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翡翠料子好的反而更推崇做素面的,比如戒面、无事牌、手镯,只有好料子有很多瑕疵的时候,才会想法设法剔除瑕疵,如裂、石纹、沙眼之类的,镂空雕的一般是料子裂深才采用。


翡翠不雕刻最好,珠子和蛋面平安扣是万年不衰的款式

越雕刻,越垃圾,雕花越多,料子越差,全是裂纹、杂质,才会雕花剔除、掩盖。

正所谓:无裂不做花

好玉不琢 美其质也


多数的人包括一些只有几年经验的翠友一般都会认为翡翠雕刻越精细,越贵,如果是放在其他行业是没错,但是在翡翠行业 「工」 占翡翠价值的比例相对低。影响翡翠价值最高的是种水色三样。

其次,翡翠之所以镂空雕,是因为其内含有杂质或者说脏点,需要用一定的技法,将这些去除,以此增加翡翠的美观度,牢记「良玉不琢」,好的翡翠料子稀少,一般是不会去损耗其材质!


先来说说翡翠的加工工艺吧?一般翡翠成品的制作工艺可以分为「光身和花草」

光身也叫素身,就是不对翡翠器物的表面进行雕刻花纹图案,平素而光滑。这些器物成品多出现在首饰类,比如珠串、手镯、耳环耳钉、戒指、平安扣和无事牌等,加工工艺一般是素面成型或配套一些镶嵌工艺,不需要在表面进行雕刻。因此对翡翠玉石本身的质地要求较高(主要是种底水色,且瑕疵非常少或没有),品质越好相应的价格也会更高。

花草则是指在器物表面进行雕琢,呈花纹图案,大多用于花件和摆件类。这类工艺常选择质地普通的或瑕疵较多的翡翠原材。因此对翡翠本身质地要求不高,但对雕琢的工艺要求比较高。

光身和花草其实是对翡翠因材施艺的两种不同技艺,也就是说根据翡翠原材的质地来判断是否需要雕刻,如需要,雕刻就是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如不需要,雕刻就是画蛇添足。其实这两种技法可以同时用于一件翡翠器物上。雕琢翡翠向来「以素为贵」,为了充分体现翡翠的玉质自然之美,对于有色的或种好的部位通常雕琢成光身为好,这就是所谓的「良材不雕」。而花草雕刻除了用于玉件构思所需之外,还常用来遮掩裂绺、瑕疵,俗话说「无绺不雕花」

咱再来说说雕刻?雕刻作为翡翠器物的加工技艺,一般可以分为圆雕(立体雕)、浮雕、透雕、镂雕、线雕、阴雕和链雕几大类。这些技法往往根据翡翠材质和构思题材的需要进行综合运用。个人认为:评价雕工的好坏,不是通过「雕刻的复杂性」进行简单判断的,而是通过雕刻技法运用是否合理,雕刻线条是否精细,雕刻图案是否形象,题材构思表达是否到位等进行综合评价。个人理解:一个好的雕刻作品,应该是一件艺术品。在形真和形似之间体现的是一种意境的表达,是匠心精神的凝聚,是真挚情感的释怀。当人们佩戴和鉴赏时,给人以美的享受。


翡翠雕刻越复杂,证明该翡翠的瑕疵越多,才不得不进行修改,每一次的雕刻都是减法,所以不得已才进行雕刻,不要给这错误观点带偏,简单即好。


玉器雕刻最重要的是灵感和创新,并非越复杂越好,一般来说玉雕师都是根据玉料本身的特征来进行雕刻的,真正的美玉无需多雕琢,素颜就很美。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