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矛盾,攀高踩低是人性。而远离只是为了让自己在富有的时候不被欺骗,在困苦的时候,不被落井下石。


这个是这样,有人说,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这个变坏是指出轨,但是,和社会反对结婚的男女出轨有矛盾吗?当然没有了,因为前一句是情绪化的言论,如果真的这个世界上每个男女只要有钱就对婚姻不忠诚,那肯定社会对出轨这事的容忍不会是现在这个严格程度。

人人都是势利眼,这句话其实是情绪化的类似气话的一种说法,就像说「到了商场你不能信任任何人,除了你自己」,其实只是一种警醒的、感性的话,来说明到了社会上不要轻信他人,以及大部分人多少都会看中自身利益这些,远不是说实打实的字面的意思,真到了社会上,总体来说自然也会遇到可以信任的人,也会遇到热心帮助新人的同事

「人人都是势利眼」是在提醒不知道的人,相当大部分人都有为自己利益去重视上位者轻视不相关者的倾向,不要看待现实过于天真烂漫,但不是真的说每个人都像真正的势利眼那样拜高踩低,后一句「我们要远离势利眼」意思是对于真正的势利眼,即那些看人下菜碟,明显拜高踩低媚上欺下的人,大家要保持距离,所以这两句话实际表达的意思不同

所以情绪化的一句口语,目的是为了提醒警醒别人某种危险或严酷的现实,但是和具体现实还是有区别的,情绪宣泄的话和描述现实需求的话,说话的目的有不同

因此,一句情绪化的断言,和一句理性的价值判断并不矛盾,就像说所谓无商不奸和远离奸商这两个说法,如果真的无商不奸,肯定无法远离奸商,所以前一句是情绪化的激愤之词,后一句是理性价值判断,两者之间具体所指的东西其实不一样,所以是不矛盾的


中国是个讲情面表面功夫的国家,所以我们心里要有把称,表面上还是客客气气的 做事做人不能太绝别撕破脸,自己心里有数就行。


一定要关注咯~表哥结婚回复慢了

我本人最烦势利眼 可以说是厌恶 从而让我远离了以前不少朋友 虽然说大家都有点浮躁 但还是擦亮双眼选择志同道合的人 有的说是势利眼是现实造成的 有的人说是大家都这样 我也要这样 其实这么想问题是心里不健康 是病态的 所以很矛盾 总之你可以瞧不起一些人 但请不要势利眼 好人好对待 坏人坏对待 同时离那些不好的 远点就OK了 要不然时间长了给你也熏出毛病来了

觉得我讲的不错的一定要关注咯 就是为了多回答大家几个问题而已 关于传媒 教育 政治 以及情感问题可以问我


谢邀。

从我的认知和思考习惯来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目前为止没有看到符合心意的答案,如果以我为准的话,那就是都没答到点子上。

我们生活的社会,有太多大道理,小道理,题目这两句也是,姑且算是小道理吧。

但小道理也是道理,是道理就有指导意义。

也许你还听过,为什么我们听了那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

难道这些道理已经没了指导意义?

不对,那是因为,我们在听道理的时候,并没有将其解构。

而解构道理的最重要的两个部分,一是定义,二是前提条件。这两个部分中,一往往是二的决定因素。

换句话说,定义清晰了,前提条件是个正常人都知道。

比如本题的两个道理。人人都是势利眼,和我们应该远离势利眼,最关键的定义在哪?没做,当然是对"势利眼"的定义。

什么是"势利眼"?

百度百科如此解答:待人态度是以对方财势的多寡而决定亲疏高下的关系。

简而言之,对方的财势是势利眼对人态度亲疏高下的决定因素。

看到问题没有?

在这个定义下,"人人都是势利眼"这个道理还正确吗?

并不是人人都是势利眼。

诚然,财势确实会影响绝大多数人待人的态度。但,"影响"并不等同于"决定"。影响只是加减分,他越看中,加减分越多,但毕竟打分的基础,不是财势,至少不只是财势,还有关系,恩仇,感情,血缘,道德,社会规则等等。决定不一样,决定这个词说明,财势就是势利眼打分的唯一依据,或者至少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权重(51%-100%),才叫做决定,才有资格叫做势利眼。

这样的话,那"人人都应该远离势利眼",不就是很合理的话了吗?哪有什么矛盾?逻辑自洽。

当然,你可以不认百度百科的定义,你也可以自己定义什么是势利眼。比如说,我认为,只要在处理关系时考虑了对方的财势,那就是势利眼,也可以。

那这样的话,"我们应该远离势利眼"这个道理是不是就错了?就因为考虑了一点财势,就不能结交了?那还是现代人类社会吗?社会的运行用某种角度看就是经济的运行,离不开经济的人,如何做到对财势视而不见?圣人都做不到。要求人们去做圣人都做不到的事,这个道理是正确的道理吗?

现在明白了,因为对势利眼的定义不一样,所以两个道理的前提条件就不一样,如果你强行将定义统一,那自然推出一对一错的结论。

一对一错,不是矛盾,两个都对,才叫矛盾。

感谢阅读。


单看这两句话想表达什么意思呢?

人人都是势利眼,我们要远离势利眼

倒是不矛盾,但意思是只能自己独处了,这应该与原意不符。两句话都没问题,但放在一块就不太对了。真正有问题的是这两句中势利眼代指的程度发生了变化。

如果不是憎恨式的发言,当我们说到前者时,是想说人心都有势利的一面,会更愿意接近有才华有能力的人,会在席间对有身份地位的人更加尊敬,即使在家族内部的交往中也有个远近亲疏等等。人人都有但人人所谓势利的程度不深,只是多少总会有点。

但后者就不太一样了。后面这句话中指的势利眼可能程度要更极端一些。它们在人际交往中可能更主观,更有选择性,更有目的性。最重要的是,它们这种极端的对待人际交往的态度会毫不掩饰的外化出来,这才是最让人无法忍受的。

举个例子也许更容易理解?

人人都是上帝,上帝是万能的

人人都是厨神,厨神做菜超好吃

人人都是伪君子,我们要远离伪君子

人人都是自私鬼,我们要远离自私鬼

嗯,所以也许这也算的上是语言文字的暧昧性吧?


不冲突啊,人人都是势利眼,我怎么得利?当然要劝你们不要做势利眼,我才能得利啊!


从自我保护的视角来看并不矛盾。

原因如前面慕言筠答友所言。


谢邀。

我认为这两个观点是矛盾的。他们矛盾的地方在于有些人认为人与人的关系是利用与被利用,而有些人有情操。


如果人人都是势利眼,那么你怎么远离势利眼?难道住到深山老林吗?显然不可能的。势利眼众多,跟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没必要深究这些,世间还是有真情在。对于势利眼,面子上过的去就好了,这样对大家都好


高中课本一句话解决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在某一刻一定会势利眼,但你在一生中却经常不卑不亢,到底是你之前的势利眼给了你不卑不亢远离势利眼的机会,还是怎样,谁知道。


完全不矛盾。


当然矛盾了。不过完全不必担心,因为这种话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没有道理可言,甚至说这话的人只是出于泄愤。所以这种话漏洞百出也就不奇怪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