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统治集团为了获得国际承认,为了统治集团政权私利为国际承认,

牺牲民族整体利益,

这个矛盾被日本巧妙利用,外交上的重大失败,民族的悲哀。

对台湾说如果你要赔款,我就承认大陆政权,对大陆说,如果你要赔款我就承认台湾。

逼迫中国放弃赔款。

日本这个外交的水平堪称国际外交史上的经典战役,载入史册。

而中国则沦为了国际笑柄,二战3500万人的鲜血全部白流,还丢了外蒙古和朝鲜。

无数平民的苦难与血泪铸就了今天日本人民的幸福生活。

大国度量这个属于极其幼稚的外交思路,这个不会收到日本人民好感,

中国放弃赔款,日本照样反华,

美国广场协议割日本韭菜照样日美同盟,泰国明明是轴心国却还厚脸要赔款现在日泰关系照样好。

中国还没有从大国朝贡思维转型为现代化思维。

(当然要是就是心里清楚,就是为了获得国际承认,又不好直说,只能找借口,这就不多说了)

国际政治是弱肉强食,强者拿到更多的利益,

朝贡思维是错的,你给人家利益不就相当于是主动变成弱者了吗?

你如果说自己是施恩,那全世界的弱国都可以这么说,你又凭什么说你就是高贵的大国呢?

这种先天不平等的看法,国际社会不可能认可这种搞笑的思路,只会认为你傻。

如果能拿到日本赔款,今天中国就不会这么苦日子了。

1、说会对日本人民造成负担的。这是理所当然的。这就是国际政治。

德国对法国的一战赔款赔到了2010年。

你不对日本人民造成负担,那就会对中国人民造成负担。

谁负责赔是日本自己的事情,我们只要求日本整体赔钱就行,谁出不在乎。

如果日本人民觉得负担重,请自己革命,革贵族的命,拿贵族的钱赔中国,

但这都是日本自己的事情,请日本人民自己负责。

日本对中国如果完全赔款,今天中国人民就可以过好日子,日本人民就过不好日子,

如果中国放弃赔款,日本人民就是发达国家人民,中国就贫穷了。

我们总结经验,为什么日本就能发达,中国就落后,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嘛?

为什么你放弃赔款会成为发达国家,日本会成为落后国家?中国人的思路是不对的。

(何况你要是真心考虑日本的阶级问题,你更应该让日本赔偿难以负担的代价才行,

这样才能加剧日本的阶级矛盾,促使日本革命,你放弃赔款,给日本减压,

这不是正好缓和了人家的阶级矛盾,

人家本来要革命结果就不革了,这不维护人家资产阶级的利益吗?)

2、日本没有钱赔是没有关系的,可以拿股份赔。

你让日企和日本财阀的股份作为赔偿不就行了,

随著日本经济发展,这些股票大涨,然后中国不久控制了日本的经济?

还是你想不想,动不动脑子的问题?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赔款与技术引进不可同曰而语

中日合资企业在重庆就有67家

而在上海则多达6126家

对外开放是鸿鹄之志

得到赔称是燕雀之思

日本战后曾向一些些国家支付赔款

但金额只有数亿美元

如印尼8亿美元

韩国3亿美元

缅甸2亿美元

越南3900万美元

即便包括瑞士等4个欧洲国家

日本也仅仅支付了22.3亿美元的赔款

中国与日俄之关系

远比与美欧的关系来得急切

实现四个现代化得依靠引进现代化技术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读者所有

转载无须联系作者

(一己之见 · 仅供笑阅)4,869


国共内斗的恶果。1945年7月发表《波茨坦公告》前,国民政府就向盟国提出至少要获得日本总赔偿客的40%。这得到了美,英,苏的同意。

1)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盟国将日本的军事设备按3:1:1:1的比例,先期分配给中、英、荷、菲四国。自1948年1月至1949年9月,中国共从日本运回赔偿物资125004箱,约3561276吨,约值2250余万美元;不过为了拆运这些物资,国民政府亦付出不小代价。此后,国民政府于1947年4月从日本获得了34艘军舰(质量较差,武器全部拆卸)。

2)但是,随著美国与国民政府的矛盾激化。再加上1949年国民政府败退到台湾,美国改变了亚太政策;全力扶植日本,以日本为抵御共产主义的桥头堡。中国台湾在美国亚太战略中开始走向边缘。

3)1951年,美国为了拉拢日本;帮助日本摆脱二战赔偿问题。于同年7月发出召开旧金山对日和会;也就是「旧金山和约」,即二战日本侵略受害者放弃对日索赔,除了菲律宾抵制,中华民国未获邀请参加外;其他日本侵略受害者均签署。

4)随后,中华民国只得单独与日本和谈,在美国的胁迫下;日本又充分利用国共内斗,1952年4月签订了《中日和平条约》(所谓「台日条约」);就这样中国失去了对日索赔,连劳役赔偿都没捞到;甚至平等互惠的关系,也被去除。

而新中国最迟在1955年,就已决定放弃对日索赔;而且明确实现中日复交,进而与美建交,打破外交孤立;同时孤立在台的国民政府;其次就是追随苏联,放弃对日索赔。

1956年,日中友好协和首任会长访华时,周恩来也提到:「日本人民是无罪的,中国丝毫无意要求日本进行战争赔偿。」之后随著中苏交恶,新中国就更迫切联日联手对抗苏联。


实际上就是中正神社那位伟大委员长直接放弃了,导致中国进入了被动,新中国想要和日本要这次赔偿,日本完全可以直接无视,然后继续和台湾建交,除非你打过去,不然,真的门也没有


你好,个人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外部原因

当时抗日战争结束后,必不可少的有很多的国际因素干扰,特别是某美,当时日本又是美国压制亚太地区的棋子,日本也追随美国成功上位成为小弟。二战一结束,国际格局发生改变,即将形成两极格局加上之后的美苏冷战争霸,中国处于中间地带而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一举一动都是很重要的。不能给自己惹麻烦惹是非。

二:提高国际地位

关于对日索赔,其实当时国民党蒋介石就已经放弃了,而共产党就顺水推舟放弃放弃了,更何况本著人文主义关怀中国也选择放弃赔款。中国本来就是一个东方大国,更是展示了大国应有的大度,让国际上的国家更加了解中国看好中国,一定程度了提高了国际地位。

三:人道主义关怀

其实但是战争过后,无论是哪一个参战国都是伤亡惨重,除了某美国(说实话真的看不惯某美的投机倒把行为…… )。当时日本国内已经是经济萧条了,国内也是一片混乱,按照我们中国一贯作风不会趁人之危,一向以德服人也就拒绝了日本赔款,再说了当时那个情况日本也根本无法支付如此大额的赔款。咱们大中国还是非常棒的!!!就可惜了某岛国某安倍政府还一脸哈巴狗巴结某美,做出一系列对华不友好事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