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该女生不让同学使用洗衣机洗袜子,并在年级群谩骂。说出「洗袜子会累死吗」之类过分的话。

学校没有「公共洗衣机禁止洗袜子」这项规定。附近也没有贴不准洗袜子的标识。

提问者在群里看到觉得莫名其妙,明明只是个人习惯不同。

请问各位怎么看?她的做法是否正确?袜子究竟能不能和衣服混洗?限制同学使用洗衣机是否正确?

再附上一个

我个人认为,你没有办法控制别人不在洗衣机里洗袜子,你只能自己加消毒液

就像你没有办法控制舍友打呼噜,你只能自己带耳塞

推荐一些消毒液,我现在在学校洗衣服都是?消毒液的,自己用的是滴露


很显然有公共洗衣机的学校一般不允许自己单独安装洗衣机洗袜子

建议这名女生把大家的袜子清洗工作包下来,这样就没人用洗衣机洗袜子了


我们老师有一次上课说,他有一个学生放假做过实验,就是检测洗衣机清洁剂,洗衣液什么的对洗衣机的清洁能力。最后得出来的结论是99%的细菌都是可以被清除的,而且洗衣液和专门的清洁剂除菌效果并没有什么差别。

所以公共洗衣机只要加了洗衣液,应该还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补充一下,实验不是我做的,老师说的时候说他当时还用了紫外线什么的,反正能想到的途径好像是都做了,结果是没有差别。不过听说后来跟老师们汇报的时候老师们也给出了一些意见,具体就不知道了。

我本人回答这个问题也是主要针对提问者里说到的放袜子的问题。我觉得冬天到了,用学校的公共洗衣机洗衣服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有些学校的条件也不支持大家自己买洗衣机。我说这个也是希望能稍微缓解一下各位遇到这种事情时心里的膈应的状态,毕竟很多时候我们没办法改变别人。


首先强调一点,我自己的袜子是洗完脚后天天自己洗,而且我也支持自己洗袜子和内衣裤而不要用公共洗衣机,但我不赞成使用粗暴甚至暴力的手段去处理。就好比你室友晚上外放抖音你的第一件事是进行有效良好的沟通而不是上去先扇他一巴掌。

而后要注意这种道德而非法律事宜上有它的舆论适用环境,这种行为是否恰当要看他是否符合你的三观和舆论环境,因此在阅读下面的文字后要注意回过头来看看是不是符合约定俗成的舆论环境。以这件事为例,如果所有人都不会用洗衣机洗袜子,那么即使它不犯法,这种行为也不会收到欢迎,如果所有人百无禁忌,那么有人以此为由进行争论那就是找茬。

从法律上将,不仅没有法律禁止不允许公共洗衣机洗袜子,反而法律保护人家在购买使用权后在不破坏公共设施的情况下随意使用

从道德上将,袜子作为衣物的一部分,和外衣有什么区别呢?主要是袜子贴合在脚上,而脚上汗腺发达,所以袜子会更容易吸收更多的汗液,而且因为通风问题更容易产生异味……换句话说,之所以认为袜子脏,完全是观念的产物,她又有什么理由要人家认同你的观念呢?这种东西本身就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舆论产物,她觉得脏,人家洗衣服的人不觉得脏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没学过?而且洗衣机本身就是洗脏衣服,衣服不脏谁会洗呢?她又凭什么说你的脏衣服就比人家脏外衣更干净呢?与其说是她觉得别人洗的袜子脏,倒不如说是她觉得别人的衣服脏,如果仅仅凭客观事实说话的话,她怎么知道人家洗袜子的时候有没有加入洗衣液呢?我的宿舍楼的洗衣机就有不少人洗袜子,甚至有人洗鞋,甚至有人内裤和袜子一起洗,甚至有人不放洗衣粉,直接扔一块肥皂进去……而且我也觉得别人的衣服很脏,更不要说袜子了,但我的个人素质不允许我在群里骂大街,即使我实在忍不了觉得进行说服教育,也要做好被回怼甚至避免武力冲突的心理准备,因为我知道,无论是从法律还是道德上,我都不占理,我唯一的依据,就是我个人的好恶和普遍舆论对袜子的认知,同时对赌对方的脸皮厚度。我能做的,就是要么只洗一些外衣,要么倒些消毒液空转一圈

最后从实际效果上讲,这个女生即使能骂得了一时,能骂得了一世吗?她能24小时守在洗衣机前检查别人的衣物吗?即使她能做到,她又凭什么去检查呢?如果说她的目的是发泄,那么其目的达到了,如果说她的目的是改变群众的生活习惯以合乎自己的价值标准,我只能说她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根据年级群里的发言,某些学生真的垃圾,我喜欢的就是理所当然,我不喜欢的就是你做错了,我就有权利骂你,教你做人?恶不恶心?

谁还没个不喜欢的事儿了咋地?你觉得袜子恶心,我还觉得床单恶心呢。这么说我碰上这位大姐洗床单,可以直接骂她个狗血淋头教她做人喽?

她洗裤子,谁知道她有没有性病妇科病?她洗衣服,夏天运动不出汗吗?汗臭不恶心吗?万一有狐臭呢?她洗床单,几个礼拜一换啊?床单上有姨妈血吗?裸睡吗?建议这位大姐去医院做个妇科和皮肤科的全面检查,把自己有没有妇科病、性病、狐臭等列出来贴在洗衣机上,然后向整栋宿舍楼公布她多久换一次床单,让大伙一起来判断一下她哪些衣服该洗哪些不该洗。既然有脸出来指责别人了,就以身作则把自己该做的做好,等把这一套做完,她再呼吁别人也这么干,那不管结果如何,我敬她是个敞亮人。

另外,建议不满这位大姐做法的女生联合起来,等这位大姐洗衣服的时候一起在洗衣机边守著,一个说公共洗衣机洗床单恶心,一个说洗裤子恶心,一个说洗贴身T恤恶心,再来一个说洗外套恶心,轮流教她做人,一人录个视频发年级群里,顺便口吐芬芳让她感受一下社会大家庭的温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