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待过两年,领教过GEZ的霸道。刚偶然看到日本也有类似的问题,不知道哪个更恶心一点


这么说,NHK主要是集金人(就是上门要求你契约的外包公司的人)很烦,但是你完全可以选择无视。只要你拒绝契约NHK没有任何办法,因为你家里有没有电视NHK没有强制搜查的许可权(NHK也不太可能真的去一家一家的起诉所有的家庭),NHK外包机构没有执法权和搜查令,因此自体上也无法证明你家真的可以受到电视。但近年来日本法院也开始偏向于帮NHK(有个判例就是酒店拒绝和NHK签约然后NHK起诉盈了,但也只是补交一定期间的受信料而已)。

对于一般家庭,有电视但是拒绝签约并不会有高额的罚金,所以基本上只要你经得起骚扰自己偷偷看电视完全没有什么问题。

至于德国GEZ,操作上可以说算是人头税了。因为GEZ不需要管你有没有电视广播,是个居民定居除了学生视力障碍等特定免除之外居民统统得交,而且有拖欠罚款惩罚措施。

如果要对比的话可以参考英国的TV licence,英国规定是你有指定行为(观看任何非BBC的直播节目、观看BBC iPlayer的点播节目、录制直播电视)都是要交这个许可费用。但如果不看直播电视,只是网路流媒体点播视频和DVD蓝光下载电影的人仍然可以避免这个费用。TV licence有专门的一个机构处理,如果违反的话法院可以判罚款。(当然能不能抓到这是另一回事,毕竟偷偷不交这笔费用的人还是有的)

法国电视税则是按有没有电视算的,没有英国那样规定直播电视的条款,但是基本上是有相关的设备就应该要交。(不过没有电视类设备仍然可以申报免除)


就看到情报来说感觉是德国更流氓。

至少对于NHK来说,我真的不看电视的话就不用交。

很多留学生确实没有电视,手机也是iphone,那就真的可以不交。


GEZ比较恶心,就算没电视或者压根不看,法律上依然是强制义务。


德国的GEZ原来是跟日本NHK一样,你有主动申报的义务,然后每月交一笔钱,不定期会有人上门来检查,但是你没有义务给他们开门让他们进来。

现在德国GEZ的操作是人头税,更改了法律,每个人必须交,除了又聋又瞎的人不需要交钱以外,每个家庭(每间房子)必须要上交这个费用,一视同仁,没有取消的办法。所以GEZ这种操作,合法但是不合理,有点强买强卖的感觉。


还是挪威人性化,买电视的时候直接就把税缴了,卖100手国家也不吃亏!


GEZ就是流氓,就是德国并不人权的证明,哈哈哈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