臭男人的心她是不去想了,本來覺得他長的挺帥,還犯過那麼一小會兒的花癡,現在看來,這個臭男人除了一副好皮囊再沒有什麼可取之處,不尊重女性,狂妄自大,冷心薄情,無論從哪方面考慮,她都不可能會喜歡上這種人,要擱在現代,早尼瑪一巴掌拍過去。


不過,還是得逢場作戲,只有取得他的信任,寨裏兄弟們的信任,她纔能有機會逃出去。


那麼,就從美食入手,先養嬌了你的胃,再養刁了你的嘴,先培養出身體的習慣,進而發展到心理上的依賴,和平演變,徐徐圖之。


對,就這麼辦,葉佳瑤重新燃起鬥志,民以食為先,食以味為先,不管是古人還是現代人,對美食的追求同樣渴望與迫切。


征服,就從美食開始。


不一會兒,夏淳于就回來了,陰沉著臉說:「宋七說沒搶別的東西,你先將就著穿幾日,不出去的話,不穿也沒關係。」


葉佳瑤:「……」


色狼,禽獸,葉佳瑤腹誹著。


「真是奇了怪了,你們當土匪的,下山幹趟活,也不多搶點東西,我那嫁妝還是挺豐厚的。」葉佳瑤埋怨道,這下便宜了她那後娘養的妹子了。


心裡卻是納悶,這也太不符合常理了,哪有放著財物不搶就搶個人的道理,這還叫土匪嗎?


夏淳于:「……」


好像是有點不正常,放著那麼豐厚的嫁妝不搶,專門就搶個人回來,不符合二當家的行事作風,二當家哪回下山不是風殘雲卷,燒光搶光的?除非壓根就沒有什麼送親隊伍一說。


夏淳于皺眉道:「囉嗦什麼?給我倒杯茶來。」


葉佳瑤屁顛屁顛的去給他倒了杯涼水:「沒熱水,這個行不?」


夏淳于不滿地瞪了她一眼:「沒熱水你不會去廚房提嗎?」


葉佳瑤扁著嘴道:「你不是不讓我出去嗎?」


夏淳于怒道:「是不讓你去不該去的地方閑逛,你不知道這裡是土匪窩嗎?你就不怕被人扒了皮,喫的骨頭都不剩。」


葉佳瑤心道:那隻能說明你這個三當家的太沒用,不然,哪個小嘍囉敢覬覦你的女人?


「我去了估計她們也不會給我水,我今兒個午飯都沒喫呢!問她們要點喫的,她們說沒有,我說自己做,有個大嬸居然當著我的面把爐火給澆滅了,然後,我搶了根黃瓜就跑出來了,要不是我跑的快,那大嬸說不定還會追上來把黃瓜搶回去。」葉佳瑤嘀咕道。


夏淳于正在喝水,聞言一口水噴出來,差點嗆到氣管裏去。


他有些不可思議的瞧著這個女人,搶東西喫這種事都幹得出來,她是餓瘋了嗎?


「你,你幹嘛這樣看著我,我說的是真的。」葉佳瑤怯怯道。


夏淳于怒了:「你腦袋被驢踢了嗎?你不會說是我的女人嗎?」


葉佳瑤無辜道:「我穿著這身衣服,只要不是色盲,不是傻子,都應該知道我的身份吧!這還用說嗎?我也覺得納悶啊,這身份咋不好使呢?我一新來的又沒得罪過她們,三當家,該不會是你在這裡不得人心吧?」

第七章 叫我瑤瑤


看他臉色又不好了,葉佳瑤連忙改口:「我的意思是,三當家你長的這麼帥,玉樹臨風,器宇軒昂,號稱黑風崗第一美男,連女人見了你都要自愧不如,武功又那麼好,寨子裏的兄弟們一定各種羨慕嫉妒恨,至於那些大嬸,雖然年紀大了點,長的也不好看,但不妨礙她們暗地裡喜歡你,所以,我就成了她們嫉恨的對象啦!她們不喜歡我是正常的。」


什麼黑風崗第一美男?他什麼時候有這稱號了?不過,這也是事實,夏淳于臉色稍微好轉。


葉佳瑤又狗腿的去幫他揉肩,邊問:「大當家和二當家他們身邊有人伺候嗎?」


夏淳于淡淡道:「怎麼,你想去伺候他們?」


「不是啊!我是看你這裡都沒個伺候的人,怎麼說你也是山寨的三當家,身邊怎麼能少人伺候呢?」葉佳瑤道。


「現在不是有你伺候了嗎?」夏淳于閉著眼睛道,她按摩的力度把握的剛剛好,不輕不重,很舒服,他已經很久沒有享受到這種待遇了。


葉佳瑤無語,不過,她不打算抗議,反正抗議也無效,還是按先前的計劃,徐徐圖之。


「嗯,以後生活上我會照顧你,但你知道的,伺候人這種事,我不太在行,如果做的不好,你不要生氣,容我慢慢學。」葉佳瑤很不喜歡伺候這個詞,感覺低人一等。她先把醜話說前頭,讓他別對她要求太高。


夏淳于道:「你一大家閨秀,被人劫來此處,嫁不成如意郎君,當不成大少奶奶,難道你心裡一點也不難過麼?不恨我?」


葉佳瑤沖著他的頭頂無聲的呸了一口,委屈地說:「當然難過啊,可是難過又有什麼用?我都尋死過了,你們又不肯放我走,難道我還天天以淚洗面,動不動就抹脖子上吊嗎?死的滋味可不好受,我的腦袋現在還疼著呢!再說了,劫我的人又不是你,是二當家,我恨你幹嘛?要怨也只能怨自己命不好,其實,我的命真的不太好,我娘生我的時候就死了,我爹很快又有了繼室,然後又有了弟弟妹妹,要不是我外祖家有些勢力,我肯定過的比豬狗還不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生總會遇到各種不如意的事情,自憐自哀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倒不如想開點。」


夏淳于意外道:「沒想到你還識時務,能想開就好,你要是安安分分的,我定護你周全,若是膽敢跟我玩陽奉陰違,後果……你懂得。」


「你就別威脅我了,我一弱女子,再玩能玩出什麼花樣?」葉佳瑤期期艾艾地說。


夏淳于冷哼道:「料你也玩不出什麼花樣。」


不管她是什麼來路,說的是真是假,只要不觸碰他的底線,不破壞他的計劃,過後,他自然不會虧待她。


「以後我不在的時候,你有什麼事可以找宋七和彭五,他們兩是我的親信。」夏淳于道,段五是大當家安排過來的,宋七則真正是他的人,比他還早兩月上的山。


「哦,知道了。」葉佳瑤心不在焉地應著,心裡琢磨著,他不讓她出去,她很多事情都做不了,怎樣才能讓他鬆口,可以自由行動呢?


「三當家……」宋七在門外喊。


夏淳于問道:「何事?」


「大當家請您過去議事。」


「知道了。」


夏淳于起身,再一次警告葉佳瑤:「給我好好獃在屋子裡。」


呆屋子裡呆屋子裡,你當我是你圈養的小貓小狗嗎?即便是小貓小狗也要出去遛彎不是?更何況她一大活人。葉佳瑤沖著他的背影擠眉弄眼各種腹誹。


哪也去不了,葉佳瑤鬱悶的只好繼續睡覺,可是已經睡飽了,根本睡不著,就爬起來去院子裡頭透透氣。


宋七坐在院子裡頭削木棍,葉佳瑤走過去:「削這個幹嗎用?」


宋七起來要給嫂子讓座,葉佳瑤擺擺手:「你坐你坐,我站著就好。」


之前院子裏都沒人守著,這會兒估計是那個臭男人讓宋七留下來看著她的。


「準備到山上挖個陷阱抓野豬。」宋七說。


「這山上還有野豬?」城市裡長大的葉佳瑤對這些野生動物感到很新鮮,當然,她最先想到的是野豬的肚,這可是好東西,在現代,一隻野豬肚要不少錢,有錢還不一定弄得到。


「不僅有野豬,還有野兔,梅花鹿,蛇什麼的,很多。」


「有蛇?」葉佳瑤臉綠了,她最怕的就是爬蟲類,尤其是花花綠綠滑不溜秋的蛇,再看這院子後面就是山,擔心道:「蛇會不會爬到這裡來?」


宋七悶頭削木棍,說:「有時候會有,前幾天我還捉到一條眼鏡蛇,拿廚房裡燉湯喫了,味道那叫一個鮮。」


葉佳瑤整個人都不好了,蛇還會爬進來,萬一晚上睡覺時蛇爬到牀上來怎麼辦?想想都不寒而慄啊!


宋七削好了木棍抬眼,見嫂子臉都青了,方纔醒悟,可能是自己剛才的話把嫂子給嚇到了,女人都是膽小的。便笑道:「嫂子要是怕蛇,回頭我去弄點雄黃粉來灑在院子裏,蛇就不會來了。」


葉佳瑤半信半疑:「能有用嗎?」


「當然有用,蛇最怕雄黃的味兒。」宋七保證說。


葉佳瑤這才鬆了口氣,轉而去打量這座小院,宋七主動介紹:「東邊是我和彭五的房間,西邊原來是小廚房,現在變成雜物間了。」


聽到小廚房,葉佳瑤眼睛都亮了:「我能去看看嗎?」


宋七說:「裡面有點臟,還很亂。」


「沒關係沒關係。」葉佳瑤樂顛顛地推門進去,粉塵簌簌落下來,嗆了葉佳瑤一鼻子灰,裡面雜七雜八的堆著一堆破玩意兒,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尼瑪,真是有夠亂的。


「這些東西有用嗎?」


宋七說:「應該沒用吧!」


「那好,咱們把東西都收拾出來,劈了當柴火,有了小廚房,以後咱們就能自己開夥了,三當家的想喫什麼,咱們可以自己做,不用再看別人臉色。」葉佳瑤歡欣鼓舞。以後這裡就是她的陣地了,以此為據點,拿下臭男人。


宋七在猶豫,全山寨的弟兄都是一處喫飯的,自己開小竈,行麼?


葉佳瑤見宋七興緻不高,便用美食來誘惑:「以後我天天給你們做好喫的。」


宋七眼睛一亮,昨晚的蛋炒飯可是太好喫了,回味無窮啊!當即擼了衣袖:「行,我這就收拾。」


夏淳于帶著彭五從大當家那回來,一進院子還以為走錯地方,院子裏堆了一堆破爛。


「宋七,宋七。」夏淳于吼道。


宋七灰頭土臉的從雜物間裏跑出來:「三當家,您回來啦!」


「你這是在幹什麼?」夏淳于不怕簡陋,就怕臟和亂,心情一下子就煩躁起來。


宋七笑呵呵地說:「嫂子說要把小廚房整理出來。」


「她人呢?」一聽說整理廚房,夏淳于的氣消了大半,那丫頭的飯做的不錯,就是不知道還會不會做別的。


「在裡面涮鍋,那鐵鍋都生鏽了。」宋七說。


彭五擼了衣袖道:「我來幫忙。」


宋七說:「你幫忙把這堆東西劈了吧,嫂子說用來當柴火。」


夏淳于朝廚房望了一眼,說:「趕緊收拾好,亂七八糟的像什麼話。」


說罷就回屋去了,隨他們去折騰。


葉佳瑤在廚房裡乾的熱火朝天,多了個幫手,很快就收拾好了。


看著煥然一新的廚房,葉佳瑤心情那叫一個舒暢。


「宋七,你去廚房弄點食材來,咱們今晚就開夥。」葉佳瑤在廚房裡喊道。


「哎……」宋七樂呵呵地跑了出去。


「喂喂,宋七,別忘了拿酒鹽醬醋,什麼佐料都弄一點。」葉佳瑤想到這茬趕緊追出去,可是宋七已經跑遠了。


「嫂子,我去一趟。」在劈柴火的彭五自告奮勇。


「行,你辛苦一趟,晚上嫂子好好犒勞你們。」葉佳瑤大方的說。


在屋裡頭看書的夏淳于聽著這話皺起眉頭,這話聽著咋這麼彆扭呢?


某人思想太不純潔了。


葉佳瑤趁著這空擋,回屋喝水,很久沒有這麼高強度的勞動了,加上昨晚被折騰的腰痠背痛,這會兒腰都快直不起來了。


葉佳瑤撲到桌邊,拎起茶壺倒了杯水,牛飲一樣,一連灌了三杯,然後就趴在那不想動了。完全沒有留意到某人的異樣的目光。


夏淳于跟看怪物似的看著葉佳瑤,這女人這是從哪個狗洞裏鑽出來的?頭髮散亂,上面還黏著蛛絲,臉上灰撲撲的,那身紅衣更是髒兮兮,跟個死狗一樣趴在那裡,毫無形象可言。


「喂,趕緊去拾掇拾掇,看到你這副樣子都倒胃口。」夏淳于嫌棄道。


葉佳瑤捋了下擋在眼前的頭髮,轉過臉去翻了個白眼,腹誹著:沒見老孃快累死了嗎?也不知道來搭把手,還敢嫌棄老孃,嫌難看不要看啊……


「喂,聽見沒有?」夏淳于叫道。


葉佳瑤懶洋洋道:「沒力氣了。」


「還有啊,我不叫喂,我有名字的,我叫葉瑾萱,你也可以叫我瑤瑤。」


夏淳于惡寒,瑤瑤,他纔不要叫的這麼親暱。

第八章 撿到寶了


夏淳于實在看不得這麼個邋遢的女人在他眼前晃,丟掉手中的書,走過去,拽著她的後脖領跟拎小雞似得把她給拎了出去。


「自己到井邊去洗洗。」


葉佳瑤已經無力吐槽這個男人的惡劣行徑,眼皮都懶得抬一下,默默地轉身去了小廚房後面的水井。


呃,這麼聽話?夏淳于還以為她會發火,她可是敢往他臉上扔鞋子的,罵他神經病的女人。雖然她也會逆來順受,會阿諛奉承,但骨子裡還是有那麼一點傲氣,一旦刺到她,她就會豎起滿身的刺給予還擊。


夏淳于有種一拳打在了棉花上的無力感,悻悻地回房繼續看書。


不一會兒,宋七和彭五拎了四個大籃子、兩袋米和麪回來。


葉佳瑤看了下,油鹽醬醋一樣不缺,還有鍋碗瓢盆,連刀具都是一整套的,食材有一條大鯉魚,一扇豬排,一隻殺好的雞,一條羊腿,還有各類時令蔬菜不一而足。葉佳瑤瞠目:四個人,能喫下這麼多東西嗎?土匪的本性可見一斑,連去自家山寨廚房拿點東西也跟打劫似得。


雖然已經很累,但話已經說出去了,今兒個晚飯算是她落戶山寨正兒八經的頭一頓飯,葉佳瑤還是打起精神,準備好好露一手。


葉佳瑤抓了條鯉魚,先把魚狠狠地朝地上一摔,摔暈後,開始去鱗,去掉內臟,邊問:「宋七,彭五,你們是哪裡人?」


彭五在燒火:「我是河北的。」


宋七在斬仔排:「我是鎮江的。」


「那三當家呢?」


宋七撓了撓頭:「三當家哪人不清楚,沒聽他提起過。」


呃……好吧,聽那廝的口音似乎是吳越一帶的,這樣的話,做淮揚菜應該沒錯了。


中國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經過長期的發展和演變自成體系,具有鮮明的地方風味特色,唐宋時期,大致分為南食與北食體系,到清代發展成川、魯、粵、淮揚四大菜系,再後來劃分的更加細緻,形成了八大菜系。


雖然葉佳瑤對各大菜系都有研究,但她最擅長的還是淮揚菜,因為她爸爸就是蘇州五星級酒店的特級廚師。淮揚菜選料講究,製作精細,注重刀工,調味清淡,追求本味,色香味形俱佳,屬於雅麗之風。烹飪善用火候,擅長燉、燜、煨、焐、蒸、燒、炒等烹飪方法。


看嫂子動作熟練,宋七問道:「嫂子,您這廚藝是擱哪兒學的?」


「家裡唄……我是說跟我家的廚娘學的。」


「你一個大小姐還用學這個?」


葉佳瑤四十五度角仰望房梁,眼神複雜難辨,似乎勾起了一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回憶,旋即低頭一嘆:「哎……一言難盡。」


不想說的時候,裝憂鬱裝高深絕對是個好辦法。


果然宋七就不再問了。


弄好了魚,葉佳瑤先把宋七斬好的仔排下鍋翻炒,加薑片,少許香菇,料酒醬油等調料,炒好後,裝入砂鍋穩火慢慢燜,這樣做出來的紅燒仔排才夠入味,骨香濃鬱,肉質軟爛。


然後洗乾淨案板開始切嫩豆腐。只見她仔細的將嫩豆腐片成紙一樣均勻的薄片,一片一片碼整齊,左手手指曲起緊貼著刀背,隨著手指後退,菜刀快速而均勻的移動,整個過程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看得彭五眼睛發直,這是在剁豆腐泥?


宋七驚訝道:「嫂子,您這是要做文思豆腐嗎?」


葉佳瑤呵呵一笑:「是啊!你喫過?」


宋七嚥了口口水:「沒,沒有,但是見到過。」


「那今兒個就讓你嘗嘗正宗的文思豆腐,可惜沒火腿。」葉佳瑤遺憾道。


宋七想了想:「用風肉行嗎?我看到廚房裡有風肉。」


葉佳瑤眼睛一亮:「行啊,怎麼不行,雖然風肉沒有火腿那般色澤鮮艷,香鹹帶甜的味兒,但其肌理細嫩,爽而不膩,也是很好的提味佐料。」


「那我去拿。」宋七風風火火地去了。


葉佳瑤本想交代一聲,割一小塊來就好,不然依他們性子,指不定會把整塊風肉揹回來,可是宋七一陣風似得走遠了。


等切好雞脯肉絲,筍絲和香菇絲,宋七氣喘吁吁地回來了,果然槓了一大塊風肉,上氣不接下氣地說:「老於頭太小氣了,不就要了他一塊風肉嗎?居然揮著菜刀追出來。」


葉佳瑤哭笑不得,這可真是土匪中的土匪了。


夏淳于望著廚房頂上升起裊裊炊煙,不禁生出些期待,不知道她會折騰出什麼花樣來,很想過去看看,又怕被人誤會他嘴饞了,只好按耐住心中的好奇,繼續裝模作樣地翻書。


拿起茶壺倒水,水沒了,扯著嗓子喊了聲宋七,也不見人來。


夏淳于當即提了水壺去廚房。


一到廚房門口就聞到了一股子濃鬱的魚香,令人食指大動。夏淳于把茶壺往桌上一頓,吼道:「人呢?人都死哪去了?」


彭五忙從廚房間跑出來:「三當家,您稍等,飯菜很快就做好了。」


夏淳于沉著臉道:「誰問你飯菜了?這茶壺空了你知不知道?做個飯而已,又不是做大席,需要這麼多人嗎?你們也想改行當廚子了是吧?行,明兒個你們就去廚房幹活得了。」


彭五被罵地灰頭土臉:「我這就去燒水。」


葉佳瑤忍無可忍了,抄了手裡的勺子就要出去,宋七拉住她沖她搖頭。


夏淳于發了通火也沒見裡頭的人出來,只好回屋去。


宋七在門口張望了一下,回來說:「三當家的回去了。」


葉佳瑤沒好氣道:「他這人也太難伺候了,大家好心好意想給他做頓好喫的,不領情就算了,還跑來找茬。」


宋七笑呵呵道:「嫂子別往心裡去,三當家人其實很好的。」


「好個屁,動不動就甩臉色。」葉佳瑤悻悻道。


「那也不能怪三當家,寨子裏沒一個人是好相與的,三當家上山兩個月就坐了黑風崗第三把交椅,寨子裏很多弟兄都不服,三當家要是不厲害點,哪能鎮得住。」宋七笑道。


葉佳瑤翻了個白眼,就是這句話了,他就是想要把每一個人都鎮住,要大家都聽他的話,跟條狗似得。


「那二當家和大當家呢?他們人怎麼樣?」葉佳瑤問。


宋七皺著眉頭說:「這個不太好說,大當家吧!看著脾氣挺好,聽說原來是個讀書人,也不會武功,但是寨子裏的弟兄都很怕他,二當家呢,看起來一臉兇相,卻是最好說話的。」


也就是說白臉的唱紅臉,紅臉的唱白臉咯。葉佳瑤換上一口平底鍋,倒上一層薄油,把塞了肉泥的香菇放進去煎,肉香與香菇的香味融合在一起,刺激著人的嗅覺,煎至七八熟,再倒入調好的湯汁,加少許濕澱粉稍煮片刻,使得香菇吸收湯汁的水分與味道,變得潤滑可口。


這是現代鐵板香菇的做法,葉佳瑤稍作改動,變成了另一道菜。用筷子把香菇擺放在已經炒好的青菜葉上,湯汁均勻的澆淋,又一道美食新鮮出爐。


「好了,你端過去吧!」葉佳瑤拍拍手,大功告成。


今兒個一共做了五個菜,紅燒仔排、糖醋鯉魚、香菇青菜、文思豆腐,風肉燉鮮筍。


宋七湊上鼻子聞了聞,滿足地嘆息:「嫂子,您的廚藝可真不是蓋的,就看這色,聞這香味,都要讓人流口水了。」


葉佳瑤笑嗔道:「小心別把口水滴進去。」


「嫂子,您不自己親自端過去?三當家見了一定喜歡。」宋七道。


葉佳瑤撇了撇嘴:「算了,他今兒個看我不順眼,我就不去礙他的眼了。」


她還沒忘記某人把她跟拎破布似的拎出來,這輩子沒這麼糗過。


「哪能呢,三當家是面冷心熱。」宋七笑道。


葉佳瑤堅持不去,夾了點菜自個兒在廚房喫。


屋子裡,夏淳于看著五道菜有點晃神,這賣相都是極好的,味也香,要不是宋七和彭五在邊上,他還以為自己坐在金陵的大酒樓裏呢!


「三當家,快嘗嘗,嫂子做的可好喫了。」宋七肚子裏饞蟲活躍,忍不住想要動筷子了。


彭五也直咽口水:「三當家,您可算撿到寶了。」


夏淳于橫了他一眼:「什麼寶?趕緊去把酒拿來。」


心說活寶還差不多。


平日喫的都是大鍋子燉肉,膩都膩死了,難得有這麼精緻的食物,令人食慾大振,美食就該配美酒。


「哎。」彭五樂呵呵的去搬來一罈子酒給三當家的滿上。


夏淳于拿起筷子方纔想到葉佳瑤,便問:「你嫂子呢?」


宋七說:「嫂子在燒熱水,讓咱們自己喫。」


「喫飯的時候燒什麼熱水。」夏淳于嘀咕了一句,想到她那髒兮兮的臉,也許是要燒熱水洗澡吧!女人就是麻煩,像他們男人,就在井邊打一桶水,兜頭兜臉這麼一澆或是到山後的水潭遊幾個來回就行了。


魚肉外酥裏嫩,酸中帶甜,紅燒仔排濃香四溢軟爛可口,那香菇上鋪了一層五花肉,肉煎的鬆脆加上香菇綿滑的口感,味道美極了,最讓他驚訝的是這文思豆腐,豆腐絲筍絲香菇絲雞脯肉絲,絲絲細如髮頭,這種刀工,便是金陵最有名的滋味觀的大廚也不過如此,夏淳于有些不敢相信:「這豆腐是你嫂子切的?」


彭五道:「是嫂子切的,我都看傻眼了,就那麼剁剁剁,出來的豆腐絲竟跟頭髮絲似得。」


夏淳于點點頭,看來他的確是撿到寶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


網路文學第九章 死也不做來自 萌妻食神去查看?


第九章 死也不做


這頓晚飯喫的舒坦,有著純正的家鄉的味道,三個人把五個菜、一罈子上好的女兒紅全部幹掉。酒足飯飽的夏淳于決定出去走走,散散步。


路過廚房,透過開著的窗,看到葉佳瑤費力的在提水,搖搖晃晃地,水都灑在了裙子上。


夏淳于剛想過去幫個忙,宋七比他快,三兩步迎上前去,接過葉佳瑤手裡的水桶。葉佳瑤直起腰擦了把汗,剛好看到窗外的夏淳于,翻了個白眼然後面無表情的轉過身去。


夏淳于悶悶不樂,莫名其妙的煩躁,大聲叫宋七。


宋七忙跑出來,夏淳于道:「今兒個爺不巡山了,你替爺去轉一圈。」


宋七愣了一下,說:「那我幫嫂子提好水就去。」


夏淳于吼道:「現在就去。」


宋七嚇的屁滾尿流,心說:三當家今兒個有點不對頭,莫名其妙的發什麼脾氣?還嫌晚飯做的不夠好喫?


打發了宋七,夏淳于把彭五也給打發了出去,然後搬了張椅子悠閑的坐在院子裏乘涼,眼睛不時地瞄向廚房,心說:看現在還有誰幫你,讓你膽敢無視爺。


葉佳瑤很懷疑三當家的是故意使壞,遇上這種死男人就是倒黴啊,一點助人為樂的思想覺悟都沒有,還專門來拆臺,宋七純粹是為了拍他馬屁才把他說的那麼好,她從上看,從下看,前看後看都看不出他是一個好人。


沒人幫忙,葉佳瑤只好自己去井邊提水,尼瑪,這古代設備太落後,想要洗個澡都能把自己累死。


夏淳于悠哉悠哉搖著蒲扇,閑閑地看著葉佳瑤提著水桶艱難地從他身邊過去。


提不動就求爺唄!爺看在這頓晚飯的份上,勉強幫一幫。夏淳于嘴角勾起一抹不易察覺的笑,就等著某人開口求他。


可是葉佳瑤看也不看他一眼,吭哧吭哧地走了。


第二趟,第三趟……


夏淳于有點坐不住了,臭丫頭,開口求人會死還是怎麼滴?


葉佳瑤每次看到他一副不關我事的欠揍樣心裡就冒火,沒品的臭男人。


「喂,給我去泡杯茶。」夏淳于清了清嗓子吩咐道。


葉佳瑤真想把水桶扣他頭上去,餵你個頭啊,沒看到老孃正忙著嗎?自己沒手還是沒腳啊?不過是個土匪頭子,還當自己是官家大老爺了?盡拿她當丫頭使喚。


再一次被忽視,夏淳于奮力的搖扇子,差點把蒲扇給搖散了,正準備發火,只見葉佳瑤面無表情的拿了杯茶過來,把茶杯塞他手裡,轉身又去提水。


「喂,站住。」


夏淳于想說,你這是什麼態度?可隨即的動作卻是站起來,把茶杯塞回她手裡,然後接過她的水桶去井邊。


老子一定是腦子被門夾了,喫飽飯沒事幹,閑的。


葉佳餚很是意外,這廝終於良心發現了嗎?認識到自己身為一個男人,看著女人乾重活不幫忙是可恥的。


水有人提了,葉佳瑤趕緊去洗碗涮鍋,她可不想洗香香後再來碰這些油膩膩的鍋碗。


「水夠了,記得用好後把浴桶洗乾淨。」某人站在門口冷冷說道。


葉佳瑤剛剛對他有了那麼一點點改觀,立馬被這句話打回原形,尼瑪的,這是嫌我臟啊!老孃還沒嫌你臟呢!


葉佳瑤忍住翻白眼的衝動,繼續無視他。


夏淳于討了個沒趣,陰沉著臉走了。


不一會兒,葉佳瑤進屋來,翻箱倒櫃,最後找了一件他的棉布袍子,隨手一捲又出去了。


夏淳于張了張嘴,又悻悻地坐回去,煩躁的不行,這女人,穿他的衣服難道都不用請示一下他嗎?還真當自己是這裡的女主人了?


葉佳瑤把廚房的前後門都關了上好門閂,終於可以安安心心洗個澡了。咦?這是什麼東西?


葉佳瑤看到浴桶邊的椅子上有塊黃乎乎的東西,拿起來一聞,有一股子淡淡的皁角香味,居然是肥皂?雖然做工有些粗糙,但總比沒有的好。有機會,她來改良一下,這可是關係到生活質量的問題。


呃,肯定是那個死男人放這裡的,葉佳瑤嘴角一彎,好吧!他還不是那麼無藥可救,還知道幫她準備肥皂。


宋七轉了一圈回來,見三當家的背著手在院門口晃蕩。


「三當家,已經巡視完了,一切正常。」


夏淳于一本正經道:「再去巡一遍。」


宋七愣住,再巡一遍?他沒聽錯吧!


「還愣著幹嘛?快去,一個時辰內別回來了。」夏淳于不耐煩地揮揮手。


宋七遲鈍地反應過來,該不會是因為嫂子在洗澡,三當家怕有什麼不方便吧!


「是,我這就去再巡一遍,仔仔細細地巡一遍。」宋七又折了回去,苦逼的巡山去了。


「美麗的泡沫,雖然一剎花火,你所有承諾,雖然都太脆弱,但愛像泡沫,如果能夠看破,有什麼難過……」


葉佳瑤一邊唱著歌一邊玩著肥皂泡,溫熱的水溫柔的包裹著肌膚,拂去一身的疲憊與痠痛,心情也變的好起來。


等有機會逃出去,就先找個酒樓當個小廚師,慢慢積攢本錢,將來也開一間酒樓,而且一定要做成最紅火的,把中華的飲食文化發揚光大。


葉佳瑤美美的想著,邊伸手去拿肥皂,氤氳的水霧中,她好像看到有什麼東西在動,定睛仔細一看,當即發出一聲慘叫。


尖利的慘叫聲劃破寧靜的院落,坐在院子裏的椅子上眯眼乘涼的夏淳于被驚的差點從椅子上滾下來。


他想也不想就往西廂房沖,呃,門被閂住了。


尖叫聲在持續,夏淳于後退兩步,一腳踹了進去,可憐的木門被踹的四分五裂。


只見一條黑白花紋的眼鏡蛇直立著頸腹正朝浴桶游去,夏淳于上前,出手快如閃電,一下捏住了蛇的七寸,用力一抖然後摔了出去。


眼鏡蛇啪的被摔到牆上,骨節全散,掉了了下來,如一根爛稻草,已經不會遊了。


夏淳于解決掉威脅,扭頭看葉佳瑤,只見她臉色鐵青,目光獃滯,已經嚇傻了。


「你……你沒事吧?」


葉佳瑤話都說不出來了,只是發抖,不可遏制的發抖。


夏淳于皺著眉頭,一把扯過袍子,伸手把她從浴桶裏撈出來,裹上袍子打橫抱了出去。感覺到懷裡的人一直在顫抖,夏淳于不由的加快了腳步。


葉佳瑤緊緊抓著他的衣領,抖的更加厲害起來。


夏淳于把她放在牀上,沒好氣道:「你也太沒用了,一條蛇而已就把你嚇成這樣。」


葉佳瑤「哇」的一聲哭出來,受了嚴重驚嚇的心臟特別的脆弱,各種被壓抑著的不良情緒頓時如決堤的洪水傾泄而出,一發不可收拾。


尼瑪,老孃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蛇啊!就算她被獅子老虎咬成碎片,她也不要被蛇咬啊,尼瑪,這世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噁心又恐怖的動物……老孃要下山啊,老孃堅決不要呆在這種鬼地方了呀……


葉佳瑤撲在他懷裡,哭的眼淚鼻涕一把全揩在他衣服上。


夏淳于第一次領教到女人驚天地泣鬼神的哭功,完全不知所措,這死女人,一條蛇而已,至於嗎?就不知道哭的含蓄點嗎?嚶嚶啜泣,不是更加我見猶憐嗎?不知道的,還以為他怎麼她了。


「好了好了,別哭了,蛇已經被我摔死了。」


「嗚嗚嗚……」


「你有完沒完,再哭我把你扔蛇窩裡去。」


「嗚嗚嗚嗚……」


「好了好了,算我怕了你,別哭了。」


「嗚嗚……」


夏淳于笨拙地拍拍她的背安慰著。


葉佳瑤的哭聲終於低了下去,但還是心有餘悸,腦子不受控制的想,萬一她沒發現那條蛇,萬一蛇爬進浴桶裏……


眼淚還是止不住,吧嗒吧嗒地掉,她抓起他的袖子擦眼淚,抽泣著說:「要是再有蛇怎麼辦?你又不在怎麼辦?」


夏淳于看著自己慘不忍睹的衣袖徹底無語。


「哪有那麼多蛇,碰巧而已。」夏淳于輕描淡寫道。


「纔不是,宋七說前幾天他就在院子裏捉了一條。」葉佳瑤甕聲甕氣地說。


「那也是碰巧。」


「哪有那麼多碰巧。」


「就是啊,所以說你運氣不好。」夏淳于閑閑說道。


葉佳瑤「……」


她的確是走了背時運,要不然哪能進這土匪窩。被人欺負就算了,還差點被蛇嚇死。


「好了好了,你趕緊拾掇拾掇,我去把蛇撿起來,明兒個可以燉蛇湯。」夏淳于好不容易掰開她緊抓著他衣服的手,她的頭髮還是濕淋淋的,袍子散散地披在身上,春光外泄,曲線誘人,夏淳于喉頭一緊,忙起身出去。


葉佳瑤:「……」


燉蛇湯?


隨即大聲怒吼:「把蛇扔掉,扔出去,我纔不要燉蛇湯,打死也不做。」


夏淳于被她的怒吼震的耳朵嗡嗡響,鬱悶地掏了掏耳朵,死女人,嗓門就不能小點嗎?你不做,我叫老於頭做還不成嗎?眼鏡蛇的肉可是鮮美的很,扔掉多可惜。


夏淳于來到西廂,地上一片狼藉,木屑,水漬,散落的衣物。等宋七他們回來收拾?不行,這些光棍漢子看到這樣的場景,誰知道會想些什麼。真他孃的糟心,還得替她收拾爛攤子。

第十一章 忍耐無極限


夏淳于去把東廂那兩貨踹醒,叫彭五去請山上的蹩腳大夫柳先生。


彭五直奔柳先生房間,從被窩裡把人拽出來,柳大夫衣服都沒來得及穿好,一隻腳趿了鞋子,一隻就那麼光著被拽到了小院。


夏淳于看到柳先生這狼狽模樣,好似剛從哪個女人被窩裡被揪出來,就瞪了彭五一眼,心說: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他快死了呢!


「柳先生,您給看看,她好像發熱了。」夏淳于忙起身讓坐。


柳先生摸摸葉佳瑤的額頭,又裝模作樣地把了把脈,問:「著涼?」


夏淳于搖頭。


「受傷?」


夏淳于遲疑了下,堅決搖頭,那個地方算有點小傷,不過,不會嚴重到發熱的地步吧!每個女人不都這樣過來的嗎?也沒見誰因此就病了。


柳先生皺眉頭,他是半吊子,處理下外傷什麼的,撒點金瘡葯,包紮一下還行,真讓他切脈問診就完蛋了。


「可能是嚇著了,昨晚有蛇爬進來,但我確定她沒被咬。」夏淳于說,這話也是特特說給兩蠢貨聽的,省得他們胡亂髮揮想像。


「原來三當家踢門進去是為了救嫂子啊……」宋七恍然大悟,和彭五對望一眼,笑得越發賊兮兮。


嫂子在洗澡,然後三當家踢門進去英雄救美,那場面一定相當香艷,令人血脈噴張啊!


夏淳于真心覺得這兩人已經沒救了,懶得理會,問柳先生:「能治嗎?」


柳先生捋了落三寸長的鬍鬚,說:「那我給開一劑安神退熱的葯,若還是不行,就得叫魂了。」


夏淳于一臉茫然,叫魂?怎麼叫?


彭五跟柳先生回去拿葯,夏淳于讓宋七去廚房弄點喫的。


宋七苦著臉說:「三當家,我不會做啊!」


夏淳于沒好氣道:「誰讓你做了?你做的東西我還不敢喫呢,上老於頭那弄。」


宋七弱弱地說:「不去。昨兒個搶了老於頭不少東西,我要再去,老於頭肯定拿菜刀攆我。」


夏淳于給了他一腳:「滾,去給你嫂子燒點熱水,燒水會不會?」


宋七揉著膝蓋,連連道:「會,會,這個會。」


夏淳于在牀邊看了一會兒,去把窗戶都關上,出去的時候還順手帶上了門。手下沒用,還得他自己去廚房覓食,真夠倒黴的。


等人都走光,葉佳瑤睜開眼睛,鬱悶著:那大夫行不行啊,居然說什麼叫魂?別是個神棍吧!


尼瑪,這三個男人都是廢物,都不知道怎麼照顧病人,就讓她這麼幹燒著,不知道做個冷敷啥的,萬一燒壞了腦子,那就真的杯具了。


葉佳瑤強撐著爬起來,想去叫宋七弄點井水來,一想又躺了回去裝死。那個一點不懂憐香惜玉的傢伙要是看見她起來了,還以為她沒事了,然後又會心安理得的指使她做這個做那個,反正多燒一會兒也不會死,就賴定了是被他折騰生病的,也折騰折騰他。


夏淳于親自去端早飯,引來許多異樣的目光,有人小聲嘀咕:「到底是成了親,真是不一樣了……」


「就是,什麼時候見過三當家親自來拿喫的。」


「三當家的可真心疼嫂子。」


「那是,嫂子長的多俊,要是我有這麼個嬌嫩水靈的婆娘,要我喂她喫都成……」


夏淳于心裡在咆哮:老子不是你們想的那樣,是那死女人病了……


可惜,沒人聽得見他心底的吶喊。


夏淳于頂著眾人既羨慕又同情的目光,鬱悶地回到了小院。


葉佳瑤聽到開門聲,有氣無力的哼哼了幾下。


「你……好點沒有?」夏淳于把食物放在桌上,走過去詢問。


「水……我要喝水……」葉佳瑤像個垂死的人一樣,虛弱地呻吟著。


夏淳于連忙去倒水,扶她起來喂她喝水。


「我好難受,我是不是快要死了?」


「胡說什麼?不過是受了點驚嚇而已。」夏淳于駁斥道。


「是嗎?可是我覺得那裡好痛。」葉佳瑤厚著臉皮哼哼唧唧。


夏淳于滿頭黑線,憋了半響,放開她,去開了櫃子,拿出一個小瓷瓶:「要不,我給你上點葯?」


葉佳瑤猶疑地看著小瓷瓶:「是什麼葯?」


夏淳于跟電視上做廣告的明星,一臉誠懇一本正經地介紹:「上好的金瘡葯,生肌止血很有效。」


呃……葉佳瑤差點咬到自己舌頭,有沒有搞錯,用金瘡葯治那個……


「你……你別亂來啊,這個得問大夫的。」葉佳瑤驚恐地看著他,怕他真給她上藥。


夏淳于看看手裡的葯,這種事去問柳先生?好像問不太出口吧!不過卻是不敢貿貿然給她用藥了,萬一葯不對症雪上加霜,最後倒黴的還是他自己。


葉佳瑤摸摸肚子:「肚子好餓……」


夏淳于道:「有白粥和包子。」


說著去把喫食端過來。


葉佳瑤裝著努力的想要爬起來,試了幾次都不行。


夏淳于只好去搬了張椅子過來,把喫食放在上面,然後扶她起來,讓她靠在他身上喂她喫。


長這麼大,伺候人這種事還是頭一遭,夏淳于顯得有些笨拙,可誰讓他昨晚沒能剋制住呢?說來也奇怪,別的女人不都希望他更粗魯更強悍一些嗎?怎麼她就兩樣,跟個瓷娃娃似得,碰一下就病倒了。


葉佳瑤心裡暗暗得意,讓你再橫啊!看老孃玩不死你。


「太燙了。」


夏淳于只好吹吹涼再喂。


「包子肥肉太多了,喫不來。」


夏淳于只好耐著性子把裡面的肥肉給去掉喂她。


葉佳瑤喫了幾口就推開他的手,搖搖頭:「不好喫,沒胃口,喫不下了。」


夏淳于沉著臉道:「喫不下也要喫。」


葉佳葯委屈地癟著嘴,可憐兮兮地說:「人家還不是被你弄生病的,你還這麼兇。」


呃……夏淳于無語了,悶聲道:「那你想喫什麼?」


葉佳瑤望著帳頂想了想:「我想喫野草莓。」


夏淳于出去叫宋七:「你去摘點野草莓回來。」


「我還得燒水呢!」宋七指指廚房。


夏淳于吼道:「快去。」


難道還要他去摘嗎?讓寨子裏的弟兄們看到他弓著屁股摘野草莓,那他還有威信可言嗎?


宋七怕又挨踹,連忙開溜,還不忘叮囑一聲:「三當家,您看著點火啊!可別滅了,好不容易纔生起來的。」


夏淳于糟心透頂,這個女人一來,把他的生活全打亂了。


葉佳瑤在屋裡幸災樂禍,爬起來把剩下的半碗粥給幹掉,然後躺在那閑閑地等待紅果果的野草莓。


因為三當家要照顧生病的婆娘,所以,今兒個操練就取消了,山寨兄弟皆大歡喜,心裡都說嫂子病的好啊!嘴上卻把三當家的好好損了一通。


定是三當家的太生猛太不知節制了,把嫂子給折騰病了,哎,沒看出來,三當家也是個急色鬼啊……


宋七聽到這些議論,心說,三當家的清譽算是給毀了。


此時,夏淳于蹲在爐竈前,一瞬不瞬,緊張地盯著爐火,誰知道燒個火竟是這麼困難的事,柴火少了要滅,多了也不行。他堂堂靖安侯世子上山為寇不說,還要幹這種粗活,伺候個來歷還不甚明朗的女人,真他孃的倒黴到家了。


乒乓,屋子裡傳來一陣碎響,夏淳于連忙跑回屋子裡。只見葉佳瑤好好地躺在牀上,裝白粥的碗碎在地上。


「你幹什麼?」夏淳于怒道。


葉佳瑤一見到夏淳于,差點沒忍住笑出來,這廝臉上都是爐灰,強忍著笑意半死不活地說:「叫了你好幾聲,你都沒聽見,只好把碗砸了。」


夏淳于踢了一腳碎瓷片:「你又要幹啥?」


「我渴了。」


夏淳于不耐煩地把整個茶壺拎到她面前。


葉佳瑤「……」


「給我一小杯就好了。」葉佳瑤小小聲地說。


夏淳于氣道:「喂,你別得寸進尺啊!爺的忍耐是有極限的。」


葉佳瑤心說:放心,老孃會努力開發你的潛力,讓你知道什麼叫無極限。


葉佳瑤故作黯然,去拎水壺,一下,兩下,拎不動。


期期艾艾地說:「算了,我不喝了,然後黯然轉身,肩膀一抽一抽的無聲哭泣。


夏淳于見她如此又於心不忍,覺得自己挺混賬的,她都病成這樣了,不就是想喝口水嘛!


拿了個茶杯給她倒了一杯水:「喝吧!」


葉佳瑤哽咽著說:「不用了,我沒事……」抽了抽鼻子又說:「如果我死了,你把我一把火燒了吧!反正我的家人是不會再承認我了,在這個世上我已經沒有親人了,墓也不用修了,把骨灰撒了吧!我不想活著的時候孤零零,死了也是孤零零的一個人。」


夏淳于嘴角抽搐:「胡說什麼?不就是生個小毛病麼?至於這麼要死要活的?你想死還死不了呢!矯情。」


葉佳瑤肩膀抖動的更加厲害了。


夏淳于算是敗給她了,上前扶她:「起來喝水。」


葉佳瑤期期艾艾地說:「我知道給你添麻煩了,可我也不想這樣的……」


「好了好了,又沒說你什麼,趕緊把身子養好。」夏淳于滿肚子煩躁不能發泄,還得安慰她。

第十二章 忍無可忍


葉佳瑤葯也喝了,紅果果地野草莓也喫了個飽,但熱度還在,怎麼辦?


夏淳于可不想再過這樣的日子,今天一天已經把他折騰慘了,連老於頭燉了蛇羹都沒喫上一口,全叫二當家的給端走了。


「去問問柳先生,那個叫魂該怎麼叫?」夏淳于吩咐宋七。


葉佳瑤聽見了,鬼主意上來,忙說:「叫魂我會啊!」


夏淳于意外地挑眉看她。


「小時候,我奶孃替我叫過魂。」葉佳瑤說,沖他招招手:「你過來,我告訴你。」


夏淳于將信將疑地附耳過去,聽完後表情怪異:「真的假的?」


葉佳瑤煞有介事道:「當然是真的,我記得清清楚楚,我奶孃就是這麼做的,很靈驗。」


夏淳于直搖頭:「不行不行,我幹不來這事兒。」


「那讓宋七幫我叫?」葉佳瑤看向宋七,彭五已經下山去了。


夏淳于蹙著個眉頭想了想,還是搖頭,叫魂要喊小名,難道要讓宋七,瑤瑤瑤瑤的喊?


絕對不行。


「給我滾回屋子裡去,沒我的吩咐不準出來。」夏淳于兇巴巴地將宋七趕了出去。


廚房裡,夏淳于把門窗都關好,再三確定那個蠢貨沒有前來偷窺,這才悻悻道:「可以開始了麼?」


葉佳瑤把一張生辰八字給他:「可以開始了。」


葉佳瑤歪在椅子上看他做戲,心裡樂的不行,三當家的要跳大神了,可惜沒有 DV,要不然錄下來就好玩了。


夏淳于裝了一碗清水來,把生辰八字壓在竈臺上,點起三支香拜了拜竈王爺,然後插在裝了米的杯子裏。扭頭問葉佳瑤:「一定要那麼做麼?」


葉佳瑤一臉感激地點點頭:「等我好了,給你做好喫的。」


夏淳于面部肌肉不自然地抽搐,內心鬥爭激烈萬分,太他孃的掉面子了,他堂堂靖安侯世子居然淪落到跳大神,傳出去,他的臉往哪擱?


看她一雙水靈靈地大眼期待地將他望,夏淳于咬牙切齒地唬道:「閉上你的眼睛,還有,今天的事你要是敢往外說一個字,我掐死你。」


葉佳瑤頭搖的跟撥浪鼓似得,神情堅毅如寧死不屈的革命者:「我保證一個字不往外說。」


一個字不說,我完完整整地說,文字遊戲誰不會啊?


「閉眼。」夏淳于沒好氣地吼道。


葉佳瑤忙閉上眼睛:「你可以開始了。」


夏淳于深呼吸再深呼吸,張了好幾次嘴,手抬起來又放下,這可怎麼張得了口,豁不出去呀!夏淳于覺得自己遇到了此生最大的難題。


葉佳瑤催促道:「你得快點,香要是燒完了就沒用了。」


「吵死了,別煩我。」夏淳于瞪了他一眼,兇道。


又醞釀了一會兒,夏淳于道:「你把耳朵也捂上。」


「捂上耳朵我怎麼還聽得見你叫魂?不是白叫了嗎?」葉佳瑤怏怏道:「你要是不行就叫宋七來。」


一個大男人,做事這麼磨嘰,就不能幹脆點嗎?


夏淳于一臉抽搐,牙一咬,心一橫,為了能儘早擺脫這個麻煩,豁出去了。裝模作樣的揮舞著手,口裡念念有詞:「天靈靈,地靈靈,太上老君急急如意令,妖魔邪祟請遠避,瑤瑤的魂兒聽仔細……」


葉佳瑤從指縫裡偷看,樂得差點沒抽過去。


這可是黑風崗上一枝花,帥氣無敵的三當家,扮演起神棍來,不要太搞笑了。


「瑤瑤瑤瑤,莫再遊盪,瑤瑤瑤瑤,魂歸來兮……」


夏淳于閉著眼睛一邊撒米,專心念著葉佳瑤教他的叫魂詞,並未發現某人笑的快斷氣了。


「這樣行了嗎?」夏淳于終於唸完了,扭頭問葉佳瑤,一看之下當場就怒了:「誰讓你睜開眼睛的?」


葉佳瑤笑的太開心了,一時忘了形,連忙繃住笑捂上眼:「沒,我什麼也沒看見。」


夏淳于突然有種被欺騙被戲弄的不詳之感。


「葉佳瑤,你要是敢欺騙我,耍我,我要你好看。」夏淳于惱怒地威脅。


「怎麼會?我只是覺得你叫的好好,比我奶孃都好,我現在覺得整個人都舒服起來了。」葉佳瑤誠懇地說。


整人成功,心裡當然舒坦。


門外傳來腳步聲,很輕,但依然沒能逃過夏淳于的耳朵,夏淳于以為宋七來偷聽,正好一肚子火氣沒處發泄,指指葉佳瑤,脣語道:「待會兒再來收拾你。」


葉佳瑤撅著嘴,心中鄙夷:有本事你來啊!老孃還怕你不成?你要是想繼續伺候病人,儘管來收拾。


夏淳于走到門邊,呼啦一下吧們打開,吼道:「你作死啊!我有讓你出來了嗎……」


呃!夏淳于和門外的人俱是愣住,三個人傻傻地你看我我看你。


「大……大哥,二哥,你們怎麼來了?我還以為是宋七。」夏淳于訕笑道。繼而板著臉沖站在遠處的宋七吼道:「大當家二當家來了,幹嘛不吱一聲?還愣著幹嘛?趕緊去倒茶。」


可憐的宋七隻能拋一個幽怨的小眼神,怎麼什麼事都罵到他。


大當家的朝廚房裡張望了一下,擺擺手說:「不用麻煩了,我和你二哥聽說弟妹病了,特地過來看看,現在沒什麼事了吧?」


「沒事沒事,就是受了點驚嚇。」夏淳于輕描淡寫地說。


裡面傳來葉佳瑤半死不活的聲音:「是大哥二哥來啦!恕我病容憔悴不能見人,失禮了。」


大當家的忙說:「不礙事不礙事,弟妹好好將養,三弟,寨子裏的事務你先放一放,弟妹的身子要緊,反正攻打新義的事還要再合計合計,不急。」


二當家的小聲說:「弟妹是千金小姐,比不得那些粗鄙的鄉野村婦,三弟你要多擔待。」


夏淳于嘔血,是比不得那些粗鄙的鄉野村婦,他都快被整殘了。嘴上卻只好連連應聲:「是是……」


「好了,我們就不打攪了,有什麼需要只管說。」大當家的揮了揮手轉身離去。


二當家的連忙跟上。


夏淳于送兩人出門,回到廚房,葉佳瑤感嘆說:「看來,大哥二哥還是挺關心我的。」


夏淳于一臉面癱樣,心說:兩個殺人不眨眼的貨會關心你?除非你真是他們的人。


「魂也給你叫回來了,你自己能走了吧?」夏淳于漠然道。


葉佳瑤悻悻地說:「你以為是喫仙丹吶!立桿就見影,受了驚的魂魄就算回來了,還是要養幾天的。」


夏淳于怪叫:「還要養幾天?」


夏淳于恨不得現在就把她扔出去,管她死活。


「那我怎麼知道,且看今晚睡不睡的安穩,睡的好,也許明天就好了。」葉佳瑤嘟著嘴說。


夏淳于現在就像個掉了引線的火藥桶,滿肚子火卻找不到發泄的出口,粗魯的將葉佳瑤抱起來送回房。


晚上,不用葉佳瑤吩咐,夏淳于主動把窗戶都關了,也不賴在榻上看書,而是把油燈拿到牀邊的高几上,躺在牀上看。


「能不能把茶壺也拿過來?萬一我晚上渴了想喝水……」葉佳瑤弱弱地問。


夏淳于不理她,只顧看書,翻了兩頁還是去把茶壺拿了過來。


過了一會兒,葉佳瑤又說:「明天我還想喫野草莓。」


夏淳于不耐煩地嘖了一聲:「做夢去喫。」


葉佳瑤癟了癟嘴,抱著他的手臂當抱枕,她就是故意要黏著他,蹭他,讓他難受,反正今晚他絕對不敢再欺負她,這麼好的機會錯過是罪孽。


果然夏淳于臉色不自然起來:「離我遠點,熱死了。」


「我不熱啊!我覺得有點冷。」葉佳瑤乾脆把一條腿也架他身上,來了個熊抱。


他是個男人,而且是各項功能正常血氣方剛的男人,她柔軟的身子這樣蹭著他,敏感的身體立刻就有了反應。


夏淳于一臉毛躁,踢掉她壓上來的腿:「重死了,你是豬嗎?」


葉佳瑤轉眼又架了回去,嘟噥說:「昨晚是誰說我太瘦了,摸著都是骨頭,這會兒又說我重,你的感覺好奇怪。」


夏淳于極度無語,昨晚他說過這話嗎?算了算了,記不得了,不過,怎麼會有這麼厚臉皮的女人,一點不知羞,才兩天就趕著趟的往男人身上黏糊。


「宋七說你面冷心熱,我也覺得吧,你是個好人,哎,你叫什麼名字呀?我到現在都不知道你叫什麼呢!」葉佳瑤喋喋不休。


「你不需要知道。」夏淳于冷冷說道。


切,葉佳瑤心中鄙夷,誰稀罕知道你的名字。


「那我以後叫你什麼?三當家?跟宋七他們一樣?不行,這樣顯不出我的特別來,要不,我叫你匪匪?」


可以是土匪的匪,也可以是狒狒的狒。這個暱稱不錯,葉佳瑤自鳴得意,她實在太有智慧了。


匪匪?夏淳于差點吐出來,什麼亂七八糟的稱呼。


「嗯,就這樣,以後就叫你匪匪,我喜歡這個稱呼。」葉佳瑤自言自語。


「你敢這麼叫試試。」夏淳于忍無可忍了。


「匪匪,晚安,別看太晚,我先睡了。」葉佳瑤一點不害怕他張牙舞爪的樣子,探過頭去在他臉上親了一下,在他身上蹭了蹭,找個舒服的姿勢準備睡覺,這一天雖然發燒頭暈,但還是挺有成就感的。


夏淳于面黑如鍋底,他想咆哮,想要吶喊,老天,快把這個腦子不正常的女人收走吧!


可是老天聽不到他的呼聲,身邊的女人一臉恬淡的睡容。


夏淳于一動不敢動,還真怕她睡不好,明天繼續生病,算了,忍她最後一次。


網路文學第十三章 是否繼續裝來自 萌妻食神去查看?


第十三章 是否繼續裝


葉佳瑤一覺睡到大天亮,醒來的時候夏淳于不在。枕頭邊放著一疊女人的衣服,好像都是新的。這就是彭五給弄回來的衣裳?


葉佳瑤翻了翻,挑出一條銀紅的肚兜,一件月白碎花的褙子和茜色百褶綾裙,趕緊換下身上這件寬大的袍子,穿新衣,下牀的時候,又狠狠驚悚了一把,牀前整整齊齊擺放著七八雙繡鞋,各種顏色都有。


尼瑪,哪個女人不愛漂漂衣服,美美鞋子,葉佳瑤的心情就像終於出了梅的天,太幸福了。


看在他昨晚為她跳大神,被她當了一晚上腳架以及今天這麼多美美的新衣份上,葉佳瑤決定原諒他的兇狠與殘暴。


每個人都是可以改造的嘛!據目前來看,他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的。


圓桌上還有喫的,首先入眼的是一碗紅果果的野草莓,葉佳瑤笑了,這傢伙就是嘴硬,心還是軟的。


喫了兩顆野草莓,葉佳瑤又去掀旁邊的籃子,裡面是白粥和包子,包子裡面的肉已經去掉了。


嗚嗚……這傢伙原來也有這麼體貼周到的一面,葉佳瑤感動的快哭了,一邊喝著白粥一邊想,要不要繼續裝病呢?


熱度已經退了,不知道是柳先生的葯起了作用還是她心情好的緣故,但她是絕對不會承認這是他叫魂的功勞,她可是受過二十一世紀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不相信這種怪誕的理論。


看得出來,他的忍耐已經快到極限了,繼續挑戰的話,可能真的會讓他厭煩,潛力是要一點一點的挖,耐心也要一點一點的培養,不能操之過急,否則適得其反。


葉佳瑤喫飽喝足開門出去,只見廚房的門開著,裡面飄出一股子藥味兒,葉佳瑤進去一看,是宋七蹲在爐子前扇爐火為她煎藥。


「宋七。」


「嫂子,您起來啦,太好了,嫂子您終於沒事兒了。」宋七開心地說,嫂子病好了,三當家的臉就不會那麼臭了,而且,意味著又有好東西喫了。


「三當家呢?」葉佳瑤問。


「三當家的一早就出去了,沒說去哪兒,彭五帶兄弟們操練去了,留我在家給嫂子煎藥呢!對了嫂子,野草莓夠不夠喫?不夠我再去摘,山上還有很多,不過,過幾天就要沒了。」


「野草莓是你摘的?」


「是啊,我想著嫂子喜歡喫,一早就去摘了。」


「不是三當家吩咐的?」


「瞧嫂子說的,這點小事還用三當家吩咐?」宋七笑呵呵地說。


葉佳瑤的心情突然就不好了,有點小失望,她還以為這都是匪匪為她做的。


「謝謝你啊宋七。」葉佳瑤勉強擠出個笑容。


「沒事兒沒事兒,您是我嫂子嘛!以後有什麼事儘管吩咐。」宋七狗腿地說。


葉佳瑤想到一件事,問:「彭五下山有沒有買你說的雄黃粉?」


「買了啊!嫂子您等會兒,我去拿。」宋七把扇子遞給葉佳瑤,跑去拿雄黃粉。


「喏,買了一大包,嫂子,要不現在就去撒上?」宋七把紙包拆開來,剛好吹來一陣風,頓時雄黃粉糊了他一眼,嗆得他滿臉淚。


葉佳瑤皺眉道:「就這樣撒下去,一會兒就沒了,咱這裡還有酒嗎?」


宋七哭腔道:「有……」


「你去拿壇酒來,把雄黃粉倒進去攪拌勻了,噴灑在院子四周還有門窗等地方。」葉佳瑤說。


宋七遲疑道:「可是酒只剩一壇了,那可是三當家最喜歡的紹興花雕。」


「酒沒了下回再買就是。」葉佳瑤覺得防蟲蛇比較重要。


宋七心說,這酒可不容易買到,上回劫了個南方的商隊,統共只得了五壇,三當家都不太捨得喝。不過既然嫂子吩咐了,那就照辦,要怪也怪不到他頭上。


宋七去噴雄黃酒,葉佳瑤打開藥罐子,聞了下那難聞的味道就捂著鼻子把葯給倒了。


夏淳于從山上下來,把背上的葯筐交給姜叔:「姜叔,你把這個給宋七,讓他種到後院。」


姜叔笑呵呵:「好嘞!」


「回頭讓姜嬸去我那幫個忙。」


「曉得曉得,我這就去叫她。」


夏淳于望著自家院子的方向,不知道她好點沒,早上出門的時候似乎已經不燒了。


葉佳瑤等宋七把前院後院都噴過雄黃酒後才端了水盆去井邊洗衣服。剛吊了桶水上來,就聽到身後有人說:「三夫人您放著,我來我來。」


葉佳瑤扭頭一看,原來是姜嬸。


「姜嬸,你怎麼來了?」


「三當家叫我來的,您還病著,哪能幹這種粗活。」姜嬸搶了水桶過去,嘩的把水倒進水盆裏,擼了袖子就開始幹活。


葉佳瑤想到裡頭還有褻衣褻褲,怎好意思叫別人洗,忙道:「還是我自己來吧!」


姜嬸一手格開她:「三夫人,您去歇著,這點活我一下就幹完了。」


葉佳瑤看她手裡捏著她的紅肚兜搓啊搓的,十分窘迫,但估摸著是搶不回來了,只好作罷,搬了張小板凳坐在邊上跟她嘮嗑。


姜嬸也是個話嘮,一點不用怕冷場。


「三夫人,我聽說你是被蛇給嚇著了。」


「是啊,太嚇人了,姜嬸,你遇到過蛇嗎?」


「住在山上遇到蛇還不是常有的事,不過,我不怕的,我家老頭子在屋後種了許多垂盆草,蛇最怕聞這種草的味道,不敢來。這不,三當家今兒個早上就跟我家老頭子上山摘垂盆草去了,我家老頭子待會兒就會過來,給你們院子裏也種上。」姜嬸說道。


葉佳瑤很是意外,原來他一大早出去是去摘垂盆草了。


「我跟您說,那垂盆草可不好找,都在懸崖上,看來三當家很心疼您。」姜嬸笑的很曖昧。


葉佳瑤訕訕一笑,心道:切,哪裡是心疼哦,他是因為關窗嫌悶。


「姜嬸,你和你家那位怎麼會上山來的?」


「說來話長了,還不是被逼的過不下去了,不然誰願意當土匪?我家老頭是個木匠,給寨子裏做做弓箭啊,機關什麼的,倒是不用下山去打劫,還算安穩。」


葉佳瑤點點頭:「那三當家是不是經常要下山?」她記得昨晚大當家提起攻打新義。


姜嬸說:「三當家沒來之前,寨子裏就數二當家的武藝最高,大仗小仗都是二當家帶人去的,三當家一來,二當家就很少下山了。」


「這不,聽說過陣子要攻打新義鎮,那可是快硬骨頭,以前二當家攻了好幾次都沒攻下來,就看三當家的了,三當家要是給拿下,又是大功一件。」


葉佳瑤不免擔心,她還以為土匪們是靠打劫為生,誰知道還要去攻打什麼鎮子,聽姜嬸說起來,這鎮子不太好打,那匪匪會不會有危險?她纔到山寨,立足未穩,匪匪再不濟也是她的依靠,如果匪匪出事,那她依靠誰去?


看葉佳瑤沉默,姜嬸以為她是在擔心三當家的安危,便說:「三夫人您不用擔心,三當家上山以來還沒喫過敗仗呢!連最最難啃的聚賢莊都給拿下了,而且只折損了極少數的人馬,寨子裏的人都說三當家是生不逢時,不然,定是個做大將軍的料。」


葉佳瑤心說,這世上哪裡有常勝將軍。


正說著,宋七帶著個老頭兒進來,手裡還提著一籃子的草。


「你怎麼才來?」姜嬸見到老頭抱怨道。


老頭笑呵呵:「早來了,外頭的垂盆草已經種上,剩下的都栽種在後院。」


姜嬸這才笑了,跟葉佳瑤介紹:「這就是我家老頭。」


葉佳瑤朝他笑笑:「姜叔,辛苦你了。」


「不辛苦不辛苦,草藥都是三當家的摘的,我只是搭把手。」姜叔笑道。


宋七問:「嫂子,廚房裡的葯呢?」


葉佳瑤隨口說:「我喝了。」


宋七撓撓頭,心中疑狐:這麼快?


兩人就在圍牆根挖開泥土,把草藥種進去。


葉佳瑤有些懷疑:「這東西真的能行嗎?」


姜叔道:「三夫人莫小看了這草藥,解蛇毒有奇效。,有這種草藥的地方,蛇都不會去,如果不幸被蛇咬了,摘幾片葉子搗碎了敷上,立竿見影。」


葉佳瑤聽他說的真切,心安了些,雄黃酒加上神奇草藥,雙重保護,應該會很安全了。


洗好了衣服,姜嬸又去打掃衛生,葉佳瑤就在廚房琢磨中午做什麼好喫的。


姜嬸帶來一塊新鮮的五花肉,幾節嫩藕,剛挖的春筍,一隻殺好的雞,加上昨晚還有剩下的羊肉,香菇,黃瓜,蘿蔔,葉佳瑤想了想,有了,就做一道紅燒獅子頭,油燜春筍,小雞燉香菇,炸藕餅,再來一道涼拌黃瓜,蒜爆羊肉。六道菜應該夠六個人喫了。


看看時辰也差不多了,葉佳瑤開始準備做午飯。


先取一塊五花肉剁成肉泥,取一節嫩藕去皮洗凈,切成茉,本來做紅燒獅子頭最好是用荸薺,口感更清脆,不過嫩的蓮藕也能用,清甜可口,別有一番風味。蔥頭拍扁切長絲,薑切片用清水泡著。


取一個雞蛋打進肉泥和藕茉中,加各種調料,澱粉,再用泡好的蔥姜水攪拌均勻。加入雞蛋液,可以使做出來的肉丸更加筋道滑嫩。


葉佳餚把要做的菜差不多都準備就緒,姜嬸進來了。


「三夫人,您怎麼又忙開了,放著我來。」


葉佳瑤笑道:「我已經大好了,打算中午做頓好喫的,你和姜叔都留下喫飯吧!」

第十四章 淳于蠢驢


「三當家,上午操練的任務已經完成,要不要加點?」負責操練的彭五見三當家的來了,忙上前請示。


夏淳于心不在焉道:「算了,今天早點結束。」


一上午他都在大當家那商討攻打新義的事,二當家的建議是強攻,派出山寨兩千名弟兄,把新義一鍋端了。


這樣的計劃對他是有利的,派出兩千兵馬,山寨裏就只剩千餘眾,兵力不足,加上有宋七做內應,破壞斷龍石機關,赫連煊就能帶兵攻上山,而派出的兩千兵馬失去了大本營,就會處於新義和赫連煊的前後夾擊,必破無疑。但大當家的心思要縝密的多,他反對這種近乎傾巢而出,強攻強取的計劃,損失太大,大當家的意思是智取。可是怎麼個取法,大當家還沒有想好,讓他給出個主意,他故作神遊,然後提出幾個漏洞百出的方案。大當家的失望的擺擺手:「算了,我知道你牽掛著弟妹的病,還是改天再議。」


他必須拖時間,好讓赫連煊做好周全的準備。


彭五去把半死不活的弟兄們解散了,回來說:「三當家,那中午飯……」


夏淳于皺著眉頭沉吟道:「你去廚房弄點喫的。」


「三當家,三當家……」宋七遠遠跑來,一路高呼。


夏淳于眼皮直跳,不會那女人又出事了吧?


宋七跑近前,氣喘吁吁道:「三當家,嫂子讓我來叫您回去喫飯,嫂子做了好多好喫的。」


夏淳于意外道:「她病好了?」


宋七笑說:「好是好些了,不過沒大好,飯菜做得了就回屋躺著了。」


夏淳于沉著臉數落道:「你渾啊?沒好讓她做什麼飯?」


宋七無辜地說:「是嫂子自己要做的。」


「她要做,你不會勸著點嗎?不是已經讓姜嬸過去幫忙了嗎?姜嬸呢?」夏淳于吼道。


宋七盯著三當家的腳移了一下,似乎又有要踹人的跡象,忙往後退了三步,弱弱道:「姜嬸有幫忙的。」


他可不敢說姜嬸只是幫忙聞菜香看菜色來著,不然三當家的更得暴跳了。


「滾。」夏淳于叫人家滾,自己卻先大步邁出。


彭五走過來,同情地拍拍宋七的肩膀:「咱也走吧!回去喫飯。」


宋七翻了個白眼,小聲嘟噥:「跟火藥桶似得,一碰就炸。」


彭五笑呵呵:「別往心裡去,三當家是心裡著急。」


「著急他怎麼不罵你呀?盡罵我。」宋七不服。


彭五無奈道:「我昨天不也挨罵了麼?」


夏淳于回到小院,姜嬸笑眯眯道:「三當家,飯菜都擺上了。」


夏淳于面無表情徑直走到裡屋。


葉佳瑤是真有點累了,躺在牀上閉目養神,聽見外頭姜嬸的聲音,旋即有人推門進來便睜開了眼:「匪匪,你回來啦!」


夏淳于被這稱呼噁心到了,路上想好了要數落她的話也給忘了,眼角抽搐,臉上陰晴不定神情分外精彩。


「我警告你,不許這麼叫。」夏淳于盛怒之下還能想到外面有人,壓低了聲音怒吼,實屬不易。


葉佳瑤笑眯眯:「不喜歡呀,那換一個,老公?相公?夫君?還是君君?」


夏淳于雞皮疙瘩掉一地,沒好氣道:「淳于。」


「什麼?蠢驢?你怎麼罵人呢?我不過是覺得叫暱稱可以親近一點,雖然你沒有把我當成你的妻子,可我已經把你當成了我的相公,有道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是有節操的人,這輩子就認定你了……」葉佳瑤無比委屈地說,還掩面做垂淚狀。


夏淳于徹底無語,這個名字跟了他二十一年,從沒想過他的名字還能跟蠢驢聯繫到一塊兒。夏蠢驢,還是一頭瞎的蠢驢。


夏淳于不淡定的吼道:「那是我的名字,淳于。」


夏淳于字正腔圓的念出這兩字。


葉佳瑤怔了怔,旋即笑倒,捶枕頭。哈哈,太逗了,他的名字竟然叫淳于,蠢驢……哈哈,要笑死了。


「笑什麼?不許笑。」夏淳于惱羞,撲過去捂她的嘴。


葉佳瑤笑得喘不過氣,連聲求饒:「不……不笑了。」


夏淳于這才放開她,狠狠瞪她。


「三當家,喫飯啦!」姜嬸在外面喊。


葉佳瑤死命憋住笑:「你快去喫飯吧!」


夏淳于鬱悶地轉身離去,前腳剛踏出門,後腳就聽見裡頭一陣狂笑。


「三當家,趕緊地,涼了就不好喫了。」姜嬸樂呵呵地叫他。


夏淳于只好壓下回去收拾她的念頭,先去喫飯。


午飯很豐盛,紅燒獅子頭、蒜爆羊肉、蔥花藕餅、油燜春筍……各種香味混合在一起撲鼻而來,令人胃口大開。


夏淳于道:「宋七,去把我的雕花拿來,讓姜叔嘗嘗。」


宋七愣在那。


「你聾啦?還不快去?」夏淳于瞪眼道。


宋七苦著臉,弱弱道:「三當家,花雕沒了。」


「昨兒個不是還剩一壇嗎?你偷喫啦?」夏淳于道。


「早上嫂子讓我調雄黃酒灑光了。」宋七心說:這要是也罵到我就太沒天理了。


夏淳于:「……」


「就算不灑了,嫂子天天做這麼多好喫的,酒也不夠啊!」宋七又嘟噥了一句。


夏淳于「……」


好像是哦,一看到她做的飯菜就有想喝酒的衝動,自上山後他鮮少喝酒,五罈子雕花,大當家二當家各捧走了一壇去,然後三個月裏他只喝了一壇,但昨晚就幹掉一壇,今天又想喝了,都是美食惹的。


「三當家,我那還有一罈子竹葉青,要不我去拿。」姜叔道。


「算了,不喝了,下午還有事,免得喝多了誤事。」夏淳于擺擺手,拿起筷子先戳了個紅燒獅子頭:「大家都喫吧!」


肉丸子很入味,有著蓮藕的清香,不會覺得太散也不覺得太過筋道,剛剛好,咦?還有蔥蒜的香味兒,但喫不出蒜粒,應該是用了蔥蒜水調的。


藕餅煎的外酥裏嫩,鮮甜黏柔,油燜春筍色澤紅亮,鮮嫩爽口,還有蒜爆羊肉,喫不出羊肉的腥羶味兒,又嫩又香……


家常菜卻能做出大酒樓的品質,她很懂得在保持食材本身味道的同時,通過食材的搭配調製出更鮮美的味道,而且火候的掌控也達到了一定的水準,這不是光憑天賦與用心就可以達到的,需要經過長期的實踐操作,她在家裡經常做菜?一個千金大小姐經常下廚?夏淳于表示疑惑不解。


「好喫吧!我嫂子這手藝真不是蓋的,比那濟南城望仙樓的大廚做的還好吶!」宋七喫的樂呵呵。


夏淳于一個頭皮敲過去:「你啥時候去過望仙樓?爺還沒去過呢!」


宋七喫疼摸摸腦袋,嘟噥道:「我聽人說的唄,就我這命,去望仙樓給人看門人家也不要啊!」


夏淳于瞪了他一眼,嗤鼻道:「虧你還有自知之明。」


彭五和姜叔哈哈大笑。


喫到一半,夏淳于想起來:「你嫂子喫過沒?」


姜嬸插話:「三夫人還沒喫呢,她胃口不太好,燉了小米粥,說是晚點再喫。」


夏淳于想了想:「那給她留點菜。」


這幾個喫貨風捲殘雲,眼看著就要掃光了。


宋七聞言,忙收回伸出去的筷子。


姜嬸道:「三夫人說不用給她留菜了,她自己弄青菜瘦肉粥喫。」


於是,大家齊齊動筷,把盤底都給掃乾淨了,湯汁都不剩。


喫過午飯,姜嬸收拾碗筷,夏淳于在院子裏轉了一圈,看到垂盆草都種下了,這才放心地回屋。


屋子裡,葉佳瑤已經睡著了。夏淳于輕手輕腳地把窗戶都打開,站在牀前端詳了她好一會兒,伸手摸摸她的額頭,已經不燒了,便到西次間的書房去,拿出一幅地圖來研究。


新義距離黑風崗八十里,是馮朝林的地盤,馮朝林談不上是匪類,乃是新義一大族,因為人義氣,仗義疏財,眾多綠林豪傑前去投奔,成為雄踞一方的大勢力,新義四通八達,商貿繁昌,是山東地界為數不多的富饒之地,黑風崗一直想要吞併了新義,但屢攻不下,最近赫連煊在於馮朝林談合作,消息走漏,大當家的相當不安,如果馮朝林投靠了朝廷,對黑風崗將是巨大的威脅,所以,想要儘快攻下新義。


要採用什麼樣的計劃才能既讓大當家的滿意,又能配合赫連煊?這個問題相當棘手。


夏淳于在地圖上畫來畫去,苦苦思索。


葉佳瑤醒來,揉揉惺忪睡眼伸了個懶腰,準備起牀去喫點東西。走到明間,餘光往西次間一瞟,見他坐在書案前一手託著下巴,眉頭緊蹙,一手在那比劃來比劃去,本想進去打個招呼,想想還是不去打擾他了。


自己給自己做了碗青菜瘦肉粥,喫完回房,見他還是保持那個姿勢在想事情,便又折回廚房去,給他沏了壺茶。


茶是上好的龍井,聽說也是從南方商隊中劫來的,用熱水沖開,嫩綠的茶葉便緩緩舒展開,如枝頭綻放的芽,清香沁人。


葉佳瑤輕輕地走進去,把茶盞輕輕放在他右手邊,柔聲說:「喝杯茶提提神。」

第十五章 人生如戲拼演技


夏淳于聞聲抬眼,不由眼前一亮,除去紅衣的她,穿著月白碎花的褙子,茜色的百褶綾裙,淡雅又不失嬌媚,襯著她芙蓉面柳葉眉,一雙靈動慧黠的眼,宛如婷婷新荷,明媚動人。果然,她還是比較適合素雅的裝扮。


「喫過了?」夏淳于端起茶盞淺呷了一口。


「嗯,喝了一碗粥,你在做什麼?這是在擬作戰計劃麼?」葉佳瑤瞄了眼地圖,有個地方被他用筆圈了出來,正是新義鎮。


夏淳于不動聲色地把地圖收起來,她居然知道作戰計劃,不得不防,他內心真實的想法,誰也不能告訴。


葉佳瑤悻悻撇嘴,你給我看我也看不懂,誰稀罕啊!


夏淳于閑閑地靠著椅背喝茶,指了指下首的椅子叫她坐。


「你的廚藝是在哪學的?」夏淳于漫不經心地問。


他起疑了?葉佳瑤旋即做出一副悽涼又無奈的神情,黯然道:「我跟家裡的廚子學的,我雖然是葉家大小姐,可我爹並不怎麼疼我,平日裏,我連爹的面都很少見到,就連晨昏定省,我後娘也是百般阻攔,一會兒說你爹勞累了一日已經歇下了,一會兒說你爹現在心情不好就不要打擾了,我知道,她在我爹面前又是另一番說辭,總之,我在葉府是可有可無的人,我想來想去,便去學做菜,見不到爹的面,起碼能讓爹喫到我做的菜,我爹喫著我做的菜就會想起我……」


這番話,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原主是曾經學過做菜,為了討好爹,但她做的菜壓根送不到爹面前,後來就不了了之了,原主和魏家的這門親事,還是仗著外祖家的勢力才得以促成。


葉佳瑤說著說著,聲音漸漸低了下去,用力眨了兩下眼,擠出一滴淚來,盈於眉睫,懸而不落,把一個被後娘刁難,爹不疼沒娘愛的苦逼孩子形象演繹的鮮活生動。


有道是人生如戲,拼的就是演技。


夏淳于聽她說的可憐,但還是懷疑這些話的真實性,剛要張口問她,只見她抽了抽鼻子,一抹眼淚,自嘲地笑道:「不好意思,讓你見笑了,所以你老說我不像大家閨秀,我的確是名不副實的大家閨秀,什麼琴棋書畫都沒學過,只跟廚子學了幾道菜,所以,以後我也只能給你做做飯,洗洗衣,遞遞茶了。」


她眼裡還含著淚水,那樣笑著,就有種說不出的悽美動人,有那麼一瞬,夏淳于動了惻隱之心,說:「總比什麼都不會的好。」


「你會嫌棄我嗎?」葉佳瑤問。


夏淳于想了想,又想了想。本來就對她沒有報任何期望,所以,當然也就不存在嫌棄不嫌棄的問題。不過,看她期盼的眼神,這樣說是不是太過直白了?


葉佳瑤心裡腹誹:尼瑪,有這麼難回答?老孃一千金大小姐嫁你一個土匪,算是下下嫁了,尼瑪的還敢嫌棄?老孃不過是謙虛一下,你還真當老孃自卑了?


「算了,當我沒問。」葉佳瑤悻悻一揮手,起身就要走。


夏淳于皺著眉頭,不悅道:「什麼叫當你沒問?」


葉佳瑤頓住腳步:「我怕聽到我想聽的,又怕聽到我不想聽的。」


「這是什麼意思?」夏淳于有點反應不過來。


葉佳瑤眉梢一挑:「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很無聊的問題。」


說罷施施然走了,留下夏淳于一頭霧水,思忖片刻後,夏淳于幡然醒悟,他孃的,這是一個無聊的問題嗎?他在不在乎她,對她來說是很無聊的問題嗎?


夏淳于又不淡定了,把茶盞一擱,追了過去。


「喂,你把話說清楚,為什麼是個無聊的問題?」夏淳于吼道。


葉佳瑤在整理新衣服和新鞋子,看著這麼多美衣,那叫一個喜歡,說真的,古裝比現在的衣服好看多了,就是穿起來比較麻煩,大熱天還得捂得嚴嚴實實,不長痱子纔怪。


「我有名字的,能不能不要叫我喂?」葉佳瑤頭也不抬地說。


「我喜歡這麼叫怎麼樣?」夏淳于沒好氣道:「快回答我的問題。」


「你喜歡怎麼叫就怎麼叫,那我是不是也可以想怎麼叫就怎麼叫?」葉佳瑤沖他翻了個白眼。


「夫為綱你懂不懂?我有資格隨便叫,你沒這資格。」夏淳于又吼道。


葉佳瑤摸了摸耳朵,心道:尼瑪是馬吼吼咆哮帝的前世麼?這麼喜歡用吼的。


「呵,你承認你是我的夫啦?」葉佳瑤突然笑了起來:「我就說嘛,你對我這麼好,怎麼可能會嫌棄我呢?」


夏淳于:「……」


他什麼時候對她好了?


「別不承認,你那麼細心的幫我把包子裏的肥肉都給去掉,還為我上山去摘垂盆草,聽說這種草藥長在懸崖邊,很難採到的,匪匪……呃,淳于,我也會好好待你的,你放心好了。」葉佳瑤說著,打開櫃子,把他的衣服拿出來,自己的衣服放進去。


夏淳于嘴角抽搐,放心你個頭,說的好像怕被嫌棄的人是他一樣,夏淳于氣悶道:「我那是受不了你一天到晚疑神疑鬼,杯弓蛇影的。」


「隨便你怎麼說,反正我很領你的情。」葉佳瑤整理好自己的衣服,櫃子已經裝滿了,塞不下他的衣服了。


「喂,你把櫃子佔了,那我的衣服放哪兒?」夏淳于沒好氣道。


葉佳瑤四下看了看,把他的衣服抱到對面的羅漢榻上:「就先放這吧!家裡多了口人,這些傢什有點不夠用,淳于,你再去弄個櫃子回來吧!」


夏淳于:「……」


怎麼聽她的口氣,好像他纔是多出來的人?


夏淳于走過去開櫃子,把她的衣服扔出來,真是無法無天了,居然敢喧賓奪主,鳩佔鵲巢。


「喂喂,你幹什麼?你要跟一個女人搶櫃子嗎?說出去不怕被人笑話嗎?你是男人喂,有點氣量好不好?」葉佳瑤搶回她的衣服,重新放進櫃子裏。


夏淳于滿頭黑線,死死瞪著這個厚顏無恥的女人,他很憤怒,憤怒之餘居然有種莫名的挫敗感,明明是她沒道理,卻變成他沒氣量。古人云,唯女子與小人難養,真乃千古真理也。現在他能理解為什麼老爹寧可去戍邊也不願呆在家裡面對一羣女人。他就這麼一個都快喫不消了。


葉佳瑤撅著嘴,做受氣小媳婦的樣,斜斜地瞅著他。


夏淳于徹底服氣,人一旦不要臉了,天都怕,算了算了,好男不跟女鬥。


夏淳于氣沖沖地甩袖而去。


葉佳瑤在身後喊:「淳于,早點回來哦,晚上我給你做好喫的。」


那個「於」字,她故意卷著舌頭,拖著長音,聽起來就像蠢……驢……


夏淳于扭頭狠瞪了眼房門,這日子沒法過了。


氣走了夏淳于,葉佳瑤得意地比了個剪刀手,開心的哼起了歌。


全都是泡沫,我一個個戳破……


三當家的心情不好,山寨裏的土匪們就又遭殃了。本來說好了今天不操練了,一個個的睡覺的睡覺,賭骰子的賭骰子,愜意的很,卻被一陣緊促的號角聲活生生的吵醒,打斷。


一個個屁滾尿流地趕到演武場,只見三當家的烏雲遮面,手持一把令旗站在場中央,誰都知道,三當家手拿令旗,就說明今兒個要演練的是陣法,而且要實打實的對練,也就是說,不是把別人揍趴下就是自己被別人揍趴下。


頓時,大家覺得天光暗淡,兩眼發黑,腿腳發軟。


老天爺哎,三當家這是又受了什麼刺激?


一下午的操練,場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鼻青臉腫,嘴上不敢叫,心裡已經哀嚎不止。好不容易盼到喫晚飯的點,宋七又來叫喫飯:「三當家,嫂子叫您回去喫飯……」


大家激動的快哭了,他孃的,嫂子終於來領人了。


誰知三當家的好像沒聽見似得,大聲道:「一字長蛇陣。」


那令旗揮的呼呼生風,眾土匪沒命的跑位,心裡直罵娘。


宋七愣在那,想起嫂子的交代,便硬著頭皮又喊了一聲:「三當家,嫂子說您要是再不回去,她親自來叫啦……」


夏淳于面癱的臉上終於有了變化,想到她卷著舌頭喊他的名字,如果她上這來喊上一嗓子,估計全山寨的人背後都要叫他蠢驢了。死女人,膽子越來越大了,敢威脅他。


有生以來,夏淳于頭一遭生出那麼點嫌棄自己這名字的心思。


彭五上前笑眯眯地說:「三當家,您看天色也不早了,嫂子還等著您,要不……」


夏淳于沉著臉,把令旗收了,交給彭五。


彭五拿起令旗一揮:「解散。」


大家頓時東歪西倒,伸長舌頭跟條狗似得直喘氣,哎呀媽呀,再這樣下去會不會被折騰死啊!


宋七很識趣的一句話也不多說,跟在三當家的身後直偷笑,心想,還是嫂子的法子管用,這不,三當家乖乖地就回去了。


夏淳于也是一路無語,在想要怎麼收拾她纔好,不能再縱容她了,他算是看明白了,她絕對不是個簡單的貨色,扮豬喫老虎,他讓一步,她就進兩步,給她三分顏色,她就敢開染坊,之前她還把自己說的那麼可憐,依他看,她那後娘根本不是她的對手。


網路文學第十六章 開發遊戲來自 萌妻食神去查看?


第十六章 開發遊戲


晚飯的伙食是白粥配肉餅。


白粥熬的黏稠軟爛,肉餅用的是鮮豬肉加大蔥還從姜嬸家拿的醃生菜,三寸大小一個,用油煎的兩面微黃,咬上一口,滿口鮮香。


本來夏淳于還有些嫌棄這頓晚飯太簡單,但這肉餅的味道真的很不錯,而且白粥清香中透著微微的甜,那是稻米自帶的甜味兒,一看就是用穩火燉了好久的。


「你們儘管喫,鍋裏還有呢!」葉佳瑤十足一個女主人的樣,笑呵呵地招呼大家多喫點。


宋七小聲道:「本來嫂子讓我去廚房弄點菜回來,老於頭小氣的很,說是給大當家準備的雞都已經讓咱們拎了來,不肯給了,所以,嫂子只好用做獅子頭剩下的五花肉烙餅喫。」


夏淳于理解地點點頭:「算了,寨子裏幾千兄弟要喫飯,老於頭也不容易。」


彭五說:「上次打劫馮村弄回來的牛羊雞豬都喫的差不多了,看樣子又得下山一趟了。」


葉佳瑤又上了一盤子肉餅,對宋七說:「晚些你送幾個給姜嬸姜叔嘗嘗。」


宋七欣然應和:「好嘞!」


葉佳瑤徵求夏淳于的意思:「要不要也拿幾個給大哥二哥嘗嘗?」


夏淳于漠然道:「彭五,待會兒你送去。」


喫過晚飯,宋七和彭五都去送肉餅了,葉佳瑤在廚房收拾,夏淳于回屋去準備拿衣服去附近的湖裡鳧水。


一進屋卻是怔了一下,屋子裡窗明幾淨,原本擺在多寶閣上的花瓶現擺在了桌上,裡面插了幾枝紅艷艷地映山紅,牀上的大紅綢緞換成了素色的,灰色的帳子也換成了白色,靠牆的半圓几上放置著一盆蘭花,有了花草的點綴,整個房間顯得生機盎然,耳目一新。


夏淳于出身侯門,身邊從不缺伺候的人,屋子裡總是打掃的乾乾淨淨,不缺各色名貴花草,自打上山後,他自己不會做,都是叫宋七和彭五打掃,兩個大老粗也就是馬馬虎虎隨便糊弄一下,他雖不滿意也沒辦法,只能將就。


突然的,屋子裡變成了他一直想要的模樣,這讓夏淳于心裡的怒氣弱了幾分。她雖然有諸多的缺點愛自以為是,但還是有可取之處,比如,做得一手好菜,比如,不像一般的千金小姐嬌生慣養,料理家務也是一把好手。難道她說的是真的?在家裡備受冷遇刁難,所以什麼事情都得自己幹?


榻上放著一套他的換洗衣服,其他衣物卻是不見了。


夏淳于打開櫃子,沒有,又去開箱子,看到自己的衣物被疊放的整整齊齊裝在裡頭。


夏淳于眼底浮起一抹暖意,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葉佳瑤躲在廚房門口探頭張望,她知道今天把他氣壞了,喫飯的時候,他也是擺著一張臭臉,看都不看她一眼。她可不會傻到把他暫時的忍讓當成恣意的成本,毛爺爺說的好,敵進我退,敵退我進,這是戰術,也是夫妻間的相處之道。嗯,假夫妻也是夫妻。


希望他看到自己的用心後能消消氣。


見到門開了,葉佳瑤忙閃身裝作繼續忙碌。


夏淳于拿著衣物路過廚房的時候,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不由駐足,踟躕了下,道:「我去鳧水了。」


葉佳瑤回頭嫣然一笑:「下水之前做下熱身運動,不然容易抽筋。」


呃……她懂的真多,連這都知道。


「你會鳧水?」夏淳于問道。


葉佳瑤心說:老孃曾經還是校游泳隊的呢,你說會不會鳧?說不定比你還快。


不過她可不能說真話,在古代,千金大小姐會游泳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我可不會,但我弟會,我弟每次下水前,我聽護院師傅都是這麼交代的。」葉佳瑤笑道。


哦,原來如此,夏淳于釋疑,自顧出門去。


葉佳瑤在身後喊:「淳于……早點回來。」


這次葉佳瑤沒有卷著舌頭,喊的極為自然,就像賢惠的妻子殷切的叮嚀,有那麼一瞬,夏淳于覺得,多了這麼個人好像也不是壞事。


宋七回來的時候,手裡多了一籃子鴨蛋:「嫂子,這是姜嬸給的,新鮮的鴨蛋。」


葉佳瑤接了過去,說:「姜嬸也太客氣了。」


宋七道:「是啊,不過嫂子,三當家的不喜歡喫鴨蛋,嫌腥味太重。」


呃!其實她也不怎麼喜歡喫,雖然鴨蛋是好東西,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納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滋陰潤肺的功效,在現代,土鴨蛋都不太好找。


「那……做成鹹鴨蛋?」葉佳瑤徵詢道。


宋七搖頭:「三當家也不愛喫。」


「那松花蛋呢?」


宋七茫然:「松花蛋是什麼蛋?」


葉佳瑤想起來了,松花蛋是明代纔出現的,這個時空雖然不是她認知裏的朝代,但從衣著等各方面來看,應該跟宋代差不多,想必還沒有出現松花蛋。


好吧,那就做松花蛋,如果他不喜歡喫,可以拿來送人,總有人喜歡的。


「宋七,你能弄到草木灰和石灰不?」


宋七說:「這個簡單。」


「那好,明天你幫我弄些草木灰石灰回來。」


宋七欣然答應,心裡好奇,嫂子又要弄什麼好喫的了?


不一會兒,彭五也回來了,說大當家和二當家都說肉餅很好喫,下次嫂子再做的話,一定要給他們多做幾個。


葉佳瑤笑道:「沒問題,你跟大當家二當家說,什麼時候想喫了,說一聲,我就給他們做。」


身在狼窩,不僅要跟淳于搞好關係,也要巴結好大當家和二當家,萬一她和淳于鬧翻了,還能有人幫她說說話。


不就是弄點喫的嘛,小意思。


宋七和彭五知道三當家去鳧水了,也拿了衣物跑去湖邊,家裡只剩下葉佳瑤。雖然屋前屋後都灑了雄黃酒,栽種了垂盆草,但葉佳瑤還是害怕,胡亂擦了下身子就躲回房裡,門窗緊閉。


在古代,沒電視,沒電腦,也不能邀上好友去逛街喝咖啡,生活單調的令人抓狂。葉佳瑤無聊的慌,到淳于的書房找了幾張白紙出來,用小刀裁成一百零八張撲克一樣大小的紙張,對,她就是在做撲克,然後把淳于,宋七,彭五都教會,這樣,沒事的時候,四個人就可以湊一桌鬥地主或是打雙扣。


這個時代肯定沒有這麼好玩的遊戲,那她就成發明者了,到時候會不會風靡全國呢?全民鬥地主,全民打雙扣,想想都要樂死。


夏淳于回來的時候,葉佳瑤正盤腿坐在榻上,趴在矮几上畫撲克。


夏淳于見榻上攤滿了一張張不知畫了什麼奇怪圖案的紙,不由蹙眉:「你在幹什麼?」


「做好玩的。」葉佳瑤頭也不抬,專註的用削尖了的木炭畫 Q 上的美女,而且是 Q 版的,可愛的小美女。


「你的花樣可真多。」夏淳于嗤鼻道。


「呵呵,到時候你別玩的上癮哦。」葉佳瑤笑嘻嘻。


夏淳于冷哼:「我看你是太無聊了。」


葉佳瑤一點也不生氣,問道:「淳于,你平日裏除了看書還有什麼消遣?」


夏淳于想了想,沒上山之前,消遣可多了,聽戲、喝酒、喝茶、賭馬、蹴鞠、打獵……可自上山後,他就只能看看書,偶爾陪大當家二當家喝喝酒,至於賭骰子什麼的,他和大當家從不參與,想想還真是無聊。


「沒有了。」夏淳于淡漠道。


葉佳瑤搖頭嘆息:「那真是太可憐了。」


夏淳于「……」


沒想到她會冒出這樣一句評價,這怎麼能說是可憐呢?


「不過,你不用擔心,很快就有好玩的了,你先坐會兒,等我把這個弄好教你怎麼玩。」葉佳瑤安慰道。


夏淳于極度無語,當他是貪玩的孩子嗎?


「不要弄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了,呃……你這些紙是從哪裡來的?」夏淳于突然意識到一個嚴重的問題,拿起被她裁掉的紙張一看,這不是他珍藏的剡溪藤紙嗎?


「誰讓你亂動我的東西的?你知不知道我弄到這些紙有多不容易?」夏淳于忍無可忍地發飆了。


藤紙有多種,但以剡溪出的騰紙最為堅滑光白,瑩潤如玉,是為上品,產量有限,即便在繁華的金陵也不容易買到,到了山東更是難得,他得了十張一直沒捨得用,卻被她剪的亂七八糟,還畫得一塌糊塗。


呃,不就是幾張紙嗎?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葉佳瑤剛想翻白眼,突然腦子裡跳出剡溪騰紙這個名詞。頓時暗道糟糕,剛才只顧著找幾張紙做撲克,沒留意,葉瑾萱是認得剡溪騰紙的,但她一直是以葉佳瑤的思維做為主導,就給忽略了。


這紙,很名貴。


葉佳瑤訕笑道:「不好意思,找來找去,就這藤紙比較合適,你若是心疼,下回我想辦法幫你弄幾張回來,好啦,別生氣啦!」


「說的輕巧,弄幾張,你上哪兒去弄?」夏淳于火大。


「哎呀,你頭髮都還是濕的,怎麼不擦擦乾,容易掉頭髮的知不知道?到時候年紀輕輕就禿頂了,會影響你英俊瀟灑,風度翩翩的形象。」葉佳瑤下了榻去拿來乾淨的棉帕,把他按坐在椅子上,輕柔的為他抹乾頭髮。


這叫注意轉移法。


果然被她這麼一打岔,夏淳于再想發火也發不起來了,只好氣哼哼地說:「以後不許亂動書房裡的東西。」


「嗯嗯,知道了,下回不亂動。」葉佳瑤連連點頭應諾,該低頭時就低頭,這叫識時務。

第十九章 你一定輸


聽到葉佳瑤哼哼著歌回來,歪在榻上的夏淳于閉著眼睛懶懶道:「好吵。」


葉佳瑤閉上嘴,偷偷摸摸地把銀子藏到櫃子裏去,這是她的私房錢,要藏好。


夏淳于睜開一隻眼瞄見了,瞧她做賊似得樣,藏什麼好東西?


「去給我倒杯茶。」


「不是睡覺了麼?還喝茶。」葉佳瑤嘟噥著去給他倒水。


「我要龍井。」


葉佳瑤撇了撇嘴,要求還真多,不過,誰讓人家是大爺呢,葉佳瑤只好去廚房拿熱水。


她一出門,夏淳于就起身去開衣櫃,伸手摸了摸,摸出一把碎銀子,掂了掂,差不多是五兩。這不是昨晚輸掉的數目嗎?她哪來的?難道是問宋七他們要回來的?


夏淳于想到她昨晚心疼的睡不著覺,這種事她還真做得出來。真是牌技又爛,賭品又差勁。夏淳于鄙夷地輕嗤一聲,把銀子裝進了自己兜裏,跟個沒事兒的人一樣躺回到榻上。


「淳于,茶來了。」


夏淳于起身端了茶杯去書房。


葉佳瑤站在十錦隔子後面張望了一下,見他又拿出地圖來研究,便躡手躡腳地去開衣櫃,剛才她想了想,還是把銀子藏到牀底下去比較好。


咦?銀子呢?葉佳瑤摸來摸去摸不到,她明明記得就藏在這裡的。壞了,肯定是被他發現了,這傢伙怎麼這麼賊啊!


要不要去討回來呢?為什麼不討,雖然是他幫著付的債,卻是她自己想辦法贏回來的,就是屬於她的。一番心理建設後,葉佳瑤理直氣壯去要錢了。


「淳于,你是不是拿了我放在衣櫃裏的東西?」葉佳瑤盡量緩和了語氣,輕柔地詢問。


夏淳于眉毛也不抬一下,淡淡地道:「什麼東西?」


「銀子。」


「你哪來的銀子?」


「我……我贏來的。」葉佳瑤略有些底氣不足。


夏淳于終於抬眼看她:「正好你還欠我五兩銀子。」


呃,怎麼會有這麼龜毛的男人?


「那是我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辛辛苦苦贏回來的好不好,起碼你要分我一半啊!」葉佳瑤氣囔道。


夏淳于啞然,嘴角勾起一抹譏笑:「哦?憑你的聰明才智?那你說說,你是怎麼個聰明法?讓爺見識見識。」


「就是石頭剪子布啊,你別小看這個簡單的遊戲,小遊戲中蘊含大智慧,不信的話,我們也來一局,輸了你把銀子還我,贏了就歸你。」葉佳瑤悲憤地想,這已經是她最大的讓步了。


「這本來就是我的,我幹嘛要跟你賭。」夏淳于鳥都不鳥她,繼續看他的地圖。


葉佳瑤一屁股坐下來,哀怨地說:「我在家時,本該每月有三兩銀子的月例,可後娘總是找理由剋扣,一會兒說這個月入不敷出,一會兒說怕我好商量,都給下人謀了去,或者乾脆就說忘了,下個月一起給什麼的,卻從來沒補過,我也不好意思為了幾兩銀子跟她去吵,妹妹們做新衣添首飾也都沒我的份,我外祖母給我捎了好東西來,也到不了我的手……」


「我十二歲那年生了一場大病,爹在婺州府任職,後娘也不給我請大夫,大冬天裡,燒的人都糊塗了,奶孃給我做冷敷,又怕濕氣入體病的更厲害,只好到院子裏把自己凍冰了回來抱著我給我退熱,整整一夜,來來回回地折騰。」


「也許老天爺可憐我們,天亮後,我終於不燒了,但奶孃從此落下病根,一到變天的時候就全身關節發痛……我聽說虎皮做的護膝最保暖,一直想給奶孃買一副,但是要好多錢,我的錢就是存不夠,就一直拖啊拖,去年奶孃榮養了,後娘跟打發叫花子似的打發了她,我想多給她點銀子,讓她能安度晚年也不能夠,這次嫁到山東來,本以為苦日子終於熬到頭了,誰知道又被劫到山上……這輩子,也就只有奶孃對我最好了……」


葉佳瑤很少去搜索原主的記憶,因為那些記憶並不是快樂的,她這個人天性樂觀,不喜歡記著苦哈哈地往事,現在為了打動他,就好好地回憶了一番,越說越心酸,本來存錢只是為了逃離做準備,但現在說著說著,她覺得將來她有能力的話,一定要好好報答奶孃。


夏淳于怔愣住,已經不止一次聽她提起她那個可惡的後娘,她果真過的如此悽慘?看她那難過的樣子,倒不像是在蒙他。


葉佳瑤沉浸在不堪地回憶中,心情跌落底谷,忽然,她想到一件事,後娘一直那麼摳,從不曾善待她,為何這次給她置辦這麼豐厚的嫁妝?不僅把外祖家給的添妝都給了她,還拿出自己的私房給她,這說不通啊!為了討好魏家?不至於吧!為何送親隊伍就她一人被劫持,財物什麼的都沒有損失?這裡頭,會不會有什麼貓膩?


葉佳瑤想到這個疑問,把要錢的事也給拋到了腦後,默默起身回到臥室,坐在榻上繼續苦思,如果她能去魏家看看,說不定就能解開所有疑團了。


夏淳于看她默不作聲的走了,反倒有些不安起來。他把錢拿走,並不是因為他小氣摳門,只是不喜歡她用這種方式謀取錢財,她要用錢,完全可以大方的跟他要。


夏淳于想了想,把地圖收起來,放入櫃子裏鎖好,跟了過去,把銀子放在她面前的矮几上,說:「銀子還你,以後要用銀子直接問我,不要動什麼歪腦筋。」


葉佳瑤心裡嗤鼻,這算歪腦筋嗎?又不偷又不搶,你們當土匪的老是搶別人東西,又該怎麼說?


葉佳瑤耷拉著腦袋垂頭喪氣道:「算了,我想,我這輩子是見不到奶孃了,還要這些銀子做什麼?」


看她這樣,夏淳于很不習慣,安慰道:「以後的事誰知道呢!先拿著吧!萬一有機會你又沒錢豈不是又要遺憾了?」


葉佳瑤故意猶豫良久,才把銀子收了起來。


夏淳于冷哼一聲,警告道:「不許再跟別人玩什麼石頭剪子布。」


「哦!」葉佳瑤乖乖點頭,旋即又問:「那跟你玩行不行?」


夏淳于眼角抽搐了一下:「我沒那麼無聊。」


葉佳瑤皺鼻子:「你是怕輸吧?」


夏淳于不屑地斜了她一眼:「我會輸?」


你以為我是宋七和彭五那兩個蠢貨嗎?


葉佳瑤嘿嘿一笑:「我保證你一定輸。」


夏淳于被激起了好勝心:「我要是贏瞭如何?」


葉佳瑤想了想道:「你要是贏了,晚上我幫你按摩,一刻鐘,如何?」


夏淳于腦海里浮現一副畫面,他閑閑地倚在榻上看書,她跪在一旁,用她那柔若無骨的小手替他捏腿捶背,不時討好的沖他笑。嗯,這賭注有點意思。


「兩刻鐘。」夏淳于伸出兩根手指頭,討價還價。


葉佳瑤遲疑片刻:「好,兩刻鐘就兩刻鐘,但萬一你輸了呢?」


夏淳于大方地說:「我若輸了,再給你五兩銀子。」


葉佳瑤頓時兩眼發綠光:「成交,來,咱們一局定勝負。」


夏淳于面上肌肉不自然的抽了抽,什麼叫見錢眼開,就是她這副模樣了。


片刻後,某人捧著十兩銀子笑的在榻上打滾,某人一臉烏雲地出門去。


彭五小心翼翼地跟在三當家後面。


「彭五。」


「在。」


「你和宋七輸給你們嫂子了?」


彭五老實道:「昨晚贏的都被嫂子拿回去了。」


「你們出的什麼?」


「鎚子。」彭五怏怏道。


呃……夏淳于納悶了,他出的也是鎚子,這是怎麼回事?巧合嗎?還是她給他們施了什麼魔咒?要不然,她憑什麼一副穩贏不輸的神情?好像料定了他會出鎚子。


彭五心裡琢磨著,難道三當家也輸給嫂子了?


「老三,老三……」二當家的迎面走來。


夏淳于迎上前去:「二哥。」


「老三,我正要去找你,咱們派去新義的探子回來了,不過,傷的很重,上不了山了,大哥讓咱們馬上下山去一趟。」二當家說。


事情緊急刻不容緩,夏淳于馬上吩咐彭五:「你回去跟你嫂子說一聲。」


葉佳瑤得了口訊,問道:「有沒有說什麼時候回來?」


彭五說:「沒說,不過這個時候下山,最早也要明天才能回來了。」


葉佳瑤暗喜,今晚上終於自由了。


喫過晚飯,宋七和彭五去跟人打雙扣,院子裏空蕩蕩的,葉佳瑤有些害怕,早早躲進房裡,門窗緊閉。


長夜漫漫無心睡眠,葉佳瑤跑去書房,準備找本書來看看。昨天她拿了淳于的藤紙做撲克,淳于就下了禁令,沒他的允許不許進書房。不過,反正他今晚不在,她也只是來找本書而已,不會亂翻亂動,他不會知道的。


書架上書不多,總共十幾本的樣子,都是些高深莫測的兵法,葉佳瑤翻了翻看不懂,又放回去。


對了,地圖,她要想逃走,就得有地圖,不然兩眼一抹黑,跑哪兒去都不知道。


葉佳瑤開始找地圖,找來找去找不到,最後目光落在加了鎖的櫃子上,估計是鎖在裡面了。葉佳瑤氣餒,往椅子上一癱,腹誹著:真討厭,幹嘛鎖起來。


隨手拿起一個筆筒來玩,這個竹子做的筆筒很精緻,雕著精美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葉佳瑤轉來轉去,也不知碰到了哪裡,咔嚓一聲,底座和筒身竟然分開來,露出一張疊成細小方塊的紙。

第二十章 祕密


突發的狀況讓葉佳瑤慌了神,她可不想發現人家的祕密,祕密這種東西,有時候是會要人命的,現在她擔心的是要怎樣才能把筆筒還原,不然她就死定了。


怎麼辦?葉佳瑤拼來湊去的,根本弄不回去。


完了完了,這下真的完了。葉佳瑤急的直揪頭髮,早知道就不進來。


呆了半響,葉佳瑤還是按耐不住好奇心打開了小紙片。


呃……這不是黑風崗的地圖嗎?這裡是盤龍嶺,這裡是煙霞湖,明哨暗哨都有標明,有一個地方還特別標註了一個「密」字,從聚義廳到黑風崗的後山,一條粗黑的線彎彎曲曲。是密道?原來上黑風崗不是隻有一條路,還有密道。


這算是黑風崗的最高機密了吧!葉佳瑤的小心臟怦怦直跳,忙拿了筆和紙,將這幅地圖描了下來。


能不能逃出生天,興許就靠這張圖了。


不過,葉佳瑤沒功夫高興,怎樣讓筆筒復原纔是當務之急,要不然她敢肯定這副地圖自己永遠也沒機會用。


葉佳瑤把小紙條折回去,放回到底座的凹槽裏,抱著筆筒,端了燭臺回到臥室,免得宋七他們回來發現她在淳于的書房,今晚就算不睡覺也要想辦法把筆筒修回去。


彭五居然早早就回來了,在外面喊了一嗓子:「嫂子還沒睡啊?」


葉佳瑤嚇的手一抖,筆筒掉牀上,忙應聲:「睡不著,我看書。」


彭五哦了一聲,葉佳瑤豎著耳朵,聽到他回了東廂,這才繼續研究。


尼瑪,誰說現在人聰明,古人才是最有智慧的,這機關設計的多精巧,她摸了一個多時辰愣是搞不定。


葉佳瑤頭昏腦漲,真想把筆筒給砸了。可是不行啊,砸了筆筒她也死定了。只能硬著頭皮繼續琢磨。


「嫂子,還沒睡吶?」外頭又響起彭五的聲音。


葉佳瑤怕彭五疑心,裝作迷糊道:「睡……睡了。」


過了一會兒,彭五說:「嫂子小心火燭。」


「知道了,我一個人怕黑就點著了。」


外頭再沒了聲音,葉佳瑤心想,這會兒腦子渾,也許睡一覺,腦子清楚了就能行了,便抱著筆筒先打個盹兒。


也不知過了多久,聽到砰砰地敲門聲。


「開門,葉瑾萱,開門……」


尼瑪,是淳于,淳于回來了,葉佳瑤一個激靈,驚醒過來,睜開眼一看,天亮了。


葉佳瑤看著還抱在懷裡的筆筒欲哭無淚,尼瑪,這回死定了。


趕緊應聲:「你等會兒我穿衣服。」


葉佳瑤赤著腳跑到書房,把筆筒放回原處,插上毛筆,從表面上看不出什麼問題,這才跑去開門。


「怎麼這麼久?」夏淳于不悅地蹙眉。


葉佳瑤弱弱道:「穿衣服不要時間的?」


「呀,你身上這些是血嗎?淳于,你受傷了嗎?傷到哪兒了?」葉佳瑤看到夏淳于衣服上觸目驚心的血跡,不由地驚呼起來。


夏淳于抬腳進屋,面無表情地說:「不是我的血,是別人的。」


她緊張的神色,讓夏淳于滋生出一種別樣的情緒,是暖心的感覺,他上山來,一路上大家見到他都是一副畏懼的神色,沒有一個人想到要上前關心一下他。


「你……你殺人了?」葉佳瑤知道他是土匪,乾的就是打家劫舍,殺人放火的事,但親眼看到他身上染了別人的血,而且是這麼大一攤子,這樣的視覺衝擊太過驚悚。


夏淳于去開箱,拿出一身乾淨的衣裳,滿不在乎地說:「我不殺人,就是被別人殺,怎麼?你想當寡婦?」


葉佳瑤忙搖頭,心想,土匪這職業太危險了。


「還不快去打盆水來?」夏淳于看她傻愣愣地杵在那,不由嘖了一聲,吩咐道。


夏淳于洗了把臉,換了身乾淨的衣服,說:「我現在要去大當家那,你自己再睡會兒。」


說罷便走了。


葉佳瑤目送他出門,看到東廂的房門打開,彭五走了出來,和淳于嘀咕了幾句,跟著淳于一道走了。


葉佳瑤關上房門,跑回書房,淳于去大當家那一時半會兒回不來,老天保佑,讓她在淳于回來之前修好筆筒。


昨晚燭光昏黃,看不清楚,今兒個葉佳瑤細細觀察,終於發現二十生肖那個龍頭的一隻眼珠子似乎有點不一樣,葉佳瑤去了根針,用針屁股對準那隻眼睛戳了一下,咔嚓,只見筒身底部彈出三個小小的凸起,一對比,正好可以卡住底座的凹槽,葉佳瑤大喜,對接上去,一旋,底座穩穩地卡上。


成了,葉佳瑤抹了把汗,長出了一口氣,尼瑪,這次嚇的不輕,以後再也不敢亂動他的東西了。


物歸原位,其實她也想不起來這個筆筒原是怎麼放的,淳于把這麼重要的東西藏在這裡面,擺放什麼的一定有講究,有些細節別人發現不了,但淳于自己肯定是清楚的。葉佳瑤又特意拿了抹布把書房擦拭的乾乾淨淨,這樣她即便淳于發現筆筒被人動過,追問起來,她也好有個藉口。


每天準備食材是宋七的任務,要做什麼喫,葉佳瑤沒有選擇決定權,宋七能從廚房搜刮到什麼就做什麼。


今兒個宋七拿到的食材少的可憐,除了一條鯉魚,其他都是蔬菜,好在風肉和羊肉還有。葉佳瑤決定做個燜羊肉,紅燒鯉魚,爆炒地三鮮,外加糖醋蓮藕。


宋七給她打下手,摘豇豆,一邊摘一邊說:「我剛纔去廚房,聽到寨裏的人在傳,說二當家和三當家這趟下山遇上埋伏了,二當家的掛了彩。」


「那二當家傷的重不?」葉佳瑤問道,其實別人傷不傷的,她纔不關心,淳于是她的靠山,只要淳于沒事就好,她看他換衣服,身上連個蚊子咬的包包都沒有。


「挺嚴重的吧!不過我也不是很清楚,等三當家的回來就知道了。」宋七說。


淳于沒有回來,彭五卻是回來報信了,說三當家要帶人下山,他也要跟去,中午飯就不在家喫了。


葉佳瑤正準備殺魚,聞言把魚扔回水盆裏養著。


」都快午飯了,你不喫點再下山?」葉佳瑤問。


彭五道:「不了,二當家還在山下,大當家和三當家不放心,得趕緊把人弄回來。」


「彭五,到底咋回事?好好地怎麼就中埋伏了呢?誰幹的?官兵?」宋七問道。


彭五義憤填膺道:「除了新義的無影箭馮沖還有誰能傷到二當家?還是放冷箭的,他孃的,這場子要是不找回來,咱們黑風崗的弟兄還有什麼臉在江湖上混。」


「不說了,我得先走了。」彭五煩躁地揮揮手走了。


葉佳瑤趁機打探消息:「新義不是一個小鎮嗎?又不是土匪窩,咱們怎麼會跟他們結樑子?」


宋七道:「嫂子您是外地來的不知道,新義雖說是個鎮,但跟土匪窩也差不離,整個鎮子的人大都姓馮,由蓋天虎馮朝林統領,手下聚集了一大幫高手,像什麼無影箭馮沖,霹靂神拳杜恆等等,他們欺行霸市,黑喫黑,幹過的壞事可不比咱黑風崗少。」


呃……


「那朝廷不剿他們?」


宋七嗤鼻道:「他們新義是既當婊/子又立牌坊,官府那邊巴的緊呢!」


話一出口,宋七意識到說話的對象是嫂子,當即訕然,不好意思地撓了撓頭。


葉佳瑤心說,人家那才叫聰明呢,幹著土匪的營生,卻能被朝廷承認,等於是有營業執照的土匪,可以橫著走了,多拽啊!


「那咱們黑風崗跟新義比起來,誰勢力更強?」


宋七自豪地說:「那當然是咱們黑風崗更厲害,尤其是三當家來了以後,跟新義的幾次小規模衝突,都是咱們黑風崗佔便宜,這次二當家受傷應該是個意外。」


葉佳瑤心裡默默,黑風崗再神勇也幹不過人家有營業執照,古來如此。大當家會不會也學那水泊梁山宋江,帶一幫弟兄接受朝廷招安呢?


「嫂子,豇豆摘好了,這土豆還要削嗎?」宋七問。


葉佳瑤心不在焉地說:「算了,中午就咱們兩,炒個豇豆將就一下。」


宋七失望地皺鼻子,三當家不在,伙食質量直線下降。


彭五也沒說他們什麼時候能回來,到了做晚飯的點,宋七去斷龍石處等消息,葉佳瑤把所有食材準備就緒,也在等。


天都黑了,才見宋七氣喘吁吁地跑回來:「三當家他們回來了。」


葉佳瑤問了聲:「三當家有沒有受傷?」


宋七搖頭道:「沒留意。」


切……辦事咋這麼不牢靠呢?葉佳瑤瞪了他一眼:「還不快去生火。」


這邊熱水剛燒好,淳于和彭五回來了。葉佳瑤迎上前說:「你要不要先洗個澡?熱水都準備好了,晚飯很快就能做好。」


夏淳于一臉疲憊,點點頭。


等夏淳于洗過澡,香噴噴地飯菜也擺上了桌。


「你午飯喫過嗎?」葉佳瑤給他裝飯,邊問。


夏淳于漠然道:「路上喫了個饅頭。」


「那一定餓壞了,趕緊喫,彭五,你也喫。」葉佳瑤招呼道。


夏淳于喫著熱乎乎香噴噴地飯菜,所有的疲憊一掃而空,自打上山後,第一次對這個小院有了家的感覺。


網路文學第二十一章 被懷疑來自 萌妻食神去查看?


第二十一章 被懷疑


宋七在一旁問東問西,彭五邊喫邊回答,葉佳瑤就靜靜地聽著,總算知道了個大概。


黑風崗派去新義鎮的臥底偷聽到朝廷特使和馮朝林的密談,雙方準備聯手攻打黑風崗,並且那特使說,他們的人已經安插入黑風崗,到時候裡應外合,一舉殲滅……


臥底沒能聽到更多機密就被人發現了,仗著一身輕功沒命奔逃,逃出了新義,卻是受了重傷,躲在黑風崗在山下的一個據點裡,二當家和淳于趕去,正好新義的人也找上門來,雙方打起來,臥底被射殺,二當家被射傷,最後還是淳于大發神威,一把飛刀重創對方無影箭,帶著受傷的二當家殺開一條血路逃了出來。


「山上有朝廷的人?不能吧?」宋七驚訝道。


彭五瞄了默不作聲喫飯的三當家,說:「大當家說了,後來上山的都有嫌疑。」


葉佳瑤心頭一陣急跳,她知道淳于是半年前上山的,淳于會是朝廷派來的臥底嗎?


「可後來上山的人多了去了,這大半年來山寨來了多少弟兄,怎麼查?」宋七道。


「我怎麼知道。」彭五扒了口飯含糊道。


夏淳于放下碗筷,起身回房。葉佳瑤愣了一下,追了上去。


夏淳于坐在書案前微蹙著眉頭怔怔出神。


葉佳瑤走進去小小聲地問:「淳于,要喝茶嗎?」


夏淳于的焦距對準了她,靜靜地瞅了她一會兒,看的葉佳瑤心裡毛毛的,好吧!她承認她是做賊心虛,所以殷勤了一點。


「大當家在懷疑我。」他突然開口道。


葉佳瑤一怔,支吾道:「不,不可能吧!要不是你,二當家就沒命了,你若是朝廷派來的人,幹嘛還要救他。」


葉佳瑤嘴上這麼說,心裡卻希望他真的是臥底,像他這樣一表人才、武藝超羣,當土匪實在太可惜了。


「也許大當家的會認為,我這麼做就是為了博取他的信任。」夏淳于脣角勾起,表情冷漠。


「是不是大當家的說什麼了?」葉佳瑤不安地問。不管他是不是臥底,一旦失去了大當家的信任,他在黑風崗的地位將岌岌可危,她是他的人,他若倒黴連帶著她也要倒黴,他們是一條繩上的螞蚱。


夏淳于沉默著,自嘲的意味越發明顯。葉佳瑤舔了舔有些發乾的脣,安慰道:「你別多想,出了這種事,大當家的有所懷疑也是正常,清者自清,事實勝於雄辯。」


「大當家的知道我是為什麼上山的,他可以質疑我的能力,卻不能質疑我的居心,這輩子,我最最痛恨的就是朝廷,我安家一百三十餘口,就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被滿門抄斬,我僥倖逃脫,被一路追殺,從江南到齊魯,最終不得已上山落草為寇,大當家的說我什麼,我都能接受,唯獨這點不行。」夏淳于目光變得冷冽,透著濃烈的恨與傷。


呃……原來他也是個苦逼的人,果然每個土匪背後都有一段讓人唏噓的故事。


葉佳瑤不知道該說什麼,默默地去給他倒了杯茶,只聽他又嘆了口氣:「算了,現在只希望二當家的沒事,事情總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葉佳瑤點頭,看他眼眶下泛著一圈青色,這兩天一夜,他來回奔波,又經歷了激烈的戰鬥,肯定累壞了,便道:「今晚早點休息吧!」


葉佳瑤一出去,夏淳于的面色便沉冷下來,瞄了眼桌上的筆筒,還有書架上的書,之前滋生出的暖意蕩然無存。這書房裡的所有物件的擺放都不是隨意的,有一丁點的改變他都看得出來。別的倒也罷了,但這個筆筒……


夏淳于拿起筆筒打開機關,底座分開來,那張小紙片還在,旋即合上。也許是他多心了,看這書房纖塵不染,說不定是她打掃衛生的時候移動了一下。


現在他的處境艱難,動輒得咎,不得不更加謹慎,赫連煊那邊也暫時不能聯繫了。夏淳于煩躁地閉上眼睛,一定要想辦法獲取大當家的信任,二當家傷的嚴重,短期內無法恢復,這次的危機也是他掌握大權的機會。


晚上,葉佳瑤翻來覆去睡不著。


「淳于,你睡了嗎?」


「嗯……睡了。」


葉佳瑤撇嘴,睡了還能應聲?


「淳于,你說我明天起幫二當家做飯好不好?」葉佳瑤問。


夏淳于呼吸一滯,爬起來,摸到火石點了油燈,眯著眼地打量她:「為什麼?」


葉佳瑤弱弱道:「二當家不是受傷了嗎?喫東西總得講究些。」


「你有這麼好心?」夏淳于嗤鼻道,懷疑她的居心。


「你這是什麼口氣,我這麼做還不是為了你嗎?」葉佳瑤悻悻道。


夏淳于失笑:「為了我?」


「為了你也就是為了我自己,不管大當家的是不是懷疑你,咱們力所能及的為他們做點事,自己的心意到了就好。」葉佳瑤說道。


夏淳于想了想:「隨便你。」旋即熄了燈。


切……黑暗中葉佳瑤翻了個白眼,開始琢磨明天給二當家的做什麼喫的好。其實,她討好二當家還有個小心思,她被劫持一事有很多疑點,希望能從二當家那打探到有用的消息。


上山後,葉佳瑤頭一次和淳于一道起牀。


「淳于,你每天起這麼早都做什麼?」葉佳瑤睡眼惺忪,打著哈欠,對於她這種愛賴牀的人,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些人能抗拒對牀的依賴。


「我去山上轉轉。」夏淳于已經穿好衣服,拿了掛在牆上的弓箭出門去。


是要去打獵嗎?葉佳瑤撇撇嘴,收拾整齊去廚房。


米是昨晚就浸泡起來的,加水和小蘇打上鍋用穩火燉,這樣燉出來的粥特別的黏稠,還有一股子清香,易消化,給病人喫是最好不過的了,可惜沒紅棗,不然,扔幾顆進去,還有活血補氣的功效。


面也是昨晚就醒好的,正巧宋七起來了,葉佳瑤把和麪的任務交給宋七,今兒個她要自己去找食材。


宋七道:「嫂子,您還是讓彭五陪您去,要不然老於頭那廝小氣的很。」


每次他去都是靠搶的,老於頭奈他莫何,不過嫂子臉皮薄,可能幹不出這事。


彭五聞言,欣然道:「嫂子,我陪您去。」


老於頭現在最煩的人就是宋七,每回來總是不由分說的把最好的給搶走,沒想到,比宋七更討厭的傢伙還在後頭。


葉佳瑤在廚房轉了一圈,完全不顧老於頭防賊一樣的目光,指了指豬肝,彭五就裝到籃子裏去。


老於頭急道:「那是給二當家留的。」


葉佳瑤笑道:「我就是做給二當家喫的。」


老於頭不高興道:「二當家的飯食一向都是我做的,啥時候交給你了?」


葉佳瑤不以為然:「現在是非常時期,二當家得喫好點,你那大鍋菜能做出什麼好喫的來?」


「三夫人,別以為你會做兩小菜就了不起了,老於頭可是大廚出身,你比得了嗎?」一位大嬸嗤鼻道。


正是先前故意把爐火澆滅的那位大嬸。


姜嬸一旁說:「三夫人做的菜可不比酒樓裏的大廚差。」


「姜嬸,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一家想巴結三當家的,人家放個屁都是香的,不比酒樓的大廚差,這輩子,你進過酒樓麼?你有那命麼?」大嬸嗆道。


姜嬸氣紅了臉,雙手叉腰脖子一梗,粗聲粗氣道:「吳嬸,你嘴巴放乾淨點,別以為老孃不敢揍你。」


「來啊來啊,有本事你揍啊,老孃還怕你不成?」吳嬸不甘示弱。


兩位大嬸摩拳擦掌眼看著就要動起手來。


葉佳瑤可不想姜嬸為了她跟別人打架,喝道:「行了行了,吵什麼吵?大家都是為了二當家,都是自家兄弟姐妹,有什麼好吵的。」


姜嬸和吳嬸瞪著對方,冷哼一聲,這纔不情願的分開來。


老於頭道:「三夫人,不是我老於頭小氣,山寨每日的伙食配給都是有規定的,幾千兄弟要喫飯,厚了這頭就短了那頭,先前你們要拿多少就拿多少,我也沒話好說,但如今,大當家的吩咐了,放下斷龍石,沒有大當家的命令,誰都不得下山,不下山就沒了補給,大家都得勒緊褲腰帶節省著過日子。以後,你們要拿就只能拿自己那一份,多的,半兩也不行。至於二當家的飯食,沒有大當家的吩咐,我老於頭也不敢交給別人去做,三夫人還是先去請示大當家再來吧。」


葉佳瑤語塞,老於頭說的在情在理,她無從辯駁,看看彭五,彭五一臉為難地點點頭,小聲說:「還是先請示下大當家的吧!」


尼瑪,想討好下二當家,居然這麼麻煩。


葉佳瑤臉皮再厚也得講一個理字,於是,這天的食材只領到了幾個土豆,幾節新鮮的藕,兩番茄,兩把豇豆,還有一斤五花肉。


葉佳瑤鬱悶地看著籃子裏的菜,這怎麼夠喫?家裡三個大胃王呢!


彭五說:「這次放下斷龍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開啟,可能要過一段苦日子了,不過,這也不算什麼,山上多的是飛禽走獸,到時候,我和宋七上山去打獵,弄點野味打打牙祭。」


葉佳瑤怏怏地嘆了口氣,也只好這樣了。

第二十二章 我屬兔


回到小院,宋七看到嫂子親自出馬拿回來的成果,當即囔囔道:「就說吧,老於頭那廝欺軟怕硬,我親自去。」


葉佳瑤悻悻道:「算了,少點就少點吧!說不定以後會更少,連粥都喝不上,別說喫菜了。」


彭五說:「你就別添亂了,斷龍石已經放下,有陣子不能下山了。」


宋七驚訝:「真的?」


彭五嘆了口氣,把菜籃子提進廚房。


肉太少了,葉佳瑤原本準備做豬肉包子,現在只能半葷半素,做成白菜豬肉陷。


宋七手勁大,麵糰揉的又勻又透,葉佳瑤把麵糰分成大小均勻的面擠,擀成厚薄均勻的麵皮,放入餡料,熟練的捏成 18 個均勻的褶子,煞是好看。


「嫂子,還有您不會做的東西嗎?」宋七嘆為觀止,嫂子做出來的東西都那麼精緻,色香味形俱全。


葉佳瑤笑道:「我沒你想的那麼厲害,這些都是家常的,做多了就會了。」


宋七道:「家常的能做這麼好才難得。」


哐當,夏淳于走了進來,把兩隻兔子扔在地上:「宋七,你殺一下。」


「三當家,您這兔子獵的太及時了,今兒個正好缺葷菜。」宋七樂呵呵道,提了只兔耳朵瞅了瞅,滿意地說:「這兔子還真肥。」


夏淳于面無表情地轉身走人。


宋七提了兔子就要去殺,葉佳瑤忙叫住他:「哎,別殺。」


兩隻兔子都被淳于射中了腿,受了傷,葉佳瑤是屬兔的,對兔子有種特別的感情,這麼萌又乖巧的動物,誰不喜歡呢?以前家裡養過兔子,不過被她養死了,她還傷心地哭了一場,找了個匣子好好地給埋了。


宋七道:「幹嘛不殺?」


葉佳瑤理直氣壯道:「我屬兔,不許喫兔子。」


宋七愕然,還有這種理由?


「那我還屬雞呢,不照樣喫雞?」


「不一樣,反正不許。」葉佳瑤手上沾滿麵粉不好動手,吩咐道:「你幫忙把箭取出來,撒點金瘡藥包紮一下,不許弄死了,不然我找你算賬。」


宋七無語,只好聽命行事,幫兔子療傷。


喫早飯的時候,夏淳于沒見到葉佳瑤,便問宋七。宋七說嫂子在後院喂兔子。


夏淳于眉頭一擰:「喂兔子?不是讓你殺了嗎?」


宋七怏怏道:「嫂子不讓,說她屬兔,不許喫兔子肉。」


夏淳于嘴角抽了抽,看著包子餡裏的豬肉,心說,還好她不屬豬,不然豬肉都沒得喫了。


「待會兒我也上山看看,前幾天做的陷阱,不知道有沒有獵物中招,要是能抓到野豬就好了。」宋七道。


「嗯,抓到野豬我就給你做豬肚雞喫。」葉佳瑤從外面走進來。


提到豬肚雞,宋七的腦袋就耷拉下來,彭五終究忍不住了,問道:「嫂子,您怎麼知道我們會出拳頭?」


葉佳瑤攤手:「我怎麼知道你們會出拳頭,只能說我運氣好唄,還是你們故意讓著我的?」


夏淳于淡淡掃了她一眼,你就裝吧,當時你可是自信滿滿,一副喫定的模樣,這裡頭肯定有什麼訣竅。


葉佳瑤纔不會告訴他們這是某位心理學家的研究成果,而且這遊戲她只玩一次,絕對不會給他們翻盤的機會。


「彭五,你待會兒把早飯給二當家的送去。」葉佳瑤道。


彭五看看三當家,夏淳于不發表意見,默許,昨晚他想了想,這麼做也沒什麼壞處。


於是,彭五欣然領命,提了食盒去二當家那。


葉佳瑤坐下來喫飯,宋七問道:「嫂子,那兩隻兔子你準備養著?」


「不養,等它們傷好了就放回山裡去。」葉佳瑤道,她怕又把兔子養死了。


夏淳于面無表情地說:「最近一陣子,恐怕上山打獵的人會越來越多。」


葉佳瑤愣了一下,是哦!寨子裏補給不夠,肯定有人會上山打獵,兩隻小兔圓滾滾胖乎乎這麼肥美這麼可愛,肯定難逃魔爪。


「那我還是養著吧!淳于,我可以養它們嗎?」葉佳瑤不清楚淳于是不是喜歡小動物,這裡畢竟是他的地盤,還是徵求下他的意見為好,要是他不喜歡,就把兔子送到姜嬸那,讓姜嬸幫著養。


夏淳于漠然道:「隨你便。」


反正又不用他養。


葉佳瑤笑眯眯地,嗲嗲地說道:「淳于,你真好。」


夏淳于和宋七齊齊打了個哆嗦,暗暗抖落雞皮疙瘩,


說話間彭五回來了,說二當家喝了粥,倒是老於頭送的豬肝湯碰都沒碰過。


葉佳瑤幸災樂禍,頗有幾分得意:「一大早的做豬肝湯,誰喫得下。」


那老於頭也是缺心眼,光會做菜有什麼用?做菜要考慮到喫菜人的口味,要根據喫菜人的身體狀況,根據四時季節的變化,進行搭配烹飪,做的再好喫,不對味,不合適都是白搭。


彭五笑道:「我跟二當家的說了嫂子想給他做飯,二當家的說他還想喫嫂子做的肉餅。」


葉佳瑤開心道:「行啊,晚飯就給他做。」說著,葉佳瑤還得意朝夏淳于拋了個媚眼。


夏淳于低眉只做沒看見,心裡腹誹:這女人也太沒莊重樣了。同時又有些納悶,二當家標準的山東漢子,居然也喫得慣她做的南方口味的飯菜?


這個還算溫馨的早晨很快就被一場清洗行動給破壞了。大當家的下令,但凡一年內上山的人都要接受調查,宋七就是第一撥被請去問話的人。


面對前來找宋七的,大當家身邊的親信,夏淳于什麼都沒說,只是臉色有些難看,宋七隱藏的極深,按說不可能懷疑到宋七頭上,這麼做,多半是沖著他來的。


彭五安慰地拍拍宋七的肩膀:「宋七,沒事兒,大當家的也就是了解下情況,你如實說就好了。」


宋七挺著胸,昂著脖:「老子有什麼好怕的,老子又不是臥底。」


宋七跟人走了,夏淳于把碗一擱,道:「彭五,走,我們去演武場。」


葉佳瑤想到昨晚淳于說的話心裡就直發毛,宋七是淳于的人,大當家的首先拿宋七開刀,難道真的是沖著淳于來的?


宋七去了一個多時辰纔回來,一臉陰鬱,葉佳瑤關切道:「怎麼樣?大當家的沒懷疑你吧?」


宋七憤憤道:「氣死人,我差點跟他們打起來。」


呃!葉佳瑤眼裡的宋七是個樂天派,成天笑呵呵,一副沒心沒肺的樣子,還是頭一次見他這麼生氣。


「你跟他們置什麼氣,他們也是奉命行事。」葉佳瑤勸道。


「我就是受不了他們拿我當賊似得的盤問。」宋七甕聲甕氣道。


「行了,放你回來就是信得過你,彆氣了。」葉佳瑤安慰道,心說,大當家這樣查能查出臥底來嗎?有哪個臥底蠢到會承認自己是臥底,除非有確鑿的證據,這樣搞,只會讓人寒心,弄得人人自危,看來這個大當家也沒啥水平。


葉佳瑤想的沒錯,一連幾天的排查審問,寨子裏有兩百多人都在大當家那掛了號,卻是連個臥底的影子都沒瞧見,反倒弄的怨聲載道,有人囔囔著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要下山,夏淳于發威把這些人都關了起來,再沒人敢囔囔。


只是這樣一來,大家就把夏淳于給怨上了,葉佳瑤隱約能猜中淳于的心思,這個時候站出來,替大當家的擋槍,頂住壓力比說什麼都有用。


讓彭五送了兩天飯菜後,葉佳瑤開始自己送飯了。


「二哥,今兒個好點沒?看您氣色還不錯」葉佳瑤笑眯眯的捧了一盅鴿子湯來到二當家的住處。


二當家皮厚肉糙,被羽箭射了個對穿,胸口又捱了一刀,剛救回山上那會兒聽人說都快死了,沒幾天功夫就緩過來了,換做別人不得半死不活的躺上十天半月的。


二當家爽朗一笑,笑到一半卡住,像突然被人掐住了喉嚨,捂著傷口喘大氣。


葉佳瑤關切道:「二哥,您沒事吧?要不要叫柳先生來?」


二當家的擺擺手,深吸了幾口氣,緩過勁來,說:「沒事沒事,他孃的,疼死老子了。」


葉佳瑤道:「能不疼嗎,我手指揦了一個小口子都疼的要命,二哥,這是我特意為您燉的鴿子湯,對傷口的癒合很有好處。」


二當家的笑道:「真是麻煩弟妹了。」


「有什麼麻煩的,舉手之勞而已,二哥您這一受傷,大哥和淳于嘴上不說,心裡都著急的要命,淳于是睡覺都不安寧,昨兒個我就那麼提了一句,說喝鴿子湯有利於傷口的癒合,他天不亮就起來上山去打野鴿子,轉了老半天,還真被他找到兩隻。」葉佳瑤貌似有口無心地念叨,又抱怨起來。


「他這個人吧,一天到晚就知道綳著個臉,也不會說好聽的,跟個沒嘴的葫蘆似得,什麼都放在心裡,還好,總算是摸到一點他的脾氣,要不然得被他氣死。」


「二弟是這樣的人,面冷心熱,弟妹你多擔待一些。」二當家的打著哈哈。


「不想擔待也得擔待了,誰讓我跟了他呢,這都是一個人的命,沒辦法,哎……二哥,您慢慢喫,我先回了。」葉佳瑤不急於套近乎,這種事得慢慢來。


葉佳瑤剛出門就看到大當家的背著手,低著頭往這邊走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下方卡片~


網路文學第二十三章 死不要面子來自 萌妻食神去查看?



16本美食言情文!

目錄

1.長安小飯館 作者:櫻桃糕

2.嗨,你的鍋鏟/洋房裡的貓先生 作者:映漾

3.窈窕珍饈 作者:緣何故

4.明星私房菜[直播] 作者:池陌

5.我在星際撿垃圾 作者:非刀

6.異界領主生活 作者:輕雲淡

7.反派大美食家 作者:魚七彩

8.我在地府的火鍋店持證上崗了 作者:乳酪西瓜

9.龍套的自我修養 作者:五色龍章

10.大縣令小仵作 作者:少地瓜

11.我的甜甜圈先生 作者:淡櫻

12.食味記 作者:熙禾

13.我們互為倒數 作者:盛世愛

14.知味記 作者:坐酌泠泠水

15.舌尖上的心跳 作者:焦糖冬瓜

16.會喫才會贏 作者:靈犀閣主

1.長安小飯館 作者:櫻桃糕

特點:穿越,種田,美食,經營,古色古香,溫馨平淡,2019-09-05完結

字數:336046字

(芭時圈掃文組倦了 9分評價)女主穿越到落魄罪臣之女。出宮後利用自己前世美食編輯特長,從做煎餅果子的早點攤起家。適應時令做美食賺錢資本積累。短短几年做到連鎖酒店股東。

女主聰敏,智慧,豁達兼具小刁鑽。男主端方,不苟言笑。最後不乏落入俗套為女主父親平反。

作者文筆有一定功底,文筆流暢,文風輕快,不贅述,節奏合理。美食日常穿插情感小互動。美食為主,情感描寫不豐富。小角色雖然著墨不多,但是性格刻畫各有特色。本文沒有亂七八糟的配角,事件矛盾衝突刻畫不深刻。作者應該是善良又懶惰,有能力寫的更豐富一點,讓人看的意猶未盡。十分對我的胃口。

2.嗨,你的鍋鏟/洋房裡的貓先生 作者:映漾

特點:現言,美麗私廚×社交恐懼症及重度抑鬱畫手,1V1,HE,治癒,2018完結

字數:363987字

(小芭推文)男主社恐+重度抑鬱,女主看著陽光活潑實際上因為原生家庭很缺乏安全感,所以這是一個互相治癒的故事。男主社恐很嚴重,但是畫畫很厲害,僱傭了女主所謂家庭私廚。後來女主知道男主的病,經過互相試探,女主幫助男主,而男主也鼓勵女主面對家庭缺失,後來兩個人互相治癒成功,組建了幸福的家庭。

很溫馨治癒的一篇文,男主特別招人疼,愛情線也挺甜的!

3.窈窕珍饈 作者:緣何故

特點:重生,美食,打臉虐渣,爽文,成長勵志,感情戲少

字數:508814字 非V章節總點擊數:5218825   總書評數:97993 當前被收藏數:111054 營養液數:221760 文章積分:4,185,557,760

(小芭推文)前世時出身飲食世家的女主是經歷過戀愛腦時期的,只知道追男神的傻白甜,所以經歷了一段很慘痛的人生才徹底醒悟過來,卻已經有很多遺憾無法挽回。這一世重生歸來,摒棄戀愛腦直接晉陞事業腦,絕不繼續跪舔男主,專註一切搞事業,魅力光環無窮大。

打臉超級爽的重生美食文,輕鬆無虐,金手指有點大,不過沖著女主看就闊以了,書中的美食也是超級棒,適合配備美食閱讀哦。

4.明星私房菜[直播] 作者:池陌

特點:蘇爽,美食,魂穿,娛樂圈,星際直播,復仇打臉,雙胞胎,HE,17-05-05完結

字數:792794字

芭蒔圈掃文組亢亢早睡了嗎 8.1分評價)女主前世是被父親小三和妹妹害死,還被要求教妹妹做菜,被妹妹偷學。死了後被2b星球的直播公司所救,2b星球沒有食物或者調味料,公司要求女主做直播然後觀眾的打賞可以轉化為女主的生命。女主就這樣魂穿到相同時空下的另一個同名的女生身上。女生之前通過下藥傍上了影帝,還生了對雙胞胎,但脾氣不好,各種作,被影帝厭棄,雙胞胎孩子要害怕她,影帝的粉絲也討厭她。女主穿過來就做美食照顧兩個孩子和影帝男主,參加真人秀,打響自己賢妻良母的名氣,然後匿名開了家餐廳,食材頂級昂貴限量,打響大廚的名號。最後和同父異母的妹妹同臺競技,揭穿她們一家人的真面目,復仇成功。情感方面影帝後來漸漸愛上女主,並且發現了女主不是原身,he。

蘇爽和美食這兩個元素都很多,並且文筆還可以,劇情節奏蠻快的,喜歡這類題材的可以看看。

5.我在星際撿垃圾 作者:非刀

特點:穿越,科幻,星際種田文,機器人女主x改造人男主,養娃,2019-09完結

字數:576247字

芭蒔圈掃文組亢亢早睡了嗎 7.8分評價)女主穿越到星際時代的機器人身上,還是個半身報廢被丟在垃圾星的機器人,就在垃圾山中一邊探索一邊修補自己。男主是基因戰士,體內有動物基因,強大卻短命,被人困在垃圾星進行非法研究,並以男主為母體研究出來一系列奇怪的動物和一個有超高素質的小男孩。這些動物暴亂研究基地小男孩趁機跑了出來,被女主撿到了,兩個人在垃圾星相依為命。之後研究基地派人來抓小男孩,女主想去救,正好男主也清醒過來逃了出來,三個人加上一羣奇怪的動物在垃圾星努力生存,最後終於和外界取得聯繫,並努力改造垃圾星,將其發展為一個宜居星球。

作者腦洞挺大的,對於垃圾星上的情況描寫得不錯,成堆的垃圾山,烏黑的水,變異的老鼠蟑螂,百年前意外被留下的人類發展至今已經畸變,奇奇怪怪但卻可愛懂事的動物們,撿垃圾編織成各種手工製品上傳星網等等,女主和小孩子之間的相處也很感人。

6.異界領主生活 作者:輕雲淡

特點:穿越,西幻,種田文,遊戲系統,經營建設,爽文,美食,2019-09完結

字數:351350字

(小芭推文)現實女主女主車禍後遊戲滿級穿越到異界,憑著遊戲技能,開各種鋪子,在領地大搞經濟發展的故事。

這一篇是很純粹的無腦爽文,無感情線很少,主打經營建設,喜歡這類的還是可以入坑!

7.反派大美食家 作者:魚七彩

特點:穿書,美食,武俠,厭食症大魔頭vs美食家小反派,無腦甜文,2019-09完結

字數:639435字

(小芭推文)女主穿書後為了活命,超強求生欲,在大魔頭身邊戰戰兢兢,用美食收買,揣摩心思,瘋狂飆戲!而大魔頭看穿女主的打算,卻陪著一起飆戲,寵她寵她。算是互寵文,無腦閱讀,劇情還算流暢!

8.我在地府的火鍋店持證上崗了 作者:乳酪西瓜

特點:靈異神怪,美食,甜文,地府,2019-09完結

字數:486920字

(小芭推文)女主剛大學畢業,沒有選擇找工作,而是回老家和父母一起開家裡的火鍋店!女主並不是平凡人,能夠看見鬼魂,也能夠造出人能用鬼也能用的東西,比如火鍋?文中有很多重慶、四川的特色美食,速食麵寫出來都感覺好香。男主是隻鳳凰,第一次出場是深更半夜,被女主當成小偷報警給抓走了。女主有隱藏的厲害身份,最後會走上推翻天道之路。喜歡這類神神怪怪+美食題材的文的書友文荒可以入坑!

9.龍套的自我修養 作者:五色龍章

特點:耽美,穿書,西幻,異世大陸,甜文,燃文,美食,1V1 ,14-10-26完結

字數:376860字

讀者阿克羅斯穿進了一本自己看過的西幻小說裏,成為了原作中沒寫到的普通人物。 在一次與原書主角爭奪金手指的過程中,他得到了一本《龍套的自我修養》,從此開始化身為龍套帝。為了造出足夠的劇情,他易容成不同角色滲入主角的生活,引發了各種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在神殿和學校各個出場角色的誤會推動下,穿書讀者和原作主角的羈絆也越來越深。

10.大縣令小仵作 作者:少地瓜

特點:穿越,現代女法醫半歸隱縣令,破案,美食,2019-09完結

字數:720210字

芭蒔圈掃文組嘟嘟嚕 8.6分評價)女主是法醫身穿到古代被男主撿了,做了仵作,男主戰功顯赫,爵封國公,為了避嫌到個小地方做縣令,女主幫忙破破案順便和男主談談情的故事.

全篇沒什麼陰謀詭計朝堂紛爭,就是破了幾個案子,破案部分寫得很一般,不精彩,倒是談情說愛部分挺流暢的,配角都是男主的團隊,配角都挺可愛的,考據黨大概會覺得不實際,但看文就圖個開心的人會喜歡兄弟團的成員的。全文沒什麼太多內涵,有些案子可以深挖一下人性的,也有點流於表面,所以破案部分很平淡。整體還不錯,行文流暢

11.我的甜甜圈先生 作者:淡櫻

特點:現言,美食,甜文,喫甜食不會胖女主美食播主男神,暗戀,2016-10完結

字數:184238字

(小芭推文)男主是女主的高中同學兼同桌,只是那會還不是男神,而是個200多斤的大胖子,暗戀女主。女主本來北漂,後來回來做策劃,喜歡甜食,怎麼喫都不會胖,比較呆萌可愛。女主本來暗戀的是男主的表哥,不過後來在閨蜜助攻下,又被擅長做甜點的男主投餵出感情來,就和表哥徹底了斷,和男主幸福甜美地在一起。

超級甜的一篇文,沒有狗血沒有誤會沒有毒閨蜜,男主情話滿分,讀著讓人喫甜食,覺得自己都甜起來了,哈哈哈。書中眾多人物都很可愛有趣哦!

12.食味記 作者:熙禾

特點:穿越,種田,美食,發家致富,甜寵,2014完結

字數:117.23萬字

(小芭推文)現代女廚師穿越到古代農家,成為和姐姐姐夫生活在一起的貧家小姑娘,利用所知所學發家致富,從擺攤做起,將原本貧苦的家經營得紅紅火火,還開了自己的酒樓,每一章都有美食出沒,特別適合喫貨入坑。有男主,男主走鏢為生,很有頭腦很疼媳婦。鄉村生活寫的挺淳樸,沒有特別壞的人,頂多小打小鬧,日子熱熱鬧鬧往前過。

寫得不錯的美食文,據說已經有電視劇版了。

13.我們互為倒數 作者:盛世愛

特點:現言,公主病美食賣家緩刑中無法執業的醫生,HE,成長勵志,2015-11完結

字數:213662字 非V章節總點擊數:413693   總書評數:3111 當前被收藏數:3180 文章積分:71,587,616

芭蒔圈掃文組雨紛紛 9.5分評價)公主病美食賣家+緩刑中無法執業的醫生,在女主為躲避鹹豬手相親對象時重逢了在鬼屋扮演醫生的男主,女主因缺錢而想要回從前霸氣贊助給男主妹妹出國的20萬元開始有交集,男主惡意的介紹下流的工作開始發現女主天真與善良與當初的印象不同後,看見女主在跌跌撞撞中努力成長而出手後,共同扶持依賴的勵志文。

14.知味記 作者:坐酌泠泠水

特點:穿越,種田,美食,2012完結

字數:97.93萬字

(小芭推文)女主魂穿到古代,被狠毒舅母賣給四個男人當童養媳,恰好男主去山裡買人,被女主的一碗粥征服,將女主帶回自己的莊子。女主在現代就是個喫貨,到莊上跟著師傅們苦練廚藝,同時和男主的感情愈發深厚起來,過程中也經歷了女主不願意做妾,男主最終妥協答應一生一世只女主一人。

種田美食文,比較平淡,喜歡美食和種田風的可以入坑。

15.舌尖上的心跳 作者:焦糖冬瓜

特點:現言,高冷天才神廚男主,男主殘疾(眼盲),美食,治癒溫暖,已改編電視劇,一見鍾情,歐美美食圈,2015-04完結

字數:366667字 非V章節總點擊數:1183858   總書評數:3396 當前被收藏數:8594 文章積分:390,961,952

(小芭推文)用作者的話來說,這就是個高冷男神PK掉女主的腹黑青梅竹馬,帶著女主稱霸(誇張的修辭手法)美食界的故事。女主是成長型的,舌頭很靈敏,在一個節目中成為男主的學生,然後男主就將女主從雙向暗戀十年的青梅竹馬手裡給撬走了。之後就是女主和男主一起玩轉美食界,超多美食出沒哦。比較蘇萌勵志,男主雖然眼盲但正因如此反而更能感覺世界的真實,超級有範。

16.會喫才會贏 作者:靈犀閣主

特點:穿越,丫鬟女主,美食,慢熱,搞笑,2013完結

字數:1035381字 非V章節總點擊數:1106285   總書評數:11293 當前被收藏數:7079 文章積分:249,526,672

(小芭推文)女主穿越成丫鬟,靠著廚藝成為廚娘,用美食征服身邊人的故事。女主吐槽技能很6,人物塑造上活靈活現的,美男多多,到最後男主定下來就快結局咯,笑點也比較多。槽點是古早文,略長,比較慢熱。

芭蒔圈,專註推薦最好看的網路言情小說。

微信公眾號:芭蒔圈


試問誰沒對著小學課文裏春天的槐米,朱自清的金陵茶館裡五香牛肉炒白果大燙乾絲小籠包子茶點和老白乾流過口水呢?

麻蛋想想又餓了

推薦閱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