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为什么白酒黄酒一类大多都是竖放,而红酒一类的洋酒大多都是横放?

你看那种展示柜台,白酒,黄酒之类的中国酒一般都是一瓶一瓶立著放。洋酒的话就是放在格子酒柜里,横著放,为什么会这样?有什么区别吗?


除了用软木塞的红酒,其他用螺旋盖的白酒、黄酒、洋酒都必须竖放,包括用螺旋盖的葡萄酒。因为用螺旋盖的酒卧放很容易漏液,即使不漏液,有一些用金属酒盖的时间长了也难保没有化学反应。

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卧放主要是为了让酒液浸润木塞,保持湿润,不会漏气氧化酒液。而一些高端威士忌、白兰地等洋酒也会用木塞,但一般洋酒瓶口都有塑料封套,密封性很好,而且高度酒本身不容易被氧化,即使有微量空气,问题不大。

我也顺便提醒一下藏酒的关键点,免得许多酒友把好酒放坏了,三大要诀: 正确摆放(即竖放or卧放)、避光、避高温

除了正确摆放,避光非常重要,光照对酒质的影响一点也不亚于高温,千万别竖著放在玻璃橱柜里,还拿射灯照著。红酒、白酒、洋酒、黄酒、清酒等等等等都得避光,很多人喜欢把高档酒当装饰摆设,看著都心疼。

一般专业的进口超市,卖酒的区域灯光都会比其他地方昏暗。货架上大多是流转快的酒类,高档货都放在恒温酒柜里,酒柜的玻璃即使透明,大多都做过防紫外线处理。卖白酒的店一般比较亮堂,主要也是白酒有外包装,相对影响有限。

白酒、洋酒、黄酒的话,一般放在家中阴凉处即可,高温容易跑酒。不过现在新上市的烈酒,密封技术比以前强很多,只要不是太高温,放个十年八载还是没啥问题。如果特别贵重,讲究一些的也可以放恒温酒柜。

葡萄酒的话,家里中短期储存的话,一般找个阴凉避光处,保持低于26摄氏度。

分享一个个人经验,就是掌握买酒的时间点。以华东为例,一般30度以上高温天集中在7-9月,那就在9月以后开始买酒,在第二年7月之前喝完,那即使不用恒温酒柜,一年3/4的时间可以安心存酒,不会对酒质有什么明显损害。大夏天忍一忍不喝就完了,一般夏天比较热,喝红酒的欲望也比较低。

华南比较热的话,可能时间更短,一般11月-5月比较凉快。北方虽然气温较低,但冬天有暖气,室温其实还是蛮高的,低温零度以下也会破坏酒质,所以别看北方气候凉爽,其实存酒相当困难,室温波动很大。

品质比较强劲的红酒短期受高温,过一个夏天还是扛得住的。如果比较纤细或者入门级别的酒,可能过不了一个夏天。白葡萄酒、桃红之类的就很难扛高温了。买酒最好避开夏天,大夏天买的酒,如果不放恒温酒柜,还是建议两三个月内喝完。

以上都是些野路子,我自己都亲身尝试过,放衣柜,放床底都有。一般好点的红酒放一年还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一个经常喝酒,越买越贵,打算买好酒存个三五年的人来说,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买恒温酒柜。

此处特别提醒,不要贪便宜买电子酒柜,这坑我N年前就踩过了。

电子酒柜别看便宜,体积小,轻薄。但是电子酒柜的制冷方式有缺陷,噪音巨大,放客厅实在是挺得很烦。而且电子酒柜制冷能力有限,受环境温度影响较大,可能华东地区还行,华南的话,那基本就不顶用了。用个两三年可能就报废了。

买恒温酒柜一定要买压缩机的,这是起步条件。国产冰箱大牌就有出产,品质过硬,绝大多数家庭使用绰绰有余了。很多品牌都有出。

海尔(Haier)35瓶装控温保湿红酒柜 家用客厅新潮葡萄京东¥ 1799.00去购买?

葡萄酒俱乐部 - 知乎?

www.zhihu.com


葡萄酒用软木塞,酒精度又比较低,横放酒液会浸润木塞,能阻止防止空气进入瓶子,阻止葡萄酒快速氧化。

威士忌和白兰地也都是用软木塞,但酒精度高,软木塞长期浸泡在烈酒里,会被侵蚀的比较厉害,破坏酒质。所以洋酒中的烈酒大多数时间都是竖放的,一年只要横著放几天就可以了,几个月横放一次。

白酒都是旋盖的比较多,竖放更有利于保存,所以都竖放了。


只有用软木塞的酒需要横放

葡萄酒怕空气,最好能隔绝空气,以前最好的技术就是软木塞,有弹性,但,软木塞干燥了就会漏气,横著放是为了让软木塞保持湿润,以隔绝空气。

现在有很多先进技术,旋盖很方便。


白酒现在大多瓶口有柱子压著防止跑酒,所以竖放,红酒木塞横放是为了让红酒与木塞一直接触防止木塞干裂跑酒。


其实从专业角度来说,白酒的储存条件应该是相对最简单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瓶口/坛口密封好了,埋在土里或者放在阴凉处就可以了,主要就是防止酒的过度挥发。

超市或者店里黄酒绝大部分都是金属盖的,这和金属盖的葡萄酒一样,金属盖的密封性要好得多,所以怎么放都无所谓了。

好的黄酒和大部分的葡萄酒一样,使用木塞或者一些有气孔的材质酒塞去包装的。因为这些酒酿造工艺的原因,酒的本身是有陈年和成长潜力的,通过酒塞气孔进去的微量空气,酒体本身还在不断的成长,直至适饮期。

但是这个过程也有矛盾的地方,就是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温度过高会加速酒的生长,湿度太低导致木塞干燥气孔变大,酒同样会加速成长,所以这类酒一般都是斜著放,让酒液和瓶塞能接触到,始终保持瓶塞的湿润。同样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有条件的个人和商家会花钱买专业的酒柜或者去建恒温恒湿酒窖的原因了。


红酒横放是为了让酒和木塞更好的接触,防止空气流通影响酒的味道


红酒横放是为了瓶塞的湿润,这样封闭更好不会漏气,红酒可以保存更久!白酒酒没有这个问题!


因为红酒是软木塞,竖放时间久了容易干燥收缩造成空隙,酒会挥发。所以横放,让酒液没过瓶塞即可。其他酒横放的话也是担心酒液漏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