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的警醒意义在于,至今大家对其的广泛认识,仅仅停留于一个国耻日的记号。

如果稍微深一层剖析:

1.敏锐抓住敌人之间的嫌隙

当时国内的政要学者,对日本国内的政治局势和派系斗争几乎完全不了解。没有认识到关东军的军事行动完全是独走性质的军事冒险。

在关东军炮轰沈阳北大营后,日本森田领事竭力反对关东军的行动,遭到关东军少佐花谷正持刀恐吓。奉天总领事林久治郎甚至要求关东军停战。

如果国民政府能敏锐意识到日方本身都是各怀鬼胎这一事实,就可能找机会转为主动挫败关东军的阴谋。

2.外敌入侵的大背景是我国统治集团的内斗和腐败

关东军敢于军事冒险的原因之一,是中原大战胜利后的张学良率领东北军国防军主力入主北平。而事变发生时他正在北平看梅兰芳的表演。

张学良渴望参与国内政治的角逐,为此拉拢蒋介石。在各路反蒋联军和老蒋打的焦灼之时。张学良率大军入关,河北、北平、天津、青岛成为张的势力范围。他也成为国民政府仅次于蒋的力量。

东北军分为三个等级,国防军、省防军、地方保安部队。

经过了中原大战和讨伐石友三的战争,张学良把几乎所有装备训练最好国防军调到关内。

3.记住真正的英雄

现在提起九一八事变,就是一枪未发不抵抗。

然而,不谈东北民众自发的义勇军运动。失去主帅的东北军,还是给日军造成了一些伤亡。

即使是武器锁柜子里,大家坐在床上挨日本炮击的北大营事件。也造成了日军二十余人的伤亡。

在宽城子之战中,日军伤亡近百名。其中包括步兵少尉熊川威、特务曹长菅原民助、步兵伍长大和田利三郎在内的25名人员阵亡,另有60余名轻重伤。

东北军第3营守军则有包括营长傅冠军、第2连士兵张玺山、吴金山、陈永贵、朱振昌、程述松,第6连连长王一臣及该连士兵刘明祥、崔连云,第5连连副张德玉等90余名官兵牺牲,另有50余人受伤。

宽城子之战后,长春当地的红十字会职员和居民收容阵亡东北军遗骸,捐资购买棺木并安葬于附近荒岗。1934年前后,该墓地被日伪强行挖掘并毁坏荡平。

日方描绘南岭之战的绘图——《仓本少佐之死》

在南岭之战中,日军独立守备第1大队陆军少佐仓本茂阵亡,是第一个战死在中国的日军将校级军官。除此之外还有陆军大尉前市冈孝治、陆军少尉芦田芳雄等43名日军阵亡,56名日军受伤。

更激烈的是十四年抗战第一役,江桥抗战。马占山带领武器装备不足训练差的省防军,给日军造成了不小的伤亡。

日军在「江桥抗战」中伤亡382名官兵,除此之外,由于黑省天气寒冷,因冻伤而失去作战能力乃至致残的日军亦有数百名。这是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日军遭遇的最大挫折。

在锦州失守,入关道路全部沦陷后,剩余的军队在哈尔滨,打响了最后的保卫战。在这场战役中,俄罗斯裔战士的尸体甚至被日军误以为有苏军参与。

哈尔滨近郊,被摧毁的日军装甲列车amp;amp;

1932年2月5日下午,哈尔滨沦陷。在九一八事变后,经过4个月零18天,东北全境沦陷。

据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报告的《东北军民死亡清单》统计,从九一八事变到1932年底,东北军民死亡情况为:老百姓死亡12026名,正规军死亡20214名,警察死亡390名,义勇军死亡25618名,总计58248名。

尘封的九一八(下)击破「一枪未发」的谣言——九一八事变全景纪实


「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

又到一年九一八,勿忘当年尸骨累累,方得今日和平之花。


贴一篇2011年写的文章——

未远去的硝烟

本文为本人原创,如需转载,请通过评论、私信、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等方式与我联系,转载请注明出处。

八十年前的那个秋夜,爆炸和枪声打破了夜空下沈阳城的宁静,于是这片土地的命运和历史再一次发生了转折,十四年抗战的序幕由此拉开。

当防空警报又一次响起时,我们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对那段悲壮而惨烈的历史进行著回顾。那连绵的战火、那破碎的河山、那鲜活的生命……那些渐渐远去的一切对于我们,仿佛已变成存在于文字与影像间的故事,我们读来或愤慨,或悲痛,或震撼,或嘲谑,可是该做些什么呢?

虽然我们不是亲历那一段岁月的他们,虽然我们不能阻挡他们离开的脚步,但是,年轻的我们应该明白——他们是谁?他们去了哪里?他们想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还要为他们做什么?

黑白的画面里,是几个军装褴褛的战士,他们还握著敌人连瞧都不瞧上一眼的武器,保持著战斗的姿势,牺牲在那条艰辛漫长的路上。

我相信他们战死沙场时无怨无悔,可他们的眼睛为什么还睁著?

那个年代,我们的国家太贫穷太落后了。

「七七事变」前,中国钢产量是4万吨/年,日本是580万吨/年;中国石油年产量为1.31万吨,日本为169万吨;中国铜年产量为0.07万吨,日本为8.7万吨。中国的军事工业只能制造一些轻武器,而日本能造航母,造「大和」战舰,造零式飞机,造坦克大炮。

那个年代的中国,刚刚实现名义上的统一,实际上仍旧派系林立、勾心斗角,军队有著「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美名」,大部分国民是大字不识一个的文盲且体质羸弱。

于是,武装到牙齿、狂妄的入侵者在血红的膏药旗下高呼:「三个月就能灭亡中国!」

是啊,那个年代的日本号称大日本帝国,军队训练有素,奉行著武士道的山本、松井们个个以「玉碎」为荣,在某些人看来只配当顺民当奴隶的中国人怎么可能是如此强敌的对手?

是啊,那个年代的西欧诸国在「闪电战」的攻势下如风卷残云般沦陷,连法兰西不也落得个亡国的下场,可我们的国,挺过了屠杀,挺过了轰炸,挺过了威逼利诱,浴血十四年,始终没有屈服。

是啊,那个年代的四万万中国人真的是「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从被动到主动,由消极而积极,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终于,赢得了八方支援,盼来了胜利曙光。

这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在对外战争中获胜,即使付出了太多的代价和牺牲,即使是一次惨胜。

今日,尽管海峡两岸的历史教科书对抗战的说法仍有著诸多不同,但都写著这样的数据:

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万人,其中军人伤亡340万人,平民伤亡超过3000万。

这不是冰冷的数字,这是一条条曾经鲜活的生命,他们本可以在尘世停留更久,体味到更多的酸甜苦辣。他们失去了一切,人生的轨迹因历史钟摆的一次偏差而戛然而止。是的,在灾难面前,每一个人都渺小得如同草芥,被卷入血色的洪流,甚至还没来得及留下什么便消逝无踪。

可是,我们是否应该在又一次拉响警报敲响警钟的时刻再记起一些什么,告诉他们和所有人:在历史长河里,时间似乎可以冲淡和磨损一切,但我们从未远离;人的生命都是短暂的,但他们千古永恒!

葬于白山黑水,葬于热带雨林,葬于长江黄河,葬于巍巍群山,葬于浩瀚海洋,葬于碧空苍穹,他们安息的这片土地,名为神州,名为中华。

我们不要做健忘的人,在这个时刻,请闭上双眼,在心中为他们点亮一盏明灯,表达哀思与怀念。我们要铭记他们,铭记我们和他们之间生命的承诺。我们始终不忘,常怀著对现在和未来的希望,以他们为荣,为他们骄傲。

九一八,今日此时,我们怀著沉重的心情眺望著未远去的硝烟,将他们的精神传承并发扬,告诉大地,告诉时间,我们和他们一直在一起。拨开历史的尘埃,逝去的生命依旧闪耀著光辉,将前方的道路照亮。祈求上天,保佑他们,在极乐净土幸福。伏惟尚飨。(本文创作时间:2011年9月)

本人 @乐舟川 的其他几个知乎回答:

2020 年中国二季度 GDP 由负转正同比增长 3.2% ,意味著什么?会产生什么影响??

www.zhihu.com图标女性的家国情怀远弱于男性吗??

www.zhihu.com图标如何看待 9 月 15 日美国对华为新禁令正式生效,媒体发文称「或许是中国晶元产业涅槃的开端」??

www.zhihu.com图标元朝到底算不算是中国??

www.zhihu.com图标如何看待美国再将 11 家中企列入实体清单??

www.zhihu.com图标


抵抗,不一定成功;不抵抗,一定失败。

豺狼是一定要吃人的,无论你对它多么「亲善」。

面对豺狼,不做战备,没有预案,放弃抵抗,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寄希望于「斡旋」,以为豺狼可以安抚,吃饱了就不会继续攻击人,是自寻死路,是对同胞的不负责任,是对历史的犯罪。

法西斯是一定会侵略扩张的,任何的妥协、退让、绥靖、谈判,都只会助长他反人类的气焰。帝国主义是一只饕餮,白皮肤的饕餮,黄皮肤的饕餮,都一样,都是饕餮,怎么吃都吃不饱的,前狼止,而后狼又至,你担子里还有多少肉,都喂了它,你准备饿著肚子抵抗它?

帝国主义是没有感情没有人性的,同文同种打动不了它,国际规则限制不了它,帝国主义和被剥削被压迫的大多数没有共情,对「其他文明」没有共情。1931年如是,2020年亦如是。

「不抵抗」遗臭万年!「放下武器让他杀」遗臭万年!「放弃锦州,撤回关内」遗臭万年!「给日军送菜慰劳」遗臭万年!

马占山、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赵一曼、冷云……永垂不朽!东北义勇军永垂不朽!东北抗联永垂不朽!伟大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看上去9.18是一个开始,但实际上的开始是1840年6.28。

为什么甲午战争我们会挨打?因为没有工业革命,在技术和生产力上被西方全面压制,从1840年开始一直过了110年到1950年,才真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终于能挺胸抬头出国门打仗了。

之前都是被人打到自己家来肆意欺辱。

今天的国际局势,比起一百八十年前,确实好了很多,但如果我们发展的慢一点,岂不是又要重演一遍那时候的故事?一些膝盖软了的人痛斥我们造武器造军备,污蔑我们不与「国际接轨」,这种恶心的事儿已经发生了太多太多了。

一百多年了,距离九一八也八十多年了,距离五月八号中国大使馆被炸,也就二十年。

我希望我们能真正意义上迎来一次真正的「科学春天」,而不是那个大飞机下马,核潜艇停滞,歼十还得他亲自到现场才能保住的「科学春天」。

没有能互相毁灭的威慑,我绝对不会相信西方列强的任何慈善嘴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